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浙江省樂清市XX鎮高陽村天主堂考察與反思 作者:嚴亞伯拉罕 弟兄

        二00九年十二月十七日,基督教一行二十人,前往浙江省樂清市XX鎮高陽村天主堂參觀,並於天主堂的聖道禮儀、聖體禮儀的過程中觀禮,隨後與該天主堂的薛神甫暢談,並饒有興趣地參觀該堂即將竣工的羅馬式與哥特式相結合的聖殿主堂。本次出訪,為要使得新教的神學生對天主教教會有實地性的考察,尤其在崇拜方面深入觀摩,以配合《基督教教會崇拜禮儀》的課程,以期對神學生畢業後在基督教的崇拜禮儀方面有所拓展,有所幫助。
        本次參觀得到該堂薛神甫與服事人員的熱情接待,對天主教與基督教的相同與不同之處熱烈而友善地探討,暢所欲言,雙方的心胸是放開的,也是彼此尊重。以下是本次出訪的主要記錄,包括天主教的聖道禮儀崇拜程式、聖祭禮儀崇拜程式、天主教堂的聖殿擺設、天主教的目前的動態或觀念、立場等四個方面的考察。
考察1:聖道禮儀的前奏與程式
一、聖道前的預備
序樂:吹號聲;鐘聲。眾立並唱詩[1]
1、進堂詠:
主禮人(神甫,即司鐸)入場,助理人員伴隨。
主禮人向聖像鞠躬,然後燃香,味道彌漫空間。
主禮人問候會眾。
2、致候詞:有程式文字本。
3、懺悔詞:固定的程式文字本,會眾可以閱讀、回應。
4、主憐頌:詩歌,之後祈禱。
二、聖道禮儀
1、宣讀聖經:眾人回應;詩歌回應。
2、福音:主禮宣讀基督福音。
3、講道:闡述基督生平,注重聖母的預備,有相關的應用。
反思與應用
天主教在進堂禮方面做得好,而基督教顯得很薄弱,少有鐘聲與號聲。因此,我們基督教的進堂禮,可以設置一定的聲音,如鐘聲,催促、提醒會眾,要開始崇拜了!
在聖道崇拜前,天主教的預備比基督教更長,顯得很充分;但是,因為天主教是擬定好臺詞,照著念,若常常如此就顯得是形式化,弊端就是有口無心。基督教可以學習到的是:對於初信與初次來到教會參與崇拜的人,規定一定的程式是很有必要的,但是這樣的形式化到了一定程度,尤其會眾的生命長進了,就要取消,否則聖靈的工作受到限制。
此外,天主教的進堂禮,以氣味渲染,就是燃香,據說是沒藥,香氣很濃。這一點,基督教就不必學習了,如果能夠把環境打掃乾淨,桌椅擦乾淨,就很好了。

考察2 :聖祭禮儀

1、預備禮品[2]
2、感恩禮
為餅祝福:拿起——祝謝——分開——拿去吃,之後搖鈴
為杯祝福:拿起——祝謝——流出——拿去喝,之後搖鈴
祈禱:主祭人為本次聖祭,為教宗,為先賢
祈禱[3]:主祭人禱告,會眾以唱詩回應
平安禮:即問候,主祭人問候會眾,會眾彼此問候
搖鈴:會眾跪拜
3、會眾領聖體[4]
4、祈禱:主祭人禱告,眾立。
5、彌撒禮成:退堂。有主祭人領頭,走出聖殿。部分會眾離場[5]
6、主禱文:餘下會眾,跪拜並共誦主禱文。結束,離場。
反思與應用
最突出點之一,天主教至今仍然不讓會眾領受基督的寶血,即領“杯”。最突出點之二,天主教的彌撒強調獻祭和逾越宴會等性質,尤其在天特會議時,為了對抗更正教的弟兄,特別強調彌撒的獻祭性,因為更正教否認彌撒是獻祭。至於彌撒的多角度的功用和性質,天主教是根據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側重點[6],並且會把非當時需求的重點暫時擱置。
在天主教的彌撒中,預備禮品這一點做得好,比較充分。對比,新教的聖餐,相對簡潔,我曾經見過有過因預備不足,導致主禮牧師很不悅。這是由於新教的聖餐教導,尤其教導聖餐程式方面的知識,普通會眾懂得太少,以致不能在聖餐中作出配合。新教應當劃出一部分時間,專門教訓會眾關於“聖餐程式”的知識。
本次參觀得到該堂薛神甫與服事人員的熱情接待,對天主教與基督教的相同與不同之處熱烈而友善地探討,暢所欲言,雙方的心胸是放開的,也是彼此尊重。以下是本次出訪的主要記錄,包括天主教的聖道禮儀崇拜程式、聖祭禮儀崇拜程式、天主教堂的聖殿擺設、天主教的目前的動態或觀念、立場等四個方面的考察。

考察3:天主教堂的聖殿擺設
一、祭壇(標幟物)
其中心標幟物是十字架上掛著耶穌,祭壇是會堂擺設的中心,十字架上掛著耶穌,放在最中間的高處[7];襯托物是蠟燭,有兩枝、四枝,最多可放七枝,七是完全數[8]
二、祭桌
位於祭壇的前面。祭桌上一律不許放置與祭祀無關之物,但可放適當的符號[9]
三、讀經台
1、在祭壇上面的讀經台,是為作彌撒用的。
2、在祭壇下麵的讀經台,是為讀經、聖道禮儀用途[10]
四、聖水池
處於會堂的大門口,是設在底座上兩層的水池[11]
反思與應用:
天主教的擺設,在各地的會堂變化不大。對比新教,天主教在空間上更營造一種靜謐、神聖感,這是由於其注重彌撒禮儀有關了。新教是話語為重,重視會眾,因此對空間稍微簡略。
按照一般的擺設,最重要的放置臺上的中心顯要處,天主教放置的是受難的“十架耶穌”,這一點看出天主教注重聖禮——彌撒,甚至比聖道禮儀更有分量。注重禮儀的天主教,是注重教會模式,因此顯得較為穩定,教會的體制變動不大。
對比之下,新教大多數是以講壇為主,更加注重神的話語,唯有神的話語解開了,人就能夠得釋放。但是在新教裡面,由於神話語的放開,很多人也來分享、講述,使得教會很有活力,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顯得混亂。因此,加強神學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考察4 :天主教目前的動態或觀念、立場
1、天主教保持、重視傳統[12];解經遵照教宗的標準。信仰尼西亞信經;特別注重對聖母馬利亞的尊敬,常常向聖母禱告。
2、現無“贖罪券”等陋習,除信靠基督外,也仍堅持彼得是第一代教皇,今由教宗承傳;堅持“煉獄說”,靠善行補贖罪債,為亡者積功德、祈禱;懺悔以告解和補贖罪為主。
3、認可新教的“洗禮”;採用新教部分音樂;與異教徒結婚,需要主教“寬免”;與基督徒結婚,需要主教“同意”;神甫有赦罪權柄,持守獨身。
4、“梵二會議”後,其對中世紀教會有所反思;現以“宗教對話”部分來與外界對話。對當前異端的看法,與新教相同;誤解新教無耶誕節等。
反思與應用:
以上是從神甫口中而得知,從中可見天主教面貌的大概,與歷來新教的教科書所描述的沒有多少變化,可見“天特會議”已經定下了天主教的格局和立場。除了採用一些時代的潮流元素之外,天主教的基本教義和神學立場,至今沒有變化。天主教還是以己為尊,“大公天下”之感,對外界尤其新教沒有過多的認識和關注。
反思的地方是,如果新教發展到一定程度,有所成熟、架構和立場出來了,這是好事,但是當中難免有一些“瑕疵”,對此,是掩蓋其過還是“歸正”,這是新教要思考並付出行動的。如果某些新教重蹈天主教“自以為尊”的覆轍,必定會被神的子民遺棄。
最後,個人認為在當前的世界格局和國際形勢之下,天主教與新教“合為一體”的美夢,一定不會成真!
以上記錄,但願成為日後服事的參考與借鑒,並作為與天主教信徒接觸的題材。願主使用!

[1]
 古典與現代詩歌並用。(服事人員到位,為新來的人倒水,請入座。每做完一件事,服事人員向著祭壇方面鞠躬,也劃十字架,意為獻給主,為主而作)
[2] 主禮人燃香,繞聖壇;搖香爐三下:向著主祭(禮)人,向著會眾;主祭人禱告:會眾有回應,之後唱詩。
[3] 也有唱禱,主祭人以唱的形式禱告,會眾以唱詩回應。
[4] 以排隊的方式,到聖壇處、從主祭人手中領受“餅”(不可領受“杯”),此環節在會眾唱詩中進行。領完聖體後,會眾跪拜,唱詩停止,琴聲響起,會眾靜默。
[5] 會眾前來與退場,皆有禮儀:就是單膝跪下,胸前劃十字架,然後離開。
[6] 佘上修院、天主教上海教區,《聖事、禮儀與靈修生活》,上海:天主教上海教區光啟社,1993,頁57
00九年十二月十七日,基督教一行二十人,前往浙江省樂清市XX鎮高陽村天主堂參觀,並於天主堂的聖道禮儀、聖體禮儀的過程中觀禮,隨後與該天主堂的薛神甫暢談,並饒有興趣地參觀該堂即將竣工的羅馬式與哥特式相結合的聖殿主堂。本次出訪,為要使得新教的神學生對天主教教會有實地性的考察,尤其在崇拜方面深入觀摩,以配合《基督教教會崇拜禮儀》的課程,以期對神學生畢業後在基督教的崇拜禮儀方面有所拓展,有所幫助。
[7] 多數的會堂,祭壇左右放置聖徒像。如今,為迎合時代的佈道功用,也已經把祭壇當作了臨時舞臺使用。
[8] 祭壇標幟物後面是帳幕,舊約的以色列人在帳幕後,放置約櫃。如今,天主教沒有約櫃,就是說帳幕後面是無物的空的空間。
[9] 祭桌是用石料製作(使用精金是最適合的),上面當鋪三層白布。祭桌前下方的襯托物是鮮花。
[10] 放置於“所築的壇”更低一層,與會眾席等高。
[11] 此水視為聖水,主要是讓人想起當初的洗禮。
[12] 一是墮胎者即被除教,二是極力反對同性戀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