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2日星期二

金子微:侍主尽年——记英年早逝的金守夫教师

侍主尽年——记英年早逝的金守夫教师

(1940.1.14-1993.8.17)

谨以此文纪念金守夫教师逝世三十周年

1940年1月14日,出生于浙江省平阳县(后属苍南县)苍桥乡金福村
196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政治系,在浙江省委办公厅工作六年
1969年下放到国营平阳县化工厂,1984年厂内退休
1984年起任基督教平阳县协会总干事
1987年在基督教会被按立为教师
1988年9月任鳌江二堂堂务主任
1988年9月起任两会副会长兼总干事,1990年任“平阳县第一届圣经专修班”总负责
1993年8月17日,离世归天;睡主怀中

横阳支江的源头在泰顺县的九峰山,总长60.5公里,汇入横阳江(敖江),是苍南县最长的河。该河把苍南的水网平原劈成两半,南半边称江南垟,西半边叫江西垟。它流经流石,在流石斜对面岔入一条小河,该小河流经河口叶,内李、余桥、金福、联进、王宅村,连接灵肖塘河。小河在金福村的老屋底又分岔934米到药行, 这一段水域被称为金塘河。金塘河口就是金守夫教师的出生地。

(见注1)

        金守夫教师是金侠民教师的长子,原名金家恩,守夫是他书名。在家恩出生后的第二年,就被母親抱进昆阳镇西门“耶稣圣教堂”随父住堂。三岁多又随父搬入钱库镇东街礼拜堂(今钱库颂主堂)。蒙恩的家恩生性活泼从小就善于交朋友,与章岳荣(原苍南县钱库教会长老)的儿子章廷和、方培泽等相交甚笃,直到息劳之年。

        因父亲住堂的变动,金家恩就读的小学也频繁变动,先后读过平阳县林垟小学、钱库小学,在灵江小学毕业。

        金家恩年幼时,主就赐他聪慧和胆量。他十二岁那年与大他两岁的姐姐步行去金乡拘留所探望并送物品给父亲,看守牢监的警察问他们说,小孩子你们来找谁? 金家恩并没有胆怯,像其他小孩那样回答,找我爸爸;而是答道“找金先生”。

       基督的爱眷、主日学老师的爱教,父母的爱宠,使小家恩从小就爱慕圣经,他努力读经盼望能与爸爸一样受洗加入神的教会,讲道见证基督的爱。

        在他十三岁那年,杨作新牧师到家里来,他抓住这个机会,要求杨牧师为他施洗。杨牧师耐心劝他,你现在还小等你长大我一定为你施行洗礼。金家恩的小手紧紧抓住杨牧师的大手不让他走,说:“大伯公,你是熟识圣经的请你在圣经里找出十三岁小孩子不可受洗的经文来,若找不到我一定要洗礼。”杨牧师拗不过他,让他参加了那年的洗礼。

       金家恩童年曾在中平桥教堂讲过道,受到许多长辈的夸奖,但他自己心里却很不满意自己所讲的。(当时中平桥教会的驻堂工人是金德生先生)。

        金家恩十三岁时全家已有七口,家境窘迫;他小学毕业后就停学了,帮衬家里下田地干农活。十六岁进平阳县树贤乡联合诊所的药房当学徒,他一边努力学习中药学,一边自学文化,同时他也常常礼拜读经。他在外公家找来舅舅们读过的初中和高中课本努力研读;在二十岁那年考上了杭州大学新闻系后转政治系,并且在杭州大学深造的第二年与蔡雪姐妹结了婚。

        金守夫(家恩在考大学时用名金守夫)在杭大的三年求学生涯中,他不但常常读经,还能团结同学努力学习、成绩拔尖,深得老师和校领导的肯定,成为小组长及班委成员。毕业后被分配到省委办公厅巡视组任组长、干事,也曾受派到过诸暨市搞“四清”工作。

        一九六九年金守夫教师因家庭信耶稣被调到地方国营平阳化工厂工作。担任过总务、厂职工学校副校长,宣传科副科长等。一九八四年以平化厂党委会的名义在《学习与思考》系(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宣传部)主编,上发表论文“企业改革中的政治工作”一文,并曾在《解放日报》《温州日报》上发表过文章。见注(2)

        金守夫教师到平化厂工作几年后,对于人生的意义产生了更多的困惑,心常不安;严重时夜不能寐。时逢“四人帮”垮台‘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平阳县鳌江镇山外教会与平阳县各处教会一样开始聚会。因金守夫教师内人蔡雪常去参加聚会对兄弟姐妹说起(在信徒家中聚会),听到此情况有林步亮长老来探访谈心并邀请金守夫教师参加聚会。他心又被主恩爱苏醒,他常会趁中午或晚上下班的点滴时间去弟兄家借圣经攻读(当时圣经非常少),读经后得了亮光就与本点及附近的兄弟姐妹分享;受到弟兄姐妹及同工的鼓励,他更努力追求,与主日亲,悟道日深!

  上帝的圣召,基督耶稣的恩召,教会同工与弟兄姐妹的鼓励邀请爱召,他就受邀到附近教会及聚会点主日证道,那几年金守夫教师也曾在几处主领查经。如一九八二年和八三年在溪湄、山外等教会主领过查经(见注3)(注4)

        一九八四年,受平阳县基督教两会邀请,金守夫教师出任县基督教协会总干事;他就在平化厂内办了退休,撇下一切事务全身投入侍奉基督的身体--教会,的事工中;那年金教师年四十四岁。

        厂内退休以后,金守夫教师迁往敖江镇东风巷23号。不久、敖江二堂蒙主恩开始建造,他即全力投入建堂的事工,敖江二堂落成后被选立为敖江二堂的堂务主任,同时任平阳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时间是一九八八年九月。

  一九八九年平阳县两会会议决定,成立关于《平阳县基督教圣经专修班》(以能为教会培养后继教牧人才)的事工工作组,以金守夫教师为组长;有成员九位:金守夫、叶挺超,郑集昭、吴显明、陈更新、杜成益,李有康、陈孝浪,陈永远。下设四个小组计29位。(见注:5)

  全国县级基督教办圣经专修班只有平阳县是先例。“平阳县基督教第一期圣经专修班”能以在一九九零年春开学,是上帝大能的作为。金守夫教师尽了他所有的努力,同时得到了全国、省、市基督教牧者的关怀和支持,有丁光训、曹圣洁、蔡文浩、徐思学、毕咏琴、孙锡培、邓福村、爱德基金会魏克利等亲临指导或授课;还有谢圣韬,李奉名、高建国、陈直、吴圣理等牧者的授课,及指导和支援;还有本县及苍南县的牧师同工的扶持并各地弟兄姐妹爱心代祷与金钱的支援。

        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两会主席兼会长的丁光训主教曾于一九九零年十二月对温州教会考察时题词留念。平阳圣经专修班信 望 爱,丁光训1990.12.8。(见注6)丁光训主教给平阳县圣经专修班给予充分的肯定与鼓励。

       “平阳县第一届圣经专修班”当时有学生40多位,大多数来自本县各教会,其中苍南有10位学生。教学由各位教员分担:郑集昭教“以赛亚书”、叶挺超教“传徒行传”,高建国教“教牧书信”、支华欣教“温州教会史”,陈直教“登山宝训”,杜成益教“彼得前后书”,陈孝浪教“哥林多前后书”,金守夫教“旧约概论”,吴显明教“新约概论”等。

        金守夫教师负责全面工作兼班主任,他讲解深入浅出,例子生动活泼,深得学生爱戴。有的学生至今回忆起来记忆犹新。

        行政、教学、后勤等繁忙的事工使金守夫教师身体很疲倦。事工多压力大引起情绪不稳定,不经意间引起部分师生的误会。他深深内疚自己亏欠主与主的圣工,他在主前省察在同工及学生前道歉的同时,放下了他负责三个学期后的一些工作责任。

        金守夫教师就抓住机会与陈知三牧师等同工整编《中华基督教自治内地会平泰总会 》历年教牧人员名单。和《中华基督教自治内地会平泰总会》堂点分布概况,内容涉及平、苍、泰、龙港、文成、景宁、瑞安等县市共83个堂点。见注(7)

        金守夫教师生命在世的最后年日,他为主的教会更加奋勇,对群羊更加关心、对学生的成长也更加关注。

         除了本县各教会的圣工外,他还与同工同心搭配到本县各地及苍南,泰顺,永嘉等县、到龙港、瑞安、温州、乐清等市主领培灵聚会、青年奋兴会、丧事福音、义工培训、施洗聚会等;他还抓住一切机会训练学生在讲台上操练,常常带学生外出开布道培灵会。金守夫教师曾在基督教刊物“天风”,“函授教材”上发表灵修文稿数篇:如灵修及讲章:【复活主的第一篇复活讲道】,【主复活八问】等;另有【约翰福音、罗马书解经】,【初谈讲道】,见注(8)及专题人物解经系列:(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约书亚,撒母耳,大卫,以利沙,彼得,约翰,保罗)等。据同工们和他亲人回忆,金守夫教师在身体生病后,仍旧带病马不停蹄做工不歇,他在息劳归天前的端午节还应邀去江南一教会主领端午节培灵聚会。

        正如一九九三年八月十七日“平阳县基督教两会讣告”上所记的:金守夫教师对神忠心、对教会尽职、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群羊牧养细心,不辞劳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见,注(9)

附记

金守夫教师逝世后,平阳县两会立即成立“治丧委员会”,发布讣告,通知各教会弟兄姐妹:神的忠心仆人金守夫教师的追思聚会1993年8月18日晚在鳌江二堂举行。圣经专修班的学生与各教会的弟兄姐妹聚集一堂,怀着沉痛的心情追思。两会的主要同工叶挺超牧师等发言,充分肯定了金守夫教师侍奉主的一生,是爱主爱教会的一生。现两会会长胡保护牧师读了约翰福音12章24节,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金守夫教师的儿子金雨人也发了言,说了他父亲的经历,表明了他自己的决心,次日早晨,各教会弟兄姐妹和圣经专修班师生等约三五百人,前来送葬,一直送到溪湄教会的北山上安葬。

后记

       我大哥金守夫教师逝世的前一日夜里,我睡在老家金福村,半夜梦见我大哥来对我说:弟弟,哥哥要走了,你要保重身体,以后为主而活。

       第二天传来消息说,我大哥金守夫教师夜间已经睡主怀中了。

        当年我身体患病已经两年,三十五天前从灵溪镇搬回仓桥乡金福村在老家休养,主借我哥的口给我托付;从那一天起我在主前立志,主若是医治我,我就一生服事主。主真的医治了我,三年以后我蒙主呼召全身献上,住进主基督灵溪镇凤山街(永灵堂)教会,全职服事。

       几年前就有同工提起金守夫教师在世的事奉,叫我想办法写下来却被我一口回绝了;因我自忖愚拙不敏,转眼溜走了几个秋。

        彷徨自责、亏欠于主,揪醒我的头、揪疼我的心,同工牧者的再次提醒触动我的心;我竟不自量力提笔欲记金守夫教师……

        弹指一挥间,三十年过去。与金守夫教师同时代的神仆在世已经不多,若再不开始搜寻整理、恐怕时不待我,将愧对先贤有损主工,故作抛砖引玉之举。

        教会事工,是神的手在地上推动的事工,神在金守夫教师那时代兴起一批仆人;虽然人并不完全,但我们没有理由淹没那时代神用着他仆人走过的生命踪迹。

     我只能用诚实的心,客观地记下神用金守夫教师侍奉的片段。

        在此,我要感谢蔡昌翰教师、胡保护牧师、庄传师牧师,   

        感谢应良开、杨守彩、周武围诸先生等神仆人的指教及提供资料!

        此纸内容可能挂一漏万,字句粗糙不堪,还请诸先生、牧师、同工不吝赐教、斧正、补充、是慰!

2023.8.1

于灵溪

金子微

注(1)见《金氏宗谱》29页“地舆记”金塘河。

注(2)见周围先生下载的广域网

注(3)见肖天孩弟兄抄件“金守夫1982.9在溪湄教会解经笔记本”。

注(4)山外教会读经笔记,约翰福音、罗马书。 

注(5) 见“平阳县基督教两会圣经专修班”组织机构第13页.

注(6)丁光训主教的题词,原件复印及温州日报剪页。

注(7),见附件二和附件三:《中华基督教内地会平泰总会历年教牧人员》《中华基督教内地会平泰总会堂点概况》

注(8)《初谈讲道》,金守夫编,自印本,共13页。

注(9)平阳县基督教两会“讣告”1993年8月17日

金侠民

章聖任

平阳内地会教师,苍南仓桥乡金福村人(灵江章家垟)。生于1914年,卒于1990年,享年77岁。内地会知名传道人、麻步新垟杨玉珊先生女婿。

他从小信主,小时候家里贫穷,父亲常年在外给人打长工。他从小就一个人在家,吃饭东一餐、西一餐,经常挨饿受冻。长大后,他跟父亲种过田,在萧江药店当过学徒;后来,又在麻步高沙教会杨玉珊开的药店当过药师。因着他做事殷勤,杨玉珊很喜欢他,就把大女儿(杨氏嫩菊)嫁给了他。后来,他在温州市区开过药店,适逢日军入侵温州市区而返回家乡。

1941年,他开始出来为主工作,走上了专职牧会的道路。经教会推荐,他先去了平阳西门教堂牧会三年。1943年-1946年,受钱库章岳荣先生邀请,到钱库东街教堂(今颂主堂)住堂牧会三年。1946年,他到平阳万全林垟教会(今属瑞安)住堂牧会三年。1949年,又回到钱库东街教堂住堂牧会两年。当时正值土改期间,传道人受逼迫,金侠民先生也曾被抓起来关在金乡。

1953年-1956年,他在萧家渡教会(水井头教会,今活泉堂)住堂牧会三年。1956年开始,他在高沙教会(圣爱堂)住堂牧会,直到1958年大跃进教堂被关门为止。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仍然在老家及各处照常聚会讲道,所以经常被红卫兵抓去游街、批斗,后来被关押在灵溪区公所,但他的信仰忠贞不变。

金侠民先生教子有方,尤其在信仰方面深有传承。他的大儿子金守夫(金家恩)先生是有名的传道人,经常到高沙教会讲道。他讲道时一手拿圣经、一手拿报纸,知识丰富、讲道恩赐很好,给高沙教会的信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二儿子金家惠先生,从小在麻步读书长大,是高沙教会胡保护牧师的小学同桌同学,现在灵溪永灵堂住堂专职事奉。他的女儿金玉华后来嫁给高沙教会传道人杨继印为妻。

金侠民先生一生忠心、信仰坚定;他的后代不乏信仰虔诚之辈,也出了很多传道人,是一个蒙福的家庭。1990年金先生息了一切劳苦,安息主怀、安然见主,作工的果效也随着他。

(以上资料摘改自《百年圣爱——基督教圣爱堂(高沙教会)创建110周年纪念特刊》P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