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星期四

忆我的父亲裘岩南先生一一位老传道人又公义又虔诚

忆我的父亲一一位老传道人又公义又虔诚

裘岩南先生,浙江省青田县人,温州循道公会传道人。育有六个孩子(一男五女)。裘先生曾在浙江温州市状元、永嘉菇溪街头堂住堂牧养教会,一生传道62年。以下是裘先生的次女裘貞女(定居西班牙马德里)回忆父亲的文章,提供文稿给本网。

“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 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翰福音1 5章1- 3节

图:裘岩南先生
家属提供

我父亲是一 个传道人,又公义又虔诚,待人不分贫穷富贵。

待人不分贫穷富贵

我知道一个女人,她是讨饭的,是瑞安人,眼睛红、手抖⻛、嘴角 “流口水,还瘸脚。她信耶稣,我父亲把她接 到我们家里住,天气好时她出去讨饭,天气不好时她就留在家里吃饭,而且还跟我们一同坐在桌子上吃饭。当时我心里觉得不舒服,说:“ 爸爸,她太脏了。〞爸爸说她也是人,并⻢上拿碗,把每一碗菜都分一点给 她。从此以后,我就再不说这样的话了。xx 地方有一个人,名叫XX,因他被鬼附着,他家里没有一个亲人愿意亲近他。父 亲听⻅后就动了慈心,⻢上就到他家里去。

父亲禱告天父,奉耶稣基督的名把他的铁链解开,我父亲还立刻带他到自己家里住,用 爱心照顾他、陪伴他, 一个星期过去了,他平平安安地回家去了,荣神益人。

父亲经常讲起一件事情,就是石⻔头有 一片毛竹山,别人把番薯种在我们家的山上。有一天父亲自己去种蕃薯并叫上孫侄幫忙。父亲种好番薯后,那个人就过来把它拔掉。孙侄跑去打他一巴掌,他反在山上发起疯癫 。父亲看⻅这种情况,就说我把整个山‘都送给你’。父亲要回家吃中饭,那个人也走了。父亲心里想,这个人应该还会有什么事。果然这个人放出话来说: “ 你好好地等着,因我在村里的辈分是最大的,你敢打我,你要道歉买鞭炮才罢休。” 

我父亲就买给他。我爷爷劝他信耶稣,父亲心里想这个人还信耶稣?想不到星期天他去教堂信耶稣了。以后石⻔头的人碰到我父亲,就说: “你真好,这个人在村子里辈分大,常常骂说: “ 叫你妻子过来。 ” 他妻子来了对我父亲说这一次真的是急用,父亲就借钱给她。现在全村人都说你信的耶稣好。〞荣耀归给神。

旁屋有一 个人,他是一个赌博的人,向我父亲借钱,父亲没有借给他。他非常生我父亲的气,到第 二年正月初一站在石⻔楼骂我父亲,父亲 一句话都不说。过了两个 月,他又来到我父亲这里借钱,父亲回答又过了两个月,我爷爷去世了,他过来帮忙,搬桌子搬椅子,一个人顶两三个人。父亲说, 爱别人就是爱自己。

不可停止聚會

教会“三自”革新、“自传、自治、自养”,父亲正在菇溪(浙江永嘉县)坐堂,父亲对妈妈说:“ 我们不要向信徒募捐, 信徒拿什么我们就收什么。〞

柴房有一户人家,名叫方桂,因他打草鞋给自己穿,妈妈就学他打革鞋,草鞋打好后给别人卖了度生活。父亲去瑞安叫弟兄姐妹过来教我们其它手艺,例如打热里帽等等,我一边读书一边打热里帽,卖了钱帮助家里开销用。妈妈是一位勤劳的人,持家、忠心、良善,爱主又爱人。

初期土改开始,政府命令各地教会停止, 聚会四个月。各处教会都己经开始实行了。父亲听⻅这⻛声,心里有些惧怕,但想到但 以理书中的但以理和三个朋友,听从神的命令,不遵王命,就被扔在火窑和狮子坑中, 他们靠着 上帝的力量就能得胜,父亲心里就刚强壮胆起来, 于是就跪下祷告:

神啊,土改一定有你的美意,虽然政府命令各地教会 ( 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一 样 (来10 章25 节)主啊!求你使我们教会不要停止聚会,我相信你的权柄大过世界各国君王的权柄 。

父亲带领弟兄姐妹继续聚会祷告, 过了几天乡公所送来通知书叫我们停止聚会, 父亲冒险不停 止聚会, 过了两个礼拜, 三个干部直接对我父亲说:“ 我们不是消灭宗教,乃是叫你们聚会暂停四个月。” 父亲 向他们笑一笑却没有发言。他们就随即转身回去了。第三周照常聚会,我父亲心里准备。

被他们训骂,大不了就是坐牢,这样也是为义受 逼迫就有福了。感谢主,上帝保守我们一年到头平平安安地聚会。就是有一次政 府召开镇⺠代表大会,教堂内挤满各地来的幹部和村⺠, 乡⻓看⻅信耶稣的人要做礼 拜,就问我父亲:

“裘先生,今天是礼拜天,你们做礼拜怎么办?” 父亲说: 

“ 乡⻓没有关系,后面有一座房子是正德四兄弟的,他们都是信耶稣,房子的中堂很大,我们可以暂时在那里做一个礼拜。” 

乡⻓很生气 地对父亲说对不起,父亲说没有关系。这时候乡村干部对我父亲的态度非常好, 同时想到神的应许是可靠的,他的轭是容易的,他是担子是轻省的(太11章30 节)。

永嘉菇溪街头堂“土改”(土地改革)两年从来没有停止聚会。共产黨土改分田,父亲在方山有几间房屋很大,住着一 户叔伯亲房,并且村干部都叫我爸爸妈妈回家,就如果不回家田分了,房子分了甚至还会办成地主成分。

父亲说自己23 岁病好了,26 岁开始传福音,因此我妈妈天天早晨起来祷告,有一天被圣灵充满,首先说方言,我听不懂,接下来翻方言,向东走,向东走,一连说了三次。我开口问父亲东在哪里,父亲坐在床上打开窗户一看,东是青田,因此我父亲愿意从温州城西教会离职到青田去。

父亲在永嘉菇溪街头坐堂一共六年,教会好几个弟兄姐妹来帮助我们把东西理好,还亲自把我们送到青田方山石前村,以后母亲在家里开始雕青田石雕,因青田石雕是世界有名。我一边读书一边也帮妈妈雕刻。

传福音救灵魂

父亲照样出去传福音救灵魂。石雕生意很好,妈妈有时叫父亲过几天再出去。父亲,对妈妈说石雕雕不了就少雕一点没有问题,钱多少也没有问题,父亲还说只要有两三个人谈道聚会就要去,救人灵魂要紧。因故乡方山石前是个山乡农村地点,走出去需要翻山越岭,交通不方便,还会碰到危险。古语说:上船下车三分命,出门一里不如家里。

出门吃不自由,睡不自由,但是父亲不顾天气冷热想走就走,不怕困难,不怕危险,不计算自己为福音花钱财,把出去传福音救灵魂看为最重要的事情。

有一次,父亲在外好几个月没回家,妈 妈听别人说父亲被派出所拘留了。妈妈就在 家里恳切祷告天父,之后妈妈去乡政府问乡 ⻓。乡⻓对妈妈说,这个人就是信耶稣,从 来没有做过不好的事情。再过儿天父亲就回米了,真是感谢神的大恩大爱。

安嶺有一 位姐妹病在床上, 父亲走到她家里,她叫我父亲为她楼告。禱告完了他们 一同念 主祷文: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感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 , 我们日 用的饮食 ,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 念到这里她 ,就不念了。我父亲问她有没有和别人不讲话,有没有跟人生气,她说没有。我父亲说我们再同心祷告。祷告完, 父亲说如果你不肯与人和睦, 你的病就 不会好,天国也进不去。她说好的,我今天就与人和好。这样,她的病就一天比一天好了。

我父亲有一 天到温州小南⻔一位姐妹家里,她叫我父亲吃饭,父亲坐在她家里,圣 灵感动 另一位姐妹过来叫 我父亲去她家吃饭,这位姐妹说:

“你怎么知道裘先生在我家?”

她说:“圣灵感动我去叫裘先生到我家里吃饭。”

这位姐妹听见就呆了,这位姐妹说:

“真是一位奇妙的救主,神是看内心的,我们只是看外表。因为我儿子和别人一同吃饭,他心里不舒服,所以上帝就奇妙地安排另一个姐妹叫裘先生过去吃饭。”

死我不怕了

文化大革命开始,贴我父亲大字报定下九条罪。当时我家里的人叫我父亲躲避,我父亲到了西吉户过了两夜。父亲一想不对,他不在家更多同工会受累,不如由他一个人来承担。父亲真是爱人如己。过了几天几个红卫兵来家里叫我父亲到公社去,当晚留在公社过夜,第二天就带着我父亲去游街,要叫我父亲认九条罪,彻底坦白。我父亲就向众人说:

“我在讲台上有没有叫人生病不用药?说我贪污,今天这里有这么多的人,大家可以举手证明我有贪污,有叫人不用药等罪。”

我父亲自己高高举手在众人面前,让人出来证明他有那些罪行,但是没有一个人出来证明。大家都无语,公社的同志看看没有办法,就对我父亲说:只要你说耶稣坏这事就算了。父亲说耶稣从来没有做不好的事情。父亲说耶稣最好,因我在 23 岁病得只有死没有生的情况下,是耶稣救了我的命让我免了死亡。父亲说现在我儿女一共有6个,都成家立业,死我不怕了。

想不到在我父亲批斗的时候,还引一位从来没听过福音的朋友来信耶稣,她就是中学毕业生裘素和。她看见父亲满面红光,稀奇这么多人的欺压他都不屈服,在众人威胁下,他总是讲耶稣的好。她就想耶稣一定实在是好,因此她接受了耶稣,还引两位姐姐也相信耶稣。

她现在全家人都在美国,这是我父亲在逼迫患难中所结的果子。

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

有一次我父亲从温州回来,到我家里说有什么方便的东西给他吃一点,他马上要去北山看望一位姐妹有没有去聚会。我说爸爸今天天气很热是否明天早上早点再走。父亲说没有问题,马上动身就走。父亲到了北山姐妹的家里,一看见这位姐妹就说你需要什么,因为这位姐妹开了小吃店过生活,她丈夫是残废人。姐妹对我父亲说:

“还差一台冰箱。”

我父亲马上就答应她,我下次过来帮你买冰箱。父亲还把身上现有的钱都给了她。这位姐妹赶紧回家把这件事告诉了她大嫂,因为大嫂是一个有才干的女人。她大嫂说:

“有谁爱你们家啊?”这位姐妹和大嫂分享后,大嫂听后高兴得不得了,马上出来迎按我父亲,马上带我父亲到自己家里住。当时引起全家四个兄弟姐妹认可,然后全家人全部接受耶稣。现在大嫂还是教会的同工。

‘父亲对我说(箴言19章17节):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父亲叫我每年随便带多少钱给她,我以后照父亲的话行。

‘父亲行事有超世精神,入世工作,有济世之才,爱神又爱人。父亲 23 岁病好,26 岁开始传福音救人一直‘到88岁。传道有62年,都是尽义务工作。父亲到过的地方很多,有城市也有乡村。父亲的一生可以总结为以下两句话:

手捧圣经传道六十二载引人归主

肩负十架行善百十千遍学像耶稣

得着耶穌得着万有

父养 88 岁时两腳有一点浮肿,他还在安嶺一带做神的工作。父亲觉得自己两腿不方便走路,马上叫了一辆车包到青田方山石前,年費 800元。

父亲以后坐在自己家里,在床上还是继续传福音,还叫一位表姐妹相信耶稣。温州五县都知道我父亲的身体,各教会的同工和弟兄姐妹,每天都有人来看望我父亲,还有其他的同工弟兄姐妹不断打电话问候。

有一天,十几位老姐妹从安嶺坐车到青田方山石前,我问她们坐车需要多少时间,她们回答说坐车要 12个小时。这么远的路程来看望我父亲,我知道我父亲没有带金钱给别人,他就是把一本圣经的话传给别人,圣经的话实在是宝中之宝,圣经的话句句胜千金,胜过干万金钱。我父亲有一首歌在家里经常唱:

“我金没有,我银没有,我把耶稣传给你接受。请来接受,快来接受,得着耶穌得着万有。”

我父亲对我说,我的后事从简,花圈不要搞,鞭炮不要买,这一切都是迷信,把省下的钱用在石前保健院门口造一段水泥路。

父亲还有一些钱都奉献给了北山教会的建造,以后安然去世。为主劳苦,并不徒然,结出圣灵的果子,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给天你收成。

愿上帝赐福给我们,愿上帝常与我们同在,直到永永远远,阿门!

后记:两周前,本网编辑和定居西班牙的表弟周文渊先生在线联系时,裘先生的次女裘貞女阿姨正在表弟家,表弟告诉我裘阿姨是岩南先生的女儿。阿姨年虽高,但思路依然敏捷。徵得她的同意和权授,她将自己对父亲的回忆片段提供给本网使用。郑乐国,主曆1/6/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