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记浙江省平阳县内地会首位华人牧师杨作新(我的太爷爷)作者:玲玲


图为:杨新作牧师
基督福音自1870年由内地会苏格兰籍传教士曹雅直牧师传自浙江省平阳。曹雅直牧师于清同治六年(1867)10月间由宁波来温州传道,是近代史上第一位来温宣教的传教士,被当时温州民众称为“独脚番人”,经数年惨淡经营,苦于事工毫无进展。
      1870年爆发震惊中外的“天津教案”,影响波及全国,曹牧师在温的传教环境愈发恶劣,于是赴郊县平阳传扬福音。曹牧师在平阳县城昆阳西门外忠靖庙(即太保殿)边设立布道点,逐步发展信徒,建立教会。
      两年之后,由英籍衡秉忠牧师来平阳接替曹雅直牧师的工作。由于信徒渐渐增多,受到差会的重视,特派英籍朱德盛牧师来平阳置地建堂。
      次年(1874),在昆阳西门莲池巷建成“中华基督教内地会”教堂一座,尔后又开办书院。这座教堂就是平阳西门教堂,乃平阳县第一座基督教堂,也是温州地区第一间基督教堂,称为“圣耶稣教堂”。同时,平阳内地会也成了内地会的一个重要分会。
      杨作新牧师,本名杨经元,字铭勃,号作新,温州市平阳县麻步区树贤新烊人,生于1878年,卒于1971年,享年94岁。杨作新乃前清贡生,成为基督徒之前,在本乡就享有盛名,曾为剿除罂粟(鸦片)做过贡献。当他听闻福音皈依基督后,努力追求长进,成为福音的使者,并积极响应、推行中国教会自立,最终被按立为平阳县内地会平泰总会的首任华人牧师,一生持守信仰、忠诚事主、牧养群羊、培育人才,留下佳美脚踪和一代牧者良范。
  
一、拥护教会自立
     福音在平阳迅速发展,教堂在全县各地相继拔地而起,也涌现出一些优秀的中国传道人,其中就有林溥泉、黄时中、杨作新等人,他们协助外国传教士下乡分书布道,在各个堂点培灵聚会。
     1906年,俞国桢在上海建立了中国基督教自立会,消息传到平阳。1907年,林溥泉、黄时中亲赴上海拜会俞国桢,并将自立宗旨带回平阳,建立自立聚会点,自此与内地会分道扬镳。杨作新仍然留在内地会。然而杨作新身为中国传道人,心中极为认同中国教会的自立,他之所以没有从内地会出来,因为他有与众不同的领悟。
     虽然当时自立会与内地会之间有许多不和谐的举动,比如衡秉均牧师因自立会在内地会中拉人而将一纸诉状送到平阳县宪。但杨作新与从内地会出来的众同工依然保持良好关系。他是扎根于内地会,继承内地会宣教、植堂美好传统的同时,又敞开胸怀响应符合时代发展的自立精神,使平阳内地会从某种意义上成为“中国人自己的内地会”。
     19128月,温处遭遇特大洪水,伤亡数万人。上海自立总会派遣蔡学彰赴温处调查水灾,顺带来平阳布道。当他达到瑞安与平阳的分界时,自立会的吕信忠与内地会的杨作新等七八人前去迎接,杨作新还邀请蔡学彰前往内地会教堂布道,又做蔡学彰的翻译,将普通话译为土白话。会后,杨作新还带着固执反对自立会的内地会教师林移非拜会蔡学彰,彼此交流自立精神。
     杨作新顶着内地会差会和传教士的压力,一心接纳和推行自立精神的举动感动了蔡学彰,以致蔡学彰事后对他赞叹有加:“内地会教友颇有自立之志,如杨君作新者,更堪钦佩,余故喜而联络
之,以冀发达我自立会之目的焉耳。”
     由此可知蔡学彰有拉拢杨作新之心,期望他能将自立会发扬光大。
  
二、肩负历史重任
     中国耶稣教自立会于1910年在平阳取得合法地位后,社会各界对其加以肯定、支持和鼓吹,大有星火燎原之势,再加上杨作新在内地会中全力推行自立精神,使得平阳内地会成为内地会温属总会中第一个宣告自治的分会。
     早在1885年至1898年,英籍传教士王廉牧师调任平阳,大力扩展教务,教徒扩大到全县各区及泰顺县等地。此后,王廉牧师调任温属总会。1918年,  “王廉牧师在温召开五县内地会代表大会,因信徒纷纷要求自立的大势所趋,宣布内地会实行自治,易名为‘中华基督教自治内地会’,并按立了杨作新为平泰总会(平阳、泰顺两县)首任华人牧师,总堂设在昆阳西门。从此,平阳内地会开始摆脱与差会的关系。”
     虽然这次的会议和按立仅仅将是教会的教务转交给中国牧师,教会的教产等还握在外国差会的手里,经济上还需依赖差会的支持。但对于平阳教会来说,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中国基督徒终于有了土生土长的中国牧师,教会教务由外国差会转移到中国牧师手中,中华内地会开始转变为“内地人自治的教会”,拉开平阳教会由“差会办教”转型为“自主办教”的序幕。
     杨作新作为平阳教会第一位华人牧师,他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可想而知。以往教会所有的教务都由差会分配和指派,差会是一切教会事工的调度者,从那以后,这个重任就落在杨牧师肩上。
     1922年开始,“非基运动”逐步风行全国,基督教被视为资本主义侵略中国的先锋。1925530日,上海发生轰动全国的“五卅惨案”,国人反帝爱国运动热情空前高涨。此时的中国教会中,建立一个自理、自养、自传的中国化教会的呼声越发迫切。
     19272月,“北伐军东路十七军军长曹万顺率部从福建进驻平阳县城,嗣后抵达瑞安,再抵达温州”。因革命军北向过境,加上全国反帝运动高涨,“平阳内地会信徒认识中国有自治之必要,发动全体信徒脱离西差会的一切关系,断绝和西差会经济上的联系,实行自给,由当时在平阳西门牧会的英籍牧师白德邻立下字据,将教会行政、会产契据均移交华人牧师杨作新管理”,  “一切经济开支以实行自养为原则,均由本会信徒乐意捐助,不受西差会分文补助”。
     自此,内地会平阳分会的教务、行政、教产等悉数交给杨作新牧师管理,外国传教士在教会中只是协助中国牧师工作,没有任何上下层的附属关系以及任何经济上的牵连,“一切经济开支以实行自养为原则,均由信徒乐意捐助,教牧人员的薪金由全县信徒乐意捐助,每人生活不敷者,均由各教师副业生产收入维持”。教会走上了“自治、自养、自传”的道路。
  
三、维护教会权益
     1937年,日军入侵浙江,各地教堂或被占作军用,或被故意发封,所有宗教活动或加以限制,或强行停办,其野蛮行为,无以复加。因战略关系,游击区各县地方之天主堂与基督教堂亦常为县以下行政机构所借用,或驻屯自卫武力。
     然而抗战胜利后,一切处于百废待兴的状况,外国教会在各地的教堂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被占用的情况,“军政、警宪、团队仍驻屯于各地教堂”,导致教会无法开展正常的事工。这是19451017日天主教杭州教区主教梅占魁写给浙江省主席兼全省保安司令黄绍竑的一封信中所反映的当时的情形。
     这些驻扎于教堂的军队、地方政府或其他组织,除了占用教堂外,搜劫财物的事情也相当普遍,这部分主要是军队所为。尤其在平阳县,这种情形更加严重。194478日,平阳县政府呈送一份公函致浙江省主席,内中称,该县天主堂驻军开拔时,  “堂内什物洗劫一空,损失达三百万元之谱”。
     有鉴于此,194511月,平阳等县天主教代表神父张越尘、平阳等县基督教内地会代表牧师杨作新、平阳等县耶稣教自立会代表牧师范廷(浙闽教区总会长)、平阳等县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代表教师张善光联名上书浙江省政府主席:
    “近来各机关、部队仍有不体念教会之尊严,轻视禁令,强占强借,不听劝阻。稍与理论,辄遭辱骂,持枪恫吓,举手打人,种种凶横,殊为侮辱教会。”强烈要求当局政府加以制止。
     针对所反映的情况,蒋介石于19451229日电令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  “凡收复地区所有教会房屋,应一律归还原有教会,如有驻军或机关占用,应限一个月内迁出,不得延误。”
     由于在侵占教堂、搜刮财物的行为中,军方占了相当部分,因此,军方自然也要做出相应处理。根据蒋介石的指示,何应钦于19462月签发了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的电令:  “光复区各教堂凡驻扎有军队者,限于一个月迁出。除分电各战区、省府,转饬(chi)所属,切实遵办。”
     中央与省政府凡收到教会方面投诉,都会予以批复,并转饬(chi)有关市县政府予以查办。
     浙江省政府主席于1946111日对杨作新牧师等各教中人士的投诉信上批复:  “已分饬(chi)平阳、瑞安、泰顺三县查明出示保护矣。”
     杨作新牧师在教会利益受损害的危急时刻,勇于通过正常渠道和正确手法维护教会的利益,争取教会的权益,其胆略与魄力令人敬佩。
     1947年,时值杨牧师七十大寿,当时国民党行政院院长孙科亲手题匾“福杯满溢”予以祝贺。

四、培养教会人才
     杨作新牧师在培养人才方面有“特殊的恩赐”,这从他对子女的培养上可见一斑。
     杨牧师育有四子:杨化信、杨化和、杨化三、杨化释。
     次子杨化和(又名杨华亭、杨忠)毕业于湖南长沙神学院,后来成为江苏省泰兴市教会的首任牧师,1968年回平阳县西门教堂继承父业,牧养群羊,并且父子牧师都享年94岁,传为美谈。
     三子杨化三在新中国成立前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是平阳最早的西医。
     四子杨化释上世纪50年代被评为交通部劳模,被毛主席亲自接见。
     不仅如此,杨牧师更是教会中的“伯乐”,善于发现和挖掘“千里马”,以培养教牧骨干力量。
     1918年接管内地会教务后,立马着手人才的培养。1919年选拔青年王雨亭到山东滕县华北神学院深造,王雨亭毕业后转入自立会,在《圣报》上发表大量文章,乃自立会的得力干将。
     1927年,王雨亭等人受倪柝声创办的《基督徒报》影响,从桥墩内地会、自立会中带出30多人在桥墩五岱山新村建立平阳县第一个“基督徒聚会处”。并成为温州地区聚会处的活动中心,联络温州、永嘉、瑞安、泰顺、文成和闽北福鼎等各县聚处。
     1923年,杨作新牧师又选拔青年黄履铨、陈钦法、郑成座、杨华亭、蔡琦、郑慈恩等6人,分别保送他们到湖南长沙神学院和杭州真源神学院学习,毕业后,分配在平阳、苍南、泰顺等县任教师。
     1928年,黄履铨、陈钦法、蔡琦等脱离内地会,由内地会布道团转入聚会处工作,成为聚会处的主要负责人;杨华亭成为内地会牧师,郑慈恩成为内地会女传道。
     杨牧师不仅善于培养人才,还敢于启用人才,为他们搭建展示才干的平台。
     1949年,内地会平泰总会召开年议会,全体代表选举陈知三为平阳县牧师,仇锦耀为泰顺县牧师。杨牧师年老辞职,将平、泰两县所有教务、行政、教产等一并移交给年轻一代的两位接班人。
     从此,平、泰两县教务分开管理。杨老牧师也从事工第一线退居二线,让出广阔天地由年轻人继续开拓。

五、消除教派隔阂
      杨作新牧师一生致力于拆除教派之间的“围墙”,他不勉强、拉拢人加入内地会,也不阻止人加入其他教派,只要能更好地开展基督的福音事工,他都予以支持。
      杨牧师出身于内地会,但他没有任何教派之间的成见。他与自立会的同工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彼此往来,互相联络;他的次子杨化和是内地会牧师;他的许多学生成才后转入聚会处;他的弟弟杨经庸(又名杨玉珊)是内地会教师,但他的大侄子杨化学(又名杨辅世)却是基督复临安息日会的牧师,二侄子杨化育又是聚会处主要负责人;他的孙子辈的表亲中,金守夫又是自立会的负责人。
      杨牧师的家可说是教派大联盟,但却相处得非常之融洽。
      1951年“土改”时,全县教会关门。1952年“土改”结束,部分教堂恢复聚会,但因特殊政治因素,教会面临的局势却愈发紧张。
      1958年,国家将全国“无宗教区”的试点和现场观摩会放在平阳县,全县教会被迫关闭。是年7月,平阳县湖前乡搞了“三献一退(献教堂、献圣经、献宗教用品,退出教会)”的试点,然后从点到面,波及温州,影响全省。
      原本各自为政的各教派在外部环境的高压下开始暗中寻求联合,德高望重的杨作新老牧师充分发挥他的影响力,多次受聘“在各教派联合的交通聚会上讲道洗礼,每次洗礼都有一百多人”,完全打破以往各教派之间圣工不相往来的陈规。
      在“文革”的特殊岁月里,许多教牧同工不敢出来做工,杨作新老牧师不顾年纪老迈与环境恶劣,带领各教派的年轻同工奔赴全县各地开培灵会,并鼓励同工们刚强壮胆、热心服侍。
      杨老牧师的所作所为,不但为教会走向合一开辟了道路,也为后来的教会复兴打下了基础。
      杨牧师教派合一的心愿在他蒙召归天八年后得到成就。
      1979年,中华基督教内地会(包括平泰教会)、中国耶稣教自立会及中华基督教循道会在杨作新牧师的次子杨忠牧师的家召开小议会,在求大同存小异、彼此学习、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联合起来,定名为“平阳县中国教会”,又称“合一教会”,并制定《平阳县中国基督教会章程》,其宗旨:  “本会以实践真道,宣传福音,引人归主为目的,促进全体信徒同心合意兴旺福音,并积极参加三自爱国运动各项工作。”
      这是一次非官方的、教会自发组织的教派联合,具有深远的意义。
      1982719日至21日,平阳县基督教第一届代表会议在昆阳西门耶稣堂召开,成立了“平阳县基督教首届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19841211日至13日,平阳县基督教召开在昆阳西门耶稣堂第二届代表会议,并成立“平阳县首届基督教协会”。自此开始联合礼拜,内地会、循道公会、自立会、聚会处、安息日会五大教派被一同纳入两会体系。

六、结语
      杨作新牧师的一生为后来者留下美好的牧者榜样。他作为一位普通的内地会传道人,积极关注、响应并推行符合时代发展的自立精神,同时又守住美好的教会传统。
      他作为平阳内地会平泰总会的首位华人牧师,勇于担负教会所托付的历史重任,为教会培养一大批作为中坚力量的教牧人员,并带领教会在社会新局势中应对社会的新挑战;他作为从教务第一线退休的老牧长,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余热,协助年轻一代搞好教会工作;他作为全县最为德高望重的教牧长辈,又充当全县教会走向合一的主力军与开拓者,为教会事工尽上自己毕生精力,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杨作新牧师于1971年端午前蒙召归天,葬于麻步新蛘鲤鱼山。一位不平常的神家忠仆在不平常的“文革”岁月里得享天年,因寿数满足而安息主怀,“息了自己的劳苦,作工的果效也随着他”,这是上主对他最大的恩赐。
      不仅如此,杨牧师就如保罗所说的那样:“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转载: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836ea30100ue1x.html
李亚丁根据玲玲的文章,将之整理收编在华人基督教史人物辞典:http://www.bdcconline.net/zh-hans/stories/by-person/y/yang-zuoxin.ph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