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溫州地區教會“國語禮拜堂”事工展望 作者:嚴弟兄

       信仰是超越時代的,卻也在時代中存留痕跡。二十一世紀,基督教發展遍及全球各個地區和國家,人們不同程度地接觸到基督教的信仰、教義以及信徒的見證。然而,基督教各地區增長的程度有別,加之時代變化,從中留下極大的空間給當今時代的信徒,讓他們施展所得的恩賜。但凡熱心之士,必曉得信仰上的事工萬萬少不了上帝的話語作為支柱。聖經唯願萬民歸向真神上帝,使各國、各族、各民一同敬拜上帝,業已超越了族群、膚色、語言、地區、國籍等;並且主應許說,但凡有兩三個信徒聚集,主必在其間與他們同在。那是萬民敬拜上帝的時刻:人們在這一處聚集,在那一處敬拜;人們以不同的語言向上帝訴說、祈禱、歌頌;有在內院的,在外院的;有在樓房裡的,有在曠野裡的,或者水邊的、山上的……誠然,“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214)。基督徒的群體向人們展現了一幅幅的畫面。這是人們用共通的語言來敬拜、事奉上帝,教會裡或有教導的,傳福音的,佈道的,領會的;或有施予的,關顧人的,走訪的……如上所述,說的就是國語禮拜堂——溫州地區樂清市某鎮大港國語禮拜堂。在此,我們以“大港國語禮拜堂”為藍本,就溫州地區教會需要更進一步拓展國語禮拜堂這一趨勢,我們從它的地區需要、前人經驗、基本設施、崗位設置、規模設想、同工定位、事工說明、財務政策、制度與規劃、外援支持以及推廣複製等方面,來進行闡述,這是本篇的文字所包括的內容。謹以本文以檔案式的記敘,向有異象拓展國語禮拜堂事工的同工同道,以及弟兄教會,展現這一幅事工畫面並期盼合作。
    首先,建立國語禮拜堂是溫州地區教會的眼前需要。溫州地區經濟發展快,內地群眾到此務工多,但因著人口流動性也大,他們在短期內難以掌握溫州地方話,交流存在較大阻礙,諸多不便。溫州教會處在本土信徒與外地信徒彙聚的地區內,需要專門的服事人員分別牧養,使兩種語言的信徒分別得到屬靈的餵養,並將福音傳開。在此,我們也強調,國語禮拜堂事工是目前溫州教會針對外地務工人員必須要拓展的一個重點,並且是當務之急。大約從上世紀90年代末開始,溫州話教堂開展了10多年的主日晚上福音佈道會,但是倘若沒有國語禮拜堂來接納聽道者,以便開展主日和周間的國語事工,那麼,年復一年的主日晚上針對外地務工人員的福音佈道會將會流於形式,錢財散失卻沒有能夠取得應有的果效,也未見得就是忠心而良善的管家,也未見得就是有智慧的僕人。因此,溫州地區需要國語(普通話)的禮拜堂,為要配合時代與地區的需要,於是國語禮拜堂就應運而生了!本文是以溫州地區樂清市某鎮大港國語禮拜堂為例說明建立國語禮拜堂,可以說,這是一間在溫州地區發展最早的國語禮拜堂,如今已具規模,視為典範!筆者從2008年春開始,有幸參與該國語禮拜堂的事工,自然對這一事工模式瞭解更多,使用自己(在專科師範中文系練就)的筆頭,甘願為國語禮拜堂寫下自己的觀察,敝帚自珍且視之為第一手的資料,以饗讀者。誠然,當溫州話主堂還在為“派單制”、“義工模式”、“半堂會模式”等爭執與探討之時,樂清市某鎮大港國語禮拜堂已經走在了前沿,已經開闢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子,這是理當引人矚目的。
    其次,一個有體制的國語禮拜堂少不了相應的職位設置與事工規劃。目前,“大港國語禮拜堂”的主要職位有:一、牧者:代表整個會堂,對整個會堂負責;日常主要工作是證道,教導等;二、執事團(七人小組):分管教務行政、財務、圖書、清潔、水電、飯食等;執事團推選出主席、副主席,由他們主持會議,安排主日敬拜、團契、小組學習、禱告會、講員邀請等。三、同系統講員:本會堂趨向改革宗信仰,可適當邀請相關講員到本會堂證道;四、實習生:每學期可安排神學院的學生2名,在周間參與服事,或暑假全職實習服事。可以說國語禮拜堂漸已健全,同樣感到有幸的是筆者曾全程參與、協助過2008年暑假的國語禮拜堂事工,也就是目前的常規事工:週三晚上禱告;週四晚上小組課程或查經;週五晚上探訪事工;周日是上午主日崇拜聚會,午飯後是下午小組主題分享,晚上是崇拜聚會。此外是不定期的佈道會、團契、戶外活動等。目前,作為溫州話主堂的附屬會堂,國語禮拜堂在受洗、聖餐上仍由溫州話主堂施行。此外,還很遺憾的就是配合崇拜或佈道的樂隊、詩班依然是國語禮拜堂所缺的,這與觀念、人力、財務等因素相關,盼望有財力的感動者奉獻支持。
    第三,能夠作為前人經驗的,這一間樂清市某鎮大港國語禮拜堂,可視為溫州地區國語禮拜堂事工的典範。在歷史回顧中看到,從最初的小組團契、三三兩兩地在教堂大樓的某間閣樓裡聚會,爾後,經過先前幾年所作的大量的籌備工作,大約在2003年(或更早)就發展到有獨立會堂,可容納約180人的國語禮拜堂,據知從那時起就有了正式主日崇拜。現今主日聚會人數保持在100120人,都是純一色的外地務工信徒。這全賴神的恩典,也感動溫州話主堂劃出一塊約260平方米的土地建立了會堂,更少不了肢體同工的熱心與多年祈禱。
    我們回顧一下國語禮拜堂的基本設施,國語禮拜堂主體樓房現今為磚瓦單層斜頂建築,總建築面積約260平方米,四面立窗,前後開門。如前所言,經多年禱告,蒙神所悅,建堂最終由溫州話主堂、周邊企業、愛主弟兄等慷慨解囊,大力供給,這都全賴主恩。國語禮拜堂與溫州話主堂的場所各自獨立,長方形的國語禮拜堂,功能劃分區是:門前停車位約20平方米,中間會堂聚會敬拜場所約200平方米,後方是圖書室(兼作禱告室)約20平方米;往後是長執辦公室約18平方米,最後方是學前主日學教室,約22平方米(以上面積均為目測,若差距過大,僅能說明在筆者來溫州前的三年房地產工作中,只學到些許知識,可謂貽笑大方了)。此外,食堂、牧者住房、衛生間另置(其面積不作計算),或由溫州話主堂提供。從上可見國語禮拜堂總建築面積約260平方米,這就是它的規模,座位容納約180人,全職牧者1名,執事團為7人小組,主日崇拜人數約120人。國語禮拜堂全職傳道人(會堂牧者)目前是一位在神學上有三年裝備的弟兄,“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全職牧者的家庭所需由國語禮拜堂供養,並提供全職牧者月薪支援(師母在學校工作)。而執事團的同工7人小組,是愛主的肢體帶職事奉,共同興旺福音,建立主的教會。(當筆者在寫下這段文字時,也曾想到自己或許能夠像這一位全職牧者,帶領國語禮拜堂的事工發展,因自己2007年秋季來溫、也在2010年夏季修完同樣的神學裝備,也同樣熱心於國語禮拜堂的事工,筆者儘管是80後的一輩也胸懷一腔為主熱心的抱負。)
    再一個不可忽略的關鍵是,目前國語禮拜堂仍然附屬溫州話主堂,這樣的好處是,一則解決主日午間的用餐;二則水電由主堂承擔;三則國語禮拜堂所收的十分之一奉獻不需上納主堂,可留作自養、自傳之用。有人提議,有可能的話不妨在溫州地區建立一些脫離溫州話主堂的國語禮拜堂,做法上的調整就是主日聚會半天,中午就回家以省去主日午間的用餐。但筆者認為時機還不成熟,畢竟,國語禮拜堂目前難以脫離溫州話主堂在事工上、感情上、人力上等方面的支持,不單單是財力上支持而已。再有一點,儘管國語禮拜堂實踐上經驗豐富,在服事的同工身上可以見證,但是形成文字的材料不多,這與它的發展健全度有關,也需要在觀念上改變、更新。成文的制度需要有:事奉崗位說明書、國語禮拜堂發展史、全職薪金制度、實習生評定手冊等。
    第四,我們要說說國語禮拜堂今後的展望與拓展,尤其是五年事工規劃。由於國語禮拜堂與溫州話主堂在事工上、行政上是各自獨立的主體,獨立性使得國語禮拜堂的事工開展減少程式上的束縛,這對運行正常、趨向成熟的國語禮拜堂是極為有利的。然而,在共同的、大型的事工,如夏令營、相關培訓等方面,國語禮拜堂與溫州話主堂需要彼此合作。同樣,國語禮拜堂也需要與其他教會的國語團契有事工上的往來,加強聯絡與經驗交流,拓展出合作性的事工。喜于樂見的是,目前國語禮拜堂的牧會人員狀態穩定,全職牧者已在國語禮拜堂自2006年事奉至今,證道已成系統化,不是當初主日晚上針對外地務工人員的純福音性佈道(旁觀者說,若再如此真有單求人數之嫌)。至今,經過近10年的摸索、創新發展,國語禮拜堂已成教會體制,初具規模,主日崇拜聚會人數保持約120人。今後5年,國語禮拜堂需要繼續前進,不放鬆對會眾的牧養,全職牧者的能力要強上加強,發掘才幹,以更大的、更明確的恩賜服事主。對國語禮拜堂而言,一個傳道人帶動一個教會的發展方向,故此,往後對全職牧者需要更加重視,在生活等方面解決其後顧之憂,讓他全身心服事主。由於國語禮拜堂的信徒都是來自外省、外地,本會堂和外地信徒也應當對信徒各自的家鄉有福音的負擔,今後5年國語禮拜堂需要配合、協助外地信徒,對他們的家鄉宣教,尤其在財力上有所支持。今後5年,國語禮拜堂的執事團更要長進,同心事奉;在事工上,當在教導、崇拜、宣教、服務、團契等方面均衡發展,逐步落實(這些也是筆者的遠景了,只是最所願的,是要將現今的國語禮拜堂事工模式往另一處拓展,如此看來留在溫州事奉的可能性更大了)。末了,上帝的道需要宣揚,而有利於天國疆界拓展的事工也需要適當交流。故此,借著現代媒體工具和人群往來,可宣傳、推廣“大港國語禮拜堂”這一個溫州地區教會模式的典範,因他們在經驗上、事工上、職分上等方面,有不少可作為弟兄教會參考與借鑒之處。因此,國語禮拜堂也邀請相同背景,有同樣異象的弟兄教會前來指導參觀、觀摩學習,國語禮拜堂同工也有責任扶持、引導你們這些主內肢體,往別處建立外地人國語禮拜堂!最後的心願,國語禮拜堂今後的發展與更加健全,也需要弟兄教會,尤其溫州話主堂的扶助,也需要內地與海外同道同工的相攜共進,在人才、事工、財務等方面支援,願與一切有此負擔的同道多多溝通,真誠合作,共圖福音偉業!
    總之,國語禮拜堂所作的,也是筆者所願的,為要——在主的話語上立志,彼此教導、接受裝備,憑聖靈引導傳揚福音、領人歸主,各人以聖潔的生活、以對他人的關顧和服事來見證並榮耀主基督的聖名,以自已的生命來敬拜、事奉上帝,直到見主面的那一日!(引用本文,請注明出處,也願聽斧正之言。作者聯繫,QQ63902286E-mail: qcyy2040@sin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