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刘廷芳生平大事年表


刘廷芳生平大事年表

1878年,祖母叶氏正式皈依基督。
1881年,祖母叶氏进入内地会育德女学。
189118日(清光绪十六年1128日),出生于浙江省温州永嘉县大同乡(今属鹿城区)。
1900年,廷芳9岁,父亲刘世魁去世。
1905年,任温州内地会主日学会委办。
1907年,出任温州内地会勉励会第五任书启兼副书记司事、经斋二部委办、通问部委办长等职。肄业于温州偕我公会所办的艺文中学后,任该中学的英文教员。
1908年,司徒雷登受聘为南京金陵神学院教授,讲授《新约希腊文》课程。
1910年,代表温州教会出席全国勉励会,即能登台演讲,大家都佩服他的口才伶俐。
1911年,负笈美国,住在亚特兰大(Atlanta,美国乔治亚州首府)花商罗兰家里。首先进乔治亚中学(High School of Georgia)二年级进修。
1913年,取得心理学贺瑞斯奖(Horace Prize in Psychology)。
1914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学士学位。
1915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同年,与上海珠宝商之女吴卓生结婚。
1916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师范学院获得教育文凭,同年入协和神学院(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但由于他怕考希伯来文,就转学到耶鲁神学院(Yale Divinity School)。
1917624日,刘廷芳与洪业等人在纽约秘密宣誓成立十字架与宝剑Cross and Sword)兄弟会,简称C and S。该会的创始人中有后来在上海办教育的陈鹤琴及上海青年会的秘书长涂羽卿。该会创建之初,刘廷芳为主要负责人。
1918年,取得耶鲁大学神学院神学士学位,成绩是班上第二名。
1919年,司徒雷登起任燕京大学校长、校务长。
1920年,取得哥伦比亚师范大学的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同年,任协和神学院助理讲师。同年,刘廷芳回国,在燕京大学主授教育学、心理学和神学等课程,又在教育学系教授儿童心理学、青年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科目,同时在北京大学学育学系、心理系兼任教授。
192139日,接替即将回国休假的厚巴德,任神科代科长,成为当时中国主要神学院中第一位华人最高负责人。411日,晋升为燕京大学副教授。
19221120日,燕京在美托事部正式批准他为神科科长。
1922年,中华基督教全国大会在上海召开,刘廷芳是大会的第三股委员。同年,刘廷芳参与组织中国全国基督教会的活动,任该会理事达十年之久。
1923412日,晋升为燕京大学教授,成为当时燕京大学仅有的四名教授之一。同年,任中华基督教教育协会标准测验委员会主席,所制定的测验标准由全国教育促进会广泛运用于中国国立学校和基督教教会学校。同年,洪业回国到燕京大学任职,他是刘廷芳为燕大神科招聘的第一名教员。同年8月,中华教育改进社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施行教育心理测验讲习会,讲习会邀请刘廷芳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教育测量专家麦柯尔博士(William A. McCall)共同担任教授。来自全国17个省,295人参加,该讲习会的目的为促进教育心理测验在中国的推广。
19253月,在北京协和医院,他协助主持孙中山先生的基督教丧礼。燕大神科改称为宗教学院,由刘廷芳任第一任院长。同年,刘廷芳卸下心理学系主任之职,由其妹夫陆志韦担任。
1926年秋,任燕京神科(宗教学院)六年之后,身力交瘁,接受美国燕大托事会书记诺思(Eric M.North)的提议赴美讲学顺便休养身体两年,分别在耶鲁神学院、哈德福神学院讲学。同年,东吴大学文学院院长赵紫宸北上就任燕京大学宗教学院神学教授。
1927年,在欧柏林大学及密德尔堡大学(Middlebury Univ.)获荣誉博士学位。并于是年夏,出席瑞士洛桑国际宗教会议,并代表中华全国基督教协会参加在德国召开的教会促进国际团契世界联合会会议。继而做美国波士顿大学客籍教授。
1928年,在缅因州班哥尔神学院和芝加哥神学院讲学,同年回国后,在燕京大学、北京大学任职。
1930年,被选为新成立的中华全国基督教大学委员会主席,其后五年中又历任此职。
1932年,担任联合圣歌编辑委员会主席兼文字支委会主席主编《普天颂赞》。
1936年,刘廷芳出任国民政府立法委员,翌年作为代表参加在牛津和爱丁堡举行的基督教会大会世界委员会会议。
1937124日,中国心理学会在南京成立,陆志韦为该学会主席,刘廷芳、艾伟、萧孝嵘等为理事。刘廷芳又分别担任国际教育协会实行委员、中国注音字母会会员等职。
1938年,去印度但白伦参加国际传道会议。
194042日,刘廷芳母亲李玺在上海逝世。
1941年,因故疾赴美就医。
194782日,因长期罹患严重的支气管炎,并发肺炎在美国新墨西哥州艾尔布克市长老会疗养院去世,享寿56岁。
1966118日,吴卓生于在美国纽约去世,临终遗言是耶稣被钉十字架上的话:成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7519ed0102dx5i.html


燕大三师之首

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刊物《协进》主编马鸿纲在〈悼前协进主编刘廷芳博士〉一文中说:中国基督徒青年人们所最接近的税务三杰,现已只剩下吴耀宗先生了。燕京大学的三师,现在只剩下赵紫宸先生了。每一位先进的逝世,都在受过他栽培者的心灵中激起无数的波浪和无限的悲哀。现在我们这位亲爱的前协进主编刘廷芳博士又于八月二日在美与世长辞了![1]他所指的三师分别为刘廷芳、吴雷川与赵紫宸。[2]

吴雷川(1870-1944),本名吴震春,祖籍杭州。被称为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和中国基督教激进思想家,中国本色神学的开拓者之一。于1893年(光绪十九年)参加科举考试,中举人。又于公元1898年(光绪廿四年)中进士,入翰林院。于1906-1910年,任浙江高等学堂(今浙江大学)校长五年。1911年,辛亥革命后任浙江教育司佥事,曾被当地民众公推为杭州市民政长,但未就职。1912年,应蔡元培邀请赴北京,任教育部佥事,后升任参事,从事教育行政十五年。同时受基督教思想影响于1915年受洗入教。他在中国古典文学的造诣甚高,于1922年受聘为燕京大学教授,1926年出任燕大副校长。1928年,经浙江门生蒋梦麟、陈布雷等推荐,任国民政府教育部次长。1929年,因教育部规定在中国的教会大学一律需由中国人担任校长,司徒雷登亲赴南京敦请其任燕京大学第一任华人校长。于1944年(民国三十三年)1026日因心肌扩大症复发致脑溢血在北京去世。代表作有:《基督徒的希望》、《基督教与中国文化》。[3]

赵紫宸(1888-1979),浙江德清人。早年就读于教会学校,1907年(光绪三十二年)在东吴大学就学时受洗入教。1914年(民国三年)赴美国田纳西州梵德尔特大学,专攻社会学与哲学。1917年毕业,获社会学硕士与神学士学位。回国后,曾回母校东吴大学任教,先后任教务长、文学院院长。1925年开始任燕京大学教授,并于1928年继刘廷芳任宗教学院院长。1947年,他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讲学,获普林斯顿大学荣誉神学博士学位。赵紫宸曾多次代表中国出席基督教世界性会议,积极参加普世教会运动。19488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世界基督教协进会成立大会中,他当选为该会六名主席之一。赵紫宸的著述甚丰,尤以《基督教进解》、《系狱记》、《耶稣传》、《圣保罗传》为著名。1949年,他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后当选 为北京市政协常委。解放后,他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发起人之一。历任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常委、北京燕京协和神学院、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教授。19791121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1岁。

燕大三师之中,刘廷芳当属首屈一指。这与他入燕大的时间和在燕大的地位不无关系。谢扶雅在其〈燕大故人与往事〉说:燕大的第二号头目是刘廷芳。他于燕大初成立时,为司徒雷登所特邀来同办这所高等学府。一时无人不知刘廷芳是司徒校长的继承人。[4]这里的燕大的第二号头目’”是指他的地位仅次于燕大的校长司徒雷登。

曾一度继刘廷芳任燕大宗教学院院长的李荣芳在〈追述刘廷芳先生〉中提到刘对燕大的,他说:他爱燕大,他一大部分的工夫,用在燕大里面,他愿意使燕大中国化,他愿意使燕大宗教化。他竭力主张提高中国教员的待遇,中西待遇一律平等。他主张燕大中国教员的程度,不应当在国大教员的程度以下,他在北大兼课,在师大兼课,意思说他可以作北大的教授,也可以作师大的教授,然而他还作燕京的教授。他竭力提倡教会学校在政府立案,燕大必须中国化,才能服务中国。他主张燕大基督化,他承认燕大是布道士创立的,资源来自热诚爱国的基督徒,不同情基督教运动的,不应当主持教会学校的教政。他觉得燕大的空气应当使基督化的生活在里面觉着自然,觉着容易。后来他的身离开了燕大,他的心永未离开燕大。他爱燕大,他关心燕大。[5]





[1]马鸿纲著,〈悼前协进主编刘廷芳博士〉,载于《协进》,第六卷第六期,1947916日,第4页。
[2]吴昶兴著,《基督教教育在中国——刘廷芳宗教教育理念在中国之实践》,香港:浸信会出版社,20055月,45页。
[3] http://www.cass.net.cn/show_news.asp?ID=278692
[4] 谢扶雅著,《百龄诗文集》,香港基督教及中国宗教文化研究社,1991年,第210页。
[5] 李荣芳著,〈追述刘廷芳先生〉,载于《天风》第93期,19471025日,第4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