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与时空对话(三十六)
——悼念主的使女陈宝钗师母(陈丰盛)
20111113日星期日早上,我受派到永嘉县江北牧区大浃堂讲道。刚到不久,郑师母(陈宝钗)的妹妹来到我的面前,问我是不是白水教会的。我曾在七、八年前见过她,而且谈过有关她家族信仰的问题,但她显然已经不记得我了。我肯定之后,就告诉我已故永嘉名牧郑颂三牧师的师母陈宝钗已于111116时,在温州市区杨府山家中去世。我听到消息之后,很是震惊。然后,就询问了相关的情况,并打电话给父亲,报告消息。
陈宝钗,永嘉县大若岩镇西坑村人,19231117日出生。父亲陈雨亭,1937年任中华循道公会温州教区教师。其大哥陈哲海牧师,先后毕业于浙东神学院、武昌华中协和神学院、福建协和神学院,反右运动中在瑞安被划为右派分子,于1960年冬殉道,年仅42岁。陈宝钗在26岁时,到浙东神学院深造两年,后与循道公会教师吴廷波结为夫妻,后因丈夫去世,而于37岁时转嫁给失偶的郑颂三牧师,后来教会都称呼她为郑师母。
其夫郑颂三牧师,本名郑九楠,1916年出生,1993年去世,原,1954116日在中华基督教循道公会温州教区第四届年议会上被按立为牧师。文革时期,以中医师名义到永嘉各地教会主领培灵聚会,牧养在逼迫中主的群羊,其不畏艰险、为主受苦的心志深受永嘉各地教会所爱戴。改革开放后,任永嘉县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主席、永嘉县基督教协会会长。
2004924日,我在大浃堂与她会面,作一次口述历史采访,主要论及其兄陈哲海牧师和丈夫郑颂三牧师事迹。关于陈哲海牧师,他的去世成为一个美好的见证,被瑞安教会称为史上第二批殉道士。她回忆说:
他先是在张堡座堂,大概是二十来岁,以后在乐清县,后来是在瑞安,教会进行学习(政治),我大哥被划为右派,就被劳动改造。我大哥在张堡住堂的时候,我们都还很小。我大哥很刚强,作工也很热忱,讲道也很有恩赐(讲外道很好),也很勇敢,工作热心。教牧师(政治)学习的时候,同工当中揭发他。
我大哥是在同工学习的会场中被打为反革命,以后被打为右派的。当时我在福建农场里,我就写信给他说:“大哥,他们都没有被打成右派,是你太骄傲了吧!所以同工都会与你合不来,给你提意见,你才会失败。”他很刚强的说:“我得胜!
他曾被关到温州四面营,我也会去看他。他都叫我去看他,带东西给他,有泥鳅等物。但是到了那里,那边的同志都不让他吃,还责备我。以后,回天家的时候,他曾作保健员。有人说,是共产党将他害死的,就拿了一张毯,挖了一个坑将他随便埋掉了。我们知道后,都赶过去,但是找不到他。三年后,我大嫂去找(有人告诉她大概葬在哪里),教会的教友很好,就给他建了一个坟。去将他的骸骨拣回来,但她去的时候找不着,就在那边过夜,晚上她就祷告神。第二天她去的时候,看见一个老人站在前面,她就去问:“阿公,请问有些外人的坟在哪里?”老人说:“你看,这一片都是,有两个已经被挖走了。”大嫂就去挖,挖下去时候,她看见一颗镶的牙齿,并她织给大哥穿的毛衣残片,她就确定是他。塘下有个姊妹说:有几个人一起去的,他们将骸骨放在一个盒子里,后来他们看见骨头放光。教友们看到有许多同工(教牧师)都跌倒,有个老人就祷告问神说:“救主啊,陈牧师是不是真正的神的仆人?请你让我们知道,我们也好去照顾他的家庭。如果不是的话,也就算了!”后来,他作了一个梦,梦见我大哥跪在一张红地毯上面。后来他们就非常照顾我大哥的家庭。我大嫂以前是很痛苦的,因为是反革命,他们来将她织洋袜的机器都拿走了,这个是她维持生计的。在这么痛苦的情况下,都是教友们照顾他们。他有两个儿子,三个儿女,都照顾他们长大。
我大哥去世后,我到现在就有两次梦见他。有一次,我看见一张大梯,我就上去,看见另外一个世界,上面挂着许多牌子,我就认为是信徒被提的牌子。我去找自己的名字,是不是在其中。找到后发现,这牌子上,我名字的最后一个字被改了。我就很疑惑。后来我大哥来了,说:“这个就是你的,宝钗宝赞音是同样的。”赞美主,我认为这个很有意义。就世界来说,我的命也是很苦,但是有救主,我心里很平安。尽管以前被下放到楠溪种田、砍柴,我都很喜欢唱歌,心中都是很喜乐。我很会赞美,我天天会唱歌,如(唱)“等主回来,末日回来,要聚集多珍宝;净白珍宝,明亮珍宝,主心真喜爱;耶稣珍宝如星星,所得冠冤照明明;我在天堂得平平,必永远自在。”我认为这个梦很有意思。宝钗、宝赞、这个宝会赞美的。
还有一次,我本来是给人接生的,教会开放后就没有接生了。我也给隔壁亲属接生,但是大家说我总是到处乱走,东一天西一天,都是在外面。接生了,我也会去探访。去温州的时候我也会给那些逃生(逃避计划生育)的教友接生,现在我就留下一把接生的剪刀。后来有一次我又梦见梯子,上去后看见大哥,然后,我就说要将剪刀交给他。大哥说:“宝钗,你到我这里来,你在世界上很苦。”我说:“说我苦?我可一点都不苦,江北的弟兄姊妹对我很好呀。”(我曾在大浃住了两年)我大哥就哭着说:“还说自己不苦,就是像你这样最苦了!”其实,就世界来说,我真的很苦。救主的恩典,我一直在外面作工,但是一直很喜乐。
关于其夫郑颂三牧师的晚年,她回忆道:
我的先生,别人反应说:“就是他这家人,与信道的人像的(意思是说他在行为好)。”他是一个老实人,地方上对他的反映都蛮好的。晚年,他中风,但主祝福他三年时间一直在床上睡。自己起不来,我就将他抱到靠椅上,靠累了,就将他抱回床上。一天好多次。他从来不会说自己苦,也没有向我提什么要求,如,累了帮他转个方向,身上痛要我摸摸等等。我都怕他累,怕他因为长期躺着,身上有过敏之类的。我总会在晚上帮他转方向。我故意说他:“你现在真是很苦呀,我现在可以到处走,而你只能躺在床上。”他回答我说:“我一点都不苦啊!”他从来没有说自己苦的。三年后,有一次从医院回来,他说:“有一棵大树,要我在下面走三圈。”我就想神要让他休息三年,大树就是救主耶稣。确实是三年,最后,吃饭越来越少。后来我梦见:“摆酒很多,很热闹啊,我没有媳妇娶,没有女儿嫁,但是很热闹啊! 我就想:救主要他回家了。真的,去世的酒席,中午摆了十五桌,晚上摆了三十桌。临终的时候,饭吃少了。很平安的回天家了。在服侍他的时候,有人说:“你真是很苦,要三年服侍。”我说:“我可不苦。”
我以前住在大浃,后来运动来了,不让我们住。我梦见一个同志来,说:“搬出去,马上搬出去。”我就与我家先生说,他们不让我们住了。之后我去租了一间房子,还在打扫房子, 有人来对我说:“怎么还在这里,礼拜堂的门被封了。”我赶快回去,告诉他们说:“同志,我已经有房子了,你们开门让我搬出去。”他们也就真了开了门,让我搬出去。后来有一桶番薯水,我想留到第二天,但是他们不肯,只好将水慢慢地提回家。
教会开放前我们都是挺苦的,因为我们唱歌也不行,聚会也会被干涉。后来我梦见,我站在礼拜堂门口,看见天空乌云密布,我就叹息:“为什么天这么暗呢?”没等多久,我看见天空太阳出来了。我就非常高兴,就对弟兄姊妹说:“教会会开放的。”没等多久,文件下来说要将礼拜堂还给我们了。
陈宝钗师母的追悼会在温州西山殡仪馆举行,来自温州市各地教会的基督徒一同悼念这位已逝圣徒。我由于圣经培训班的课程没能赶赴参加,但从永嘉县基督教协会滕道恩牧师处得到一份他所撰写的悼念文,题为〈主的使女陈宝钗同工行述〉。该文在追悼会现场宣读,成为对郑师母一生的很好总结。该文总结她生命的四句话:
一、信仰坚贞、信心稳固
二、勤俭持家、培养子女
三、忠心侍奉、鞠躬尽瘁
四、学主样式、发光作盐

20111116日星期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