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老城旧闻:温州的教堂

【老城舊聞】溫州的教堂
        溫州是我國著名的基督教名城。從清代開始,溫州就接受基督教的傳入。經歷清末和民國100多年,溫州留下大大小小數十處教堂。這裡主要介紹一下市區的部分教堂。本博主不是教眾,如有疏誤並非有意,請大家見諒。
城西街基督教堂
     城西基督教堂坐落在溫州老城市中心的城西街,系溫州市基督教兩會直屬的兩個教堂之一。城西街的民房建築大都為民國時期,二層小樓房居多。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基督教傳入溫州。1878年(清光緒四年)建教堂於此街,稱為循道公會。據說,當年英籍傳教士蘇慧廉來此傳教時,由於不會溫州話使之傳授帶來困難。後來他虛心學習溫州話並設計出溫州方言之拼音字母,而且還著有《傳教在溫州》一書。1884年,中法戰爭時城西基督教堂被焚。1898年重建。現建築面積達1600余平方米,大堂系哥特式,分前後二進,尖卷長窗,立柱挺拔。堂內飾鴿、圓、五星和十字等宗教圖案,北首尚有福音樓和牧師樓。殿記憶體1898重建聖殿碑。城西教堂是十九世紀浙江省基督教堂建築中保存較好的一座。
好的一座。

周宅祠巷天主教堂
    一八七四年(清同治十三年),溫州天主教初設于花柳塘巷。越二年,遷至現址。中法戰爭初焚毀。一八八八年重建,曆二載落成。大堂系哥特式建築,面寬十七米半,進深三十五米半,可容千餘人。弧拱長窗,傘狀頂層,梅花大柱,柱頭飾宗教圖案,前聳六層鐘樓,呈六角尖塔式,高三十五米。東側尚有中西合璧之神甫住宅樓及花壇等。規模宏大,莊嚴肅穆,居浙南天主教堂之首。周宅祠巷教堂是溫州天主教總堂,且在解放前一直是溫州最高的建築。
花園巷基督教堂
     花園巷基督教堂位於鹿城區縣學前,系溫州市基督教兩會直屬的兩個教堂之一。186710月基督教內地會英國傳教士曹雅直自甬來溫傳教,先設活動點於今址,1877年改建,為溫州首座基督教堂。188410月,在甲申教案中被焚毀,1890年重建。建築東起花園巷,北抵縣學前,西到興文裡,南界興文裡52號民居。由大堂、勉勵會堂、牧師樓等多幢建築組成。大堂坐東朝西,磚木結構,五間一層,建築面積約400平方米,平面為不規則的字形,南、北側為山牆,北側分四個壁柱,柱間開券門及券窗,券窗兩個一組,用連續的尖券拱。堂內則採用傳統的抬梁式木結構梁架,上有吊頂。建築風格中西合璧,體現了當年傳教以傳統建築形式爭取信眾的方式。花園巷基督教堂規模雖不及城西基督教堂和周宅祠巷天主教總堂,但其現存建築年代要早於前面兩處教堂,是溫州市區教堂歷史最悠久的一處。它在溫州的價值,不亞于耶路撒冷和麥加在宗教界。
信河街永光堂
     永光堂坐落在松台山麓,環境清幽。始建於1938年,竣工於1940年,占地面積3463.20平米。解放前,該堂一直為中國耶穌教自立會溫州分總堂。文革時期,教會受到衝擊,一度成為部隊的倉庫,後又成了溫州師範學校的校辦工廠,再後成為溫州師範學院的教師宿舍。19959月,溫州市人民政府落實宗教政策,同意重建永光堂。經過廣大信徒的共同努力,19967月破土動工,歷時四個月199811月嶄新的永光堂勝利竣工,重放光彩。新堂坐西朝東,占地面積490平方米,建築面積1280平方米可容納1100人。

聖三一堂(溫州將軍橋教堂)
    溫州市鹿城區將軍橋教會,母堂為聖三一堂,地處溫州市區勤奮路與雪山路交叉口。原名將軍橋教堂,始建於1937年。聖三一堂於20041128日原址擴建,時隔5年於2008年底建成,20091128日舉行落成典禮。
水心教堂
      1927年,邵靜卿先生建立水心教會,並在朱宅村擇地獨資奉獻建造水心堂。當時,水心教會是滄河總堂下屬的一個分會,屬基督教自治內地會教派。1967年,因信徒增多,河濱一帶的信徒從水心教會分出,設立河濱教會。文革期間,水心堂被迫關閉,信徒全部分散到信徒家裡聚會。1986年,經水心鄉人民政府批准,水心教會恢復聚會。同年,政府有關部門批准水心堂重建。重建後,該堂占地面積608.33平方米,建築面積390.8平方米。20016月,水心堂因年久失修,被鑒定為“D”級危房,需立即重建。2004年,水心堂再次重建,新建的教堂占地2.9畝,建築面積達1669平方米。

蒲州教堂
      蒲州教會歷史相當悠久,當時,益定、明昌父親、陳旺弟父親、陳秀祥父親、陳秀存父親、柳崇法、招弟七戶人家開始在家裡聚會,這標誌著蒲州教會正式建立。1947年,蒲州教會的信徒達到40多戶,原先的聚會場所已容納不下,當時馮福桃先生與幾位同工商量,決定建造教堂,後來共建四間作為教堂,這是蒲州教會第一次建堂。文化大革命期間,教會遇到逼迫,但是信徒從未停止過聚會,在人家裡東一天,西一天,教會的工作正常進行。1979年,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落實,蒲州堂批准開放,人數天天增多。1985年,當信徒發展到200戶左右,馮福桃先生與幾位同工商量,決定將老堂拆了重建新堂,當時正逢蒲江路改建,於是西移,買來蒲二磚瓦廠地基1300平方米建造8間禮拜堂,長24米,寬12.5米,最高點達20米,又建4間附屬房。隨著信徒的與日俱增,為適應教會發展需要,蒲州教會於2000109日拆堂,重新建造大教堂,共建10間四層。2002102日落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