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回首溫州建教史 之二:望溫州思全球 《中國的耶路撒冷-溫州基督教歷史》序 作者:陈宗清

回首溫州建教史 之二:望溫州思全球 《中國的耶路撒冷-溫州基督教歷史》序    

陳宗清

歷史常使人增長見識,透視世間萬象,領悟千古不變的道理。研讀教會歷史,更讓人心曠神怡,洞察神的大能與信實,獲得屬天甘霖,其價值勝過地上珍寶。

二十世紀下半葉,隨著溫州人散居世界各洲,披荊斬棘,建立家園,他們的勤奮刻苦、經商創業的卓越才能,至今已聞名全球。更難能可貴的,這些溫州商人帶著虔誠的信仰,在歐洲、南美洲建立教會,成為海外華人尋覓真理的重要據點。舍禾所著《中國的耶路撒冷──溫州基督教歷史》(上下兩冊),深入剖析這座瀕臨浙江東岸的海港城市蒙神賜福的來龍去脈,也說明了溫州人一面經商、一面建立教會的獨特作風。

賴德烈(Kenneth Scott Latourette)是二十世紀研究教會歷史最富盛名的學者之一,他對中國教會歷史的研究,在西方更是獨樹一幟,無人能比。他曾著《基督教史》(A History of Christianity)上下兩冊,分析各個地區教會發展與政治氛圍、歷史情境、地理位置、經貿活動、傳統宗教、社會結構、哲學理念等背景之間密切的關係。舍禾對溫州教會的研究,亦嘗試從各個角度全面來探討基督教何以能在當地紮根,並且經過一百多年,仍能持續蓬勃興盛。

研究教會歷史有五方面的價值。首先,讀者可以看見神的權能,在困難重重、甚至四面楚歌的環境中,如何為祂的子民開出一條坦途。第二,耶穌曾說,祂要把教會建立在磐石上,陰間的權力不能勝過她。在教會成長的過程中,來自魔鬼的打擊與破壞無法避免,然而,在信徒心中內住的基督,比世上任何權勢更超卓偉大。第三,任何教會都會有得勝與軟弱的正反兩面,正如啟示錄所描繪的七間初代教會一樣。閱讀地區性教會的歷史,能從其中得到寶貴的教訓。第四,教會既然是基督的身體,普世教會所經歷的各種掙扎與問題,通常地區性教會也有類似遭遇,例如:對於不同神學派別的取捨、教會體制的建立等。第五,研讀特殊地區的教會歷史,一定會給已在當地服事的牧長、傳道同工、或將到該地去建立教會的宣教士提供實際的指引或建議。這本《溫州基督教歷史》是最鮮活的例證,必使讀者開卷有益。
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王治心的《中國基督教史綱》以來,不斷有優秀的基督徒學者研究中國教會歷史,挖掘出珍貴的史料,向世人揭露華人教會奮鬥的辛酸,以及慈愛天父如何保守看顧在荊棘和患難中成長的教會。筆者從小在台灣長大,目睹林治平、王成勉、呂實強、查時傑等研究教會歷史的前輩,如何藉著教會歷史,鼓勵台灣教會奮勇向上,後來又有魏外揚、林美政等繼續耕耘。香港過去有趙天恩所創辦的教會歷史研究中心,接著又有李志剛、林榮洪、梁家麟、邢福增等學者,不斷伏案撰述,以致西方宣教士對中國現代化的貢獻,在今天的學術界獲得普遍的肯定。北美也有王忠欣、吳秀良、姚西伊等人,積極從事華人教會的研究。中國大陸近年有顧長聲、章開沅、馬敏、段琦、徐以驊、陶飛亞等人著書,令教會歷史的學術園地生氣蓬勃。本書的面世將使這領域的研究更加豐富。

2014年四月底,溫州市屬於三自、富麗堂皇的三江教堂遭受當局徹底拆除,再次引起全球基督教界對溫州教會的關注。過去幾十年,人口約一千萬的溫州市,教堂林立,而且許多是超大型的建築,在全中國可謂絕無僅有。這現象一方面顯示溫州基督徒人數比例之高,一方面也披露溫州基督教在地方上的影響,讓教會有更大活動的空間。

今天研究中國教會,必然無法忽略溫州的教會。雖然溫州的情境相當獨特,與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大城市截然不同,然而在現今交通便捷、互聯網普及、新傳媒發達的時代,溫州教會所面臨的問題,與不少城市家庭教會遭遇的挑戰亦有雷同之處。如今,任何地區的華人教會都不可能把自己封閉起來。不管在政教關係、神學教義、教會治理模式與制度等方面,溫州教會和其他地區教會一樣,都必須在神州大地基督的「生命共同體」之下,來檢視與分析自己的處境。

另一方面,全球化或全球村的概念,是二十一世紀無法避免的趨勢,因此,對於溫州教會的了解,必須擴大到以全球基督教發展的視野來探索。諾爾(Mark Noll)所著的《世界基督教新形勢》(The New Shape of World Christianity)、任肯斯(Philip Jenkins)所著的《要來的基督教國度》(The Next Christendom: The Coming of Global Christianity),蕭馬可(Mark Shaw)所著的《全球復興》(Global Awakening)等書,都提供了不少寶貴的資料與亮光,讓我們能更準確地掌握神在今日教會中的作為。溫州教會既是全球基督教的一部分,它的發展與資源,和對第三世界未來的潛在影響力,亦與全球息息相關。由這個角度來剖析,可以把我們帶到更高的平台,使華人教會與普世教會接軌,讓溫州教會承擔普世宣教的責任。

過去五年,我去過溫州兩次,有機會和其中的某些教會團體接觸,培訓教會傳道同工,親自體會這個中國耶路撒冷的種種特色。去年藉著沈迦的《尋找,蘇慧廉》,使我對於溫州教會的成長有更濃厚的興趣。神揀選這塊土地,使用溫州人獨有的性格與文化,讓基督奇妙的福音改變了數百萬華人的心靈。瞻望未來,我們深信神會作更偉大、更令我們驚奇的事。《溫州基督教歷史》為我們揭示個中的若干主要原因。

2008年暑假,由於舍禾在基督教文字事奉上的優秀表現,恩福文化宣教使團接納他作神學生,提供獎學金,筆者因而與他相識。這些年不斷有機會與他見面深談,或藉電子郵件交流。三年多前筆者去北加州探望他時,本書的雛型方才完成,舍禾特意向我徵詢意見。如今目睹他嘔心瀝血之作付梓,倍感欣慰,是為序。

(編註:本書將由宇宙光出版社於2015年出版)
作者為本刊主編,恩福文化宣教使團會長
转载:http://www.bf21.org/magazine/56/look%20back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