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當前教會崇拜的幾點反省 作者:嚴弟兄

摘要:倘若一個負責主禮的人,沒有平日裡常常的屬靈操練,就隨便讓他主禮崇拜,受損的是全體會眾,因為人無法靠自己無法與那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1、在崇拜中沒有能夠做到以基督為中心,偏離了這一個“基督完成救贖”的主軸,記得有一次筆者在下午主禮崇拜,我把重點放在“弟兄姊妹要活出信仰”這一個主題上。過後被牧者提醒與糾正時,我才意識到。因此,在崇拜中就是要重現基督的事蹟,重演福音故事,除了基督在地上的事工,還要重申基督的再來和萬物的結局。要做到地上的崇拜模式追隨天上的敬拜模式,透過敬拜,盼望、等候上帝的國度。
2、由於某種阻礙,或者是罪的緣故,或者是主禮人靈性上的準備不足,以致在崇拜中顯得枯燥、無力,無法感受到基督超然的臨在,我們與造物主之間的關係就被分離了。倘若一個負責主禮的人,沒有平日裡常常的屬靈操練,就隨便讓他主禮崇拜,受損的是全體會眾,因為人無法靠自己無法與那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對照舊約,現今的主禮人可真是站在祭司的位置上了,因此要先潔淨自己,以基督的寶血遮蓋、塗抹自己的過犯後,再帶領眾人向上帝敬拜,因為藉著基督的死亡和復活,罪惡和死亡對受造物(尤其人類)的影響被消除了。
3、在教會的崇拜中,內容過於片面的原因可能是取決於人的取捨、喜好,而不是以聖經教導為要,也不顧及早期教會的內容與傳統。崇拜是重演的神學,在這重演的敘述上,某些地區的教會或一些現存的團契、小組,只有“唱詩與分享”,往往缺少“信經的背誦”,在筆者參與的團契的確如此。這是因為沒有神學的指導,根本不知道崇拜重演的三大內容乃是“信經的背誦、聖詩的唱詠和聖道的宣講”。
4、一些主禮聖餐的人,或許不主張、也不解釋舊約的聖殿禮儀、贖罪日和逾越節,因基督而顯明在新約的聖餐中,在他們主禮的聖餐中,也沒有重演的概念。須知道,從表達方式而非本質而言,“聖禮乃戲劇化的演出”。另外,在地方話主堂舉行的聖餐,對不懂該語言的外地信徒來說,主禮人的“臺詞”形同空白,使他們無法參與這一聖禮的戲劇化演出,身在“演出”中卻是局外人(真確是“憑信心”領受了)。
5、求主饒恕我的不開竅,因為這一“形式的神學”,“形式”一詞,實在難以理解。可能是翻譯誤導了我的思維,或者我的理解指向仍然是屬世的學問?但無論如何,我一定要記住的是:形式的神學基礎見於創造、啟示和道成肉身的真理。其含義是以物質形態表達屬靈的真理。
符號的神學就較為易懂了。但是,在我們的聚會的地方,僅存的唯一符號就是“十字架”,因為改革宗的信徒追隨一種以心靈為重的敬拜方式(可減少其形體的象徵符號)。敬拜是在表達方式上的重演,但是在這“演出”中,道具如水、酒、餅、聖經、講壇、聖桌、施洗盆、十字架、聖像、祭袍衣飾、蠟燭、色調、姿勢、手勢等,這些道具被取走,是否使“重演”受限制呢?另一個極端則是,在“重演”中大量堆砌“道具”符號,又是否使“重演”過於繁複、瑣碎而忘卻那當受唯一敬拜的上帝呢?
要恢復或使用符號來表達意象,理當是:以“主耶穌設立的表徵”為主,以“教會設立的表徵”為輔。我們切不可陷入天主教那種過分注重“教會設立的表徵”的偏差裡面。
6、聖道禮儀的程式在當前的“主日崇拜”中落實了,值得欣慰的是,筆者目前參與的教會和一些團契,是與“程式的神學”相近了,這是新一代的教會,比較規範了,如我所在的國語禮拜堂,其程式有三大版塊:“靜候神的話”、“靜聽神的話”、“靜思神的話”,其間還有問安、祈求、奉獻、信仰告白等,據知這是一位有見識的牧者規範起來的程式。但是,當前本地區的一些稍微久遠的教會,在程式的神學(聖道禮儀)上,尤為欠缺,至少沒有“錢財的奉獻”這一個環節,給人的感覺是他們來教會的“只有索取,沒有奉獻”;另一些教會則是沒有“信仰告白”,他們被貼上了“不重視信仰根基”的標籤。
倘若要改良在崇拜程式上有欠缺的教會,或者建立一所新的教會,在聖道禮儀(主日崇拜)裡,我們不可丟掉這樣的程式,我們應當如此遵行:一、信徒敬拜的準備:(1)靜;(2)進堂;(3)問安及始禮、宣召;(4)祈求、始禮禱文;(5)尊榮上帝的 榮耀;(6)承認人是在罪裡的境況。二、上帝聖道的宣講:(1)讀經;(2)回應;(3)講道。三、信徒的回應:(1)音樂的呈獻;(2)錢財的呈獻;(3)信仰的呈獻;(4)禱告的呈獻;(5)平安禮(平安吻。往後是舉行感恩禮(聖餐),若無,則散會。
7、在感恩禮(聖餐)中,其本質的三個重要形容詞:紀念、相交和獻祭,這是一般信徒不作深思的,領餅、領杯的意義沒能深入其心,他就“接禮”了,這對信徒的生命觸動不大。其實,我個人對聖餐的“紀念、相交”之意,是領會了,但是“獻祭”的本質,直到近期才曉得,也認同“視感恩禮為‘讚美和感謝之祭’”,也是自己當作“活祭”獻給神了。
8、重演的神學中,戲劇化演出即是感恩禮(聖餐),為了能夠突出戲劇化基督的作為,必不可少的四大步驟是:(1)祂拿起;(2)祂祝謝;(3)祂擘開;(4)祂遞給。聖餐的結尾是禱告、祝福和散會。作為信徒,在這一“演出”中,若在他們領受餅和杯時顯得很被動,沒有真正成為崇拜的參與者的話,那樣,我們信仰的真實性很難不被人質疑了?這時,要求主禮員在執行“四大步驟”時,也要表達“參與”的概念,使會眾在崇拜裡盡其職分。
轉載: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d5a16c0100g3fq.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