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浙江省溫州白象教會教友遭正式批捕 記者:何平

浙江省溫州白象教會教友遭正式批捕

2009-05-11

浙江省溫州白象教會教友黃樂敏日前遭當局正式批捕。有宗教、法律界人士呼籲,關注教友遭遇,保護信徒的宗教自由權利。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的採訪報導

511日,浙江省基督教溫州白象教會傳教人鄭樂國向本台反映,該教會因在去年底,沒有按照當地統戰部和宗教局的指示而公開進行堂 務會民主選舉後,連續數月遭到當局近百名武警和自稱信徒人士的騷擾。今年3月初,數名有政府背景的人與教友黃樂敏發生糾紛,黃樂敏被打傷後,當地公安反將 其刑事拘留。510日,樂清市公安局以涉嫌故意傷害罪正式批捕了黃樂敏:

樂敏這個事件哦,他是因為選舉以後,教會裡面有極少數的幾個 人,每個禮拜天用兩個大音箱放在我們教堂上面,所以我們講道的時候,沒有辦法正常聚會。當然我們向宗教局反映過,但他們一直不理不睬。黃樂敏他先是刑拘, 刑拘後,他的案子從公安局轉移到檢察院,公安局還是給予批捕了。

本台記者在當天晚間連續撥打樂清市公安局的電話以查證黃樂敏教友的近況,但是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你好,歡迎致電樂清市公安局,現在為您接通,請稍候。(電話鈴聲)

傳教人鄭樂國反映,教會的正常活動經常遭到當局的幹擾,並被冠以反黨組織的罪名,他對黃樂敏教友的處境感到無奈:

我們不知道從哪個地方訴求,讓我們覺得非常無奈。市公安局、派出所經常會逮一批人,叫到派出所談話,要我們寫保證書啊,好像是說給我們冠上一些帽子,反黨的組織啊,實際上,這是教會很正常的一些信仰活動。

為黃樂敏提供法律援助的北京律師李柏光,在得知黃樂敏被正式批捕的消息後表示,他們計畫對此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

按照中國的法律,即使他被逮捕了,可以向檢察院申請取保候審。如果不批准的話,也可以幫他在法庭上進行刑事辯護。當然,我們也在想,是不是宗教局在這裡面沒有履行這個法定監管職責的法律責任?所以,教會內部他們打算起訴宗教局。

總部位於美國德州的宗教自由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牧師表示,黃樂敏被拘捕事件代表了官方對於民間教會組織打壓迫害的例子:

這個事情出現本身就顯明瞭三自會的本質,可以說完全只是附屬於政府的政治組織,所有的負責人都是由統戰部和宗教局來指定。在這樣的情況下,暴力行動來打擊報復,這是令人憤慨的,也是宗教迫害的一個惡例。

傅希秋牧師強調,對華援助協會聲援保護信仰自由的行動,他希望中國當局能夠從法制的立場出發,儘快釋放無辜的黃樂敏教友:

呼籲浙江省當局能夠真正以法制精神來處理這個事情,立即釋放無辜的黃樂敏弟兄。同時,我們也會向聯合國的人權理事會的任意拘禁工作小組提起上訴,發動國際媒體提出抗議。我們堅決支持維權律師維護信仰自由所做的法律努力。所以,我們在這個方面是有很明確的態度。

溫州白象教會的傳教人鄭樂國公開呼籲,關注教友黃樂敏目前的遭遇,讓中國的宗教團體能夠真正在自傳、自立、自養的法定軌道上正常發展。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記者何平的報導。



轉載: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wenzhou-0511200916553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