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上世纪初美国教师塞维利亚夫妇在温的经历


上世纪初美国教师塞维利亚夫妇在温的经历
美国人塞维利亚1898年毕业后加入了戴德生举办的中国的传教士项目,190211月初在温哥华登上轮船日本丸前往中国.1902122日到达上海,被分配到温州教会学校任教.1903年杰西也抵达温州,而此前杰西曾是一个失去了丈夫和孩子的寡妇。在温期间很快塞维利亚被杰西吸引,年轻的寡妇和英俊的教师.他们结婚了.
在温州他们住在有阳台的两层小楼,还有草地和竹林花园,以及独立的女孩和男孩学校。院子很大,有高高的围墙,不仅足以容纳上述两所学校和宿舍。院落内有一个中国教会服务处,提供内外服务。也有温州地区的人参加。在大院中还有一个中国的牧师和他的房子.有中国员工,如教师,厨师,,和看门人.
他们的第一个孩子,珍妮特伊丽莎白于1906113日出生.塞维利亚后来回忆说:温州的其他传教士夫妇无儿无女,当地的中国人对西方人有点好奇,当杰西和我有一个孩子时,我们意识到我们被认为是真正正常的人类”
艾尔莎露丝在19091024日出生,在这之前约翰埃尔德里奇在1907117日出生,1908725日他死于胃肠炎和腹泻.
在温州,这对夫妻和他们的孩子住在大房子里,它的两侧有两个楼梯。一个是塞维利亚夫妇的卧室,一个是孩子的卧室.由于杰西和乔治塞维利亚在教书,只能由中国阿姆照顾自己的孩子们.阿姆花了很多时间教给他们一些中国语言。孩子们都得到了中国的名字:珍妮是大江,艾尔莎是美咏,伊迪丝是美福。在温州,伊迪丝经常走来走去,和阿姆放风筝,有时她被带到城市的另外一边.在那里她与龚在一起,龚的母亲是中国人,他的父亲在法国领事馆工作.在伊迪丝记忆中:在温州城墙上,这些长廊沿墙的顶部是非常有趣的。有小住宅,小商店,和它周围分散着规模较小的企业。在上面甚至于能看见城市范围内的场景..............
.许多年后伊迪丝出版了(美福:在中国的回忆)一书,书中以儿童视角描绘了温州城貌、风俗,被推荐为最佳儿童读物。
塞维利亚夫妇和两个孩子的合影.拍摄时伊迪丝还未出生,约翰于1908年7月25日死于胃肠炎和腹泻.
塞维利亚一家1919年离开温州回到旧金山,当时艾尔莎是近十岁。珍妮特是十三岁而伊迪丝只有五岁.塞维利亚本打算不久后重返温州,但很快就获悉无法拿到所需要的到温州的医疗审批。在这之后他们一家人再也没有踏上温州的土地.
多年后艾尔莎还经常回忆起在温州的清晨:妇女们顶着蓬松凌乱的头发,在用稻草,树枝燃烧做早餐,烟雾朦胧地通过屋顶的瓦片.门前是成群在地上啄食的鸡,羽毛上涂有斑斑点点鲜艳的染料,以区别于邻居家的鸡.不时传来树上幼鸟的叫声和猪乞食的叫声.孩子们会在家门口吃大米做成的早餐,尽管美国人在他们的年龄是笨拙和低效的使用勺子,而他们早已经能熟练的使用筷子.在他们的身旁有男子一路小跑,用自己的肩膀扛着一头将要在市场出售的小猪,尽管小猪发出不断抗议声.而此时乞丐也开始上街乞讨,收集他们一天所需的大米或现金...........


來源:http://703804.com/thread-13158502-1-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