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战士|诗人|郑大同的诗

郑大同画像

战 士

2018-6-2
郑大同(温州教会牧者,78岁)

五十年磨的剑  寒光闪烁

霜刃未试

战士却已经老了


在鲜花盛开温暖的五月

却如西风凛冽的秋季

渐已远去的劣马又在北方刺耳地嘶鸣

残羽在空中飘飞


但只要元帅一声令下

就立刻跃上白马

虽是黑色的马鞍

却稳坐如山  奋勇争战  得胜有余


战士不会死去  也不会凋零

与元帅一样  衣服上沾满敌人血的时候

会焕发青春  奔赴一个荣耀辉煌的国度

那里有令你无比惊喜的新天新地


诗 人
2018|6|3|主日|
郑大同(78岁)


白云行过蓝天    泉水涌出山涧

如白云优美自然    似泉水甘甜清洌

时光静好    岁月老去    诗人能永远年轻吗?


百合盛开    玫瑰绽放

花瓣上晶莹的露珠

比王冠上的钻石还美


风起云涌    雨过天晴

那又是一番壮美与宁静

纯净的文字就是要引人认识

那造物主的至真至善至美

注1:以上二首诗《战士》与《诗人》,为郑老师在手术后,于医院康复休养中所作。如迦勒的老兵之志,及诗人般的柔情厚意,与你共勉。

注2:以下是郑老师年青时期的部分作品。摘录自郑大同老师的新浪博客:“约书亚之家”。欢迎读阅!

作者:TSWZ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c6c03a6bab36
來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2168235367_4_1.html


自画像(一)
激流已在广阔的高原留下深邃的痕迹,

初秋的田园仍焕发着丰裕的春天气息,

绿褐色的星星投射出冷峻自信的光芒,

微波荡漾的湖泊随时爆发炽烈的哲理。

坦荡的山谷四季都盛开着高洁的柔情,

刚毅的峰岭常年皆矗立成平易的正直,

让缤纷无私的时间作为明朗的背景吧!

喧哗偏见的色彩早该羞怯地默然消逝。

自画像(二)
也是遍体内外都满了眼睛?

自然?神秘?又不显得多余!

透明清澈却是高深莫测

迅猛如雷兼有似油春雨

不必隐藏,无须遮掩把一切都告诉你

却仍是你解不出的试题、猜不透的谜语。

不要以小框来裁取连续的风景线,

也别想寻找囊括一切的警句。

令你战栗的直率和并非人人慕羡的丰富

构成了坦然敞开而少有人敢探索的禁区

刚强山崖、柔和田园、湍急激流、平缓江河

苍郁森林,清新草原都不会单独离去……

春 风
在冰封雪飘的山野 我曾与

肆虐的冬风作过似乎无望的较量

而如今我已把溃败的寒流

驱赶到遥远的北方

我安抚每一颗小草

让他们实现绿遍天涯的梦想

我轻吻每一个蓓蕾

使他们带着闪光的露珠开放

银笛飞出欢快

晨星点燃霞光

疾跑的马蹄敲击得意

解冻的江河奔泻豪放

我描绘缤纷又和谐的画卷

书写抒情而哲理的诗章

让麻木僵化的一切全苏醒吧

我让脚踪所到之处都留下繁荣芬芳

乌 云|1985
大地龟裂,炎炎赤日仍高悬空中,

人们并不欣赏,白云的悠闲轻松,

却是异常地喜欢,你的粗犷凝重,

匆匆地聚集吧!密密地布满苍穹。


发光吧!以耀眼的闪电划破长空,

急骤的雨点,伴奏着雷声的隆隆,

为干渴的田园,降下及时的透雨,

给闷热的城市,送去清新的凉风。


我若是太阳,决不迁怒你遮掩我,

要因曾减弱我的酷暑,为你记功!

并且给你镶上,灿烂的金色边缘,

还授于你,一条七色绚丽的彩虹。


夜 云|1985
当乡村城镇,进入了活跃的恬静,

而你也显得,更加逍遥自在轻盈;

隔着你,仍看到月亮朦胧的圆脸,

透过你,还看见星星神秘的眼睛。


啊!你到底能够给人们带来什么?

是安谧还是冷清?丰富还是贫困?

飘忽在上,最高妙也是虚浮无益,

接近大地,却成润物无声的甘霖!


思索你,我心里的疑云都消失了,

凝聚成点点水珠,多么可爱晶莹。

当崇高的信仰之光,驱散迷惘时,

你为人们,迎来滋润清新的黎明。


朝 霞|1985
是因焦灼的等待 ?还是久慕的到来?

是因愿望的成功 ?还是热恋的激动?

使你显得这样妩媚, 这样多姿绚丽!

你娇羞的笑脸, 是这样的动人绯红。



刚从睡眠中醒来的人们 ,舒展双臂,

呼吸晨风, 欢悦地望着东方的天空,

被恶梦久久困扰着的人 ,更是惊喜,

抖落苦涩的余悸 ,走向闪光的朦胧。


望着你,我希望的太阳也升起来了,

喷薄而出,冉冉地升起在我的心中,

于是一个新的构想,渐渐地孕成了,

如同婴儿,在健美母亲的腹中躁动!


秋  风|1988
哦,吹吧!豪爽而清醒的秋风

你带来了成熟富饶的信息

越过夏的热烈

实现春的希冀

你摇晃硕果累累的枝头

唤起对鲜花朵朵的记忆

掠过辽阔原野

禾浪层层翻起

天上凌乱的流云

被你整齐地梳理

败叶纷纷飘落的树枝

显得更挺拔富有生气

谁说秋风使人感到忧愁凄厉

季节和情绪有什么必然联系

悲观的人,一年都充满叹息

乐观的人,四季都美丽可喜

天空虽然不能永远阳光明媚

大地也往往长有荆棘蒺藜

但无论何时都不须怨天尤人

不能狂怒地诅骂天气

即使你带来了滂沱的大雨

也净化了受污染的空气

波涛汹涌的太平洋彼岸

正感受到你渐强的威力

哦,吹吧,秋风,尽情地吹吧!

你也同我一样,深知造化的神奇

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对你厌弃

我却愿你成为我舒畅自由的呼吸

雪莱要你用他有韵的咒文

把他的言词散布人间

我却请你带着我和谐的祝词

超越民族界限,飞向国际

带着我对人类的挚爱

把良知唤醒在人们的心里

以正直清新的语句

把人们对真理追求的热望煽起

把愚昧仇恨刮得无踪无迹吧!

以爱为猎猎作响的旌旗

快让理想之船

把帆高高扬起!


诗  友
我们都潇洒庄重的忧愁

有穿透深层的机敏

所以灼热地交流

清冽的慰籍

火 不能冷漠凝固成

珍贵的装饰

属于我们的金子

谁也不能再用咒语把它变成

时髦的石头

这片土地上空的云

就该照着我们的意愿

变化出令人惊喜的壮美

思  乡
每当辉煌的子夜,

暖色的月光下,

我的梦象青藤爬上了

故居的墙垣

在无风的时刻

喧嚣的交响已趋沉寂

故乡,我听见了

你深情的呼唤!

作者:TSWZ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c6c03a6bab36
來源:简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