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溫州教會民工福音策略之探討 作者:道德

      近年來,由於城市經濟效益的提高,戶口制度的放鬆,導致大量的農民棄農進城打工賺錢。相當數量的民工已定居在城裡。據統計,高峰季節時,在城市的民工高達2億。預計今後幾年裡,由於WTO帶給農民的負面影響,此趨勢不僅無減,反而會加速擴大。因為相對於中國五億農村勞動力來說,這還是剛剛開始。
雖然當民工湧入城市的時候,常常造成城市中的某些社會問題。但是對於城市教會來說,民工的湧入確實是一個福音宣教機會。作為具有寬鬆環境資源以及豐富物質資源的溫州教會,更是應該義不容辭地去抓住這個福音機會。
本文在分析溫州農民工的生活文化現狀之後,再介紹溫州教會的背景以及現有的民工宣教事工,並對現有的民工事工提出反省,最後筆者積極地針對民工需要,並配合溫州的社會、教會文化,建立一個切適的福音策略。本文作為宣教事工的探討,願望成為筆者以後民工服事的導引。
一、何謂民工
農民工確實成為了中國社會學要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這些民工在城市中,所從事的大多是城市居民不願承擔的各種危險、艱苦、沉重的工作,無論是從他們的身份還是工作來講,這些民工無疑處於城市生活的最低層,遭受著城市人的邊緣化與歧視。
有學者認為應該從以下四個層面去認識和界定農民工(民工):[1]
第一個層面是職業。農民工從事的是非農職業,或者以非農為主要職業,也就是說,他們的絕大部分勞動時間花在非農活動上,主要收入來自非農活動。
第二個層面是制度身份。儘管他們是非農從業者,但是他們在戶籍上還是農業戶口,屬於農民身份,與非農戶者有著明顯的身份差別。
第三個層面是勞動關係,嚴格地說,農民工不是雇傭者,而是被雇傭者,他們是被個體戶、私營企業主、外企老闆、鄉鎮企業、國有和集體單位甚至各種NGO 雇去從事非農活動的,而那些自己不但不是被雇傭者、反而去雇用其他人的農村人口,不應屬於農民工。
第四個層面是地域,即他們來自農村,是農村人口。總之,農民工指被雇傭去從事非農活動、屬於農業戶口的農村人口。
二、民工在溫州
1、人數狀況
溫州市公安局在2006年對外公佈的全市暫住人口統計資料表明,溫州市登記在冊的外來暫住人口已達276.279萬人。這是經過數月調查統計的結果,前一次統計是2004年,當時暫住人口為235萬人,本次公佈的數字系歷年來之最。[2]
據溫州市統計局2005年提供的資料,溫州常住人口為750.28萬人(其中100多萬人在外地)。[3] 也就是說,在溫州,平均每3個人中就有一個“新溫州人”,也就是民工。這個數字在浙江省內為第一。
2、物質生活狀況
據溫州城市調查隊對溫州進城求職民工生存狀況的調查結果顯示:民工期望的月工資額定位在平均1200元;另外,據溫州城市調查隊日前抽取了市區4個勞務仲介機構,對101位來溫求職的民工進行了問卷調查,在此次調查中,不少農民工希望政府能夠重點改進一些工作:有61.39%的人希望簡化進城務工手續,降低、取消各類收費標準;有57.43%的人希望打擊各類黑仲介;有47.52%的人希望取消各種限制性政策,提供與當地居民相同的待遇。[4]
雖然以上為2005年的資料,但卻也顯示一個事實:民工的生活狀況相比溫州本地人明顯有很大的差距。無論在工資方面或者是在福利方面都是有很大的距離。
3、精神生活狀況
農民工的精神生活狀況最近幾年受到了普遍的關注,在溫州農民工的精神生活狀態基本上和中國其它城市是一樣或類似。
一位元記者隨機對全國勞務輸出第一大省四川、農民工流入大城市的男女各100名農民工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工作之余農民工的消遣方式十分單一,其中男性農民工的主要消遣方式為:無所事事(67%)、找老鄉聊天(40%)、打牌或者打麻將(19%)、給家裡打電話(19%)、喝酒(11%),有5%的男性農民工坦承自己找過小姐。女性農民工的主要消遣方式有:給家裡打電話(52%)、逛街(35%)、找老鄉聊天(28%)、看書讀報(27%)、吃完就睡(20%)。而城裡年輕人業餘生活中“上網”、“泡吧”、“參加培訓或自學技術”、“談戀愛”等主要項目,農民工很少選擇。在回答“城市打工生活,您最大的感覺是”這一個題目時,22%的男性農民工、30%的女性農民工選擇了“空虛寂寞”。還有24%的男性農民工、18%的女性農民工選擇“麻木了,沒感覺”。[5]
河南農民工小張只用三言兩語,就把自己每日的生活做了一番描述:“早晨6點以前起床,洗臉、刷牙、吃飯後上工地;中午休息一個小時;晚上7時收工吃飯後,聊聊天,打打牌,然後上床睡覺。有時實在閑得無聊,收工後我們也會三五成群地去耍一耍,比如到小飯店裡喝點酒,去路邊小吃攤聽人家唱卡拉OK什麼的,用來消磨時間。天天都是這個樣,就像是從一個模子裡倒出來的。”[6]
以上資料顯示,許多民工缺少最基本的文化娛樂方式,許多人的精神上缺乏與外界的溝通和交流,許多人面臨著性苦悶和性壓抑。由於如此虛空的精神生活,常常會導致一些農民工行使許多不道德的行為,甚至是一些犯罪行為。因此在近幾年,民工空虛的精神生活狀況不僅僅成為了社會普遍所受關注的問題,也已經成為官方頭痛的問題。[7]
三、溫州教會民工事工的現狀與反省
  1、歷史的契機
    溫州教會歷史悠久,信仰傳播最遠可追自元代,[8] 但近代新教的歷史卻要以1867年英國內地會傳教士曹雅植來溫宣教為開始。[9] 現在教堂遍佈全市城鄉,信徒人數更居全省之首。並且基督教還參與社會生活,滲透于傳統文化,融化於民情風俗之中。在當代中國,當其它省市的基督教會正在受逼迫或受管制的時候,神卻給了溫州教會完全不同的環境。即使是家庭教會,一座座的教堂似雨後春筍拔地而起,信而受洗的人數也天天加增,教會也開始投入去做宣教工作。
    當教會正在蓬勃發展的時候,溫州的經濟也是以飛快的速度發展。於是,成千上萬的民工,從全國各省的農村湧入溫州淘金。這時候,溫州教會在宣教方面就遇見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2、教會民工事工現狀
     值得欣慰的是,溫州教會的許多領袖已經覺察並抓住了這個向民工宣教的機會。大概從九十年代開始,溫州各地區的教會根據自己教會的情況,陸續在周日或週六晚上建立了針對外來民工的普通話聚會。就拿筆者自己的母會來說,雖然在總會各個堂會中,筆者母會算是較晚成立主日晚福音聚會的教會,但是建立聚會至今也已經有七年之久。
儘管溫州各地區教會的民工事工開展方式各有不同,但大體卻很相似,比如動員本地會友邀請他們的工人、分發福音單張、發放禮物、建立查經班等。下面筆者將介紹溫州樂清某教會的民工福音事工,它可以作為溫州眾多教會民工事工的一個例子,較為具體地展示溫州福音事工的現狀。 [10]
個案:溫州某教會的民工福音聚會:
背景:教會雖然早有異象,但由於教會地點偏僻,又因缺乏服事同工,直至2001年底才認為時機成熟,正式由教會議事部(教會七人議會)通過,責成兩位傳道同工負責開展針對民工的福音事工。
異象:一個都不能少――讓教會會友工廠裡的工人都能聽信福音,讓鎮上所有的民工都有機會聽見福音。
事工:
   (一)音樂佈道會
     此教會針對民工的福音事工就是在主日晚上以音樂佈道會開始的。據介紹,此教會第一次針對民工的音樂佈道主題是“全新的你”,由教會的聖樂團主持音樂節目。之前,教會動員青年團契各個小組發福音單張約為四千張,並在城鎮各處張貼海報八張。中年團契的弟兄姐妹準備八百份禮物,但只包裝禮物五百份,後來發現人數奇多,所以趕緊臨時加倍到一千六百份。最後根據禮物發放量來算,第一次的佈道聚會約有人數一千五百人。
此後的好長一段時間,教會都是以音樂佈道會的方式吸引民工,但隨著民工信主人數越來越多,教會漸漸地以正常的聚會代替音樂佈道會。現在除了特別節期以外,基本每個季度只有一次音樂佈道會。
   (二)崇拜聚會
     在音樂佈道會之後,教會慢慢開始了正常的崇拜聚會,基本上是溫州較為傳統卻不複雜的聚會模式:唱詩、禱告、講道。講員由總會差派,領詩和禱告由教會自己安排。現場會有專人接待、管理音響、維持次序等。
   (三)主日學
當大堂裡面崇拜聚會的時候,民工的兒女也是參加教室裡的兒童主日學校。現在主日學根據年齡分有四個班級,學生共有一百來人。每個班級配有老師二人,主要內容有禱告、教詩歌還有學習課程,課程教材主要是由總會提供。
(四)晚間聚會
   除了主日晚上的大聚會之外,現在民工事工也開始一些晚間的聚會。
1)團契小組
     教會按著住址的遠近共安排四個小組,每個小組設有兩位組長,人數約有十幾至二十幾個人不等,小組的主要任務就是查經和分享。每一個月四個小組會聯合舉行一次的大組聚會,有敬拜,專題講課,也有一些破冰活動,旨在加強各個小組間的關係,並在信徒間建立溫暖的團契關係。
2)學詩歌聚會
    每個星期五晚上都會有學詩歌聚會,旨在提高民工的唱詩歌水準。相對來說民工音樂素質較低,教會提供有專人教唱,因此學詩歌聚會人數較多。而總會一年兩次的詩歌交通會[11] 更成為他們積極的動力。
3)禱告會
      禱告會較少有人參加,主要是一些較為熱心的、有參與服事的弟兄姐妹。禱告會的形式也很具溫州特色,大家圍起來跪著,從敬拜神到紀念耶穌的受難,再到為教會、個人禱告,一個流程大概一個來小時。
4)學習班
       這是限額參加的培訓聚會,由總會召集講授神學聖經課程,各個堂會報名參加,主要為培育民工服事人員。
   (五)後勤
      該教會民工事工除了以上的這種聚會外,筆者很想提一群在背後做默默服事的溫州本地中年弟兄姐妹,他們的服事都不是在前臺,但卻同樣執著和熱忱。
   1)跟車:由於教會偏僻,需要派五輛中型巴士車,停放在各工業區或熱鬧路口免費載人出入,但是需要有人去現場邀請人,並且維持車上次序。中年團契的弟兄姐妹就承擔了這個責任。
   2)禱告會:基本也是中年團契的弟兄姐妹們組成,他們在主堂佈道資訊開始的時候,在禱告室中組成禱告會,為講臺禱告,為慕道的民工禱告,直至聚會結束。
   3)分發禮物:同樣是這些參加禱告會的姐妹們,她們在禱告會前負責包裝禮物,禱告會之後負責放發禮物。
以上基本上是該教會民工福音事工內容,該教會無論在人力和財力上對民工都投入了很多,這幾年也讓我們看到了一些福音果效:有未信的信主了,有沒服事的參與服事了,也有後來讀神學做傳道人了。但是,無論從筆者的觀察還是該教會服事者的歎苦中,我們都承認,該教會的民工事工還有很多急需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3、教會民工事工的反省
  1)缺乏長遠計畫
    就如上面所介紹的教會,在第一次福音佈道會之後馬上就感覺措手不及,因為來的人太多,決志信主的人太多, [12] 教會卻沒有長遠的目標與計畫。筆者觀察整個總會各個堂會的民工事工,少有明確而具體的計畫。甚至有些教會唯一的計畫就是在年終選定民工福音事工的負責人,卻沒有其它的目標計畫。即使總會也鮮有長期計畫。
2)“吃教”的人多 [13]
    溫州很多教會在佈道會之後發放禮物,如此預工確實吸引了很多民工前來聚會,教會也因為人數增多而樂此不彼, [14] 甚至有些教會開展民工事工十多年了,但每個星期照發禮物,他們的理由很簡單,就是一停發禮物,參加的聚會人數就會直線下降。但是,如此事工卻實在造就了很多“吃教”的人,筆者雖然不認為這樣的方式一定有錯,但是筆者更關注的是,我們在以“禮物”為預工之後,如何將他們帶到福音的真理裡面。顯然,每個星期的“禮物”不大能夠使人“冷靜”於學習真理當中,而用禮物維繫著的聚會很難形成真正意義上的崇拜聚會。不僅僅如此,“禮物”也讓阻礙了高薪高學歷的人去教堂的心。
3)缺乏牧養關懷
在中國特殊的政治環境下,教會教牧制度發展很不成熟,帶職事奉者遠遠多於全職事奉者,即使是有“中國耶路撒冷”之稱的溫州教會也是如此。溫州教會經歷文革之後,教會因為缺乏有過裝備的牧師傳道,從而丟棄了傳統的住堂牧養制度,產生了我們稱之為“派單”的牧養制度[15] 。這就形成了教會有講道人(或叫“主日的牧者”)卻沒有平日生活中能牧養我們的牧者,而信徒的生命也只能在主日受到講臺關懷。因此,在溫州本地人教會都沒有牧者具體牧養的情況之下,民工的牧養工作更是難以跟上。筆者記得以前服事民工的時候,雖然常常講道,呼召人信主,但是卻少有時間去探訪、關懷來較為具體地牧養他們。
4)服事者需要提升關懷意識
    在溫州特殊的文化裡有相當的地方主義,因此溫州人常有歧視外來民工的傾向。參與服事的人,即使在施行發放禮物的工作,也不會給人感覺“溫暖”。雖然筆者從來不懷疑教會弟兄姐妹們的愛心,但實在因為他們缺少愛的表達,所以連愛心也是“冷冰冰”。其實,處於弱者的外來民工需要的不單是禮物,更是需要尊重和溫暖。因此,提高服事者的關懷意識、尊重心態已經迫在眉睫。
四、整全的民工福音策略
經過以上的反省,筆者同意荘祖鯤博士所說,他們背井離鄉從農村來到都市謀生,失去了鄉村裡極為親密的家族和鄉里關懷網;又因缺乏教育,只能從事最粗重、低賤、勞苦的職業。因此他們除了靈性的需要之外,物質以及心理的需要也極為迫切。我們必須有整全的宣教策略,以“全人關懷”的方式,來推動宣教事工,才能有果效。[16] 因此,針對整全的福音策略,筆者有以下幾方面的思考:
1.瞭解民工的狀況
最理想的宣教方法還是走進他們當中,觀察、瞭解每個獨特的生命故事,然後對症下藥,宣揚基督的福音,[17] 所以整全的民工福音策略應該從瞭解民工狀況開始。
1)精神生活的空虛
就如上文的調查顯示,工作之余,農民工的消遣方式十分單一。在調察男性民工主要的消遣方式中,無所事事竟然占到百分之六十七,找老鄉聊天也占了百分之四十。[18] 如此確實顯示民工精神生活的空虛。
2)道德生活的無奈
當精神生活出現虛空的時候,勢必帶來道德的危機。今日社會之所以關注並去研究調查民工的精神生活,就是因為民工確實出現很多的道德問題,甚至犯罪行為。
3)傳統信仰的淡薄
初抵城市的人或剛經歷生命重大變化的人,一般對福音會較為開放。他們對新意念是開放的,其中包括神和宗教方面。 [19] 城市化對民工的傳統信仰產生很大的挑戰,即使是回教徒也是如此。當他們處於競爭環境,面對很多新情況、新問題,而很多現象是他們宗教無法解釋,同時需要更多精力從事經商和務工,所以完成宗教禮儀的頻率減少,因而宗教信仰程度減弱。 [20]
4)自我形象的低落
今天的中國城市有三個大群體,即下崗職工(失業人士)、農村流入城市的民工和專業人士,而民工是城市三個群體中最不受人尊重的群體,但卻是增長最快的群體。[21] 而且他們的戶籍問題、教育程度、從事行業都讓他們自我形象極其低落。
5)勞務工作的辛苦
大部分的民工從事危險、艱苦、沉重的工作,這些工作都是城市溫州人所不願意承擔的工作。在溫州多為私營企業,而私營老闆為了效益常常沒有按著法規進行放假休息,所以來溫民工常常感歎勞累。
6)子女教育的缺乏
來溫民工常常是工作繁忙,連基本的休息時間都不夠,就很少有時間能在子女成長過程中進行陪伴。加上自己本身文化質素不高,民工基本上很缺少對子女進行心靈溝通、學習輔導和道德教育。
2、提供多元福音策略
既然民工群體是為特殊之群體,應該和溫州本地人群體有不一樣的需求,雖然教會不能委屈矮化真理去迎合他們的多元需求。但是,教會也沒有必要將人們的需要給統一化,所以可在維繫真理的同時,可以去嘗試多元的福音事工。
1)舉辦音樂佈道會
     由於民工空虛的精神生活,教會在福音策略方面可以有這樣的考慮。可以提供以音樂、戲劇或遊戲為預工的福音聚會。根據以往的經驗,音樂佈道的大型佈道會確實帶來很好的福音效果。
2)開辦“溫暖”聚會
     針對民工背井離鄉的事實,教會在每個節假日,例如在中秋節、端午節或春節裡開辦特殊聚會,並在聚會節目中提供“溫暖”節目,消除他們“獨在異鄉為異客”的孤獨感,建立居家的安全感與恬適感。
    3)建立兒童佈道事工
     針對民工辛苦做工而忽略教育孩子的事實,教會負起教導他們孩子的責任,在可能的情況之下,運用補習班、福音營等吸引孩子,並最終將福音介紹到家長那裡。
    4)舉辦價值觀講座
針對民工在道德上的無奈,也針對民工在自我形象上的低落。教會可以為他們舉辦一些關於重建家庭、婚姻的道德講座,並教導重建價值觀的課程。這不單可讓在家庭婚姻中受傷的民工體會到來自信仰的溫情,更可以用基督教價值觀的優越性向他們表達基督教信仰的超越性。
5)舉行義賣活動
     不容置疑,民工是貧窮而且受傷的,因此他們除了靈性的需要之外,物質以及心理的需要也極為迫切。相對的,溫州的弟兄姐妹是相當富有的。教會可以呼籲本地弟兄姐妹捐出他們生活中不需要的家電、家櫃、衣服等用品,並將它們予以處理而借著義賣會以超低價賣給民工,如此達到資源分享和福音的果效。
     6)成立職業介紹所
     尋找工作常常成為剛來溫州找工作民工的困擾,教會可以設立職業介紹所,可以動用本地教會會友的資源,以低價或免費介紹民工找到工作。如此不但以實際表達基督徒對人的關懷,更可建立好感,進而傳遞福音。
 7)建立關懷小組
生命的具體呵護永遠是引人歸主的最好方法之一,民工的自卑、辛苦更需要愛的福音祝福。因此由傳道人組成的探討關懷小組分區、定時去民工家庭、宿舍或者單位進行慰問探訪,相信會發揮很強的福音果效。
 3、持守嚴肅的福音內容
以上多元的福音方式可以成為我們的事工,但基督徒需要特別注意福音事工的多元性不等於放棄真理的唯一性。我們可以在福音事工上有一些多元的方式,但是神道的嚴肅性卻是不改變。不可否認,民工所遇見的苦永遠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即使我們可以同情他們在道德品格上的無奈,理解他們在情感方面的需要。但是我們的福音方法卻不要因為太過著重於感情,而忽略了福音的嚴肅性。嚴肅的福音宣講、理性的聖經教導、莊嚴的信仰認信應該是福音事工重要內容!
4、培訓民工服事者
事實上,從農村來的民工群體中也有相當數量的基督徒,占中國基督教總數80%以上的農村基督徒也不可避免地捲入到城市化的巨大浪潮之中。[22] 他們本來應是城市宣教的精兵。但是一來到溫州的時候,他們終日為糊口而奔波,面對工作、生活及人際關係上的種種壓力,工時長、休息少,令人喘不過氣來;加上身邊沒有能彼此扶持的主內肢體,靈命成長往往受到虧損。
但是當他們受牧養和教導的時候,卻可以成為一批很重要的服事力量。這樣的基督徒,教會應該重點培養他們,予以道和生命以及學識的支持,使他們訓練成為向其它未得救的外來工人傳福音的服事者。當然,也不能忽略剛信主卻有服事心志的基督徒。
5、最終目標:自治、自養
     在溫州,基本上民工事工都是本地教會多項事工中的一項,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民工教會。就如以上提到的,用禮物維繫著的聚會很難形成正式的崇拜聚會。在治理上,即使是開展民工事工已經十幾年的教會,主要的治理決定權還是在本地教會。但無論是從宣教學的理論角度,還是從中國近代宣教史的經驗角度,自治和自養應該是宣教事工必走的路。培訓民工事奉者、提供各樣資源卻放棄治理牧養權,需要教會領袖擁有寬闊的國度胸懷。很感恩的是,最近幾年教會裡訓練並提拔了很多的民工服事者,他們漸漸參與民工事工的治理、牧養以及講臺上的事奉,這是很好的開始。

總而言之,神確實給中國發達地區的都市教會提供了福音契機。隨著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中國的流動人口會繼續上升,城市裡將會流入更多民工,溫州作為一個經濟發達的地區,如此流動人口將持續上升。溫州教會就有更多和更大的責任,藉著神給予的各樣資源,將福音帶給這些到我們家門口的同胞們。因為有無數的故事,提及基督的身體(教會)伸出援助之手,友善和殷勤地對待移民,已證實這是傳福音的有效策略。[23] 因此,溫州教會在堅持不懈承擔民工福音責任的同時,需要常常以謙卑的態度去反省和學習,好使神的國度在中國農民工大軍中繼續擴展!


[1] 王春光,農民工:一個正在崛起的新工人階層,載《中國社會學網》,(2007422日提取)
http://www.sociology.cass.cn/shxw/shjgyfc/P020050602397163905111.pdf
[2] 袁壽省,溫州新聞:有外來人口276.279 三人行必有一個"新溫州人" 。(2007422日提取)http://wznews.66wz.com/system/2006/03/03/100078676.shtml
[3] 溫州統計局資料,人口和土地面積(2005) ,(2007422日提取)http://www.wzstats.gov.cn/infoshow.asp?id=5882
[4] 溫州民工:期待月均收入1200。(2007422日提取)http://info.pharmacy.hc360.com/2005/03/30091628003.shtml
[5] 叢峰、肖春飛,農民工精神生活:真感情難覓 性壓抑難熬,(2007420日提取)http://news.xinhuanet.com/focus/2004-11/24/content_2237357.htm
[6] 姜志,健康娛樂方式太少 農民工精神生活何時燦爛起來,(2007422日提取)http://www.southcn.com/news/community/shzt/cpw/feeling/200511180404.htm
[7] 馮健親,讓農民工的精神生活豐富起來,《光明日報》200731日。

[8] 莫法有,溫州基督教史(香港:建道神學院 基督教與中國文化研究中心,1998),頁1
[9] 莫法有,頁52
[10] 這些資料都是根據事工負責人的口述、零散筆記以及現狀觀察整理而得。
[11] 類似歌詠比賽,由總會安排各個堂會民工組成的詩班參加,但是教會為淡化比賽意識,稱之為詩歌交通會。
[12] 佈道會之後的福音工作開始後的五個星期,收到信主決志卡是500多張。
[13] 這個詞引用陳獨秀的詞,陳獨秀曾指出:中國信眾是“吃教的多,信教的少”。參:林茂生等編輯,陳獨秀文章選編(北京,三聯書店,1984)頁483
[14] 就如網路上來自溫州教會的一篇關於民工事工的文章所提到的“(指標對民工的主日晚上聚會)時間一般是主日晚七時半開始至九時結束,會後贈送一些小禮物做紀念,以我們教會為例吧!我們教會禮品一般有肥皂,牙膏,桔子,或毛巾等日用生活品,有一段時間,負責外地人傳福音一位弟兄採用早簽到的方式來鼓勵慕道友,例一季度抽查,早到者堅持參加聚會的可獲得一個高壓鍋或是熱水瓶等以資鼓勵”,參:天恩,民工潮——溫州教會的福音機遇和挑戰(12007422日提取),http://www.21sz.org/show.aspx?id=3649&cid=16
[15] 這是溫州特有的,就是教會產生地區性的片區,片區裡面的各個教會少有全職牧者,每個星期的主日講道講員都是由片總會差派。
[16] 荘祖鯤,宣教歷史(美國:基督使者協會,2004)頁186
[17] 鄭曉春,“探討城市化浪潮對中國穆斯林‘遷移者’在信仰上的影響”,建道學刊,第二十七期,頁100
[18] 叢峰、肖春飛,農民工精神生活:真感情難覓 性壓抑難熬,(2007420日提取)http://news.xinhuanet.com/focus/2004-11/24/content_2237357.htm
[19] 羅渣堅尼,差傳透視――異象、挑戰、策略,熊黃惠玲(香港:香港差傳事工聯會有限公司,2002)頁116
[20] 鄭曉春,頁87
[21] 志道,舉目向田觀看──中國城市福音工作的觀察與感想《信仰之門》(2007425日提取)www.godoor.net/text/history/zhjh25.htm.
[22] 艾菊紅、黃劍波,“都是邊緣的陌生人――農民工基督徒的信仰和社會生活”道風:基督教文化評論,第二十六期,頁115
[23] Paul Filidis 全球移徙的現象與契機,《普世宣教運動面面觀》(美國:大使命中心,2006535
發表於:柳市維真雜誌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