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朱丰恭:乐清岐头山外的内地会传道人休养所考察

浙江乐清岐头山外的内地会传道人休养所考察

作者:朱丰恭

我家的洋古董:

我小时候在岐头村跟着奶奶,她房里挂着一个番人板架,大约60公分长,50公分宽,深度25公分,似红木制品,非常精致。

奶奶将自己常用物品放在架子上,非常好用。在二间后还有一张叫腰子桌,桌子椭园形的象腰子,故名。桌子上好像剝去一层光滑的皮肤,露出粗糙的布纹木头,现分析:是一种人工合成材料圧成的人造木,表面已經损坏露出的破桌面。桌面是靠一根圆柱支起,园柱上有花纹,园柱底下有一个张开的腿,像狮子脚模样,很精致美观,下面装着白瓷转轮,桌子可以推着走。现在分析:是外国人的咖啡桌。

爷爷楼上还有一个大书柜,放在家里,它顶天立地,两扇大门足有我们房子那样大。柜子里面的横格子高度可以上下调整,外国人的洋书大册可以分类存放。

以上三种洋古董,据说是岐头山外番人馆(休养所)的,因台风刮倒房屋,家具拿出拍卖,我祖父将它收购来的。

俗称番人堂(馆)的来历和模样探索:

经过很长时间我对番人馆的研究,很想知道原来是怎样的?小时候跟着对门的祥清叔,去岐头山外玩, 在山顶南侧,有一片房屋的废墟,就是番人馆,据说从前有外国传教士在此住过,大概是民国十八年被台风刮倒,我们或许刚出生,哪有机会看到?

这个地方风景特美,地势险要,古有烽火台,发布抗倭信号。抗日战争时期 ,我们常到此处观察海面上的日本兵舰。解放后彭德怀视察海防到过岐头,后来岐头山上还设了雷达站。所以有人怀疑先前外国人在这里设的番人馆,或许是情报站?这里可以观测瓯江和瓯江口外的岛屿。我帶着种种疑惑要想搞清究竟。

有了电脑,我好不容易在网上找到一张图片:


从这张图片清楚的看到有两座屋,有围牆。江中有一艘帆船,住户可看陆地与岛。

阅读有关资料:(摘录)

1867年11月,中国内地会(China Inland Mission)英国传教士曹雅直(George Stott,1828-1889)抵达温州,开展拓荒布道。曹雅直在温州传福音深耕的经历,对一百五十年来基督教福音根植在温州有着特别的意义。

1889年4月21日,复活节那天曹雅直去世,曹雅直夫人将其丈夫安葬在法国戛纳墓地,碑上刻着:「 George Stott of the China Inland Mission, fell asleep April 21, 1889」(乔治.斯托特,中国内地会,安息于1889年4月21日)。

在那些伤感的日子里,曹雅直夫人想到的仍然是中国,是温州。她的心一想到温州的需要,心里就不再孤独。半年后,经历丧夫之痛的曹雅直夫人于11月28日带着鲍金花、魏思忠等六位年轻的传教士前往中国温州。她将青春和内心诚挚无私的爱献给了温州。

1894年

内地会在瑞安海安建立教会。

9月,温州内地会在乐清岐头山“传道人休养院”建成。

瑞安高楼的基督徒将福音传入平阳凤巢杨山下村。偕我会在乐清柳市建立教会,购买“三一阁”为礼拜堂。

1895年

9月18日,曹雅直夫人曹明道因身体原因,离开温州。温州发生大霍乱,内地会之家十天之内九人去世,包括刚来温州接替曹明道工作的吴教士夫妇。1894年9月岐头山上传道士休养院建成,是在曹雅直夫人曹明道手中建成。

结语:

后来大约是民國十八年一次台风将它刮倒。传道士离开岐头时拍买家具,我爷爷买下三件:腰子桌、扳架、大书柜。

从有关资料得知,内地会在山东青岛一帶建设大型的休养院,岐头山外这个休养院的规模很小,而且当时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很差,我都想不通,单就日常用水的问题如何解决?所以后來没有修复,长期留着房基。也基本排除会不会是什么情报站等猜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