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市中心医院120周年院庆 英籍创始人苏慧廉曾孙来了

 苏慧廉曾孙查尔斯参观市中心医院院史馆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市中心医院建院120周年院庆纪念大会在医院门诊广场举行。

  这场庆典,来了很多嘉宾。其中,有一位头发花白但身材高大的外国先生,格外引人注目。
  他叫查尔斯,他的爷爷就是苏慧廉,那位在120年前漂洋过海,来温州建医院办学校的传奇人物。查尔斯告诉记者,他们家族为曾祖父母在温州的事迹而骄傲。
  市中心医院公开信—— @全球温州人寻创始者后人
  今年8月9日,市中心医院通过媒体,发出一封给全球温州人的公开信。
  信中写道(摘录部分):
  今年秋天,温州市中心医院(原市二医)就要迎来120周岁生日。这个横跨三个世纪的医院,得从1897年(清光绪廿三年)英国人苏慧廉、施德福在温州的故事说起。
  那时候,英国传教士苏慧廉带着奎宁、碘酒等常用药品在温州创办了一间小诊所,后来小诊所扩建成定理医院(后依次改名为白累德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这就是浙南地区最早的西医医院,历经两个甲子的积淀,它记录并见证了瓯越大地近现代的沧桑巨变。
  老温州人都知道,在医院附近,有条小巷子,叫“施公里”,这条巷子所纪念的施公,就是白累德医院的最后一任英籍院长、著名的内外妇儿兼通的全科医师——施德福(音译)。1917年,他来温任白累德医院院长一职,并成立了浙南地区最早的护士职业学校。
  ……
  我们要寻访苏慧廉和施德福的亲属,请他们来参加120周年纪念活动,重访其祖辈苏公、施公在温州的踪迹,同时接受我们深深的敬意。
  所以,我院发起“寻找苏慧廉及施德福后人”活动,作为12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环节,恳请海内外温州人帮忙传播和打听,帮助我们寻访到苏、施双贤的后人。
  这封公开信发出后,事情很快有了进展。在温籍学者沈迦和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端木敏静的帮助下,医院联系上了苏、施双贤的后人。
  苏慧廉曾孙查尔斯——
  我们家族为曾祖父母在温州的事迹而骄傲
  昨天,苏慧廉的曾孙查尔斯来到了庆典现场。原来要来的是苏慧廉另外一位曾孙彼得,但由于临时家中有事,他便让弟弟查尔斯代表家族来参加。
  庆典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查尔斯。
  查尔斯今年58岁,身材高大健壮,谈起曾祖父的事迹,双目炯炯有神。
  他说,120年前,当年20岁出头的曾祖父到温州后,曾祖母也跟了过来,两人在陌生的温州一待就是20多年,在这片东方的土地上,建医院办学校,一直为温州人民服务。曾祖母写了很多书,记录了这段温州岁月,自己小时候听曾祖母说了很多有关温州的故事,曾祖父和曾祖母的这些经历,整个家族都知道并为两人骄傲。
  查尔斯介绍,曾祖父虽然是英国人,但对温州乃至中国都有很深的感情,他们力所能及地帮助这里的人民,向世界传播中国的文化,“那个年代,温州有很多人吸食鸦片上瘾,我的曾祖父一直对此深恶痛绝,他成功帮助很多人戒毒瘾。他回到英国后,在牛津大学担任汉学教授,余生一直在为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做贡献。”
  苏慧廉的女儿,也就是查尔斯的姑奶奶,长大后来到中国,创办了培华女校,即著名建筑师、诗人、作家林徽因的母校。
  另外,记者了解到,施德福的儿子罗兰先生也接到了邀请,但他年过九旬,又因为子女太忙没法陪同,因此未来到庆典。
  市中心医院院长黄建平——
  先贤们坚韧不拔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
  昨天上午11时,市中心医院院长黄建平带着查尔斯,为医院院史馆开馆剪彩,里面记录了苏慧廉与温州的往昔岁月。
  其中,令查尔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苏慧廉当年留下的敲钟。
  那个年代,医院人手不足,通讯条件也很落后。苏慧廉定过一个规矩:钟敲一下,外科医生集合;敲两下,内科医生集合;敲三下,所有科室的医生集合。
  说到当年的情况,查尔斯还提到,自己之前只在曾祖母的书中看过温州,真正到这里后,没想到温州是一座这么漂亮的城市,当年的小诊所变成如此现代化的大医院,他为此感到自豪。
  “我10月26日到的温州,去了楠溪江、永嘉书院、江心屿,都非常美,我终于理解为什么曾祖父和曾祖母愿意在温州待那么多年了”。查尔斯说,他还走过朔门街、信河街,沿着曾祖父母当年的轨迹看一看“温州当年的样子。”
  “120年中,我们曾历经危难,甚至陷入解体的困境。但先贤们筚路蓝缕,坚韧不拔,从未停止过奋斗的脚步:在漫长而艰难的岁月里坚守初心,真诚践行医学誓言。医疗技术与医学设备虽更新缓慢,但从未停滞;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虽步履维艰,但从未断层。正是他们的努力,才让这所医院始终矗立在瓯江之畔,终究屹立浙南,”黄建平表示,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良好时机,市中心医院将志存高远,继往开来,为温州人民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温州晚报http://news.66wz.com/system/2017/10/29/105038488.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