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星期六

偕我会初传温州的几位华人牧者(一)

偕我会初传温州的几位华人牧者(一)

陈丰盛

偕我会初传温州,传教士们的脚踪实在是值得我们更多追溯的,但在这个同时,我们不可忽略的就是那些传教士们所结福音初熟之果。他们不但是蒙受福音的好处,反而成为传教士们得力的助手,其传福音的热忱与果效是有目共睹的,其贡献不容小视的。

 根据苏慧廉的介绍,在一段很长的时间里,温州教会的信徒是以“穷人”为主,其中包括农民、店员和手艺人等等,他甚至以此为荣,因为他说:“我们骄傲地承认,有一段时期,贫穷卑微者是我们基督的主要见证人,这是事实。这难道不是基督伟大的‘计划’——‘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的体现吗?上帝不是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吗?”[1]

 当然,在后面温州教会的发展中,也有身份地位较高的人参与教会服侍,如秀才戚品三牧师,但从比例来说,还是以贫穷者为主。本处,我们先介绍几位热心的传道人,接着我们再重点介绍几位初期温州偕我会的重要人物。可以说,他们成为温州偕我会发展的核心人物。

 当苏慧廉于1883年初来到温州之时,就见到一位名字林福的老信徒。他应该是李华庆牧师时期信主的。他自己曾对苏慧廉见证过自己得救的经历:“我原是一个野性十足、行事鲁莽、满口脏话的人,老是寻衅斗殴。如果有人碰巧在我的菜地被我逮着,他可要倒霉了。但是有一天,当我经过街上的礼拜堂,一时好奇,想进去听听那个‘番人’究竟在讲些什么,于是我混了进去,站在后面人群当中。我几乎什么也听不懂,但有一句话触动了我,让我放不下心。那传教士说:‘咒骂是罪。’可我记得打从会说话起,我就粗话不离口。如果讲粗话是一件邪恶的事,那我一定是万恶不赦的罪人!这是我离开时唯一的念头,我一下子感到自己的确是需要改变,这就成了我救赎的途径。” [2]

按苏慧廉的描述,林福很可能原来是一位练武的人。“在他成为信徒之前,他确实是个人物,因为他的两个大拳头随时会落在那些欠揍的,甚至不欠揍的人身上。他站在我面前,稳如橡树,粗糙多节、皱纹密布;罗圈腿,内翻的脚趾;宽阔的肩膀,弯曲的长满老茧的手;钢铁一样的肌肉,稀稀落落的胡子……他有一个方正而刚毅的下巴,他的双眼又红又小;沟壑纵横的皮肤,写满了六十年的风霜雨雪和沧桑。” [3]

林福信耶稣之后,经历了完完全全地改变。“他的嘴巴干净了,他的野性驯服了,他的脾气有克制了。”一天,一名男子进入他的菜园偷东西,看见林福不拼命逃,而林福则喊着说:“慢慢来,慢慢来,小心摔倒,别伤了自己,多拿一些。”后来,他追上那贼,那人跪地求饶,他反而采了一些菜蔬给他,并他让走。他原本嗜酒,但信主后,明白酒会使人乱性,就戒了。

林福是苏慧廉来温州之后,最早见到的温州信徒之一。当时,苏慧廉在著名的偕我会英籍牧师阚斐迪的带领下来到温州,准备接任李华庆的班。但阚斐迪离开温州前一天晚上,林福来到他们面前,要求阚斐迪换掉从宁波调来的传教士,因为那位传教士是在李华庆去世之后从宁波调来负责温州教牧工作的。林福认为那边传教士涉嫌行为不当,若是继续留在温州,会断送温州的传教事业。虽然证据不足,阚斐迪因为林福的勇敢、直率和真诚,而将那位传教士调离温州,就由苏慧廉独自担任偕我会温州的传教任务。

林福同样是一位热心传福音的圣徒。他虽然不识字,也不会看《圣经》和《赞美诗》,但他却是谨记所听得的福音信息,不但自己从来不缺席任何一场礼拜,且会不放过任何机会去带领任何可以“逮到”的人来听福音。[4]因为他的带领,偕我会初期重要传道人金先生得听福音,并成为苏慧廉得力的助手和温州教会的祝福。[5]

在苏慧廉的记载中还特别记载了林福在1884年“甲申教案”中的表现:“他心爱的聚会点被一群残酷的暴徒烧毁,废墟冒着浓烟;他和教友们心如刀割、悲伤欲绝。他自己的有也不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街上更是危机四伏……那天他刚挑着蔬菜担来到菜市场的摊位,就遭到一帮歹徒的攻击。因为他是一位出名的基督徒,很难逃脱众人眼光,他的生命立刻有了危险。在这面对死亡的危急关头,他镇定自若,指着身旁肉架上的剁肉刀说:‘刀在那儿,老头我的喉咙在这儿,你们早点杀了我,我就早点上天堂。’他的敌人被震慑住了。他继续卖菜,虽说不是完全没事,但总算获得短暂的安宁。” [6]

苏慧廉又介绍一位早期温州偕我会的卖书员。苏氏没有提及他的名字,但他却是一位很有影响力的人。他本身是一位教师,住在海岛,一般认为是玉环岛。他有一次进城,经过城西堂,听到福音,认为是新的学说,就很感兴趣,遂买了本《新约》。几个月后,他再次来到城西堂,面见传教士。不久,他接受洗礼,并担任教会的售书员。他在大英圣书公会的支持下,四处售卖《圣经》。在1884年的“甲申教案”后,他暂时不能在温州一带卖,就经陆路北上,在台州、宁波等地售卖。但可惜的是,他因伤寒病倒,虽经传教士们的悉心护理,还是药石罔效。[7]

[1] 苏慧廉著,《晚清温州纪事》,张永苏、李新德译,宁波出版社,2011年5月,第76页。

[2] 苏慧廉著,《晚清温州纪事》,张永苏、李新德译,宁波出版社,2011年5月,第79页。

[3] 苏慧廉著,《晚清温州纪事》,张永苏、李新德译,宁波出版社,2011年5月,第77-78页。

[4] 苏慧廉著,《晚清温州纪事》,张永苏、李新德译,宁波出版社,2011年5月,第78页。

[5] 苏慧廉著,《晚清温州纪事》,张永苏、李新德译,宁波出版社,2011年5月,第80页。

[6] 苏慧廉著,《晚清温州纪事》,张永苏、李新德译,宁波出版社,2011年5月,第79页。

[7] 苏慧廉著,《晚清温州纪事》,张永苏、李新德译,宁波出版社,2011年5月,第83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