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温州永嘉桥下镇古潭教会简史

桥下镇古潭教会简史


从永嘉县城南面的西后村向西12公里处,有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俗名叫古潭,行政区划隶属永嘉县桥下镇中央山村。它的北、西、南三面均为高山阻挡,山路险峻,通行极不方便。仅只东面有一峡谷为出口。

早年山峡的二岸到处是悬岩深潭,人兽均无法通行,外出一步必须翻山越岭。现在已打通山崖修筑了水泥路,向东可直达县城-上塘,向西盘山可通梅岙。

古潭教会原是循道公会张堡联区中塘牧区管辖的半个聚会点。早在20世纪初,福音传到邻近的外山村,因古潭的村民几乎每户都与外山人有联姻亲戚关系,故福音也因此传入这地方,远在1912年起,聚会点设在中央山村胡学巨弟兄的家中,每主日与外山聚会点隔周对派。以后随着古潭信徒人数的增加,1926年中央山的聚会点分到古潭胡岩武弟兄的家中,信徒人数约有30人。胡岩武的上辈作接待,负责人是胡庆庭。

1936年外山村有了第一座正式的教堂,古潭聚会点的信徒每圣餐日集中外山吃圣餐,一直坚持到1958年大跃进时期,教堂关闭,聚会点也跟着结束。

1958~66年是教会的三无时期(无圣经、无教堂、无圣职)信徒只能坚持早晚家庭的祷告。信仰从外形转向内心。

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按外表看,环境是恶劣,“破四旧,立四新,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天天看到的是“游街,批斗”,但因古潭地域偏僻,交通不便,为地下聚会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机会。从运动的开始,便有了地下聚会,在胡岩武、胡明宣等弟兄家中轮流进行。无论是乐清的南岩祥先生或余督兵先生都曾在此举办过奋兴会和学道会。江北伢郎桥与白水的一批热心学道的青年(陈永聪牧师等)也多年坚持到这里查经学习。古潭这山峡中的小村,全村相信耶稣,一度成为江北牧区范围内唯一的福音村。

“文革”运动结束以后,教会开始走向公开,主日聚会也从晚间转到白天。1987年,古潭村开始第一次建造教堂,面积约50多平方,信徒人数约200多人,包括古潭、中央山、银坑、霞岙等几个自然村,教会负责人为陈继筹。

1995年以后,随着中青年多数外迁城镇居住,信徒人数逐年减少,甚至连负责人陈继筹也离开了本地,主日聚会限派1.3二周。教会负责人由胡明宝担任,信徒人数降至20人以下。

1997年圣诞前夕陈光普、陈恩荣两兄弟组织分散在各地的古潭弟兄姐妹学习诗歌,地点在瓯北的大浃林秀和传道弟弟幼儿园内,林秀和传道教歌。1998年春,正式成立四声部诗班(外山教会加入),号称‘古外诗班’。假期在古潭举办夏令营,林秀和传道授课基本要道。在这阶段兴起了一批青年人,后来参加牧区‘周五圣经学习班’、‘短期圣经学习班’、‘县圣经专修班’学习。1999年出于某种压力,林秀和传道辞去,邀请陈天真传道继续教歌,1999下半年诗班解散。

2001年第三季度,胡温柔成为本牧区的试用传道人,是本教会第一位义工传道。2003年胡晓秋成为本牧区义工传道。

2007年因着老堂有沉陷与开裂,为确保信徒聚会的安全,决定将老堂进行了一次维修与扩建,面积达80平方左右,并选举陈恩荣为新一任负责人。现在主日聚会的人数约10人左右。
2011年开始扩建新堂,占地面积300平方,教堂主楼两层,容纳450人聚会。陈恩荣任执事,主日聚会约30人。另有本堂的胡忠海传道在永嘉四川牧区任义工传道。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0d26291f0102uzel.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