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温州走访记(3):一位温州年轻传道人的忧虑

一位温州年轻传道人的忧虑丨温州走访记(3)

原创 2015-09-25 麦琪 麦琪的礼物

【麦琪按】

这是一篇采访稿,受访者是温州某教会的一位年轻传道人,他所服侍的教会是以本地年轻人为主的新式教会,访谈中,他多次提到“传统教会”以及自己对传统教会的一些忧虑。这是“温州走访记“系类文章的第三篇,迟迟难以成文,昨晚写的几个段落,全部都删除了,主要原因是,我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下笔,很容易成为一种论断,所以,我今天花时间将访谈内容按着录音整理成了文字稿,个别不成句的口语,我稍作修改,并给每个段落增加了一个小标题。

这个访谈长达两个多小时,本次整理的内容为其中一小段,剩下的内容都比较个人化,稍后若有时间再决定是否来整理。

温州比较大,题目冠以“一位温州年轻传道人的忧虑”,并不代表受访者提到的情况代表整个温州,而是指他所看到的温州。愿温州的弟兄姊妹看到这篇文章,可以心平气和地参与讨论。

【1】教会的离婚率与世界一样在上升

温州教会世俗化的很厉害,我们整个总会,甚至整个大的温州,比如说有一个表现,就是教会信徒离婚的也越来越多,我上次看到一个消息,中国的离婚率连续12年一直上升,教会也是这样的趋势,当然,原因很多,比如说父母的信仰没有给孩子传承下来;再比如说孩子长大了,父母管不住,父母也劝,不管用;教会也有心无力,不知道怎么去牧养这一批人,当然,还有各种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年轻一代受世俗影响比较大,很多没有真正的信仰上帝,所以离婚率自然而然就上升。人们不认为婚姻是重要的,性格不合嘛,说离婚就离婚。

【2】教会的权柄渐渐失落,在乎息事宁人胜过坚守真道

我们教会目前还没有发生类似的事情,发生的话我们会做惩戒,因为我们认识到这个问题很严重,但是,传统教会怎么讲,我个人觉得有些痛心,说得难听一点,当然不是把传统教会说得不好,把上帝的教会说得不好,传统教会就可能有种息事宁人的心态,不想把事情弄大的意思。惩戒的话讲面子,因为具体章程也没有,还是这个问题,发生事情,这次这么处理也行,下次另外处理也行,那看什么标准呢?看人际关系好不好,如果这次的子女,他的爸妈在教会是同工,可能会从轻发落,如果是一般信徒,就比较重一点,但是一般情况下都很轻,因为都是弟兄姊妹,抬头不见低头见,而且处理也都是暗地里,我个人感觉不好,真不好。这样的事情多了之后,很多弟兄姊妹也就有事情不找教会,不信任教会,教会反正也不会管,找你也没有用。

【3】派单制的初衷与现状及带来的恶劣后果

所以就是说,教会受世俗影响太大太大,有时候有些讲道人(我们这里牧师不多,我们叫讲道人)他个人是有很多问题的,他的品行,品德,见证不是特别好,他在自己地方上威信不够,本堂的传道人在自己本堂里讲道,没人听,没人信服,因为你自己都做不好,你讲给我听啊,大家的观念会这样。我们这里有个非常奇怪的制度叫派单制,派单制其实是有历史原因的,因为当时传道人少,从曹雅直、苏慧廉传福音过来的时候,建立教会,没有人讲道嘛,就需要传道人彼此配搭,来回跑,我这个星期在这里,下个星期在那里。当时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这是非常好的,因为当时传道人人手确实不够,但是后来随着传道人越来越多,初衷就慢慢变了。

传道人本来是需要驻堂的,这样对会众的生命可以了解,牧养、关怀、管理才可能比较到位,大家会慢慢对你有认可。这个制度原本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后来就没改,就是没有什么发展,也不愿意改,教会越来越多,传道人派来派去,所以久而久之就造成传道人的惰性,我一年只要大概——有人算过,只要备三篇讲章,就可以打遍天下,这一年的服侍讲道就ok了,我这个星期这里,下个星期换个地方,反正我讲的你也没听过嘛,我反而越讲越熟练。所以,这样(派单制)就造成传道人在生命上,在上帝话语上,扎根不深。当然,近几年,近五年或者十年吧,很多教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慢慢都在寻求改变,有些地方改变地很快,可惜的就是,我们这个片区,有六十八个堂点,大概有四五个堂点才有驻堂传道人,还是改变不大。

【4】关于教会世俗化的一个例子及背后的教会治理漏洞

教会世俗化的例子很多,之前还发生过传道人参与社会经济来往,就是类似传销,私下拉一些有钱的弟兄姊妹加入,还好就是传道人她自己不知道,她也是受别人的欺骗,大概有7000万,在赵镛基的事情发生没多久,这个事情就发生了,是个姊妹,把钱亏掉了,但也说不上钱去了哪里,她自己不愿意说。这个事情的处理,也牵扯到教会的治理问题,我们总会没有负责处理,叫片区去处理,片区就想应该总会去处理呀,因为之前没有章程,所以就相互推,我就实话实话,都怕处理不好,怕担责任,他们堂点又处理不了,后来最后就让外邦人去处理,报警了。

【5】重视外在华丽,不重视传道人的培养

我们这里的传道人基本都是代职,驻堂传道人少,很大的原因是教会不太愿意出钱,这一点我就直说。我有时候也在想,我们真的要反省一下,到底是外在的建筑重要,还是弟兄姊妹们的内在生命重要?很多传统教会,不能说他们没有反思,但是他们的一些举动让我很疑惑,就在今年,我们这里有两个教会要建教堂,向众教会发出通知,让大家凭着爱心来奉献,要买地建教堂,需要一千多万,很贵的啊!我就很疑惑,因为他们现在连带薪的全职传道人都没有,每个堂点负责的人是类似于长老,也是代职的,没拿教会薪水,我们称为教会负责人,比如请别人讲道、安排事情,都是教会负责人来做。很奇怪的是,弟兄姊妹们也有一种心态,就是愿意把钱用去建教堂,很大方,几百万,有些上千万都愿意给,我们温州人很有钱的,盖教堂拼命奉献,但是接下来,我就一个很悲痛的事情,愿意资助神学生去读神学的弟兄姊妹,寥寥无几,不是说没有,有,但是没有建教堂那样积极,而且会提很多苛刻的条件,让去读的人心里怪怪的,这样的话,有些愿意去读的人,也不愿意接受教会的资助,因为他们觉得这样的背景下,我何必呢?家里可以负担的,我就自己出钱去读了,我回来还可以自由,当然这种心态也不是特别好,但他也可能是被逼无奈,没有办法。

所以,我想表达的就是,教堂建的再好再华丽,没有人来牧养,没有把弟兄姊妹们生命培养起来,有什么用呢,不能够本末倒置。但是,大家就是愿意这样,有这个心理,我去猜测还是面子问题,看,我家教堂盖的多好,我有奉献呢,我奉献的,多好,明白这种心理吗?我个人,不是说讨厌吧,就是很担心这种心态,这样一来,导致很多神学生,潜质也不错的,就因为拦在经费这块儿,有些顶多就是我生活费帮你出一下,可惜,建教堂可以大把的奉献,几百万可以培养几个神学生啊,受用一生啊,得到上帝的祝福赏赐多大,你几百万只是教会的一角。

以前很多传道人不拿薪水,大家就认为传道人就应该像以前的传统,就算有待遇也不用太高,他就应该是劳苦的,就是穷传道的,这样的观念还是会有的,所以,驻堂的全职传道人就比较少,代职的就比较多,而且,还有一种心态,请过来一个全职同工,就有什么事情都你干,我给你钱,你时间比较多,你不干谁干?

【6】一些代职传道人不愿意拿薪水及其不愿意拿的原因

代职的传道人,不是像大家想象的没有时间,温州人的面子观太厉害,比如我们俩认识,你办了很大的企业,叫我过去帮忙,我是不愿意去的,我宁愿在家里做个小作坊,雇几个工人,你也是老板,我也是老板,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不会去去,除非没有办法,无可奈何,这种心理很微妙。代职的好多传道人,其实都是有时间有精力去看圣经,备讲章的,当然除了有个别的,确实没时间,生意做大了,比较忙。但是,他们的一些观点,说得不好听点,根本不是从圣经中来的,不拿钱的原因是什么呢,我拿钱,我还要看你的脸色行事,关键是这个,我拿钱,好像钱是你给我的,你叫我做什么事情,我就觉得低了一样。一方面是给钱的人容易说三道四,好像雇佣的心态,一方面,有些传道人也不愿意拿钱,我自己有工作,又在教会服侍,多体面呀,教会的事情,国度的事情都能做。所以,大部分的事情追究起来,都是面子的问题,很难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