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8日星期二

戴存爱——埋骨温州的传教士

小引:内地会的创建者戴德生与妻子玛利亚结婚13年间,总共生育了八个孩子,戴存爱却是三个女性中唯一长大成人的女儿。

1867年2月3日,戴存爱(Maria Taylor)出生于杭州,为戴德生与马利亚生育的第六个孩子,其前面的哥姐分别为;1859年的格莱斯·戴尔·泰勒、1861年的戴存仁、1862年的戴存义、1864年的撒母耳·戴尔·泰勒、1865年的简·戴尔·泰勒。

杭州新街弄1号

1870年2月4日,戴存爱的哥哥撒母耳·戴尔·泰勒在江苏镇江安息主怀,享年只有6岁,3月,刚满3周岁不久的戴存爱与8岁的戴存义及9岁的戴存仁离开父母,由父亲的秘书白安美(Emily Blatchley)送回英国伦敦读书。不久,便收到母亲与新生小弟去世的噩耗;原来7月7日,戴存爱的母亲生下最后一个弟弟诺埃尔·泰勒后染上霍乱,出生才2个礼拜的诺埃尔·泰勒于7月20日死于腹泻,3天之后的7月23日母亲也病逝于镇江,享年33岁。

1865年戴德生全家福

1884年,17岁的戴存爱从英国回到上海学习,后被内地会派到江西宣教,其兄弟戴存仁(Herbert Hudson Taylor1861-1950)1881年、戴存义(Frederick Howard Taylor1862-1946)1890年、戴存信(Ernest Hamilton Taylor1875-1948)1898年,也先后加入内地会成为戴家第二代来华的宣教士。

戴存义夫妇
1888年5月10日,戴存爱与同为内地会传教士的郭豁达(Coulthard1859-1956)在江西九江结婚,婚后随丈夫转到河南周口传教,相继生育4个子女。

戴存爱夫妇及孩子

1894年4月,戴存爱夫妇返英述职,1896年10月全家6人返华,改派到浙江主持温州宣教站工作。

传教士在温州“中山公园”

1897年7月,戴存爱曾写信给在英国的弟弟戴存信,提到自己在温州的情况:“你问我喜欢温州吗?非常喜欢!这地方风景佳美,使我感到很舒服,这里现在气温高达华氏92度,虽比中国其他地方凉快,我仍感到疲倦。我很爱你及亲爱的爸爸,渴望今年年底见到你们。”
戴存信夫妇与父母

1897年8月31日子夜,戴存爱的小女儿爱施因霍乱离世,享年只有1岁3个月。9月28日,戴存爱在温州因痢疾安息主怀,享年30岁,两个人都被安葬在内地会的墓园,留下在山东烟台(芝罘)学校读书的大女儿依蒂(Edith)和两个在家的儿子华德(Walter)和瑞(Harold)。

1898年,《中西教会报》刊载了戴德生之女戴存爱因病在温州逝世一事,其内容简述了其生平事迹,全文照录如下:先生(即指以上戴德生先生)有女,曾归科教士为室,去年西九月廿八中温州因病逝世,案先生之女、系生于华之杭州、在西历一千八百六十七年、三岁时回国一次、十七岁重来中国、身为女教士、二十一岁、与科教士偕伉俪、同室河南之周口传道、二十四岁、因有疾、偕二小孩返英、其未周口之时、常出与妇女讲道、兼施医药、讵积劳成病、回国后、势颇不支、越三年、再来中土、爰居温地、今年西八月杪、一小孩因病殇、夫人伤之、乃越一月而亦忽然谢世、论者谓夫人在日、独具热心、诚为近妇女中之不可多得、惜哉年未满三十、而遽以生前劳悴、在病长辞、有孩四名、无母何恃、其夫子与老夫尤觉悲酸痛楚、噫、吾甚愿上帝其各安而慰之己乎、吾知圣经有曰、祝谢我主耶稣基督之父上帝、即怜悯之父、安慰之上帝、我侪临难时、得以慰、使我得上帝慰、因以慰遭难者、(见哥林多后书三四两节)又保罗达帖撒罗尼迦人前书第四章曰、我欲兄弟知、已死者勿之忧、效绝望者所为、若我信耶稣而死而苏甦、我亦当信上帝将使宗耶稣而死者、与耶稣俱至、(见十三至十五节)、《中西教会报》刊载<阃范堪钦>

戴存爱献身温州记念碑

來源:戴存爱|埋骨温州的传教士

其他閲讀

陳向舟:五世同堂的奶奶,敬虔蒙福的一生

写在前面的话

2018年2月11日,奶奶安息主怀,享年100岁。奶奶一生模范,敬虔爱主,五世同堂,耶和华祝福满满。写此文,以纪念奶奶!

作者:陈向舟

1

奇异恩典

“主啊,你救了我的命免了死亡,你救了我的眼免了流泪,你救了我的脚免了跌倒。我要在耶和华面前行活人之路。”诗篇116:8-9

我的奶奶是浙江省乐清市湖头镇上五宅村人,当她18岁的时候就已经出嫁到下庠村,爷爷的年龄比奶奶大十几岁。

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我的奶奶精神方面出了问题,为了治疗奶奶的精神疾病,看尽所有的医生,又拜尽所有的神明。据说有一次为了拜偶像,要摆设筵席宴请村庄里的所有人,剩下来的食物都要倒入河中。听我的姑姑分享,连家里的一些生活用品也拿出去卖了,因此生活极为贫困。然而奶奶的身体非但不见好转,反而越发严重,身体瘦弱皮包骨,如同蜻蜓一般。我的爷爷将奶奶放在小船里,将奄奄一息的奶奶送回娘家,等待死亡的来到。

感谢神,有话说:“人生的尽头是神的起头,人的无助带进神的帮助,人的无能彰显神的全能。”

有一天,有人劝我的爷爷奶奶相信耶稣基督。在人生绝望中,耶稣基督就如同救命稻草一般。亲人们将我的奶奶送到湖头教堂中,当时正好有来自上海的讲道先生在湖头教堂聚会,弟兄姐妹为她迫切的祷告。

那位听祷告的主耶稣,祂施行了奇异恩典,使我奶奶的身体日渐康复,一个礼拜的时间完全痊愈。哈利路亚!荣耀归主名!

我的奶奶18岁那年,她经历了主的医治之恩和救命之恩,于是接受了耶稣基督做她个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我的奶奶成为下庠村第一粒福音的种子,是村里最早信主的人。我的爷爷亲眼目睹了神在奶奶身上所施行的神迹奇事,他也信了。

作为她的子孙后裔,我等要铭记神的恩典,且将这份恩典传与世世代代。

约珥先知有话说:“你们要将这事传与子,子传与孙,孙传与后代。”(珥1:3)

若非神医治和拯救了我们的奶奶,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这份恩典激励了我的奶奶一生忠心为主,但愿也激励我们一生为主忠心。

建立教会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翰福音12:24

我的奶奶信主后,在下庠村传扬福音见证主的作为,带领了六七个人信主。每逢礼拜天的时候,她就带着他们一起去湖头教会聚会。

当时乐清教会主要有三大宗派:内地会、循道宗和自立会。湖头教会属于自立会,随着下庠村信主的人不断增多,于是自立会就计划在下庠设堂点。我的奶奶开放家庭建立教会,信徒大约有30-40人。

文化大革命时期,所有教会的聚会被取缔。但下庠教会的信徒没有停止聚会,偷偷地在已故的福希公的阁楼上读经祷告,没有人讲道。有时候,信徒都偷偷地去天堂山聚会。

在特殊的环境中,圣经被没收。我的奶奶将圣经包起来,放在墙肚子里。

改革开放后,教会的聚会恢复了。下庠教会的聚会仍然放在我的奶奶家中,随着信主的人越来越多,大约有60-70人。周边村庄的信徒也来下庠参加主日崇拜,我奶奶的家中就容纳不下了,故此聚会的堂点就挪到了宝炎父亲的家中。

1980年,下庠教会开始第一次建造教堂,能容纳60-70人。

1984年,在原址上重建教堂,能容纳100-150人。

1990年,在原址上第三次建造教堂,能容纳300-500人。

2017年,在原址上进行了扩建和重新装修,能容纳600-800人。

截止于2007年,下庠恩典教会的信徒户数达到176户,以家庭为单位,温州往往是全家信主。

哈利路亚!荣耀归主名!

(参考资料:《下庠教会简史》汤良策牧师著,在此表示感谢。)

3

经历试炼

“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彼得前书 4:12-13

文化大革命时期,打倒一切牛鬼蛇神,打倒一切封建迷信,基督教也殃及池鱼。

所有教会的聚会被取缔,无论三自教堂还是家庭聚会点都被关闭。教会的领袖受到逼迫和批斗。

我的奶奶作为下庠教会的信主第一人,是下庠教会的“头头”。因此,我的奶奶也被列在批斗的名单中。

据说那些人来抓我的奶奶,奶奶同其他弟兄姐妹正在聚会。那些人错把一位信徒抓住,因为她与我奶奶背部很像,高高的瘦瘦的,那位奶奶就喊着说:“你们抓错了,不是我,不是我!”

后来,我的奶奶和其他几位教会领袖,一同被带到批斗台上,要求他们双膝跪在玻璃碎渣和瓦砾碎片上。我的奶奶很聪明,预先做了提防,将自己的膝盖早已保护好。

那些人提出只要放弃信仰,就可以立即释放。当时,那些人恐吓其中一位长老说:“如果你坚持信仰,就将你扔在滚烫的开水里,烫死你!”这位长老信心软弱,放弃了信仰。有些遗憾,直到今天仍然被人记得他软弱的表现。

那些人也要求我的奶奶放弃信仰,我的奶奶说:“我口里说放弃信仰,心里却仍然相信,这是违心的事情。耶稣基督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不能否认祂!就是我死,也不能否认祂!”

在批斗大会现场,我的奶奶把握机会为主做见证,神赐给我奶奶的口才无人抵挡。我的奶奶会说又会唱,以致那些人见劝我的奶奶无济于事,就打我的奶奶。

我的远房表姐回忆说:“当时我还小,就跑到台上,守护着姨婆,不让他们打她。”

我的父亲回忆说:“当时我才11岁,那些人要打你的奶奶,正好上头有文件下来,不准武斗,只准文斗。如果武斗的话,奶奶可能就没命了!”

那些人又让我的奶奶头带高高的尖尖的纸帽子,上面写着“迷信头子”。那些人将我的奶奶和其他教会领袖游街示众,游行的人手拿小红旗,口喊:“打倒迷信头子!”

在这场教会大逼迫的环境中,我的奶奶经历火炼的试验,她被神验中,对主至死忠心。

耶稣吩咐约翰写信给士每拿教会说:“你将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们中间几个人下在监里,叫你们被试炼,你们必受患难十日。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启示录 2:10

圣灵向今日中国家庭教会指证,前面将会有捆锁和患难等待着我们。让我们追随耶稣基督和使徒们的受苦脚踪,也让我们追随中国家庭教会属灵前辈的受苦脚踪,务要至死忠心,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主。

4

竭诚为主

“我们传扬他,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 神面前。我也为此劳苦,照着他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歌罗西书 1:28-29

我的奶奶经历神的医治之恩和救命之恩后,她没有徒受主的恩典。主的恩典成为她一生竭诚为主的动力,她的服侍是被主的恩典所驱动的服侍。

热爱传福音

我的奶奶是福音勇士,无论得时不得时,她总是把握机会传扬福音。她在下庠村带领隔壁邻居信了耶稣,下庠村的后岸几乎都信了耶稣。她又带领自己的几乎所有的亲人信了耶稣。我的奶奶不断的传福音,撒种子,劝人相信耶稣。到了时候,福音的种子都发芽了。

热爱读经

我的奶奶没有念过一年的书,但圣经上的字几乎都认识。她生前分享说:“当传道人在讲台上读经的时候,她看传道人的圣经,这边多那边少,于是照样打开直到找到经文,然后跟着传道人一起念。”

有时一些字不认识,她会问认识字的人,直到弄懂记住为止。为了记住如何发音,有时会在难字旁边,写上一个谐音的自己认识的字。

老年的时候,她拿着放大境看圣经。90多岁的时候,由于白内障看不清楚,但为了看圣经,她接受了眼睛的手术。

她强调我们要多读圣经,神的话语是生命的粮,能供应和更新我们属灵的生命。

热爱祷告

我的奶奶也是祷告勇士,她特别热爱祷告。据说耶稣的肉身弟弟雅各是一名热爱祷告的人,他的膝盖如同骆驼皮那样厚。我奶奶由于长时间的跪地祷告,她的膝盖也是如此。

为人祷告可以说是她一生最为主要的事工,她的足迹踏遍柳西牧区的各个地方,甚至跨越柳西牧区,去到永嘉乌牛代祷服侍。

在温州有陪工的事工,就是有信徒生病软弱,安排祷告工人住在那些家庭里为他们祷告。我的奶奶常常出去陪工,为人代祷。

当孩子们还小的时候,她哄孩子睡着了,就出去为信徒代祷。大伯结婚后,她家庭的担子就轻省一些,就有更多时间出去为人祷告。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成家了,她几乎都出去陪工、探访,为人代祷。直到80多岁的时候,仍然参与陪工代祷的服侍。

她在家的时候,坚持每日晨更祷告,大约四点钟的时候就起床祷告,一个祷告接着一个祷告,为人代祷。她之所以能记住很多人的名字,能记住很多人家庭里的光景,因为她一直为他们提名祷告。

因着她的代祷,许多的神迹奇事发生,病人得到医治,被鬼所附的得着释放,一同见证神恩惠的福音。但我的奶奶不愿意分享这些神迹奇事的见证,她深怕会将荣耀归于自己。她提醒我说:“当你出去工作得胜的时候,你不要出去说,让那蒙恩典的人自己出去说。”

每一次见面,她总是不忘提醒我要谦卑服侍,只有谦卑,你的侍奉才会蒙神祝福。这是她工作常常得胜的秘诀,她隐藏自己,唯独神得荣耀!

我的奶奶年纪老迈,无法出去为人代祷了,但每一天都有弟兄姐妹来她家里,请她为他们祝福祷告。

热爱奉献

我的奶奶是特别热爱奉献的人,她总是关心神家的需要。她的子孙后代给她的钱,她都做十一奉献。看到一些贫困家庭,她时常做帮补,周济穷人。

结语

我奶奶的一生竭诚为主,热爱传福音,热爱读经,热爱祷告和热爱奉献。让我们效法奶奶,一生献上,竭诚为主。

5

山上之城

“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马太福音 5:13-14

下庠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中雁荡山之茗山坐落在下庠村,在山顶上有房子,从远处就可以清晰看见。耶稣形容我们要成为山上之城,不能隐藏。我的奶奶可以说是山上之城,众人瞩目。

世上的盐

盐能防腐和调味的作用,盐只有融化自己,才得着自己。我的奶奶就是世上的盐,她的言语柔和,如同用盐调和。

她被骂不还口,被羞辱不咒诅。已故的陈永济公生前分享说:“你的奶奶形容那些羞辱、毁谤和咒骂人的话,就如同粪便,培育我们生命的成长。”

圣经中的巴拿巴,称为“劝慰子”,特别有劝勉的恩赐。我的奶奶就是这样的一位,她劝人和睦,一心追赶。

世上的光

有人形容我的奶奶是下庠教会的一盏明灯,她如同灯放在灯台上,首先照亮了一家人,也照亮了全村的人,也照亮了很多地方的人。

圣经中的巴拿巴,被形容为“他是个好人,被圣灵充满,大有信心”。我的奶奶就是这个时代的巴拿巴,隔壁邻居提起我的奶奶,都说她是个好人,你的奶奶实在太好了!她看待隔壁邻居如同自己的儿子和女儿,孙子和孙女一般。奶奶有好吃的,总是与隔壁邻居的孩子们分享。她关心每个家庭的需要,总是常常为他们祷告。隔壁邻居的哥哥们说:“阿婆,你如果去世了,我们一定从外地赶回来为你送终。”

结语

盐必须融化自己,才能发挥价值。光必须消耗能量,才能照亮黑暗。我的奶奶就是世上的盐,世上的光。她不断地牺牲自己,舍弃自己,成全他人的需要。不再是自己,乃是基督在她里面活着。她是山上之城,活出了基督耶稣的形象,将荣耀归于天上的父。

來源:https://www.jianshu.com/p/ea18866702a7

6

相夫教子

“好指教少年妇人,爱丈夫,爱儿女,谨守,贞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毁谤。”

提多书 2:4-5

爱丈夫

我的爷爷在年轻的时候,从山上摔下来,头部摔裂了,背部的脊椎有部分粉碎性骨断了。

因为神的垂怜,生命保住了。由于没有钱治疗他的脊椎,奶奶就用土办法来帮助爷爷,用山上的草药敷爷爷的脊椎。神的垂怜,爷爷的脊椎好了,但背摔驼了,爷爷的背好像骆驼的驼峰一样。从此之后,爷爷不能干重活,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奶奶的身上。

我的姑姑回忆说:“奶奶的身体非常瘦弱,简直被风一吹就倒。有一次,奶奶在田里干活,晕倒在田埂里,差点淹死在水田里。”

又说:“爷爷的身体常常生病,奶奶用心照顾爷爷。家里养的母鸡下的鸡蛋,都留给爷爷吃。”

爷爷曾经对奶奶说:“如果要离开世界,应该是我要先走,因为我需要你的照顾。”在奶奶的精心照顾下,爷爷活了93岁离开尘世,安息主怀。

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时间其实是不多的,因为奶奶常常四处奔走,殷勤服侍众多生病软弱的羊。有时候爷爷也会抱怨,你怎么又走了。

从我有记忆而来,从来没有见过爷爷奶奶吵过架。相比较而言,爷爷不如奶奶有智慧,我非常佩服奶奶的智慧,这是多多亲近神,敬畏神而有的智慧。但是奶奶非常谦卑,尊荣爷爷,顺服爷爷,一生对他忠贞不渝。

爱儿女

我的大伯是下庠恩典教会的长老,他回忆说:“你奶奶在教养儿女方面,吩咐我们兄弟姊妹一定要同心,在信仰上一定要热心,礼拜天非常重要一定要遵守。”

我的大妈回忆说:“我身体不好做手术的时候,她为我禁食三天三夜。我的女儿陈晓丽小时候身体不好,极其危险。她吩咐我去做饭,自己抱着孩子跪在床上祷告,为孩子禁食祷告三天三夜,后来经历平安了!”

隔壁邻居的一位大妈说:“你的奶奶不仅为自己家人禁食三天三夜,她也为许多软弱生病的弟兄姐妹禁食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专心祷告,这是常有的事。”

今天,我拜访了一位在邻村的阿婆,她曾经精神方面有问题,奶奶为她禁食祷告,经历神的医治,直到如今。她称我的奶奶是她属灵的母亲,她说:“你奶奶的去世,我哭得比自己母亲去世的时候还伤心,你奶奶看我如同自己的女儿一样。”

我的姑姑回忆说:“在食堂化时期,你的奶奶看见别人在偷米。她看见一家人都吃不饱,心生也要偷米。有一天,她将爷爷的带口袋的衣服穿在里面,自己的衣服穿在外面,她也成功的偷到了米,足足有一斤米。但是在回来的路上,她的内心不平安,神不允许她这样做,她只好回去将大米都倒回去,连口袋角里的米都倒回去。”

我的父亲回忆说:“小时候,奶奶管教很严,不听话就会用刺棒来刺我们,刺破了皮肤,洒上点盐水,这样就更疼了。这样,下次就不敢犯事了。”

我的母亲回忆说:“有一次,我发高烧,站都站不住。你的奶奶为我祷告,奇迹般的好了。”

又说:“有一次,我给她一碗米粉,放在火灶上,用水壶盖上保温。哪知奶奶来了用手一拉水壶的柄,将一碗米粉都倒在地上,洒了一地。奶奶却责怪我没有告诉她,后来她过来向我道歉。”

点点滴滴的回忆,背后却是母亲对儿女满满的爱。

小结

奶奶爱丈夫,爱儿女,在家庭中活出美好的榜样。四个儿女都非常的孝顺,我的父亲常年在外,深感亏欠奶奶,几年前他放下济南的生意,回老家给奶奶养老。奶奶经历神丰富的爱,她将爱无私的给了丈夫和儿女。儿女们经历了母亲的爱,他们又以爱回应自己的母亲。

耶稣说:“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路加福音6:38

7

五世同堂

“此后,约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见他的儿孙,直到四代。”

约伯记 42:16

约伯的人生长寿,五世同堂。我的奶奶也是如此蒙福,人生长寿百岁,同样五世同堂,见到她的第五代孙女。五代人共有60人,子孙满堂。

今天,我们第三代的子孙汇聚在姑姑家里,一起回顾奶奶生前对我们的爱。

孙子陈晓道回忆说:“奶奶最爱我了,当我办企业的时候,没有多少钱。奶奶将她省吃俭用省下的三千元给我使用。当我有钱的时候,她仍然说你先用着。”

又说:“我的儿子陈卓尔考试之前,都为他祷告。关心他的学习,鼓励他好好上学。”

孙女陈晓丽回忆说:“小时候,有一次把热水瓶给摔了,里面的玻璃碎片将一碗粥给糟蹋了。我担心妈妈的责打,赶紧跑到奶奶家里躲藏起来,因为知道奶奶最疼我,一定会保护我。”

孙子陈庆道回忆说:“我执意要去当兵,奶奶为我禁食祷告三天三夜,不吃不喝。出发那天,亲人们送我很多礼物,我却只带走奶奶送的一袋柿饼。”

姑姑插话说:“奶奶常常为人禁食祷告,你们的大伯做手术的时候,为他禁食三天三夜。你们的二叔(我的父亲)的胃病,也为他禁食很多次。”

孙女陈丽丹回忆说:“小时候,常常与奶奶一起睡觉。奶奶不允许我穿着裤衩睡觉,必须穿长裤。因为随时可以跪起来祷告。”

孙女陈晓丽回忆说:“小时候,也常常与奶奶一起睡觉,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奶奶几乎整夜祷告。她祷告累了就睡觉,睡醒了就又祷告。”

孙女陈小凤回忆说:“奶奶不仅要求我们穿长裤睡觉,而且不允许我们在床上闹,或坐在枕头上。”

又说:“奶奶教导我们吃饭的时候,一定要用手扶住饭碗,否则用筷子敲打我的手。夹菜不可挑盘里的菜,要看准夹菜,夹盘里离自己近的菜。这些是奶奶的家教,我现在也这样教导我的孩子。”

又说:“奶奶知道我在信仰方面冷心,她很关心我的属灵光景。去年7月份,我受洗归主了!我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奶奶,她得知后非常高兴!”

孙女婿林文隆,是一名传道人,现在广州服侍温州体系的教会。他回忆说:“每次见奶奶,奶奶很谦卑要求我先为她祷告,然后她再为我们全家祝福祷告。奶奶常常提醒我要谦卑服侍。”

孙女陈锦回忆说:“在婚姻方面,男朋友还没有信主,奶奶为我们祷告。”感谢主的怜悯,我的妹夫也愿意跟随我们的基督信仰。

我们做孙子孙女的,年底给奶奶红包。一般给她1000元,她只会收200元。但我给她,一分钱也不收,她说:“你全时间奉献给主,人都是主的,我不能要你的钱。”但孙女陈小凤给她多少钱,她都收下。因为她考虑到陈小凤在真道上冷心,一年到头没做奉献,她留下200元,其他全部奉献给主。奶奶处理金钱有原则,有智慧。

孙子陈晓道说:“奶奶是一个自理能力很强的人,她自己能做的事情,绝不愿意麻烦其他人。90多岁的老人,生活还是自理,自己洗衣服,自己做饭。”

直到奶奶年迈实在不能生活自理了,才让四个儿女轮流服侍她,每个家庭服侍她一个月。奶奶是一个非常爱整洁的人,每一天的衣服都是干干净净的。

小时候,我的父母在武汉经商,我和妹妹住在奶奶家,生活起居都是爷爷奶奶照顾我们。她是极其节俭的人,那些菜总是烧了又烧,不舍得倒掉。她每天早上禁食,一天只吃中午和晚上两顿饭。

别人给她的礼物,她往往都跟隔壁邻居分享,以致爷爷都受不了,将一些礼物锁在柜子里。

有一次,我们一家人来看望奶奶。奶奶将一盒很精致的糖拿出来给我的两个儿子,这一盒糖是特别留给他们吃的。但我拿起一颗一咬,哪知糖里面长虫子了。这件事的背后,却看见奶奶对我们满满的爱。

客人来了,奶奶最拿手的点心就是炒米粉,我们至今都很难忘。今天,我们在姑姑家吃了姑姑炒的米粉,虽然也很好吃,但没有完全得到奶奶的真传。

长孙媳妇黄乐平,是下庠恩典教会的执事,她回忆说:“临终前与奶奶见面,奶奶要我为她祷告,求主加给她信心,活着的时候身体健康,死得时候快便免去痛苦。并且吩咐我每天要多多读经祷告。”

第四代孙陈献羔在微信朋友圈中说:“阿太,依稀记得孩提时代困倦时依偎在您的怀中入睡的时光。二十多年一晃而过,如今您已离开这个令您饱受沧桑又充满眷恋的世界。您这一生都是被基督的爱所充满的一生。在生命走到最后的时候,您仍然不忘告诫我们要多读经,不要偏离主道。阿太,再见!阿太,你的道接下来交给我们!”

8

荣归天家

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你要写下:从今以后,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圣灵说:“是的,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做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

启示录 14:13

2018年2月份,我的奶奶从叔叔家回到了她常住的老房子中。她的身体逐渐衰残,无力行走了,也无力跪起来祷告了,只能躺卧在床上。

我的伯伯分享说:“晚上陪护奶奶睡觉,发现夜里奶奶的嘴里在不断的咀嚼着水果。”因此,有人说:“奶奶快要死了,这是死前猛吃的现象。”

时间不断的流逝,奶奶的状态时好时坏,有时好几天没有拉大小便,有时吃饭又特别香。接近年底了,奶奶的子孙后代也逐渐从中国各大城市回来了。

2018年2月9日(2017年腊月24日),我从济南回到了温州,我们一家四口来到奶奶的床前。我对着奶奶的耳朵说:“奶奶,我是陈向舟,我们一家人回来看您了!”她的眼睛已经无力睁开,她的意识还清醒,她回答了声:“嗯。”我回来的时候,奶奶已经两天没有进食了,也没有大小便。

2018年2月10日(腊月25日)23:30,最后一位孙女陈丽丹从广州回到温州,见了奶奶的最后一面。

2018年2月11日(腊月26日),正好是礼拜天中午时分,我正在下庠教堂吃午饭,忽然接到消息,奶奶快要走了!我急速赶回到奶奶身边,屋子里已经挤满了亲朋好友。黄利才的母亲坐在奶奶身边,我只见奶奶急促的呼气,她的呼气越来越弱,太阳穴有两个点在不断的跳动,最后完全消失了。奶奶被主接去了,息了地上一切的劳苦,安然去世,安息主怀。

屋子里响起了歌声:“天堂真快乐,天堂真快乐!长生永不老,永远无烦恼。进去的都穿洁白的义袍,天堂真正好,天堂必能到。”亲人们边唱边哭,歌声和哭声混成一片。下庠恩典教会的几位长老来了,为亲人代祷,求主安慰心灵,节哀顺变。

由于乐清市丧事整治条例颁布,提倡“厚养薄葬、移风易俗”,因此丧事一切从简。在家里遗体允许停放三天时间,各地的亲戚朋友前来吊唁,络绎不绝。

2018年2月14日晚上,我们在下庠恩典教会的副堂举行了追思礼拜,约有100位亲戚朋友和弟兄姐妹到场,一同追忆神在奶奶身上的丰富恩典。

2018年2月15日(腊月30日)上午6:20,我们家族的至亲将奶奶的遗体送往火葬场火化。约8:40,我们将骨灰盒运回下庠村,无法数计的人来送我的奶奶最后一程。送殡的队伍,同着铜管乐队的声音,浩浩荡荡的向山上进发。

到了山上,奶奶的骨灰盒放在了坟墓之中,与我的爷爷安葬在一处。他们在等候耶稣基督的荣耀再来,他们的身体必从死里复活,与基督荣耀的身体相似。

敬爱的奶奶,天堂再相会!

9

圣灵充满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地赞美主。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 神。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

以弗所书 5:18-21

被圣灵充满,是神的命令。被圣灵充满,意味着你的生命主权的转移,本来是自我支配的生命,如今让位给圣灵,圣灵支配我们的理智、情感和意志。

我奶奶的生命就是被圣灵充满、被圣灵支配的生命。

满有信心

圣经中形容巴拿巴是个好人,被圣灵充满,大有信心。可见大有信心是被圣灵充满的一个结果,我的奶奶就是一位满有信心的人。

我的奶奶自从18岁蒙神医治和拯救之后,她将自己的一生都交托给主。无论是生是死,是疾病和患难,她都不惧怕,因她知道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主能保存她所交付他的。

在食堂化时期,因为粮食的缺乏,奶奶常常吃糠充饥,导致胃消化不好。有一天,她吩咐爷爷,晚上天使来给她做手术,不要碰她,免得醒不过来。真的,那晚天使来了,给奶奶的胃做了手术,从此胃就好了。这是我奶奶生前亲自跟我分享的,也是最近收集资料时,很多家人亲人一同做见证的。

奶奶的大腿上和脖子上,相继长了两个很大的瘤子,今天的话就是恶瘤。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亲人们以为奶奶快没命了。奶奶对神的信靠,没有做手术,也没有吃药,她只用草药敷在其上。后来,恶瘤破了,里面流出很多的脓水,就这样好了。

我奶奶定意一辈子不吃药,不打针,只凭着信心祷告,她在一切环境中,都愿神的旨意成全。但在晚年的时候,奶奶也稍微用过药物。注意,我们并不反对使用药物,这是神的普遍恩惠,神有时也使用药物医治我们。奶奶的定意,不过是显明她对神单纯的信靠。

满有喜乐

圣经中形容耶稣被喜乐的灵所膏抹,被圣灵充满的第二个结果是满有喜乐。与我奶奶在一起,你会发现她是一位满有喜乐的人。

我带着家人来看望奶奶,奶奶是非常健谈的人,谈笑风生,又讲又唱。她说着说着,就会唱一段,她选的歌正好吻合刚才所讲的,特有智慧。

我邀请奶奶为我家人祷告的时候,她在祷告中总是欢欢喜喜的祈求。有一次,奶奶在为我们祷告中,欢欢喜喜的说起了圣灵所赐的方言,我听不懂是哪国的话。奶奶又祷告求主使她翻出来,还真的翻出来,具体的内容我忘了。

奶奶虽离我们而去,但她的音容笑貌一直留在我的脑海中。我的奶奶是被圣灵充满的人,她因信主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从我奶奶的脸上能看到上帝的笑脸。

满有圣洁

圣灵是圣洁的灵,被圣灵充满的人一定会过圣洁的生活。保罗形容自己在帖撒罗尼迦的行事为人是何等圣洁、公义、无可指摘。我的奶奶也是这样竭力活出圣洁、公义、无可指摘的人。

耶稣基督是我奶奶的救命恩人,因此她不愿意辜负主的恩典,竭力讨主的喜悦。她出于感恩的心,远离罪恶,也恨恶罪恶。

当我爷爷去世的时候,留下遗嘱。在丧事过程中,其一,不要献花圈。其二,不可赌博。我奶奶夜里起来巡逻,发现隔壁邻居家在赌博。奶奶的出现,那些赌博的人吓得四处逃散。奶奶说:“你们应当要惧怕的是神,而不是我。”

奶奶的生命被圣灵充满,活出了圣洁的样式,就是神的样式,因此具有对罪恶的震慑力。

结语

被圣灵充满,重要的不是你有没有跳起来,口喊“哈利路亚”的经历,也不是你有没有说方言或翻方言的经历,也不是你有没有赶鬼医病的经历。

被圣灵充满,最为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活出满有信心的生命,有没有活出满有喜乐的生命,有没有活出满有圣洁的生命。

愿感动我奶奶的灵加倍的感动你我,也愿充满我奶奶的圣灵加倍的充满你我。

我借用保罗使徒的话总结奶奶的一生: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u/57e8a838d859

作者:陈向舟,男,70后。第三代基督徒,真正蒙恩重生是在12岁。基督耶稣的大恩大爱激励,2003-2006年接受神学教育,2013年按立牧师,在山東济南牧养教会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