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喪事禮拜之我見 作者:〔石浦教會〕 小小草

  喪事禮拜之我見
                                
〔石浦教會〕 小小草                                     
     
        當信徒離開世界後,家屬會要求教會以基督教的儀式為死者舉行喪事,也就是我們基督教講的喪事禮拜。喪事禮拜也成了我們石浦教會目前對外可以公開傳福音的唯一途徑,所以,做好喪事禮拜顯得尤為重要。 

         從狹義上講,喪事禮拜單指出殯前一天晚上的追思禮拜。從廣義上講,喪事禮拜的設立從信徒去世後喪家提出邀請就開始,直到出殯。教會負責喪事的有關人員一接到邀請通知,就要立即協商喪事的一些章程儀式和規章制度,並提供喪家喪事專用的一些佈置設施。 

       在石浦,喪家一般會停屍3—7天,在這期間,教會會安排附近的信徒在晚上1800—2030去喪家祈禱唱詩以表示對喪家的慰問。如有特殊情況,教會還會安排信徒在喪家守夜到天明(如死者是個孤寡,家中沒有親屬者)。出殯的前一天,教會以基督教的儀式為死者舉行追思禮拜。

        追思禮拜在出殯的前一天晚上,一般從1900—2100,先是唱詩30分鐘,然後主禮人員領開始禱告,接著銅管樂隊奏樂和詩班獻唱,大約20分鐘,然後就是有專門的傳道人講道(傳福音),講道後由主禮人員邀請喪家發言(發言內容一般都是哀思死者和對教會感謝之類的),最後主禮人員通知明天出殯的時間和地點,並帶領會眾禱告結束。 

        出殯一般都在早上700—930這段時間,根據喪家從火葬場回來的時間而定,出殯的地點一般都在喪家附近的馬路邊,然後從出殯地點把骨灰送到指定的公墓。參加出殯行喪的信徒和家屬通常步行將骨灰送到公墓,如果離公墓較遠,則會在人較少的公路口開始乘車到公墓。

        行喪的隊伍安排先是十字架大旗,然後是教會銅管樂隊,接下去是花圈、花籃和被服等,跟著就是教會的軸對(上邊寫的是信耶穌得永生等福音字句),捧骨灰的家屬和至親朋友就跟在軸對後面,最後是鑼鼓隊和親戚朋友、教會的弟兄姐妹,參加送喪的人在左臂都帶有紅色十字架的白袖章,一路上教會銅管樂隊和鑼鼓隊不停的吹奏和敲打,出殯的氣氛十分熱鬧。 

        石浦教會自複堂20年來,借著喪事禮拜福音廣傳,也同時得到了教內外的一致好評,但喪事禮拜也存在著很多不足之處。 

      20世紀80十年代末90年代初期,喪事人家只注重出殯時熱鬧與否,但到了90年代末,由於喪事太講排場,不管是基督教還是佛教,送喪隊伍不斷擴大,嚴重影響了交通秩序,於是政府針對喪事陸續出臺了很多的規章制度,如行喪樂隊的人數要控制在10人,送喪的人數在200人之內等。但是近年來,教會在這方面沒有什麼覺悟,總覺得樂隊人員多,送喪人數多,就是強大氣派,榮耀神。我想基督徒是世界的光,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由於行喪隊伍強大造成道路的交通不便是不好的,有些參加送喪的老長輩由於不懂交通規則出現的一些違章行為也十分危險。對於教會送喪隊伍的強大,雖說沒有聽到教外人士強烈的譴責和批評,但是人們對我們的出殯行喪的工作沒有了以往的好感,面對目前的形式,我們是否要改變策略,對喪事禮拜做出相應的改革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只有做出相應的變革,才能使喪事禮拜依然發揮它應有的功用。我們當把喪事的每個環節都花心思進行反思和變革。 

        首先對喪家的靈堂佈置要進行相應的改變,一直以來,教會對喪家的靈堂佈置非常簡單,沒有什麼創新,除了一些簡單的佈置:大門的喪事對聯、唁聯、印有十字架的蓋屍布和一些寫在白布上的詩歌以外,就沒有其他的佈置,20年前是這樣,今天還是這樣。於是,我們看到喪家為了增添喪事的氣氛和排場,把靈堂佈置的五花八門,有些喪家根本沒有了基督教儀式的喪事氣氛。如果可以組織一些對婚喪喜事佈置有恩賜的弟兄姐妹組成小組,對喪事進行專門的設計和佈置,那麼不但會給喪家帶來方便和安慰,還會有不同凡響的傳福音果效,親友來哀悼的時候就會給人留下美好的印象,為接下來的追思禮拜奠定基礎。 

        其次,追思禮拜開始的唱詩顯得非常重要,也應做出相應的改變。追思禮拜是教會藉此傳福音的重點所在,唱詩成了福音工作的開場白。由於喪家是沒有固定的,鋼琴風琴帶到喪家不方便的客觀原因,唱詩的時候沒有樂器的伴奏顯得十分單調,沉悶。我想如果我們可以使用電聲樂器組成小樂隊或者使用手風琴等攜帶比較容易的樂器作為伴奏的話,會有很好的效果,就像現在溫州地區興起的敬拜讚美電聲樂隊,這樣唱詩的氣氛就會好的很多,不但對喪家給予安慰也會吸引喪家的隔壁鄰居一些不信的人前來觀望,以便接下來可以向他們傳福音。 

        銅管樂隊的吹奏水準還要不斷提高,雖說從以前的一個聲部到現在的幾個聲部有了明顯的進步,但還是不夠的,由於新成員較多,樂隊個人的吹奏水準參差不齊,銅管樂隊奏樂是追思禮拜的重頭戲,也是出殯工作的主要力量,因此對樂隊的專業化要求應明顯加強,讓石浦教會的銅管樂隊能堅定剛強的走在傳福音隊伍的前頭,成為基督的精兵。 

        再則,對送喪的隊伍要做出調整,儘量縮短隊伍的長度,不影響交通秩序,與世人分別為聖,在21世紀的今天樹立美好的榜樣。求主賜我們聰明智慧,讓我們通過反思和變革可以把喪事禮拜做得更好,使我們借著喪事禮拜讓主的福音廣傳! 

2008-10-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