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

溫州永嘉清水埠最早的“禮拜棚”

据罗浮教会余永进长老回忆:曹雅直来清水埠码头边的一个小山坡上向那里的乞丐传福音。曹雅直叫他们在礼拜天不要外出乞讨,来礼拜的人给他们一个铜钱。这就是永嘉最早的教会,被称为‘礼拜棚’。

永嘉福音是这群乞丐传开的。

永嘉福音的第二站就是三江,三江位于清水埠对岸。

据陈公权的侄儿陈秀仁说,他阿太家是地方里最早信的。曹雅直叫礼拜棚的乞丐出去讨饭时传福音。一个乞丐到了江头,阿太身体不好(陈金青、陈郎青),到处求佛,献了很多猪头,猪骨头也有一箩。

讨饭的问妇阿太:

“身体好些了不?”

阿太不让问(因迷信),说:“问什么,米给你,你走了就是。”

乞丐忍耐着,说:

“还没好啊,叫番人来祷告就会好了。”

女阿太又叫他别说。阿太听见了,就说:

“能祷告好,那就叫他来吧。”

曹牧师就与乞丐一起来,曹牧师说:

“你如肯信就得平安。”

阿太就说:

“如果平安,我就信,不但我信,我子孙也都信。”

曹牧师就为他祷告,他就一天好一天,一个礼拜全好了,也没有吃药,能下田干活了。他全家就信了上帝。后来女阿太后去温州花园巷教堂服事,从45岁一直到95岁才回来。儿子是陈志楷,在花园巷堂当教师。孙子陈公权是内地会牧师,陈公权牧师蒙召时,他们家已经信主有134年了。

摘錄自:胡歸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