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温州永强永中教会简史

1867年(清朝同治六年)11月,中国内地会宣教士曹雅直(Goerge Stott)和同伴蔡文才先生(Mr.Jackson)来到温州,成为温州的第一位基督教宣教士,是他开始了温州归主的福音工作。1870年秋,华人传道士鲍信进赴永强三甲卖书布道,后成立了三甲教会。1898年,永强沧河教会成立,福音得以广传,并于1908年建立沧河堂,永强教会以沧河堂为总会,下设三甲、水心分会,又分若干支会。在今天永中教会的地界上,先后有东坦岩文的祖父家族三房信主、吴渎桥碎香的祖父家庭信主(至今118年)、后京庆元的祖父、上京阿道的母亲(信主76年)、陡门胜光的祖母信主(72年前)等成为地方上初熟的果子。当时信徒大多在沧河堂聚会,1958年沧河堂被关门后,聚会随之隐秘而分散。
    1960年代初,在永中桥北东坦有一群基督徒聚集在一信徒家中(振福母亲)敬拜上帝,约在1971年开始有崇拜聚会,这便是永中教会的雏形。当文革后,聚会还是经常受到干扰,环境很不释放,同时也因人数增多容纳不下,后来就聚集到陡门当店基(张延昌家)聚会。聚会人数迅速发展,从开始的二十余人发展到七八十人。当时永强的主日崇拜聚会是统一派单的,上至白楼下、水心、河滨湾、东郊南至西南下一厂(中厂)、三甲、五甲,永强主日讲台同工二十多位,其中陡门聚会点每月一周举行圣餐聚会。
    随着神的恩典,陡门当店基又容纳不下聚会的人数,有上京李时光的父亲愿意将自己的房屋献上作为神的祭坛,上京一带信徒就在上京聚会。随着教会的不断发展,众信徒盼望有更好的教堂聚会,因陡门与上京原来无教堂,遂以寺后、陡门、上京的名义向政府要求批地建堂。后选中永中棋盘村一废地,四周都是自留地、火泥宕基和原生产队的晒谷场,土地共有1.14——89年经瓯海县人民政府文件批准。信徒自筹资金于198931日开工,61日竣工落成,教堂坐北朝南共二层,建筑面积1525平方米。教堂建成后,弟兄姊妹同心合意兴旺福音,在1991年开办儿童主日学校,1993年初教会开始开展对新温州人的福音工作,1994108日来自全国617县共47位永强牧区的信徒在永中教堂受洗归主。1999年教会筹备组建永中教会天雅福音乐队。20045月教会开始个人布道事工,神把得救的数目天天加给教会,教会人数日渐加增。
    在神的恩典中走过20余个春秋,教会聚会的人数增加而容纳不下,同时老堂也被市里有关部门定为D级危房。教会于2008年开始教堂的重建,在201151日举行献堂聚会,52日落成典礼,神为祂的永中教会的发展开启新的平台。(编辑:Petros X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