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6日星期三

温州、乐清教会教牧人员16人被授予圣职

 

2023年7月19日,温州、乐清教会教牧人员按立典礼于柳市教堂举行,共16人被按立,柳市堂信徒以及各教会堂委人员和信徒代表参加了此次典礼。

柳市堂网站消息,此次按立小组人员为潘兴旺牧师、朱礼斌牧师、元春根牧师、陈金海牧师和郑利华长老,分别来自浙江省基督教两会、温州市基督教两会及乐清市基督教两会。

按立典礼由浙江省基督教两会主席潘兴旺牧师主礼。他通过《使徒行传》6章1-7节的经文分享了《侍奉的团队》,鼓励牧者在侍奉中倾听不同需求,装备各种美德,坚持专心服侍。

在被按立的16位教牧人员中,有4位来自柳市堂,分别是郑哪哒牧师、张鸽牧师、郑志燕牧师和叶丽琴牧师。

柳市堂有信徒2600多人,来自柳市镇30个行政村,有牧师、教师、长老等共6位,神学生及义工传道共18位,教会堂务委员会共25人。

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温州基督教会柳市堂

中国民族报/2013 年/8 月/6 日/第 008 版

宗教周刊·专题

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温州基督教会柳市

历经百年的柳市堂

 温州,沿海港口城市,位于我国东南部,瓯江下游南岸,为首批 14 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

多年来,温州市一直是浙江省外省人口流入最多的城市。全市常住人口已接近 1000 万,其中外来人口已达 400 多万,并且随着围海造地的持续推进和城市的发展扩张,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仍在不断增多。

温州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中国基督教信徒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温州基督教会柳市堂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882 年,英国循道公会(亦称偕我会)传教士苏慧廉来温州传教,在乐清柳市建立了教会。1886 年,教会出资 300 银元购得柳市“三一阁”2.347亩土地及栈房、花园,建成教堂。1894 年,柳市堂成为温州循道公会的联区之一,作为总堂负责牧养乐清西面的各个教会,有专职牧师住堂。

上世纪 50 年代,教会开始“自治、自养、自传”,积极参加三自爱国运动。1958 年,教堂停止活动,信徒分散到各家聚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柳市堂作为乐清首批开放的教堂之一,重新开放。教会先收回栈房使用,1991 年改建为聚会场所。1998 年,经乐清市人民政府批准,收回已改建为大会堂的原教堂。

经过百年风雨,温州基督教会柳市堂沐浴着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阳光雨露和省、市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爱,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信徒约 2600 多名。2002 年,决定选址柳市吕岙建造新堂。报批相关手续期间,得到丁光训主教的全力支持,还得到原国务院有关领导的关心。2008年 6 月 26 日隆重举行奠基典礼。经过 5 年筹建,斥资近 8000 万,建成占地面积 1.74 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1.42 万平方米的新教堂。2013 年 2 月,新教堂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

温州基督教会与国际基督教界有着广泛的联系,柳市堂成为温州教会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

柳市堂本着独立自主自办、友好往来的原则,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工作,相继接待荷兰、美国、加拿大、印尼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的兄弟教会前来访问、交流,增进了海外教会对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了解和认同,树立起了中国基督教会的良好形象。

在中国基督教信徒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温州,柳市堂无人不知。柳市堂能够有今天这样的地位与规模,与郑利华长老有着直接关系。

郑利华 1961 年 11 月出生在基督徒的家庭,父亲为教会传道人。在家庭信仰氛围的熏陶下,郑利华从小便经常参与教会的各种活动。他 17 岁那年受洗,并在教会青年诗班服事。几年之后,

成为青年诗班的负责人。由于当时教会的青年事工是以诗班为主,因此郑利华自那时起便肩负着一份颇为沉重的使命。

改革开放后,经教会堂委协商之后,决定收复在“文革”时期被改建为大会堂的原教堂,并委以郑利华此重任。在当时的处境下,收复原教堂难度非常大,郑利华深感任务的难度,但因深爱教会,希望教会在政府的指导下健康发展,便毅然承担起这份对教会来说颇具历史意义的重任。

几年之后,历经曲折,原教堂终于被收回。

教产回收之后,为教会提供了更大的活动空间。但是随着信徒人数的持续增加,教会再次面临着场地不够用的局面。与此同时,由于年代久远,原教堂已十分陈旧,被有关部门鉴定为 D 级危房,并且教堂所在地的道路狭小,消防安全隐患极其严重。考虑到教会活动的安全,堂委会决定易地复建,再次委任郑利华担当建造新堂的主要负责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开工 5 年之后,一所颇具规模的雄伟教堂终于竣工。

回顾这些年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郑利华心中不仅有着诸多感慨,更是充满了对党和政府的无比感恩。新堂初建,万事待兴,郑利华自知任重而道远。

 [各界寄语]

 莫幸福(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

柳市堂的落成体现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市、乐清市和柳市镇积极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基督教会有了重大的发展,教徒有了较快的增长。政府为了满足教会教徒的需求,批准和兴建了柳市堂,这充分体现了政府保障宗教信仰的诚意。我希望柳市堂全体教友怀着感恩的心,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弘扬基督爱心,服务人群、服务社会。只有把教会的命运跟社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我们的教会才会兴旺。希望柳市堂把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类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卓新平(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

基督教是一个讲和谐的宗教,是一个强调地上有平安的宗教,是强调一个大爱的宗教,应该把它的信仰的这种积极因素弘扬出来。同时,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面临一个中国化和与时俱进的挑战,我想,柳市堂在今后可以进行非常有成效的摸索。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基督宗教在中国的发展,既是走向世界,同时也是深入中华文化、融合中华文化的一个非常好的实践。

 许朝英(香港宣道出版社社长)

基督教来到中国,今年是第 206 年。200 多年当中,经过很多的曲折。但是我们看到,在这一历史过程中,基督教曾经将教育、医学、科学带到中国,其一些重要的理念,对现今社会带来很大的帮助,比如说真、善、美。

杨熙楠(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总监)

我代表香港道风山向温州基督教会柳市堂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建立一个这么大的教堂,同时它也带来一个很大的责任:怎样在柳市、以至于温州、以至于全中国来做更美好的见证,我想这也是大家应该共同思考的一个问题。

 卢龙光(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

我去年 3 月第一次来到温州基督教会柳市堂的时候,长老和很多同工告诉我说,我们这个礼拜堂将会是中国最大的礼拜堂。这是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成就,是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结果。我相信柳市堂不只是盖了一个目前中国最大的教堂,而且是为了让我们对社会作出最好的贡献。

 积极参与 情暖人心

温州基督教会柳市堂倡导“一个爱国爱教的基督徒应该是一个守法者,是一个好公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号召广大基督徒本着“奉献、感恩”的宗旨,积极开展社会服务,真诚关怀弱势群体,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爱国爱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多年来,柳市堂组织信众兄弟姊妹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为扶贫济困、抗震救灾、敬老扶幼等社会公益事业尽心尽力作贡献。

爱心之旅享受爱,传递爱

青田福利院是爱心之旅的一站。青田福利院服务对象为社会弱势群体——孤寡老人、弱智儿童、残疾人等等。今年 5 月,柳市堂义工们来到福利院教老人们唱歌、做手语,他们很开心也很认真。其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每当唱起诗歌,总是拍着手,直夸义工的热心肠。义工们还帮助福利院工作人员一起装配零件,增加福利院的收入。他们的无私奉献只为帮助更多的人,享受爱也传递爱。

 百人义工团,主动作为不求回报

柳市堂有一个百人之众的义工牧养团队,他们以怜孤恤贫、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为己任。2000年初,柳市镇东仁宕村一名 50 岁的妇女身患绝症,由于丈夫早故、子女无力照顾,陷入了孤立无援之地。就在此时,柳市堂牧养组的义工向她伸出援助之手。每天都有义工去她家里,为她清扫房间、烧饭做菜、换药洗澡,不怕脏、不怕累,风雨无阻。义工们还经常送去衣物和营养品。村民目睹此景,都不由赞叹义工的无私奉献。

 上下齐心,为社会祈福

 2013 年 4 月,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 7.0 级地震。消息传来,柳市堂堂委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周日礼拜时发动全体信徒为灾区祷告,并作专项奉献。此次活动共收到奉献款 6.2 万元。

多年来,柳市堂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抗震救灾、敬老扶幼等社会公益事业,为 2008 年汶川地震灾区、浙江圣爱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等也都作了捐献。

同工同心 服务社会

温州市基督教会柳市堂信徒在教堂负责人的引导下,坚持爱国爱教和“自治、自养、自传”的原则,独立自主地办好教会,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促进教会与信徒之间、教会与教会之间、教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和谐,团结动员广大信徒和非信教群众,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快速发展的温州经济添砖加瓦。

为了提高传道员、青年信徒的素质、神学、《圣经》学识,柳市堂开展了神学教育培训,并成立了青少年团契、青年团契、中年团契、老年团契,帮助信徒建立起纯正的信仰,塑造美好的

道德品格,提高《圣经》知识,增强抵御异端邪教的能力。

为了活跃信徒的文化艺术生活,柳市堂组织了老年、青年、少年诗班。2009 年,教会还组建了交响乐团,成员 60 余人,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

成立关爱组是柳市堂的一大特色,教会将柳市镇 30 余个行政村分为 12 个小区,每个小区由

堂委人员担任组长,并由四五位信徒代表为联络员。12 个小区关爱组依据党中央的有关政策法规和《圣经》的精神,深化牧养、关爱信徒。

 柳市堂多举措惠老人

何飘飘

温州基督教会柳市堂积极开展慈善养老项目,先后创办了浙江柳市堂敬老之家、拉法之家、浙江乐清市博爱敬老院等等,提供妥善的养老服务,将慈善和养老事业相结合,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柳市堂敬老之家创建于 2009 年。当时,柳市堂考虑到许多老年信徒子女在外地或因工作忙无暇照顾,决定建一所敬老之家。在建造新堂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柳市堂毅然投资 30 多万元,创办了敬老之家,为空巢老人免费提供吃、住、护理等服务,每天安排集体的团契生活,有唱诗、学经、社会新闻交流等活动,努力为老人们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70 多岁的刘奶奶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向笔者述说了自己的独特经历——她是被邻居“拐”进来的。刘奶奶和邻居黄婆婆像姐妹一样,十分要好。由于黄婆婆的儿女没有时间照顾老人,所以就在几个月前把黄婆婆送到了教会创办的柳市堂敬老之家。由于思念姐妹,刘奶奶几次到敬老之家看望黄婆婆。当看到老人们在义工的带领下,聚在一起开心地聊天、唱诗时,刘奶奶不仅渐渐改变了对养老院的偏见,甚至还有些羡慕起她们来。于是,在她本人的要求下,柳市堂通过了她的申请,由其儿女将她送到敬老之家,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83 岁的沈阿婆说,她有 4 个儿女,个个都在外经商,经济状况很好。儿女对老人十分孝顺,只是由于忙于各自的工作,家里只剩沈阿婆和保姆,异常孤独。随着身体越来越差,出门已不方便,沈阿婆的情绪也越来越低落。2011 年,沈阿婆坐着轮椅被送到了柳市堂敬老之家。令她高兴的是,这里像家里一样舒适,房间里有热水洗澡、有电视。最让沈阿婆开心的是,敬老之家还安排有集体活动,能结交很多朋友,义工们也经常陪她说话。沈阿婆心情好了,身体自然也越来越好。

 “拉法之家”是柳市堂于 2011 年与兄弟教会合作、斥资百余万元建立的,也是柳市堂为解决社会养老问题所建的又一场所。“拉法之家”内设 30 余个床位,主要是让那些患慢性病或是长期服药的病弱老人能在此休养。家住后街村的郑奶奶今年 78 岁,儿子长期在外打工,只有她一个人守着老屋,无人照顾,是一位典型的留守老人。由于老人长期患有糖尿病,身体抵抗力弱,非常需要人来护理。拉法之家的义工们得到这一消息,立即来到郑奶奶的老屋,询问她是否愿意入住拉法之家。起初,郑奶奶对入住拉法之家有顾虑,义工们隔三差五就来到郑奶奶身边,帮助照料她。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义工们认真与热情的态度深深感动了郑奶奶,她终于答应来到拉法之家。说起这段往事,郑奶奶感动地流下了眼泪,不停地拍着旁边一位在场义工的手,表示感谢。

今年,柳市堂还计划投资 1500 万元,将原来的老教堂改建为一个非营利性的社会养老机构——乐清市博爱敬老院。其宗旨是:关爱老人,弘扬美德,奉献爱心,不图回报,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敬老院计划建成 5000 多平方米的 5 层综合楼,内设床位约 150 张。届时,将会有更多老人获得帮助。

此外,柳市堂还计划成立一个养老护理学院,培养一批专业护理人员,为老人们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柳市堂将一如既往,按照《圣经》所教导的“有了爱弟兄的心,还要加上爱众人的心”,

服务社会,荣神益人。

https://www.globethics.net/pdfs/CNKI/CCND/CMZB20130806008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