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

何正中:喜乐的娘娘

喜乐的娘娘

作者外婆黃志芬(前排中)與作者何正中(右一)及家人
圖片:中國信徒佈道會
文/何正中

我的家乡在浙江省温州市。温州本地人一概称呼外祖母(外婆)为“娘娘”:娘(妈妈)的娘(妈妈)——温州人真是聪颖,喊“娘娘”比叫“外婆”或“外祖母”合理多了,亲切多了,人情味十足!

我的娘娘黄志芬,她生前是位很爱神爱人的虔诚基督徒。虽然她只读过几年书,但靠本人努力刻苦自学,能看完整本圣经好多遍;她丈夫(我外公)是位忠厚老实的建筑木工,约30来岁时在一次建造房屋中,他从三楼高屋檐边作业时失足摔了下来,抢救无效去世了。

娘娘曾数十年参与温州市我祖父何漱芳牧师所服事的教会里的事奉。娘娘负责收取奉献款,开关门窗,整理长座椅等項事务。每礼拜日敬拜中,她与另外三位主内姐妹,手握最前面装有网袋的长竹竿,伸入一排一排坐在长椅上听道的弟兄姐妹面前,让信徒们乐意奉献。虽然当年我只有五,六岁,还未上小学读书,但娘娘的这个举动至今我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娘娘生前与一般人有些不同,就是她生活得十分乐观喜乐。我们大家庭因父之故(家父曾被打成右派分子达20多年,开始三年是“劳动教养”,被取消130元人民币原来的月工资,每个月仅发给他生活费7.5元),长期蒙受苦难,妈妈与我们子女怎么也喜乐不起来。但娘娘却对我说:“阿中,这是你爸爸平时做人太骄傲自大,心中无神,目中无人,神要阻挡他(参阅彼得前书:五5);另外,他平时还多言多语,圣经箴言中写得明明白白:‘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十19),这是他不听神的话造成的,你爸爸是自作自受;上帝要教训考验试炼他,有神的旨意和美意在里面。”

但是,妈妈与我一样:每夜不服3至5颗安眠药就睡不着;而娘娘呢?据我所知,她从未碰过这类药;不但如此,她在世93年,肉身从未生过什么毛病,住过什么医院。偶然有些小病小痛,她总是靠做祷告代替求医问药,心中依然喜乐无比,照常口唱赞美诗感谢主!

我曾几次好奇地询问过她:“娘娘,您怎么天天这样喜乐?”她很开心地笑着答复道:“阿中,我有耶稣,衪时刻在我心中灵中作主作王,我依靠主,信赖主,怎么会不喜乐呢?我喜乐来自哪里?来自创造天地万物的救世主——耶和华独一无二的真神!”

娘娘一生,一大半时间住在老家温州市,一小半时间住在宁波市我们大家庭里。我年少时,她曾多次劝谏我长大后要像爷爷一样做一名专职牧师。我心里也曾犹豫动摇过,但后来的现实不允许。至今,我已70多岁了,仅仅在家庭小教会里讲过二十余次道,辜负了娘娘的心意。

娘娘一生在宁波居住先后有三、四段年月,每段年月都生活得很是喜乐。有时,遇到我休息在家,娘娘要到公园走走,晒晒太阳,她笑着对我说:“阿中,家里歇息久了,我想岀去到外面走走,活活血”。于是我陪伴娘娘一起去,路途中,她总是边走边轻轻地一首接一首唱赞美诗,她会背诵的赞美诗有300多首,而我会背诵的仅仅只有40-50来首;她也背诵圣文,她会背诵的经文也比我多得多。娘娘行走时身躯略微有点摇摆,脸上微露笑容,显得很是喜乐;我好几次陪伴娘娘到离家较近的中山公园活动。进入公园,她总是寻找人最少的草地上活动;活动中途休息时,她坐在草地上又开始喜乐地低声吟唱赞美诗歌,时而轻声做感恩祷告,时而与我亲切交通福音见证。

有一次,我与娘娘肩并肩坐在草地上,我从她口中,听到一个令我意想不到的消息。娘娘对我说:“你妈妈不是我的独生女儿。”我听后大吃一惊!急忙追问她道:“我妈妈是您领养的?”娘娘随即回答:“不,不,你妈妈是我亲生的宝贝囡不错,但她前面还有一个比她稍微大几岁的哥哥,生得异常活泼可爱,她哥哥身上与众不同,肚脐眼旁边有一颗美丽可爱的,衬衫钮扣般大的棕暗色圆痣,这颗圆痣真是奇妙之极,它会非常缓慢地绕着肚脐眼移动转圈,要两三个月才绕转一圈。”我听了惊讶得张大口,这,这,这怎么可能呢?简直令任何人都不可思议!娘娘继续讲:“小宝他两岁时,一个酷暑的炎热天,我抱着他站在大墙门口乘凉,当时小宝只穿一条三角小短裤,光着上身;一个约50多岁的算命先生路过,他看了看我们,突然眼睛盯住我小宝的肚脐眼冲着我说:‘这小囡与众不同,大福大贵,我替宝宝算算命……’我未等算命先生说完,赶快抱紧小宝,转身快步回到家里。冥冥之中,都有神的旨意和安排,他活不到四岁便夭折了。”

我听后心里一阵酸痛难受,便问娘娘:“你当时必定很伤心是吗?”她说:“阿中,你可以想像,小宝是我的心头肉,宝贝肉,我怎么不伤心痛哭呢?!我只能连续几天绝食祷告,到后来,我心中才渐渐平静下来,上帝告诉我,世界上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是衪允许的。并对我讲,圣经中说道:‘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传:十六31)所以我相信儿子小宝的灵魂,现在正躺卧在天堂神怀抱里喜乐地活着,且喜乐地活到永永远远,我相信小宝他与我以后还会团圆的,谢谢主!谢谢耶和华神的安排!”

后来,我向妈妈询问过此事,妈妈对我说:“我也是成年后你娘娘才告知我的;我对自己的亲爸爸和亲哥哥都没有印象,因为当时我年龄实在还太小。”

作者全家照片,中坐者为作者娘娘,左一为作者。

娘娘最后一段年月住在宁波我们大家庭中,她给我印象最深。当时,她己经进入老年,但是依然精神饱满,思维清晰;妈妈是她的独女,很是孝顺母亲,不让娘娘做一点家务活。于是,娘娘除一日三餐外,上午和下午总是背靠眠床或读经或祷告或低声唱贊美诗歌,从早到晚她都沉浸在喜乐之中。

我每遇到休息天,经常被娘娘喊到她床边共同读经祷告;一日下午,她对我说:“阿中,你常问我做人为啥这么喜乐?今天你休息有空,我详细告诉你;快,拿一支圆珠笔来”。娘娘叫我坐在她床沿边,只见她拿起自己天天阅读的、身旁那本又厚又旧繁体字直行的大圣经,翻到“腓立比书”,她对我说:“这卷书只有四章,现在我们两人从头读到底,你就会知道我为啥常常喜乐!”

我扶扶250度近视眼镜,娘娘拿起身旁的放大镜,两人开始从“腓立比书”第一章同声认真缓缓地读起……。

读完“腓立比书”,娘娘对我说:“腓立比教会是令人喜乐的教会。保罗长期被囚狱中,处境艰难,别人不堪其苦,他却充满喜乐,因他完全信靠耶和华神;信靠救主就有喜乐。”

娘娘告诉我,世界上不信主的人,都说知足者常乐,喜乐的人健康长寿;而我们基督徒心中更加应当喜乐,因为我们有主耶稣,我们信靠主,依赖主,神住在我们心中灵中作王作主,是我们喜乐的源泉。

我对娘娘说:“我爸爸是右派分子,属敌我矛盾,我们当他子女的天天低着头做人,怎么会喜乐呢?”

娘娘劝导我说:

我们在逆境,患难,艰苦中,也就是在试炼中,因为有上帝同在,我们就会有喜乐;主耶稣说过:“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十六33)

我们无论是在贫穷困惑中,凡事都要知足,你知足了,心中也就会喜乐了。

我们要喜乐,不能靠自己,乃是靠创造天地万物的独一无二的耶和华神,因为衪满有喜乐,有取之不尽的喜乐,我们唯有依靠衪,才能得到真正的美好无比的喜乐。

我们要多多读经,多多背诵经文,例如背诵“诗篇23篇”经文,越背诵心里越有滋味,越有力量,越有喜乐;我们听从圣经中神的教导,遵守主的道,里里外外必定都会有喜乐。

我们要充满爱心,爱神爱人,要把爱同别人分享,使别人也得到爱,那么你自己也会感到莫大的喜乐!

我们要多多奉献,除十一奉献金钱外,奉献时间也好,奉献精力也好,例如在教会里打扫打扫清洁卫生,心中也会产生喜乐。

我们的胸怀要愽大寬松,别人如果得罪你,你要饶恕他;主耶稣说过:“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马太福音:六14-15节)。我们基督徒务必要学会饶恕人,要以德报怨;我们饶恕人家,人家会感激我们,我们心中也将得到喜乐。

我们每天都要多多祷告,我们的灵时时与上帝交通;必须要不住地祷告,圣灵就会触摸我们的心坎,使我们心中产生大大的喜乐。

以上娘娘对阿中我的教诲话语,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扉上,至今字字清晰,句句明白,阿中我终身不忘。

愿众弟兄姐妹们以我娘娘黄志芬主内老姊妹为榜样,信靠主耶稣,依赖主耶稣——天天喜乐,时时喜乐,顺境喜乐,逆境喜乐,健康喜乐,患病喜乐,警醒喜乐,恒久喜乐,走路喜乐,乘车喜乐,做事喜乐,吃饭喜乐,入睡喜乐,起床喜乐……一直喜乐到老,喜乐到死!赞美主!

轉載:生命季刊 2016/1/15

圖:何正中

注:何正中,中国溫州内地會牧師何漱芳的孫,何漱芳牧師(1882-1961),浙江溫州市永强沧头人,浙江杭州神学毕业后任教师,1918-1920年在溫州樂清白象教會牧會,1920年在白象主建教堂,后封任牧师。上文由何牧師的孫何正中撰稿。鄭樂國。

參閲:何漱芳:天使到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