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

程大报:基督教葡萄牙里斯本华人教会简况

基督教葡萄牙里斯本华人教会简况

我们教会是在2006年复活节之前开始礼拜的。刚开始的时候从三个家庭十几人一起聚会,在一个姐妹的店楼下,我们几家人晚上赞美,学习圣经(因为白天我们出来的教会有固定的聚会,免得引起不必要的紧张,所以岔开时间段聚会)。

姐妹是一位很久没去教堂的家庭,但她非常乐意接待我们在她那里的聚会,很热心帮助我们各种的事情,让大家非常感恩。当时的环境很一般,条件也很刻苦,但弟兄姐妹对主的那种渴慕,那种真诚,那种火热却是非常的感恩,大家的心都被主的爱激励,心灵非常甜蜜,真是感谢主。

只因有其他诸多的因素,我们在姐妹的店楼下聚会将近4个月左右,开始寻找新的聚会点,后来陈达华叔叔找到一个60平方的地方,搬离了在姐妹家的聚会。

到了新的场所真的让我们“亚历山大”(压力),每个人都深深感到压力非常之重,在新的地方我们发现了许多刚开始时没想到的问题与挑战。聚会已经有7个月之久了,聚会的人数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因着我们教堂在山上交通不方便的缘故,出现了倒退的迹象,许多的福音事工我们同工都竭尽全力地去工作,但一点效果也没有。

在这样的情况下,所有人的心里都万分沉重,不知道这种光景会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前方的路该如何走下去。那时的心情可以说是我们同工们的心灵都到了谷底,非常担心,也极其痛苦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我们也非常虔诚地呼求主,也很同心的祷告主并禁食祷告寻求主的带领。但现实的情况仍然没有任何的好转出现,每一个人都很担心,也很软弱。

后来我们邀请了美国胡贻难牧师来我们中间分享。感谢主,籍着主自己的真理对我们的引领,使我们心里得着力量,主把我们从那极度的软弱中用他自己的话充满我们,引领我们重新找到力量走前面的路,这次的聚会过后,我们一致看见,必须重新找一个更大一些,便宜一些地理位置中心一点的地方聚会才是长久之计,为此我们又一次为找地方在神面前祷告,诚心的仰望。

这次因有前车之鉴,我们不再考虑偏避的地方,只选择靠近华人居住密度比较集中的地区,寻找的过程相当艰难,我们只有求主来帮助,赐福于我们。

后来陈达华叔叔找到了一个地方,价格真的便宜,地理位置也非常理想,面积也不错。是我们理想中的地方,可是一提那个区分所有人的心都悬起来了,因为那是一条妓女的街上,妓女所站的地方那种混乱可想而知,不是吸毒就是卖淫。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下教会在那里聚会,谁还会安心过来聚会呢,许多人的心都忐忑不安,也没有安全的保障,其他的事就更难想象了,弟兄姐妹们都不敢接受那个地方。

结果在切切祷告后教会就决定靠主的大能在那里聚会,虽然环境是很不理想的,但神是他儿女们的山寨,我们就把这一切的事完全交在主的手中,求主赐下平安与我们同在,并且求主赐下悔改的恩典拯救这些街上被捆绑的女人与吸毒人员。

感谢主,那知,当我们从山上搬下来之后,神的恩典万分奇妙,我们所惧怕,所担心的事非但没有出现,反而看到这些站在马路上的女人们,对我们的帮助与热情完全超出我们的预料,他们非但没有偷我们的东西,反过来却看住我们的东西。

每当下大雨的时候,教堂里都会水满为患,非常肮脏,她们却是第一个跑来帮助我们清理的,从没有计较从没有厌恶,反而让我们看到她们满满的爱心,真的是感谢神。这一切的事让我们将一切的荣耀都归于主。

在这条街上我们一聚会就4年多的时间,在这4年多的时间里,神差派了许多忠心的仆人来牧养我们,帮助我们,其中意大利的沈利弟兄,中国的唐崇双弟兄(当然现在他们都是牧师了)。

随着事工的开展,教会也越来越稳定,人数也逐步的增加,一些稍微大一点的聚会已经没办法容纳更多人的参加,圣诞节,复活节根本就坐不下,本会的弟兄姐妹只能站在外面聚会了,看到这些事,我们不得不思想要找一个更大的地方聚会了。

而且每年的3-5月份是我们同工最担心的事,下雨的机会很高,每当下完雨后,教堂里充满了地下各种阴沟的水,各种的打理费尽心思。并且也没法开展主日学孩子的工作,场地的局限促使我们再一次为找新的地方聚会寻求主。

后来我们在后面的一条街上找到一个场所,是以前巴西人租过的,他们也是做教堂使用的。场地非常之大,分上下两层,四方八整,在里斯本中心很难找到,可是房东要卖,不想租,要出租租金也非常贵,如果长期使用很不合算,为此教会决定买下这套房子,可是价格却是我们无法承受的事,面对财务的不足,经济的紧张。

我们除了祷告之外没其他的仰望,在接下来的筹备当中我们看到了神施恩的手对我们的带领,本会的肢体热心的投入不说,神也感动国外的家人们对我们的帮助,法国华人教会,意大利罗马教会等等对我们的帮助。

感谢神,因着大家对我们的帮助与祷告我们终于在2011年12月有了固定的教堂,有了我们自己聚会场所。一切的荣耀都要归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神也籍着教会各种的侍奉感动众弟兄姐妹的心灵,使他们热心爱主,赐福于我们,聚会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弟兄姐妹也稳定在教会里一起学习,赞美主。

现在我们教堂落成已8年的时间了,在这8年的期间里教会走的每一步台阶,每一个小站,神都以他大能施恩的手托住我们的侍奉,教会主日的正常人数有100多人,主日学的孩子有70-80左右,每个星期的周间我们都有各种不同的聚会与学习,看到神对我们的恩典与眷顾,我们只有感恩,只有赞美。

程大報:葡萄牙ALGARVE南部的教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