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看图(温州老照片) 作者:零碎伯伯


看图(温州老照片)说话
本帖最后由 零碎伯伯 2009-5-18 16:04 编辑
网友“古温州”收藏一本老温州影集,其中有一张为一位传教士祝寿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他问不知道坐在这张合影照片正中的那位传教士是不是就是苏慧廉呢?看样子他一定是一位德高望重、在温州非常富有影响的人,否则不会有那么多当地高官前来为他祝寿?
详见:你没见过的温州老照片http://bbs.703804.com/viewthread ... p%3Bfilter%3Ddigest

网友“双门无聊王”回帖“
祝寿照片: 
实为19036 平息了接近10年的瑞安杨茂奶焚烧汤岙天主教教堂事件(1894年) 
温处道(温州 处州)童兆蓉和法国浙江天主教区主教赵保禄的合影

前排左一永嘉知县秦国均 
左二温州总兵刘祥胜 
中间法国赵保禄和温处道童兆蓉 温州知府王琛
后排左三刘恒德(法神甫) 还有冯列鸿(法神甫)

此次事件童兆蓉在清末政府腐败无能 外国列强占据中国的背景下 以公正严明的办案态度平息事件 也算一名好官
详见:http://bbs.703804.com/viewthread ... 3Ddigest&page=4


零碎伯伯:
近日,我看文史资料发现原来有这张照片的详细说明,特传上让大家分享!
这张合影照片正中的那位传教士是叫“ 赵保禄”
1903年,赵保禄49岁。按中国习俗,祝寿是做九不做十。因“十”与“死”谐音,不吉利,“九”象征吉祥,俗话“九九有根”,故一般为逢九祝寿。再则49,按中国虚岁计50岁,正可做五秩大寿。赵保禄虽为外国人,但长期在中国生活,也入乡随俗,按中国的习俗。于该年庆祝五十寿辰
5月的一天。温州地区在周宅寺巷天主堂为赵举行隆重的祝寿仪式,温州地方最高军政官员均前往祝贺,并于神父楼前合影。
照片中前排自左至右依次为:永嘉县知县秦国均,温州镇总兵刘祥兵,赵保禄。温处道道员童兆蓉,温州府知府王琛。后排左三为法国人戴思纶神父,左五为法国人冯烈鸿神父照片右边寿联落款为:管带温防前旗巡查军……,管带温防左旗巡查军……,管带温防右旗巡查军……,落款未字被人物所挡,不详。赵保禄胸前披挂的是清廷授予的勋带,上绣龙纹青廷授勋是对其在中国传教工作的表彰。同年赵保禄在浙江各州府巡视时,各地亦为其祝寿。
                     
照片中主要人物介绍
赵保禄(1854-29251984年至1925年在宁波教区任主教。赵在宁波享有特殊权势。当时人们有句话:“宁波道一颗印,不如赵主教一封信”出入坐四人大轿,过生日时宁绍台道亲自去拜寿。1925年赵死于巴黎,其遗棺由法国政府照会北京政府运回宁波安葬.1932年法国政府授予他十字勋章。其实法兵舰开入甬江,在宁波草马路小修道院举行授勋大典,法国海军担任仪仗队。

童兆蓉(1838-1905年)字绍甫 ,温处道道员,正四品。在任时政绩桌著,《清史稿》有传,著有《童公处公遗书》六卷
王琛,字雪盧 ,温州府知府,从四品
刘祥胜,字吉園 ,温州镇总兵
秦国均 永嘉县知县,正七品

冯烈鸿,法国人,天主教。1898来温工作。1903年接替刘怀德任温(州)、处(州)天主教负责人,1928年离温回国.。著有《 遣使会年鉴》
戴思纶,法国人,天主教神父。当时来中国不久.此行陪同赵来温,后被派驻处州工作多年。

網友古溫州回复:
谢谢零碎伯伯的考证!近期超忙,很久没有光顾“温州风情”。根据零碎伯伯的提示,我又查到点资料:赵保禄法文名为: Paul-Marie Reynaud,  三次在浙江任主教, 1884 年3月7日– 1910年5月10日,任浙江教区主教;1910 年5月10日– 1924年12月3日,任浙东教区主教;1924年12月3日 – 1926年2月23日任宁波教区主教。1926年2月23日在中国去世于任上。

零碎伯伯回复:
好多文史资料记载,赵保禄1926年死于巴黎。


來源:http://70380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491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