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温州历史年表(十一)作者:沈克成

81日,中共前敌委员会举行南昌起义。
  秋,马孟容舍弟马公愚应刘海粟之聘,出任上海美专书法教授。马公愚(1893-1969),本名范,初字公驭,后改公愚,以字行,晚号冷翁,永嘉城区人,擅长书法,篆隶真行草无一不精。
  1027日,飞霞洞观失火,仅留观外驻鹤亭,观中大树亦被烧死。
  是年起,各县相继实行村里制,即县以下分区,区以下在城为里,在乡为村,各设长而治。
  是年,温州所有中小学校,校名均省去“校”字,改称某某小学或某某中学。
  是年,浙江十中实行男女同校。
  是年,温州人口为2401621人。
  是年,黄体芳门人汪曾武、杨寿丹校录印行《醉乡琐志》,署东瓯憨山老人,谓是编“乃先生晚年耽玩湘缇,随笔记录,中多标举雅故,陶写胜情。”
  是年,谷亨棉聚众百余人,在永嘉西源乡云山寺成立永嘉县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农民革命武装。
  是年底,《温州民国日报》筹办,为国民党永嘉县党部主办,社长倪伯陶、主笔陈仲陶,日出对开一大张。
  是年,大峃街王绍伦等集资联办育婴堂,址在林店尾太阴宫,后因经济来源困难,于二十九年(1940)停办。
  是年,洞头始办西医诊所。
  是年,实业家许漱玉偕建筑师周承发在五马街建云博商场,建筑面积3700平米,富有马洛克式风格,为温州建国前典型商场建筑。
  是年,永嘉县最早用机器制糖的中华冰糖厂开办,厂址在梧埏,资本5.2万元,工人30多名。
  是年,瑞安始有机器碾米业,到1946年共有碾米厂55家。
  是年,平阳腾蛟华成织布厂建成,至1943年,全县有织布厂14家,年产筒布、绸缎等130万米,销往闽、赣、黔、滇等省。
  是年,玉环人杨克逊、曹仲渊等合股创办坎门电灯公司,发电量11000瓦,夜间照明,白天碾米。三年后因亏空歇业。

1928)民国十七年
  1月,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郑馨来浙南恢复和发展党组织,任永嘉县委书记。郑馨(1901-1932),原名景柳,字德甫,曾用名撼山、竹山、吕人望,瑞安白门人,1924年入党。
  2月,成立中共瑞安临时县委,林去病为书记。
  2月下旬,郑馨在瑞安召开永、瑞、平联席会议,成立中共平阳县委,游侠为书记。
  春,瑞安县立高等小学堂附设幼稚班,幼儿约30人;德象女校附设幼稚班,幼儿24人。
  春,黄群特邀名儒刘景晨、刘绍宽先后赴沪,在其寓所从事校雠,出资选刊《敬乡楼丛书》一至四辑。先后历时八年,编成4辑,共收录历代乡哲遗著3839)种。
  1928年印行第一辑,计宋叶适《习学记言序目》、宋徐照《芳兰轩诗集》、宋徐玑《二薇亭诗集》、宋许及之《涉斋集》、宋戴栩《浣川集》、明康从理《二雁山人诗集》、元陈高《不系舟渔集》、明李维樾《谏垣奏议》、清释德立《藕华园诗》、清宋恕《六斋卑议》等1018册;
  1929年印行第二辑,计宋戴溪《春秋讲义》、宋蔡幼学《育德堂外制》、宋徐自明《宋宰辅编年录》、元王与《无冤录》、明朱谏《李诗辨疑》、清孙锵鸣《陈文节公年谱》、清林大椿《红寇记》、清王景羲《墨商》等822册;
  1931年印行第三辑,计宋周行己《浮沚集》、宋戴溪《石鼓论语答问》、元史伯璿《四书管窥》、元史伯璿《管窥外编》、明张著《永嘉集》、明黄淮《介庵集》、明黄淮《省愆集》、清徐凝《泉村诗选》、清方成珪《干氏易注疏证》、清黄体芳《江南征书文牍》等1020册;
  1935年印行第四辑,计宋陈季雅《两汉博议》、明周旋《畏庵集》、明章纶《章恭毅公集》、明章纶《困志集》、明章玄应《章恭毅公年谱》、明王瓒《瓯滨摘稿》、明张孚敬《张文忠公集》、明王叔果《半山藏稿》、明李维樾《谏垣奏议补遗》、清方成珪《珤研斋吟草》等1018册。
  四辑共计3898287卷。除第三辑系刘绍宽“留沪八阅月”校勘刊成外,其余均由刘景晨校勘。书成以后,用以分赠社会名流和国内外各图书馆。这次整理是温州近代文献史上罕见的盛事,对温州历代文献的保存和发扬起着不容低估的作用。黄氏家藏遗书9266447册,以后全数捐赠籀园图书馆,内有明嘉靖刻本《新安左田黄氏正宗谱》、明汲古陶影宋抄本《六书故》等珍善本41种,所抄乡贤遗著140种,构成温州图书馆地方文献藏书的重要基础。
  6月,中共浙江省委派林平海、王屏周回温协助郑馨开展农民运动。王屏周(1900-1930),原名建文,又名藩,永嘉江北王家坞人,1930年被杀害。
  627日,林平海、游侠、林珍、叶廷鹏等率领农民武装千多人,分四路攻打平阳城失利。叶廷鹏(1889-1941),平阳万全人,1926年入党。
  夏,因大南门一带开始拆毁城垣,为避暄扰,弘一法师暂居大罗山仙岩伏虎庵“诛茅宴坐”。九月,移居江心寺闭关。
  7月,桥墩小沿村农民吴春潘所种烟草参加智利肥料普及会在上海举行的国际烟草比赛,获头奖。
  7月,郑馨来玉环县,批准建立3个中共支部。
  914日,暴风雨。飞云江中上游受害严重。
  9月,中共浙江省委指定龙大道为浙南巡视员,到浙南筹建特委。下旬,中共温台地区联席会议在天台县栖霞乡滥田村召开,选举产生中共浙南特委,管容德任书记(后叛变),特委机关设海门。11月上旬,浙南特委遭破坏。
  秋,郑馨到乐清恢复和发展共产党组织,不久建立中共乐清区委。
  10月,浙江省第四监狱在温州建成,直接归高等法院管辖,有犯人三百余人。
  1113日,《瓯海公报》改名为《瓯海民报》继续出版,由瑞安籍文教界人士王云龙等创办,日出对开四版一张,发行1000份,为当时报业之冠。至19319月已出1100期。
  1114日,浙江省妇女协会呈请将各处节孝祠一律废除,其祠产拨充协会,为妇女运动之经费。
  11月,乐清改育婴堂为救济院,下设养老、扶残、育婴、施医等4所。
  是年,经永嘉县党部提议,将商科职业学校与蚕桑学校、女子中学合并为中山中学,校址迁往府学巷温州府文庙。
  是年,瓯海公学改称永嘉私立瓯海中山中学(简称瓯中,今温州四中前身)。
  是年,永嘉城区瓦市殿巷创设县立九小,实行男女同校。
  是年,温州各县高等小学统一编列,开始兼收男女学生。
  是年,孙廷钊将采辑《温州经籍志》中所未著录之书,至清末止,续编为《温州经籍后志》。
  是年,港头李得钊被党中央选派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结业返沪后,任党中央机关报《红旗》报社编辑。给《红旗》写了《列宁主义与托洛斯主义》、《十一年来苏联社会主义的建设》等文章。
  是年,国民党乐清县党部派仇约三等30人组成捣神团。除保留宗教的寺、观、庵、堂外,其余迷信神社大多被捣毁。

1929)民国十八年
  由于连年灾荒,温州人口减为 2292732人。温属各县人口数为:永嘉162736户,678316口,平阳655592口,瑞安516161口,乐清367209口,泰顺163243口。此后,温州人口徘徊在 240-250万人上下。
  13日,《民生日报》出版,创办人蔡一鸣、南镜秋、林醒民、蔡群武。因报国民党省党部不准,七月间停刊。林醒民(1898-1982),名铎,字新民,玉环人,与朱自清等关系笃深,曾在温州各中学任教。
  1月,永嘉通俗讲演所和永嘉县通俗图书馆合并,成立永嘉县立民众教育馆,分书报、讲演、编辑、娱乐、总务五部。3月正式对外开放。馆长王晓梅,馆址设渔丰桥街鼓楼上,后迁中山公园纪念堂。王晓梅(1896-1968),又名瘦梅,永强人,毕生从事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
  l月,乐清卢霞九等在虹桥创办女子职业学校。
  2月,玉环“泰利”号轮出击盗船,老大张振声(黄岩籍)战死。后三盘自卫轮董事会于洞头岛东岙码头旁立碑纪念。
  春,吴元乔等所办《温处民治公报》出版,仅三天,因其评论袒护孙传芳,遂被当局查封。
  春,由永嘉县立第一小学(后改为瓯江小学,即今广场路小学)教师编写的《永嘉童谣集》出版。
  417日,中共中央决定暂时撤销浙江省委建制,划分六个中心县委直属中央。永嘉县委改为永嘉中心县委,书记王金娒,下辖瑞安县委、平阳县委、乐清区委。
  427日,省政府取消二五减租通令。
  4月,乐清全县流行脑膜炎,死亡达三千余人,以儿童居多,柳市、白象一带最为严重。
  518日,新任永嘉县长丘远雄发表《宣言书》,提出以地方治安、教育事业、整治建设、实业建设四项为施政准则。
  5月,永嘉设立高等法院第一分院和地方法院,民间一切诉讼统归法院受理,行政机关不兼司法。
   619日,中共永嘉中心县委书记林平海在平阳鲸头山(今云岩乡)龙隐寺(俗名庵基堂)主持召开永嘉、瑞安、平阳三县联席会议,部署四县联合暴动问题。
  6月,永嘉县政府提倡兴办自来水,鼓励私人投资。
  6月,永嘉县政府训令各村里委员会办理保甲,发动签订《邻户联保须知》,规定各户要互相监督,一户有犯,同联各户概以庇纵论罪。12月,国民党永嘉县党部推行严密防共的各级连坐法。
  夏,白累德医院施德福创办永嘉私立白累德高级护士职业学校,为温州第一所护士职业学校。施德福(T.A.Stedeford1885-?)英国人,毕业于爱丁堡医科大学。1917年由循道公会派遣,来温州任白累德医院院长。在任32年,医德高尚,严以律己,乐于助人,态度和蔼,作风敦厚,赢得医院内外普遍尊敬。1950年回国,温州医师公会和各界人士盛会欢送,邑人名其宅旁巷弄为施公里,并立坊纪念,文革时毁。
  夏,永嘉谢用卿在谢文锦、李得钊、金贯真等同乡青年启发下,与麻荣村、谢选东、吕开豹、张希廉、麻福等30余名青年着手编著《国语因音求字反切法》。谢用卿(1898-1944),字庆生,东皋乡蓬溪人,1930年参加红十三军,1937年抗日统一战线形成后,继续以小学教师身份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
  818-115日,持续大旱79天,又有虫灾暴发,风虫为虐,水旱并至,自然灾害频仍,河港山乡粮食颗粒无收,饿殍载道,米价高涨。民不聊生,温属六县饥民达40万以上。永嘉全县各区减产75.4%,全年人均口粮不到85斤,有30余万人已完全陷于待斃境地。
  9月,温州光明火柴有限公司成立,资金10万元,员工274人,年产火柴3000箱。
  9月,乐清寄生虫学家洪式闾应日本九州医学会邀请,赴日本作关于萧山姜片虫病问题的学术讲座,对姜片虫种别问题提出新见解,引起国际学术界重视,并获日本九州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洪式闾(1894-1955),字百容,乐成镇银溪村人。1917年毕业于北京医学专科学校,1920年夏,派赴德国进修,1923年回国,任北京医科大学教授,一度兼任校长。1925年,倡议将寄生虫学从病理学中分出,使之成为一门独立学科。1926年,首创汉堡盖玻片虫卵计算法,为国内外所采用。1928年,创办私立杭州医院,自任院长,并附设中国第一所热带病研究所,任研究员兼所长。1931年,回家乡扩建乐清医院,19369月,应聘任江苏南通学院教授兼医科主任。193810月,任国立江苏医学院教授,兼寄生虫学部主任。194611月至19483月,应邀去台北,兼任台湾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后回江苏医学院执教。
  1113日,永嘉西溪农民四千多人暴动,驻温省保安四团和民团前往镇压。
  1117日,“广济”轮在台州洋被劫。
   1119日,永嘉中心县委决定成立革命委员会,组建红军,并派雷高升、李振声前往加强领导。
  12月,浙南特委撤消,设立温州中心县委,改属江南省委领导,王国桢任书记。
  冬,永嘉、瑞安、平阳等县奉命实行土地清丈,举办土地陈报,但未完成。
  是年,实行街村制,旋改街为里,10户为邻,5邻为闾,5闾为村或里,村里之上为区。区设区公所,置区长。
  是年,王广源重新经理“三江”、“福州”轮船,开辟自鳌江至汕头、香港、大连、营口航线。另有“南岐”小轮船开往南麂岛。同时,徐景堂经营鳌江轮船,同甡利商行经营瑞平轮船,亦航行于鳌、沪,兼湾瑞安。
  是年,玉环韩约渔、陈楚才等合股办“沪兴公司”,购置“瑞平”号客货海轮,载重469吨,以花岩浦为县埠,通航瑞安、平阳、上海。
  是年,原隶属于平阳邮局的古鳌头(今鳌江)代办所,升级直属浙江邮政管理局领导。古鳌头邮局出口邮件走陆路可抵福建,走水路直发上海、宁波、台湾、汕头、闽侯等地。抗战时期,温州出口邮件大多经古鳌头邮局转口。
  是年自春至秋,乐清全县水、旱、风、虫四灾交侵,早禾严重减产,晚稻颗粒无收。乐清旅沪同乡组织筹赈会,筹办大米50吨,运来急赈;旅南京等地同乡相继成立筹赈会,募资赈灾。
  是年,玉环旱、涝、风、虫灾严重,蝗灾尤甚,庄稼无收,大多乡村“竹根树皮罗掘殆尽”,灾民以“观音粉”(细白泥)充饥。逃荒者不绝于途。
  是年,国民党陆军测量局在玉环西台乡鲳鱼岙设验潮所,并置验潮井、回澜闸、水准点等设施,观测记录潮汛。1943,日军侵占坎门时中断。
  是年,缪天瑞在中山公园旁创办温州艺术学校,仅办两年。
  是年,邑人发起设立温州工艺馆,对固有之工艺加以改良,所有青田雕刻产品,大部分由该馆承销。
  是年,温州出口明矾103663担,瓯柑32785担,茶叶16566担。

1930)民国十九年
  130-21日,中共中央派浙南巡视员金贯真来瑞安,在该县肇平垟召开中共永嘉中心县委第二次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关于策划武装暴动指示,并举办为期六天训练班。
  2月,农民首领张学宪、朱步升等联合闽北、文成饥民,在山门晓坑一带成立“金莲和合会”,共1500多人。26日,遭镇压,张学宪、朱步升同时被害。
  225日,峃口、珊溪与平阳边界农民赤卫队1500多人攻打平阳县城。
  39日,中共中央军委派胡公冕来温,在永嘉、仙居交界处的溪下乡潘坑黄皮村成立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胡公冕任总指挥,刘裴雄任参谋长。
  331日,中共中央发出《致浙南党的批示信》,决定正式组建红军和成立中共浙南特委。
  3月,平阳白沙乡发生鼠疫,数日间死十余人。
  春,党中央派陈文杰到浙南组织农民武装。陈文杰(1903-1930),原名柴水香,又名柴志福,宁波人,1926年入党。
  春,大饥,饿死甚多。有饥民外出逃荒。乐清县城、虹桥、柳市等地筹办民食维持会,设施粥处救济灾民。
  415日,中共中央决定将浙南红军总部改编为红十三军第一团,台州、黄岩方面称第二团,永康、缙云方面称第三团。
  59日,红十三军在永嘉枫林成立,军长胡公冕,政委金贯真,政治部主任陈文杰,参谋长刘云飞,军部设永嘉县五鶒村。
  520日,金贯真在虞师里被捕就义,时年31岁。
  522日,红十三军军长胡公冕偕一团团长雷高升率一团战士袭击国民党陶山公安分局。次日,在桐田小学宣布成立瑞安苏维埃政府。24日,胡公冕率部攻打平阳城。激战6小时,冲进国民党平阳县政府及警察局,缴获枪支和县府印信。后遭国民党驻军反扑,下午3时撤退,红军战士牺牲192人(大部为瑞安籍)。平阳之战,影响很大,当时苏联《真理报》曾予报导。
  5月,举行私塾登记,劣者封闭取缔,优者改为私立小学,但山区仍有一些家塾、蒙馆一直延续至建国初才消失。
  6月,永嘉县立民教馆增办民众夜校、书报阅览、会计班、学术讲座及刊发《民众月刊》、《民众画报》、《永嘉民众》,并开展体育活动,举行音乐会等,还附设京戏票房。
  618-20日,中共浙南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瑞安塘下渔潭中村灵祐宫召开,正式成立中共浙南特委,直属党中央领导,王国桢任书记。
  711日,召开中共永嘉县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县委,李一龙当选为书记。
  716日,中共浙南特委在瑞安陶山寺山背举行万人反军阀示威大会。当地农民赤卫队在桐溪阻击前来镇压的国军。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予以报导。
  8月下旬,红一团攻克缙云县城,是红十三军百余次战斗中最成功的一次战例。
  91日,《温区民国日报》出版,由六县国民党县党部联合主办,为国民党地方党部机关报,馆址设永嘉县党部(今人民大会堂)内,社长叶蕴辉。
  9月,浙江省长途电话局在温州设立永嘉分局,并设立乐清电话支局,乐清至温州、临海电话始通。
  920日,陈文杰被捕牺牲。
  10月,温州第一座公园中山公园建成,面积5.47公顷,其中水面积1.33公顷。
  冬,温州第一家新闻通讯社——瓯海通讯社创办,主要抄收南京中央社电讯,编发本城社会新闻,每天誊写油印分发各报。社长周怀萱,编辑林文均。
  年内,瑞安全县10名青年学生经考试,获公费留学日本资格。
  是年起,各县相继改村里制为区乡镇制。县以下为区、乡(镇)、闾、邻四级。在城为镇,在乡为乡,乡镇以下采用闾邻制。
  是年,温州各县相继成立义务教育委员会,协助地方实行义务教育,除推广普通小学外,并于1933年开始设短期小学。
  是年,温州进出口总值达1510.3万海关两,比1918年又增长3.4倍。
  是年,各同业公会相继成立,计有南北货业、丝光毛纱染业、鱼行业、面坊业、银业、板行业、山货业、车商业、旅馆业、皮箱业等。
  是年,永嘉皮革业达到鼎盛,年产各种皮箱4万余只。
  是年,池志澂书法作品获西湖博览会书法展览优等奖,被誉为“东南第一笔”。
  是年,省民政厅组织移民东北。温属六县上报移民 5361738人,其中瑞安县府呈报移民东北175742人。平阳县府呈报移民东北68172人。但实际移民仅76257人。
  是年,在乐清淡溪黄塘东山,发现东晋永和十年(354)古墓。
  是年,始辟瑞安至大峃邮路。

1931)民国二十年
  日本入侵东北,“九一八事变”发生。
  2月,温州区营业税局成立,各县成立办事处。
  2月,旧温属联合县立中山商科职业学校、中山蚕桑科职业学校和旧温属女子初级中学合并,改名为旧温属共立初级中学,简称共中,是为温州二中前身。男女同校,学制三年,面向旧温属6县招生,校址在府学巷孔庙遗址(今工人文化宫)。至此,温州府城正式立案的中学有三所:省立温州中学、私立瓯海中学和公立共中,在校学生增至1580人。
  5月,国民会议在南京开幕,永嘉张强当选为浙江代表出席会议。8月,国民党浙江省四大召开,张强被选为执委候选人。
  5月,省府令各县设保安团队、县设总团部,由县长兼任总团长,区设区团部,由区长兼区团长,并成立县基干队、常备队。
  5月,现代画家黄宾虹(1865-1955,安徽歙县人)来游雁荡山,留有游山日记及诗画等作品。
  5月,瓯海中学成立动荡文艺社,创办《动荡文艺》和《铁铲》月刊,至1934年,因负责人胡明达被捕而解体。
  525日,浙江省西湖博物馆7人来玉环县,到坎门、鸡山、披山、大鹿山、大麦屿等地采集海参、海石花(石花菜)、幽灵水母、海豆芽等标本。玉环为重点采集区。
  6月,王国桢主持召开温州中心县委扩大会议,改组中心县委,原平阳县委书记朱绍玉任温州中心县委书记。
  7月,中共温州中心县委出版《赤光报》,为三日刊油印小报,每期200份,共出19期。
  81日,中共温州中心县委举行“八一”示威,在130里塘河的桥柱上一夜间贴满了红色标语。
  8月,王晓梅接任温州中学附属小学(原名模范小学,为温州地区唯一省立小学)主任。
  9月,海军海道测量处“庆元”舰来温测量温州港航道并绘制海图。是为海军第一次也是解放前唯一一次对温州港的测量。
  910日,朱绍玉被捕,1211日就义。
  1026日,王国桢被捕,1211日就义,时年32岁。至此,温州中心县委无形解体。
  111日,《温州商报》创刊,以报导金融、商业讯息为主。
  12月,在沪温籍大学生方恭敏、吴学森、陶正跃、叶显文、汪远涵、梅祖董、吴秉经、陈枢等十余人在籀园成立葱茏社,决定出版《葱茏晨报》,社长梅祖董。19322月中旬正式发行,至7月20日被勒令停刊。
  12月,上海航政局温州办事处成立,负责管理船舶登记、检查等工作。
  冬,“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温州学生纷纷上街宣传,募款支援东北义勇军。
  是年,永乐瑞平四县共有公私立小学944所,在校学生56085人,入学率为23.73%。乐清全县有小学249所,其中县立小学9所,全县67%以上乡镇办有小学。
  是年,商会各业公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选出执委15人,仍称永嘉县商会,第一届主席蔡冠夫。
  是年,又相继成立一批同业公会,计有菜馆业、粗蔑篓业、五金铁丝业、酒业、牛皮业、机器碾米业、炮灯铜锁业、煤油业、柴炭业、绸布业、木行业、卷烟业、木业、皮丝烟业、花纱业、汽灯业、米铺业、米行业等。
  是年,温州城区工厂和手工作坊有339家,大多为手工操作,其中仅光明火柴厂、普华电气厂、淘化罐头厂、百好炼乳厂、鹿城织布厂等十来家规模稍大。
  是年,温州长途电话开通。
  是年,永嘉县作曲家陈田鹤谱写《认清敌人》、《我们要夺回失去的土地》等抗日歌曲,宣传抗战。陈田鹤(1911-1955),原名启东,永嘉城区人,上海音专毕业,著名音乐家黄自的学生,建国后在中央歌剧院任创作。
  是年,温州中学教师朱芳圃撰成《孙诒让年谱》,由上海商务印书馆编入《中国史学丛书》铅印出版。
  是年,永嘉县立医院建立,只有门诊,没有病房,院长张景飞,院址在府学巷,1936年停办。
  是年,鳌江、镇下关设立海关分卡。鳌江至县城、鳌江至水头开始通航小汽轮。
  是年,乐清县度量衡检定分所建立。
  是年,乐清县城商民自筹经费组建义务消防队。
  是年,玉环养禽业兴旺,楚门出口鲜蛋获银30万元。

1932)民国二十一年
  1月,“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十九路军在蒋光鼐、蔡廷楷率领下奋起抗战。永嘉民众教育馆创办《飞报》,及时报导战况。在宁、沪任教和读书的温州人多暂时回乡。温州师生组织抗敌义捐队、宣传队。
  l月,国民党温台剿匪司令部建立,陆军四十五师一三五旅旅长李杰三兼任指挥官,统率浙江省保安第四团、第五团,在永嘉合击红十三军。
  25日,中共浙南委员会在渔塘乡朝阳山岭门头成立,叶廷鹏为书记。
  5月,国民党政府实施省以下分行政督察区制,区设督察专用办事处,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温州被划为第十行政督察区,专员办事处设永嘉县城,辖永嘉、瑞安、乐清、平阳、玉环等五县。9月,全省调整为7个区,温州改为第四区。19334月,全省改为6个区,温州改称第三特别行政督察区,并将泰顺县划入。同年8月,又以特区驻地县命名为永嘉行政督察区。19343月,改称第八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公署。
  5月,旧温属共立初级中学改名为旧温属联立初级中学,简称联中。
  523日,浙江保安第四团在永嘉岩头制造“东宗惨案”。红十三军官兵23人惨遭枪杀,团长雷高升被捕就义。至此,红十三军基本失败。红十三军历时四年,最盛时红军人数达6000人,共牺牲1500余人,余部坚持到1935年与红军挺进师会合。
  6月,温州中医药界合力编撰刊印《永嘉药业重修丸散膏丹配制法》一书,统一规定各种成药的配方、制法、剂型规格、质量标准等。
  12月,《温州新报》创刊,主办人沙迦耶、杨少佛、姚止戈,日出对开一张。文艺副刊《星星》由温州中学胡景瑊任编辑,至抗战初期停刊。胡景瑊(1917-1987),又名东鸣,笔名张亦如,永嘉城区人,1937年入党。
   冬,汪远涵、吴秉经、王书之、陈枢等人秉承葱茏办报方针,出版《商报》,至19422月被迫停刊。
  是年,温州城共有街路245条,其中一等街37条(由16市尺拓宽为36市尺);二等街52条(由12市尺拓宽为28市尺),三等街72条(由9市尺拓宽为18市尺),四等街62条(宽14市尺),五等街22条(宽8市尺)。
  是年,先后有《民声报》、《瓯江日报》、《艺报》创刊,但都只能维持一年半载。
  是年,周予同回乡探亲,一度在温州十中任教。
  是年,永嘉县制革厂发展到26家,皮件店、皮鞋店34家。
  是年,在云博商场的第三、第四层建中央大戏院。
  是年,蒋幼山在永嘉创办蒋幼山拳术传习所、幼山柔术社,自任所(社)长,传授太极、五行、小八卦、定劲等。蒋幼山(1886-1953),原名矫、字岩仁,以字行,居瑞安海安。幼年从父习武,12岁师从张洪波学南拳刚柔法,后随徐霭卿(阿吉)学少林内功及达摩面壁法。再从陈楚材学小八卦。1917年,远游河北、山西,得孙德禄等指点五行拳、五行刀法。又在南京中央国术馆师事李景林、孙禄堂学武当、形意派武术,为李景林入室弟子。幼山博采众长,刚柔相济,以柔见长。
  是年,洞头虎头屿导航灯塔建成。
  是年,吴百亨在瑞安荆谷乡沙垟创办百好炼乳厂新厂。
  是年,谛闲大师(1858-1932)逝世,一生竭力中兴天台宗,在瑞安重建宝坛寺,在乐清重建灵岩寺。光绪御赐《龙藏》佛经,谛闲奉旨于头陀寺授三坛大戒,在头陀寺创立观宗研究社,创立第一大乘讲习班。著有《大佛顶楞严经序指味疏》、《园觉经讲义》、《普贤行愿品辑要略解》、《普门品讲义》、《二玄略本》、《念佛三昧宝王论义疏》、《八识规矩颂讲义》、《水忏申义疏》、《大乘止观述记》、《教观纲宗讲录》、《始终心要解略钞》等经论著作10部。另有序、跋、偈、联、亟、牍、简札等。

1933)民国二十二年
  1月,乐清南宗景创办温州宗景国医专修社。南宗景(l904-1942),字振镛,黄华镇南宅人,少承家学,精研医理。1928年考入上海国医学院,因好学不倦、见解独到,深得陆渊雷、曹颖甫诸名医赏识。毕业后悬壶温州,曾任永嘉中医公会主席。一生热心办学,培养中医人才,认为“医术为国家之命脉,教育为学术之根本,故欲昌明学术,必先提倡教育”。著有《中医内科全书》,一百余万字,林森、孙科等11人为之题词,1936年出版。
  3月,平阳召开禁烟会议,议决稽查水陆要口,于各乡医院设戒烟所,严拿鳌江、北港烟贩,调查各地烟馆户数。
  3月,浙江地方银行温州分行成立。
  3月,乐清刘彤云创办国华锰矿公司,矿区在溪港乡(今淡溪乡)玉珑山等处,后因山权纠纷而停办。
  4月,国民政府通令币制改革,推行划一新制度量衡器,废银两改用银元,规定所有公私款项往来及一切交易一律改用银元。从6月开始,没收所有旧衡器,当众销毁。
  5月,乐清县政府购置水巡轮一艘,并成立水巡队,巡逻海面,加强海防。
  7月,中美合资中国航空公司经营上海至广州航线,途经温州,在江心屿至麻行埠头间瓯江水面抛设一大舢板,作为旅客上下飞机使用,并设有一只小浮筒,用以系带飞机,兼作降落标志。翌年,撤去大舢板,改设一艘木质趸船,船上建有候机亭。1937年“八·一三”事发后停航,撤掉所有设施。
  7月,省政府特派王惟英来温禁烟。温属6县查获制、运、售、吸鸦片等烟犯10396人,其中女性453人。
  7月,陈光忠(1915-1991,字玄一,永嘉城区人)向鲁迅寄赠木刻画像,今藏上海鲁迅纪念馆,是为现存鲁迅肖像早期木刻中最好的一幅。
  8月,经省政府批准并报中央内政部备案,将玉环县第四区(今洞头县)所辖之灵昆和永嘉县所辖之霓屿、喜儿头(半屏)、卜策(北策)岛对换管辖。
  8月,浙江省立第十中学改称浙江省立温州中学。
  8月,黄群将郑楼小学校产(价值31900银元)捐归省政府,浙江省立温州师范学校在平阳郑楼开办,学校分普师、简师两部,并附设小学和民众教育馆。省府委任王学素为校长。温师在郑楼整整办学二十年,共培养学生1756人,1953年迁往温州市区。
  918日至次年217日,大旱141天,河船来往中断。
  秋,平阳江南、南港农民组织农会,开展“二五”减租等斗争。次年3月,蒋介石据舥艚乡乡长呈报,密令浙江省政府解散农会,拿办为首者。
  秋,乐清县长张叔梅建抗倭民族英雄戚继光纪念碑于县城丹霞山观瀑亭,遂改亭为“景贤亭”。在景贤亭北面岩壁上,有宋熙宁至清光绪年间题刻的摩崖15处,碑碣1方。
  1010日,温州工商界杨雨农、翁来科等筹资办国货公司。
  1015日,永嘉县立民众教育馆出版《社会教育月刊》。
  10月,黄绍竑任浙江省主席。黄绍竑(1895-1966),字季宽,容县人,历任广西、浙江、湖北省主席,国民政府内政部长,监察院副院长。建国后,历任政务院政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常委等职。
  1120日,十九路军将领蒋光鼐、蔡廷锴发动“闽变”,南京国民政府即在温设立警备司令部,调派军事委员会处长姚琮为司令。姚琮(1889-1977),字味辛,瑞安马屿上京人,毕业于保定陆军速成学堂,曾与蒋介石同学,辛亥革命后历任团长、师长。1926年,任黄埔军校上校教官、校长办公厅主任。北伐期间,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副官长、警备第一师师长。国民政府成立后,兼南京要塞司令。抗战中屡以诗表达爱国情怀。抗战胜利后任复员委员会主任委员、制宪国大代表。1937年当选为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1948年任总统府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1949年去台湾,1952年退役,后被举为旅台温州同乡会会长。姚琮颇喜诗词书法,著有《味笋斋诗抄》,选入诗作五百余首。
  11月,由陈谧、林庆云、池志徵、林损、孙廷钊、李笠、李翘、宋慈抱、张扬(以上瑞安人)和刘绍宽、王理孚(以上平阳人)、黄武苏、高谊(以上乐清人)、梅冷生(永嘉人)等16人在瑞安杨衙街利济医院求志堂发起组织“瓯风社”,由林庆云出资并编辑出版《瓯风杂志》。该志共设通论、名著、专载、文苑、丛录、记事6栏,全年12期,从19341月至193512月共刊24期。各期中压卷之作则另出《瓯风社丛书》,主要印辑温州前贤,特别是维新变法、辛亥革命人士的平时较为罕见的著作,其中有孙诒让、黄绍箕、陈虬、陈黻宸、宋恕、陈怀、池志徵、陈葆善、叶适、周行己、方成珪、黄体芳等人的著作多种。第一辑10种,为孙诒让《顾亭林诗校记》、黄绍箕《鲜庵遗文》、陈虬《蛰庐存稿》、陈黻宸《饮水斋文辑》、宋衡(恕)《莫非师也斋文录》、叶嘉棆《方国珍寇温始末》、陈怀《晋阳日记、》端木百禄《太鹤山人年谱》、池志澂《全台游记》、陈葆善《艺菊琐言》。1934年下半年又准备出第2辑,专印吾瓯前贤年谱十余种:《王梅溪年谱》、《刘蒙川年谱》《叶文定年谱》《周浮沚年谱》、《方雪斋年谱》、《黄鲜庵年谱》《陈蛰庐年谱》等,结果因经费不继,只出了《陈介石先生年谱》。由于该志主编陈谧注意征集、刊载温州籍戊戌维新及辛亥革命人士的某些平时较为罕见的著述与创作,如黄体芳的《漱兰诗茸》、黄绍箕《鲜庵遗文》《潞舸词》、宋衡《六斋剩稿》、《六斋论文》、《莫非师也斋文录》、《莫非师也斋诗存》、陈虬《蛰庐存稿》、陈黻宸《饮水斋文辑》、《老子发微》等,同时积极组织撰写他们的年谱,扩大了他们在全国的影响。
  陈谧(1890-1970),字穆庵,又字木庵,瑞安人,陈黻宸之孙,毕业于北京政法专门学校,曾任温州师范等校教员、中央国史馆编纂等职,著有《东瓯三先生年表》、《陈介石先生年谱》等。
  12月,国民政府在温州城郊南塘建造飞机场,以便对“闽变”的十九路军进行军事行动。机场占地1500亩,黄泥碎石跑道,从南塘上塘殿至横渎,长约500米,宽1O米。每次停机2-3架,最多一次13架。翌年,十九路军战败,福建人民政府解体,南塘机场就此完成使命。
  12月,架通泰顺至景宁、珊溪(今属文成)、寿宁电话路线,次年1月,玉环至温岭长途电话线架成通话。
  冬,洞头半屏外埕头渔民金丁兴以中擂网改为母子式小舢皈围捕带鱼获得成功,此后发展为背对作业。
  是年,又先后有《民众日报》、《温州晨报》、《温州小报》等创刊,命运亦很短促。
  是年,英商英瑞公司不甘失败,串通福州亚士德洋行老板,先后收购100多箱“擒雕”炼乳,故意待变质后抛向市场,妄图破坏百亨厂声誉。百亨厂随即耗资200万元,将变质的炼乳全部收回抛入闽江,赢得声誉。
  是年,王晓梅在城区七星殿巷创办儿童生活园,后又改温中附小特约幼稚园,开温州市幼儿教育先河。
  是年,温州中医学社创办,潘澄廉为社长,聘陆干夫、金慎之等名中医任教。金慎之(1888-1974),名志康,字任志,瑞安林垟人,少从父习医,早年在瑞安利济医院习医,后杜门研读医学名著,旁通唐、宋、金、元以及明清温热诸大家医术,精学日本汉医方书及西医译著。20岁开始在平阳行医,擅长内科,尤精疑难病症。性刚介不羁,不拘小节,人称“金癫”。著有《霍乱诊治手简》l卷,惜未传。弟子据其口授及临床心得编成《临床病症十七讲》、《医案举要》、《经方验案》等。
  是年,在全国范围开展地籍整理工作,永嘉县被列为试点县之一。
  是年,瑞安张棡卒。张棡(1851-1933),字震轩,号真侠,晚号真臾,居汀川里(今汀田)。幼好学,工文词。光绪六年(1880)为县学廪生,其文得学使潘衍桐、徐致祥赏识,刊之于《浙江试牍》。十七年(1891),受孙衣言聘为诒善祠塾主讲。衣言与张棡均喜读《史记》,每深夜招之入玉海楼,谈文指授,娓娓忘倦,后纂成《史读考异》30卷,柳诒徵为作序。二十八年(1902),清廷废八股、兴学校,棡于东区倡改聚星书院为两等学校,并创办汀川小学。孙诒让又延请为瑞安中学文史教师,后历任温中、温师、瓯海中学讲席,与黄式胥、刘绍宽互以诗文商榷。张棡书法类赵孟頫、董其昌,秀丽工整,得者宝之;所作诗文、日记,密行细书,终卷不遗一字,暮年行楷尤匀润。家有杜隐园藏书楼,著作尚有《杜隐园诗存》、《震轩诗文稿》,特别是《杜隐园日记》81册,所记自壮至老无间断,尤为可贵。
   是年,永嘉全县小学有县立14所,区立301所,镇立3所,私立13所。为给失学儿童创造更多就学机会,还创办县立葡萄棚短期小学1所。
  是年,乐清全县尚有男女塾童715人,塾师43人。后私塾与学校合并或改办。
  是年,洞头在北岙设立中心民众学校,开展识字运动。
  是年,北岙金庆友为首投股集资,建造“金谷号”小客轮,定期航行温州、乐清、玉环。
  是年,玉环渔业始用冰保鲜,冰由永嘉晶光冰厂供给。

1934)民国二十三年
  1月,永嘉县成立名胜管理委员会,杨雨农等15人为委员。7月,编印《永嘉县名胜一览》。
  1月,省政府派造林专员陈强来温,督促在永、瑞、青三县交界之奇云山营造保安林七、八万亩,种植松苗约两百万株。
  3月,乐清野夫木刻经鲁迅和宋庆龄收集,送往法国巴黎皮尔沃姆斯画廊举行的“中国革命艺术展览会”展出。野夫(1909-1973),原名郑育英,又名邵虔,字诚之,笔名野夫,万岙乡市岭人,毕业于上海美术专门学校。
  春,《永嘉县全图》及《城区市政全图》由县政府建设科绘制印成。
  春,本区国军系统的《温州日报》创刊。由省第八行政督察区保安副司令员周汉仪兼任社长。社址在温州开元寺(今公园路江南大厦),日出对开四版一张。
  4月,平阳蒲门陈昌会、矾山林辉山等与中共福鼎县委取得联系后,成立中共平阳支部。次年3月,福鼎县委以平阳支部为基础,成立平阳中心区委。
  4月,黄炎培(1878-1965,川沙人,时任中华职业教育社董事长)应浙江省建设厅之邀来浙江考察时游雁荡山,留有诗篇及记游文章。
  6月,城区开始拆让街道,铺筑马路及人行道。五马街由6米拓宽至12米。
  6月,永嘉县城区在府前康宁巷、县城殿巷、瓦市殿巷、八字桥头、朔门、东城下、东门外化鱼巷、西门外大殿、大南门外白马殿等处设置菜市场。
  616日,一份新的综合性日报《东南日报》出刊,老报人汪远涵任社长达十年时间,从编辑到编撰课长,直到担任总编辑,为浙江的新闻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
  625日,浙江省第三特区(永嘉区)召开征辑遗著大会,成立永嘉区征辑乡先哲遗著委员会,瑞安孙延创、林大同、姚琮等为委员,决议铅印孙诒让《经微室遗著》、何白《何丹邱遗著》,木刻补足孙衣言《瓯海轶闻》、胡汝宁《雁山志》和姜准《岐海琐谈》。瑞安县亦成立分会,征辑整理一批乡先哲遗著。
   夏,王济东、王济通兄弟和陈又东等创办《时代报》,仅办一月即停刊。
  9月,全省普设行政督察专员,划永嘉、瑞安、平阳、乐清、泰顺、玉环为第八行政督察区,黄岩许蟠云为专员兼永嘉县长。许蟠云于1932-1937在温州任专员,对浙南文化建设颇多贡献。
  9月,国民党永嘉县党部机关报《温区民国日报》改名《浙瓯日报》,李国栋任社长。社址在花柳塘,19495月停刊,是温州解放前出版时间最长的一家报纸。同时创办浙瓯通讯社作为报社附属机构,社长由李国栋兼任。
  10月,清水埠至丽水公路建成。11月,港头至泽国公路建成。杭福公路泽清温段和龙永公路丽清段相继通车,温州始有公路汽车运输。
  11月,永嘉全县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水田362300亩,旱地461200亩。
  11月,雁荡山成立名胜建设委员会,许蟠云等8人为委员。
  11月,郁达夫(1896-1945,浙江富阳人,时为安徽大学教授)来游雁荡山,写有游记《雁荡山的秋月》。
  12月,永嘉县政府奉令修复府、县两处文庙大殿,并转发纪念孔子歌。
  是年,建中央涂机场。利用城区西郊下寅中央涂数百亩涂坦,四周围堆石块,作为飞机降落场地,仅飞降过数次,抗战爆发后停航废弃。后因瓯江水冲积,已无机场痕迹。
  是年,温州邮局开办代订刊物、代购书籍、平快函件及高额汇票等业务。
  是年,改闾邻制为保甲制,10户设甲,10甲设保,10-15保为1乡镇。永嘉县设10区,将原序数区分别改为城区、永强、梧埏、郭溪、永临、罗浮、沙头、水东、水西、西内,下辖11镇、108乡、484保、15573甲。泰顺全县划为4区,下辖782镇、438保。玉环县设3区、28乡、344保、3852甲。
  是年,永嘉又成立一批同业公会,计有灯业、洋椅伞柄业、印刷业、酱业、饭店业、板业、伞业、轮船业、糖果业等。
  是年,温州棉织厂有鹿城等十家,年产布三万疋。
  是年,白累德医院施德福又开办助产士职业学校。
  是年,《浙瓯日报》社长李国栋发起组织永嘉县新闻记者公会,1947年改名为永嘉记者协会。
  是年,邑人宋慈抱辑《漱兰诗辑》1卷,初刊《瓯风杂志》,后收入林志甄(庆云)《惜砚楼丛刊》。
  是年,陆建之卒。陆建之(1878-1934),名德荣,别号警庐,以字行,永嘉城区人。行医30余年,以善治温病著。治学严谨,临症细心,亦儒亦医,精《内》、《难》及仲景之学。自额其诊室为慎微医室,两旁联云:“慎几恐有错,微辨自无非”,借以自勉。晚年艺益精,邀诊者接踵而至,坐席不温。
  是年,宜山陈青锁出资创办江南儿童昆剧科班,次年演出。后改名江南春,颇负盛名。
  是年,古鳌头(即鳌江)电报局成立。
  是年,平阳至瑞安电话线路架通后,设立平阳电话支局,承办长途电话业务。同年,桥墩门,鳌江长途电话代办所相继成立,
  是年,重建文信国公祠,原为三进,1952年大修时拆除第一进,将二进改为门厅,成为三间两进,左右碑廊,合院式木构建筑。洞内原有文天祥石刻像和名人题诗碑刻,曾遭破坏。1981年省府拨款修缮,重塑文天祥彩色坐像。
  是年,在雁荡山莲花洞东建觉性庵。
  是年,经济学家马寅初(1882-1982,浙江嵊县人,时任国民政府立法委员)来游雁荡山。

1935)民国二十四年
  年初,籀园图书馆馆长孙廷钊会同刘绍宽、梅冷生等多人商议辑集乡贤遗著,后由梅氏在浙江省第八区行政会议上提出《成立本区文献委员会》议案,经过第四次行政会议提案审查报告通过。
  2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师长粟裕、政委刘英率领下在浙闽开展游击战,3月,进入江山县境。4月,转战龙泉、庆元、松溪、政和、寿宁、泰顺等地。粟裕(1907-1984),湖南会同县人,1926年入党,解放军大将。刘英(1906-1942),原名声林,化名可夫、越人、爱群、锄非、王志远、林远志,江西瑞金人,1929年入党。
  320日,温州第一口自流井在府头门钟楼旁动工开凿,三掘俱空。
   331日,《瓯海民报》因经费所迫停刊,该报为当时持续时间最长一家民营报纸,前后历时213个月,共出2360期。
   3月,孙科(1891-1973,广东中山人,时任立法院院长)侍奉生母卢太夫人来游,写有游记。后从上海购来桂花二百株,种植在灵峰真济寺前,并撰《桂花林碑》。19372月,为雁荡山题“幽泉”二字,刻石于西石梁大瀑下潭西岩壁上。
  春,重建中共平阳县委,施泽民为书记。1936秋,郑海啸为书记。
  45日,在专员公署成立浙江省永嘉区征辑乡先哲遗著委员会,公推专员许蟠云为主任,刘绍宽为副主任,实际主其事。委员有梅冷生、孙廷钊、高谊等,温属六县中担任委员的有黄群、刘景晨、黄式苏、林大同、姚琮、王理孚、许超、郭剑青,各县政府先后设立分会。《章程》规定征集范围包括历代温籍乡贤已刊印本、未刊手稿、抄本、墨迹以及书版等,征集方式定为借抄、借印、收受捐赠、收受寄存和出资收购等四类。由于参与者都是当地名宿和饱学之士,熟悉乡里藏书和著述情况,复得到政府支持和社会重视,特别由孙延钊牵头,刊布《玉海楼乡贤遗书目》,把目录所列四百多种书全数移贮专署以供写录,共抄得乡贤遗著332种、841卷。此外,宋吴驷《之官纪行》、元史伯璇《青华集》、永嘉《鹤阳谢氏家集》、瑞安陈氏《清颖一源集》、明清之际永嘉王氏《家录》、《续录》和王至彪《玄对草》、王与谦《一笑录》、清末宋恕《津谈》、陈虬《蛰庐诗录》、陈黻宸《诸子通义》等书稿的录得,都极其宝贵。其中经乡著会排印出版的有明姜准《岐海琐谈》一种。19376月底,永嘉区征辑乡先哲遗著委员会把抄得的书稿全部移交籀园图书馆接管,奠定了温州图书馆地方文献部藏书的重要基础。
  史伯璇(1299-1354),字文玑,号牖岩,平阳钱仓人,平阳研究朱熹学说最勤奋、成绩最卓著者,但也受浙东学派务实影响。他自述23岁始知认真为学,集中经、史、百家之书20余种天天钻研,历两年无所得,才专门研究《四书》和《易》、《书》等儒家经典。朱熹《四书集注》编出后,阐释疏解该书的著作纷纷出现,他穷30年的精力,对各家著作“取其与《集注》异同者各加论辩于下,诸说之矛盾者亦为条例而厘订之。《四库全书总目》评为“深得朱子之心”。至正六年(1346)《四书管窥》最后定稿。十年(1350)又写成《管窥外篇》二卷,对朱熹之学颇有阐发,对天文、历算有独到见解。一生从事学术研究及教育事业,不事科举。说:“读书本以善身,为仕而学,非吾志也。”所著《牖岩遗稿》,原书散佚,后人辑为《青华集》四卷,《四书管窥》及《管窥外篇》今有存敬乡楼丛书本。及门弟子以黄岩徐忠实、平阳徐兴祖最有名。
  姜准,字平仲,号艮峰,永嘉人,出生于万历年间(1573-1619),平生博览群书,闭门著述,尤悉东瓯典故,所著有《东嘉人物志》、《东嘉书目考》、《东嘉科第年珍》、《东嘉教职世表》等27种,但传世仅《岐海琐谈》16卷,记载明代后期名人逸事、建置胜迹、风土物产、灾害变异、诗文书法、对联民谣及温州社会各阶层生活状况,有较高史料价值。
  王至彪(1596-?),字文虎,号积石,永强人,王叔果族孙,崇祯六年(1633)副贡,十七年(1644)授南康知县,以亲老不赴,安贫读书。明亡后,隐迹不仕,八十余卒。旷才积学,著有《玄对草》,今存2卷。族子王钦准(1595-1659),崇祯八年(1635)贡生,曾任惠州通判,后升永安知州,甲申(1644)国变,亦弃官归隐,不接客,不赴宴,不入城市。
  许超(1887-1941),字笃仁,泰顺横坑人。南京优级师范学堂毕业,品学兼优,擅长文史。1913年应邀回乡,初任罗阳高等小学校长。尔后连续在家乡及温州地区执教数十年,仅温州中学就达二十年之久。为人朴实无华,不修边幅,仁厚笃实,不慕荣利。一生除潜心教坛外,还工书法。执笔姿态独特,横竖撤捺皆随笔运劲,奋臂挥毫,有如举斧舞锄,辄书罢而满头大汗困乏不已。抗战2周年,应邀书“泰顺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字体端正沉雄。凡所书皆遒劲浑厚,为邑中之佼佼者。晚年因愤世而心灰意冷,遂在县城三峰寺皈依佛门。著有《老子浅说》、《诗经的本义与考证》、《周易是什么》等手稿。
  420日,刘英、粟裕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由景宁上标进入泰顺县境活动。
  4月,永嘉县成立地政处,开展以地籍整理、土地登记为中心的地政工作,为全国5个试点县之一。
  4月,美国远东经济考察团一行11人抵温。
  4月,由杨雨农等募款,梅冷生经办,修理江心寺、文信国公祠及卓公祠。
  5月,温州中学师生成立“野火读书会”,刊出《野火》壁报,推动了温州学生的抗日救亡运动。
  6月,中共闽东特委决定在福鼎、平阳(今苍南)边区成立中共鼎平县委,书记郭定玉。
  7月,平阳县中医学社社长潘澄濂创办《中医杂志》,提倡中西医结合。
  8月,全省设置专员公署九个区,每区设保安司令部,专员兼本区保安司令部司令。温州为第八区,辖永嘉、瑞安、平阳、泰顺、玉环,署址设永嘉,专员许蟠云兼任司令并本区首县——永嘉县县长。
  8月,浙江省继续废除各地苛捐杂税,计173种。
  9月,温属各县文学界前辈所组织之“瓯风社”数年来已出版《瓯风》杂志22册。
  9月,县政府决定架设乡村电话。分县城至瞿溪、县城至永强寺前街、沙头至溪口等三期进行。
  秋,上海宣和印社印行谢磊明《印存》初集、二集,深得书法家好评。谢磊明(1884-1963),名光,又名烈珊,以字行,永嘉城区人,青年时广搜名画古玩,研究篆刻,善治篆隶金石。抗战前夕,与梅冷生、林志甄一起,努力采辑温州乡贤书画,选得任道逊山水、马孟容花鸟书法等四十余帧,编为《瓯雅》,先后印行《印存》初集和二集、《春草庐印存》、《磊明印玩》、《月冷印谱》等,为温州历代名人书画文物的保存和流传做出贡献。
  秋,刘景晨倡议集资补刻光绪八年(1882)修的《永嘉县志》,后经梅冷生校理,十月中旬刻成印发。
  秋,浙南红军游击队在北港建立,负责人陈铁军,活动于平瑞边界。陈铁军(1917-1961),原名廷敏,平阳五岱山十三亩村(今属苍南五凤乡)人。1937年入党,是月,改称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粟裕任队长,陈铁军任副队长兼参谋长。
   10月,以粟裕为司令员、刘英为政治委员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约三百人,与中共闽东特委会合,活动于闽浙边区。
  10月,温州区运动会在中山公园公共体育场举行。
  117日,在泰顺白柯塆(今属九峰乡)成立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临时省军区。刘英为书记兼军区政委,粟裕为组织部长兼军区司令员,叶飞为宣传部长兼团省委书记。成立浙南特区委员会,鼎平县委归浙南特委领导。
  1123日,为颂扬京畿道监察御史、温州军政分府都督徐定超功德,在永嘉枫林镇大门台村建成御史祠。祠坐北朝南,前临溪流,正厅系五间歇山顶木构楼房,三面围以砖砌高墙。门台为砖石结构,俗称大门台,占地2000多平米,平面成横长方形,立面成“纱帽冠”形,其上原有著名教育家蔡元培题联:“御史楼台高百丈,谏官祠宇壮千秋。”祠西有徐定超资助所建念祖桥,系1914年冬首建。过桥不远,老街(圣旨门街)西首有徐氏旧居。
  11月,政府发行法币(纸币),并禁止白银、银圆在市场上流通。物价飞涨,商市混乱。
  125日,徐子卿在百里坊建“福禄林”综合游艺场。
  1212日,浙江省拒毒巡回团在玉环县城举行民众拒毒大会,焚毁烟土、烟具,押烟毒犯游街示众。次年3月,永嘉县设戒烟所,第一批戒烟者106人。
  1213-17日,为响应北平学生“一二·九”爱国运动,温州学生召开千人大会,成立温州学生联合救国会,通过抗日救国宣言,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拆除“东洋堂”并没收汉奸殷汝耕财产。殷汝耕(1885-1947),字亦(侠)农,平阳金乡人,殷汝骊之弟。清末留学日本,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科,加入同盟会,回国后在北京政府中任职,后任上海市政府参事。抗战爆发,殷汝耕因通州事件去职。19432月,任汪伪山西煤矿公司董事长,后任汪伪国民政府经济委员会委员、治理运河筹备处主任、工程局长。抗战胜利后被捕,1947121日伏法。
  12月,温州艺术研究社成立,孙孟昭、王公望、谢印心、王晓梅、陈振龙、许小鲁、石磊等7人任理事。
  12月,潘怀素在北京参与各大学教授十七人签名,发表宣言,支持“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运动。潘怀素(1894-1978),原名潘茳,字思白,永嘉人,早年留学日德,获博士学位,历任大学教授,建国后任国务院参事。酷爱音乐,一生从事隋唐燕乐和民间乐律研究,很有造诣,曾设计出“二十三不等分纯正律”,为民族律制做出卓越贡献。
  是年,谢侠逊出访东南亚,以棋会友,交流棋艺,侨胞赞誉他为“天才圣手”、“象棋之王”。谢侠逊(1888-1987),名宣,别号烂柯山樵,平阳腾蛟人。
  是年,瑞安县兴建戚继光平倭纪念碑。
  是年,《温州民国日报》改名为《浙瓯日报》,徐世康任总编,唐景崇(唐牧)编副刊。许多进步文艺作品均通过该报副刊发表,影响很大。
  是年,温州小学教职员达3100人,其中永嘉971人,瑞安655人,乐清539人,平阳761人,泰顺174人。
  是年,温州已有短期小学248所,在校学生17299人,同时实行义务教育实验区。永嘉县规定中心民校四周三里以内为短期义务教育实验区,试行强迫入学制,其他各县也相继试行。
  是年,洞头同春渔行行主叶美玉从日本购进 “中南号”商船1艘,往返于日本硫球群岛、福建、南通、温州等地,直接对外经商贸易。
  是年,江口、白沙、舥艚、炎亭等地洋货走私活动猖獗,每批数达巨万。
   是年,瑞安成立修志委员会,开修《瑞安县志稿》,1938年先有铅印本(大字本),后根据浙江省政府修志馆规程重修。1946年刊,铅印本(小字本)共28卷,附诗征7卷、文征5卷。
  是年,乐清邱康等创办《乐清新报》。
  是年,在虹桥、柳市两学区试行义务教育,于六年制正规小学外,增办一年制短期小学。

1936)民国二十五年
  西安事变发生。
  年初,由陈其刚、陈其襄兄弟开办的温州生活书店在府前街开业。
  1月,永嘉长途电话已通至瑞安、平阳、乐清、青田、鳌江、泰顺、临海、丽水、杭州、福州等地,共10路。
  1月,温州各界4000余人游行示威,反对对日和谈,反对华北自治,抵制日货。温州中学学生连续两次游行请愿,校长张镐奉命阻止学生参加救亡活动。12日,学生代表胡景瑊、张可仙、马骅被开除。
  2月,县政府奉教育厅令通令各级学校,限制各校收报名费,规定数额,小学及幼儿园一律不收。
  2月,永嘉县邮局开办国内航空包裹寄递。
  22日,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在泰顺小南山(今属峰文乡)开会,决定临时省委与挺进师主力分开活动。粟裕为省委代表及浙南独立师师长,谢文清为政委,任务是返回浙西南牵制和打击敌人。省委书记在浙南开展游击根据地的建设工作。
  3月,中共闽浙边省委在泰顺建立浙南特委,第一任(3-9月)书记郑宗毓,第二任(9-12月)书记谢文清。
  4月,国民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按行政区域划分设立兵役管区制度。浙江省设立军管区,下设杭嘉、临黄、严衢、温处四个师管区。温处师管区下辖丽水、永嘉、云和、金华四个团管区,永嘉团管区管辖永嘉、瑞安、平阳、乐清、玉环五县。
  4月,永嘉佛教会在天宁寺成立,能明和尚任第一届理事长,此后继任者有启明、木鱼、圣禅等。
  4月,永嘉县政府奉上级令,督饬全县认真清除积弊,严厉铲除贪污,指出最显著弊端有十:一、侵吞公款;二、侵占公物;三、滥占公物;四、靡费公帑;五、伪造报销;六、卖买物品及经手银钱收受回扣;七、浮报物价;八、兼职兼薪或津贴;九、坐收干薪;十、公款生息归入私囊及其他陋规。
  59日,国恥纪念日,温州学生举行声势浩大游行示威。
  5月,永(嘉)瑞(安)公路通车。
  5月,开始架设鳌江至水头、灵溪至矾山、鳌江经宜山、钱库至金乡的乡村电话。
  5月,成立中共浙南临时革命委员会,叶挺鹏为书记。9月,改为中共浙南委员会,叶廷鹏仍为书记。
  6月上旬,刘英在福鼎主持召开省委扩大会议,决定将闽浙边地区的苏维埃政权改称为人民革命委员会。省委决定以鼎平县委领导的平阳中心区委活动地区为基础,建立中共平阳县委,周建生任书记(此时存在两个平阳县委,另一个是中共浙南临时革命委员会领导的平阳县委)。
  6月,红军浙南军分区成立,罗连生任司令员,谢文清任政委。
  7月,中共浙南临时革命委员会与中共中央驻上海办事处接上关系。
  8月,沈苑明、林竞等自南京、湖北等地回平阳从事竞选国民大会代表。林竞(1892-1962),字烈敷,平阳霞关人,1913年去日本东京,回国后参加讨袁,1916年,参与护国之役。历年致力于西北拓荒工作。1933年任国府参事。抗战胜利后任浙江省议会秘书长。自称“出身贫寒,尚能刻苦耐劳,作实践工夫。”著有《西北丛编》、《新疆纪略》及《中国必能复兴之理由》。
  8月,浙南人民革命委员会成立,郑丹甫任主席。9月,谢文清接任书记。郑丹甫(1910-1983),化名邓桂、翁元生,福建福鼎县人,1935年入党。
  8月,鼎平县、平阳县人民革命委员会成立,各区亦相继成立区人民革命委员会。
  8月,中共浙东南特委成立,书记刘达云(后叛变)。
  9月,红军挺进师与党中央恢复联系,调整了斗争策略,中国工农红军闽浙边军区改为中国人民抗日红军闽浙军区,红军挺进师改为人民抗日红军挺进师,赤卫队改为人民抗日义勇军。
  9月,永嘉县政府核定英商亚细亚火油公司在江北清水埠建造油池,储藏煤油。
  9月,粟裕带领挺进师由闽北北上瑞安,在瑞平交界葛藤湖与叶廷鹏领导的浙南红军游击队会师。
  10月,刘英在岭后下庄外垄坳田(今属文成)召开千人军民联欢大会。此后,外垄坳田被称为“联欢田”。
  11月,在中山公园北端建成中山纪念堂,历时四年,为砖木结构,中西结合。
  12月,浙永通讯社正式向外发稿,社址在南市镇公所内,社长林家骍,总编辑周式骏。
  冬,湖北马君武(1881-1940,蒲圻人)来游雁荡山,留有《游雁荡》等诗。
  是年,许冶荪在瑞安县城会文里许氏宗祠创办幼儿园,为瑞安幼儿教育之始,次年暑期停办。1946年又在城内苑大桥(今城关二中址)创办幼稚园,幼儿100人,次年停办。
  许冶荪(1880-1956),名铸,以字行,许璇四弟。早岁随兄长赴日留学,民国初返乡,任省立温州中学国文教员,后居京、沪、苏、杭等地,与诸辅成、沈钧儒、查人伟、郑楚臣等相交往。50岁后回瑞,不畏权势,主持正义。“一二·九”运动期间,温州中学进步学生洪彦林、胡景瑊、孙经邃、林爱雪等被关押在杭州陆军监狱,他多方奔走,联名函电呼吁营救,直至获释。抗战胜利后,又在教育界带头罢教,反对蒋介石打内战。他热心家乡教育,30年代,筹款创办幼儿园。60多岁出任西南镇小学校长历七年,自行筹款扩建校舍,并将自己住宅捐充校舍。
  是年,永嘉县大兴水利,改建灰桥陡门、海坛陡门、广化陡门、西郊陡门及东陡门、下陡门等。
  是年,永嘉又有一批同业公会成立,计有保险业、漆业、药业、纸业、柴爿业、锡箔业、石铺业、泥水业、轮船业、裁缝业、轿夫业、木板搬运业等。全县现有机制工业共12业,手工工业共25业,此外尚有建筑业45家。
  是年,温州有耕地302.88万亩,人均1.22亩。
  是年,由大门岛潭头造船工场建成可载重65吨的“金三利”号运输船,为洞头自建最大吨位的船舶。
  是年,洞头建政为玉环县三盘区。
  是年,乐清县建常年积谷仓,按照乡镇建置数共建58间,约贮谷240万斤,由田赋带征。

1937)民国二十六年
  l15日,闽浙皖赣四省边区绥靖公署主任刘建绪调集第四路军10余万兵力,围剿浙南革命根据地和闽浙赣皖边区。
  21日,省长途电话局永嘉分局添置长途载波电话,正式与杭州等地通话。
  25日,浙江保安团和国民党陆军第八十师约3000多人进攻红军挺进师驻地泰顺峰文村,鏖战两昼夜后红军主动撤离。
  2月,刘英率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进入北港,原中共浙南委员会所属各组织均归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浙南特委领导。
  2月,温州专区行政会议建议建筑温州金华铁路及瓯江浮桥。
  2月,《新医药杂志》创刊。
  2月,汪仲笙、方冠英发起募款修建松台山山岭路,汪惺时集资修建松台山塔院。
  2月中旬,刘英在泰顺秀涧天门下召开临时省委紧急(扩大)会议,决定实行“化整为零”、“易地而战”,“分散打游击”的战略与战术转变。
  215日,永嘉县政府召开各乡镇长讲习会,商讨县政,邀请刘景晨、梅冷生、陈守庸等十多人与议,刘等建议:废除苛捐,减轻民众负担,提倡正当娱乐,整饬缉私纪律等。陈守庸(1882-1966),名权东,永嘉城区人,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民国成立后二十年间,先后主持四川、东北各地盐税稽核。30年代初退职返乡,曾主持温州招商局数年。
  3月,国画大师张大千(1899-1983,四川内江人)偕于非厂、黄君璧、谢稚柳等来温游览雁荡山三日,方介堪陪同,并在铁城嶂前合影,张大千作《雁荡西石梁瀑布图》和《大龙湫图》,并分别题词。
  3月,成立温台防守司令部,司令部在永川码头设戒严检查所,检查出入船舶与货物。徐旨乾、段珩先后兼任司令,
  325日,黄先河、黄耕夫、周饮冰、吴毓在温州以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闽浙边临时省军区名义,拟写一份《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致国民党闽浙皖赣四省主任公署和闽浙两省当局的“快邮代电”》,呼吁国民党当局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4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以黄先河为主任的白区工作团,秘密进驻温州城区。
  417日,坎门至定海渔用无线电台首次通话。
  57日,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代表吴毓与国民党闽浙赣皖边区绥靖主任公署代表李觉、邓讯等在平阳鳌江举行第一次和谈。吴毓(1911-1943),化名马赤光,平阳南宋垟(今属苍南)人,1931年入党。
  5月,作家萧乾(1910-)来游雁荡山,发表游记《雁荡行》一万余字。
  627日,永瑞平公路建成,为瑞安通车之始。是年,温州境内通车里程为231公里。次年,为阻滞日军进犯,又破路为田。
  77日,卢沟桥“七·七事变”爆发,温州各界人民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特电向奋勇抗战的北平驻军致敬,并募款慰劳前线将士,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复电道谢。
  711日,上海同济大学生理学教授、德人史图博士到坎门等地考察渔民生活。
  719日,温州五马街中央大戏院举行鲁迅逝世1周年纪念大会,会后组织大游行。
  8月上旬,专员公署购得十匹马力警报机一台,安装在松台山上。
  85日,浙江省抗敌后援会成立。永嘉县抗敌后援会也相继成立,驻军十九师师长李觉为主任,县长萧明新、国民党县特派员吴国钤为副主任。同月,泰顺县抗敌后援会成立。次年3月改称抗日自卫委员会。
  813日,“八·一三”上海抗战爆发。日军全面封锁沿海港口,温州至全国各口岸的华籍轮船、汽船全部停航。
  821日,永嘉战时青年服务团(简称永嘉战青团)在籀园图书馆成立,徐贤议任总干事,全面展开宣传和慰劳驻军等活动。李觉同意将永嘉战青团作为后援会附属团体,拨给活动经费。
  821日,日军分别从观音礁、圆岩头、牛头山登陆,侵占大门岛。观音礁沦为日军司令部驻地。
  824日,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代表与国民党闽浙皖赣四省边区绥靖公署代表在温州申江旅馆举行第二次谈判,达成“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协议。
  916日,谈判双方在平阳山门西山村举行最后一次谈判,达成共同抗日协议。
  919日,永嘉战青团在中央大戏院举行“九·一八事变”6周年纪念公演,并在街头演出《放下你的鞭子》、《张家店》及歌咏等,以此为先声,爱国青年活跃在抗日救亡战线上。
  9月,乐清战时青年服务团建立,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106-7日,著名导演董辛名替永嘉救亡御侮团导演《死亡线上》等,并创作了独幕剧《游击队的母亲》、街头剧《敌人的兽行》、象征幽默剧《最后胜利》。
  10月,分散在各地活动的红军挺进师和地方武装人员在平阳北港凤翔乡凤林村集中,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粟裕任队长,刘英任政委,张文碧任政治处主任。
  10月,上海英、美、法租界成为“孤岛”,只有外轮可通航于上海租界与温州之间。英国陶格拉斯轮船公司“海阳”轮和乔治公司“神华”轮,分别自香港和上海载运白糖来温,温州的海运和贸易又开始活跃,外国数十艘商船经常在温州与上海、香港、澳门和南洋之间航行,本埠轮船公司也开始挂外国旗号,进行海上运输。温州港成为抗战时期大后方同敌占区各地经贸往来的中转口岸和中国东南沿海的重要物资集散地之一。
  10月,永嘉县地籍整理处将英法美等国在温建造的教堂、医院、学校、住宅等所占用的土地35处计136亩,作为永租权登记。
  10月,瑞安马屿江浦人洪天遂在卫房宫创办全县第一所公立医院——瑞安县立医院,隶属于县政府。1941419日,日军侵占瑞安城关,医院遭破坏殆尽,5月,医院迁至文庙,改名为瑞安县卫生院。
   11月上旬,由永嘉战青团发起,温台处三属救亡团体联谊会成立,并决定出版《联合》,参加的有瑞安、平阳、乐清、玉环、黄岩、临海、天台、青田等8个县。翌年1月,由温州各县青年抗战团体联合会主办,郑嘉治主编的《联合》半月刊创刊,仅出一期,因经费问题未能继续。
  11月,平阳青年抗日救亡团在鳌江成立,王栻为总干事。
  11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在凤林召开扩大会议。
   11月,浙南特委派陈急冲等二人到永嘉楠溪找寻红十三军遗留人员。陈急冲(1914-1943),原名信和,字蔼如,平阳八岱村(今宜山镇)人,1934入党。
  11月,全县僧尼大会在天宁寺举行,改选并产生佛教会永嘉县分会,大会决定成立战时僧尼救护队。
  11月,《抗敌漫画》创刊,永嘉抗敌后援会主办,由陈振龙、张明曹、朱君爽主编,至1939年初停刊。
   11月,动态周刊社出版《动态》半月刊,共刊出3期,每期1000份。是为“七·七事变”后温州第一家宣传抗日救亡的时事政治性刊物。
   11月,永嘉战青团干事会改选,胡今虚、胡景瑊分任正副总干事,郑嘉治为秘书长。郑嘉治(1916-1973),文学翻译家,笔名朱惠、林静,乐清柳市人,1937年入党,解放后任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
  12月,为更好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永嘉县妇女会改组。
  121日,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在温州城区九柏园头设立办事处,主任吴毓。
  128日,各界联合召开反汉奸大会,公推胡今虚、孙经邃、邱清华、孙存耀、叶宝森等任大会主席,会后举行数千人示威大游行。孙经邃(1917-1947),孙仲容嫡孙,原籍瑞安,1936年入党,曾任中共瑞安县委书记、浙南特委秘书。
  12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议高度评价南方三年游击战争,认为这是中国人民一个极其宝贵的胜利。
  年内,政府发行关金券,1元折合法币20元,物价再度上涨。
  是年,吴百亨等在飞云江南岸乔里(今属飞云镇)创办远东蛋粉厂。
  是年,各县开办简易小学,推行二部制,改良私塾,以此扩大学额,加快义务教育的步伐。
  是年,福建寿宁县第一区辖地葛藤岭、张家垟、卓家坑、东溪头、双港渡等村以双港澳为界划归泰顺,合计面积9平方公里,并分别在李家山上村桥头、东溪头、双港渡三地树立界碑,此后两县以东溪(今名寿泰溪)为界。
  是年,瑞安始有机器锯板业。继务本石印公司后,又创办了孙氏广明、悦金、新芙斋、启文、张顺大、广益和广智等印刷厂。
  是年,乐成镇民办合作社成立。

1938)民国二十七年
  初,陆军一○七师入驻永嘉城区,师长段珩。下辖一九、三二一两旅,共四个团,分驻温州、台州两地。同年秋,一○七师与十九师并编为七十军,军长李觉,调往赣北前线。
  11日,《生线》半月刊创刊,谷崇熙主编,刊登大众评论,发表现实意见,在青年中反响强烈。该刊10月份停刊,仅出8期,每期印数约1500份。
  115日,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和红军部队从凤林迁至平阳山门大屯,并在山门街畴溪小学开办抗日救亡干部学校,学员200多人,大多为温州中学生。粟裕任校长,黄先河任副校长。
  1月,温州与台州组成温台各县战时青年服务团联合办事处。
  1月,孙廷钊在本城创办温州学馆。
  1月,温州粮价骤涨,市场紧张。
  1月,《平报》在鳌江创办,发行量2000份。
  26日,省政府主席黄绍竑来温视察。8日往瑞安、平阳巡视防务,在鳌江会见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代表吴毓、黄昂,并商定数事。3月中旬,黄绍竑与刘英会谈,同意在浙南设立三个新四军办事机构。
  2月,温州战时特产调整处成立,实为官督商办,垄断土特产经营。
  2月,永嘉县长萧明新辞职,省政府改派张宝琛继任。
  2月,由马骅主编的《暴风雨诗刊》创刊,第一辑《海燕》、第二辑《风暴》如期出版,第三期《太阳》被查禁。
  2月,为防日机轰炸,乐清县长李乃常奉命拆除城墙,以便于疏散人口。
  213日,温州至桥墩公路建成试车。
  219日,永嘉县抗日自卫委员会成立,萧明新、吴国钤分兼正副主任。
   221日,在鳌江开办平阳临时中学,
   224日,《浙江潮》创刊号由主编严正溟携来温州印刷,印数1万份,在温销5千份。该刊是当时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机关刊物,主办人黄绍竑,主张抗日。
  226日,温州首遭日机轰炸,日机轰炸南塘机场,投弹33枚,炸毁机场,炸死7人,伤多人。19481221日动工重建机场,县城解放前夕停止。
  226日,日军舰3艘炮击东沙,50余名日军登岸抢劫,进逼坎门。日机两架轰炸坎门、应东。
  2月底,中共东南分局派组织部长曾山到达山门,向闽浙边临时省委传达东南分局指示。
  36日晚,江南雹灾严重,屋瓦击碎,茅舍洞穿,油菜小麦损坏无余。
  318日,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及抗日救亡干校部分学员组成的随军服务团400多人,在粟裕率领下,从山门出发开赴皖南,编入新四军第二支队第四团第三营建制。刘英留浙江坚持工作。
  3月,新四军驻闽浙边后方留守处在平阳北港水头街三桥堂成立,主任黄耕夫。
  3月,永嘉、乐清、瑞安、平阳、泰顺等县政工队先后成立。
  3月,中共乐清支部在朴头重行建立,5月改建为乐清中心支部,8月改称乐清中心区委,12月称乐清临时县委,次年春转为正式县委,书记郑梅迪,属中共台州特委。
  春,永嘉县教育界救亡协会、浙江文化界抗敌协会永嘉分会、永嘉县文化界战时工作团、永嘉小学界救亡协会、温州学生抗日联合会、永嘉县儿童救亡总团等先继成立。
  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首先在温州城区建立,随后乐清、玉环等地也发展了民先队。
  春,鳌江镇千余人示威游行,抗议奸商将大批大米运往上海沦陷区资敌,县当局慑于群众义愤,制止大米出运。
  4月,新四军流动宣传队在泰顺罗阳、三魁、泗溪等13个乡镇,以歌咏、戏剧、图片展览等形式宣传抗日。
  4月,玉环县建立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4月,中共玉环支部在县城重建。710月,先后改为中共玉环县中心区委、中共玉环县工作委员会,董仲升任书记(主任)。
  57日,中共临时省委第一次会议在平阳北港区凤翔乡玉青岩村举行。会议决定撤消原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浙江临时省委,提议刘英任临时省委书记,并成立五个特委,任命龙跃为浙南特委书记,下辖浙闽边区委员会和平阳、瑞安、青景丽、泰顺、福鼎、鼎平六县委。龙跃(1912-1995),原名兆丰,化名志坚、越城,江西万载县人,1933年入党。
  5月初,新四军在温州九柏园头17号设通讯处,主任周饮冰。在丽水设驻浙办事处,主任吴毓。周饮冰(1913-1942),又名周涓,平阳水头人,1935年入党。12日,临时省委机关迁入温州,依靠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作掩护,领导全省工作。
  59日,永嘉县妇女会又成立妇女救亡工作队,跨出城区,走向农村,开展宣传、服务、募捐和动员学文化。
  513-26日,日机多架次在温州南郊横渎一带连续轰炸、扫射,投弹49枚,炸死7人,伤多人。
  530日,瑞安县城北门河心亭改为忠烈祠。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同时落成。
  5月,中共温州中心县委成立,孙绍奎任书记。孙绍奎(1917-1983),号孙平,永嘉城区人,1935年入党。
  5月,中共浙东南特委及其下属瑞青泰县委,改建为青景丽中心县委,归浙南特委领导,县委书记陈昌会。
  5月,《老百姓》半月刊创刊,王晓梅、王敏先后任主编。前后共出44期,于19402月停刊。该刊是让识字不多的老百姓可以看得懂的通俗期刊。
  5月,由陈燊主编的半月刊《游击》创刊,富有战斗性和时代气息,颇受读者欢迎,历经20个月,共出40期,于19403月被迫停刊。
  5月,由永嘉抗日自卫委员会主办,夏野士主编的《先锋》半月刊创刊,共出8期。
  5月,日机袭击永嘉城区,炸毁江心屿卓公祠。
  5月,旧温属5县妇女联合会成立,陈禹明任主任。
  5月,乐清县城成立太康公司,设货运、客运两部,物资可达丽水、海门,旅客可乘快轮往来于乐成、琯头之间。
  6月,泰顺县长何芸生向省政府具结:县内罂粟毒品业已禁绝,嗣后如有发现,愿受最严厉处分。
  77日,全市举行抗战1周年纪念活动,在县政府大门前举行阵亡将士纪念碑奠基典礼。
  7月,新四军兵站在县前头49号设立驻温采购办事处,主任杨建新。
   7月,永嘉战青团召开会议,总结一年来工作。至此,已发展到三千多人。
  8月,许宗武接任本区行政督察专员,次年3月兼任温台防守司令。
  8月,陈修仁、徐石麟、徐承轩、陈云扇、徐端甫、李仲芳等在枫林共同创办私立济时中学,陈修仁任董事长。
  8月,温州有渔船5771艘,从业渔民28008人,年产值56.8万元。
  8月,杭州私立宗文中学内迁雁荡山,校址在净名寺、北斗洞等处。19411月转迁建德。
  9月,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副书记曾山在浙江省委会议上肯定:“温属的救亡运动开展得很好很活跃,在广度和深度上都为东南各省之冠。”
  912日,国民党温台戒严司令部宣布取缔永嘉战青团、温州学生抗日联合会、永嘉文化界战时工作团、永嘉县儿童救亡总团及永嘉教育界救亡协会等五个抗日团体及其进步刊物,各县救亡团体也先后被解散。各救亡团体联名发表告各界书,呼吁支援。
  秋,省政府指令设立搬迁委员会,规定将一些工厂内迁。
  秋,日军在洞头岛登陆,大肆烧杀抢掠。
  1010日,国民党温台戒严司令部封闭九柏园头新四军驻温通讯处,中共省委组织部长谢文清、通讯处主任周饮冰等8人被捕,省委机关即转入秘密活动。
  10月,国民党海军调炮兵一队由队长李葆祁率领,携炮五尊至永嘉茅竹岭设置瓯江炮台,并先后在瓯江、清江、飞云江布雷百余具。
  10月,国民党永嘉县党部奉令组设图书审查委员会,加强对书刊出版管理。
  10月,永嘉县作者协会、浙江省音乐工作者协会永嘉分会、浙江战时美术工作者协会永嘉分会等先后成立。
  1119日,大风雨,山洪暴发,珊溪、环李、叶稠3乡受灾严重。
  1126日,浙江省战时剧人协会永嘉分会成立。
  11月,三盘区抗日自卫队组建并投入训练,次年4月,建立玉环县抗日自卫队三盘中队,并设立黄岙海防监督哨。
  11月,成立永乐瑞平4县妇女团体联合办事处,出版抗日救亡刊物《女战士》。由各县妇女会轮流编辑,陈禹铭主编,共出4期,每期1000份,19394月因故停刊。
  11月中旬,学联会被强制取缔后,各中学学生自治会联合会成立。
  11月,专员许宗武奉命在护国寺创办抗日自卫青年营,培养地方军政人员。
  11月,筹备成立平阳县立中学。翌年2月开学。
  12月,永嘉县政府决定动工拆除城墙,城石出售,价款充拆城经费。
  冬,平阳县政府将兴修平瑞公路经费用来创办县立医院,院址设龙山天后宫,首任院长洪天遂,1940年改为县卫生院。
  是年,温州一度繁荣,办理外轮运输业务的代理行(船务行)达56家。瓯海关税收达301万余元,进出口船舶有940艘次。
  是年,永嘉县电报局首批15瓦手摇无线电报机与上海通报。
  是年,各县成立兵役科,实行征兵制度。
  是年,鳌江至县城架设县内第一条2.2千伏配电线路,配变系15千伏安,供县城照明用电。
  是年,瑞安姜庆湘任《柳州日报》总主笔,1946年任上海《经济日报》总主笔。
  是年,王剑生在瑞安任《今报》、《阵中日报》编辑。
  是年,赵超构在上海任《新民晚报》总主笔,1945年任《新民报》主笔。
  是年,为纪念“七·七”芦沟桥事变1周年,大峃民众在苔湖(今文成中学门口对面)立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8座。
  是年,啸峰在圣寿禅寺创办浙南佛学院,周孟由、李德生等在永嘉城区建立菩提学会。

1939)民国二十八年
  年初,采购办事处安全地把数百吨物资分批送到皖南新四军军部。
  年初,月刊《画兵》创刊,由张明曹主编,共出4期。
  1月,地方军政当局勒令解散温州所有群众抗日救亡团体。
  1月初,永嘉县城各抗日救亡团体及各界人士胡景瑊、马骅、胡今虚等数百人联名要求本地当局领导讨汪(汪精卫)肃奸运动。
  110日,浙江省音乐工作者协会永嘉分会成立,邹伯宗为理事长。
  2月,原黄岩县长张宝琛接任温州区(八区)行政督察专员。
  31日,中共永嘉城区地下组织在市区府前街开办新知书店,郑嘉治任负责人,仅三个月被当局查封。
  38日,永嘉县妇女会召开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会上联中女学生梅爱文发表《我不愿作汉奸的女儿》一文,控诉其父卖国罪行。梅爱文此事轰动全国,国内多处报刊转载。梅思平(1896-1946),名祖芬,字思平,以字行,永嘉城区人,毕业于北大政治系,20年代投靠蒋介石,抗战中参加汪伪集团。同月29日,汪伪组织中央政府在南京成立,梅思平任实业部长。
  318日,在五马街中央大戏院举行永嘉县各界联合歌咏大会,参加者二千余人。
  320日,日机8架次轰炸永嘉县政府及县监狱,投弹10多枚,炸毁房屋50间,炸死3人,伤15人。28日,日机又轰炸温州东门港区码头、仓库及沧河巷、仓桥等处民房。
  3月,日军军舰欲犯温州,至黄华山外,被驻于垟田的国军放炮击退。次日,日机轰炸垟田。
  3月,省委机关由温州秘密迁往丽水,温州仅设联络处,保持与华东局和各特委间的联系。
  3月,全面抗战开始后,旅欧温州与青田籍华侨成立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纷纷捐款支援祖国抗战。
  41日,玉环县普查人口,三盘区有居民10337户、42832人,其中男性22982人,女性19850人。平阳亦进行全县户口大盘查。
  47日,由汤挺秀发起,邀马骅主编的《战时商人》创刊,是一种面向学徒、店员、商人的综合性刊物,共编15期,每期1000份,后因经费困难于19402月停刊。
  419日,日军军舰及飞机对黄华、磐石沿海一带轮番炮击、轰炸。
  420-28日,日机多批轰炸永嘉城区东门码头、南北大街、五马街、府头门等闹市区,炸死35人,伤29人,毁房175间,市区到处是断垣残壁,瓦砾成堆。省立温州中学初中部、云博商场亦遭炸毁。
  422日,日舰数艘闯入瓯江炮台警戒线内,炮台随即发炮轰击,日舰受创,转航遁去。23-24日,日舰在瓯江口外连续向瓯江炮台发炮。25日,日巡洋舰一艘驶入黄华附近,再次向瓯江炮台轰击,炮台守军突起炮轰,第一弹即击中日舰舰首,日舰起火,负创远遁。63日,又有日巡洋舰前来窥伺,再次被炮台击中舰尾。瓯江炮台屡挫日舰,队长李葆祁等7人受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嘉奖。
  4月间,瑞安县城屡遭日机轰炸扫射,死伤多人,毁房30余间。国民政府以空袭时城墙有碍居民疏散为由,县长吕律于1938-1939年征民工拆东、西、北城墙,1940年又拆南城墙,片石无留。
  4月,王纯侯扩建鹿城染织布厂,并改名为富华染织布厂股份有限公司。
  522日,日机轰炸永嘉城区朔门、永川、株柏等沿江码头及石坦巷等处。翌日又轮番入侵县城上空。25日,在下寅五仓头投弹5枚。
  526日至30日,中共浙南特区党员代表大会在平阳凤卧乡召开,全区有党员7291人,党支部608个。大会改选了特委,龙跃为书记,郑海啸等为常委。郑海啸(1900-1987),原名志权,平阳凤卧乡人,1933年入党。
  5月,改中共青景丽中心县委为中共青景丽县委。郑竟成接任县委书记。
  610日,陈燊和董辛名召集原战青团戏剧工作者30余人,成立“前哨剧团”,由程一戎兼团长。该团在“七·七”、“八·一三”2周年时举行两次公演,演出《活路》、《游击队的母亲》、《群魔乱舞》、《保卫领空》、《名优之死》等大型国防剧本。1940年夏被国民党当局强迫解散。董辛名(1912-1975),原名铭,永嘉人,早年留学日本,归国后即从事进步戏剧活动。
  626日至次年329日,坎门、鲜叠、楚门及玉环县城多次遭日寇炮击及轰炸,先后着弹340余枚,炸死13人,伤30余人,毁房230多间,渔船6只,渔网50余张。
  627日,日本海军通知各国政府,声称将于29日起对温州采取军事行动,并封锁瓯江,禁止船只进港。日军为封锁瓯江,在乌仙嘴和霓屿北中沙两条主航道上沉入七百多条渔船,以造成“桅礁”,阻断进出温州港交通;同时,还残杀了一批无辜渔民。
  6月,国民党省党部各县特派员制改为书记长制,叶蕴辉任书记长。
  6月,为抵御日军入境,炸毁永瑞平公路;平阳县政府在鳌江入海处沉船投石,实行封港。瑞安县政府在飞云江口打桩、沉船、抛石,堵塞航道。
  77日,泰顺县各界人士在万罗山举行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竖碑典礼。
  712日晚,一艘日舰驶入龙湾窥探,遭我守军炮击后逃遁。
  716日,玉环县抗日后援会创办《玉环日报》,次年底因人事更迭,经费无着停办。
  721-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平阳县凤卧乡召开,选出新的省委领导和出席中共“七大”代表,书记刘英。
  725日,平阳县长徐用调任,张韶舞接任,从此平阳掀起反共高潮。
   7月下旬,发生“纸山血案”。
  7月,在乐清县城南门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8月,永嘉县动员委员会在事业费项下支出法币三百元,修理慈山叶水心墓。
  826日,鳌江镇遭受日机猛烈扫射。29日和93日,日舰窜进鳌江封锁线引爆渔雷,炸沉渔船20只,死23人,伤5人。
  829日,是日开始,在一个月内,乐清全县查禁经营日货的商店55家,商品107种。
  8月,水头街群众举行抵制日货示威游行。
  8月,筹设乐成初级中学生补习学校,次年改称私立乐成初级中学。
  98日,三民主义青年团(简称“三青团”)永嘉筹备处成立,专职书记楼崇伦。
  9月,永嘉县社会服务处成立,主任沈永年,至19416月,沈代理国民党本县书记长,方又圆继任社会服务处主任。
  9月,由永嘉县动员委员会出版、董梦痕等编辑的国民党代言刊物《动员》半月刊创刊,共出16期停刊。
  916日,黄权接任温台防守司令部司令。10月,黄权调离,国军暂编三十三师师长萧冀勉继任温台防守司令部司令。
  925日,日机轰炸鳌江,死伤数人,毁民房10多座,毁出口茶叶2700余箱。28日,日军小汽艇入鳌江港,杨屿山守兵与战,被伤2人。
  9月,日机空袭瑞安西门外江边,毁商店民屋30余间,死伤4人。
  10月,浙江战时美术工作者协会永嘉分会成立,张明曹任理事长。
  10月,中共玉环县委重建,书记杨炎宾。
   104日,鳌江口日舰向守军开火,守军回击,被伤2人。
  109日,日机轰炸温州市区,同时投燃烧弹2枚。
  10月中旬,18艘满载纸、木炭、木材等山货的温州帆船,在瓯江口遭日军劫掠,船被焚毁,损失约值黄金五千两。
  1016日,日机侵袭温州上空,投弹7枚,焚毁房屋78间,伤8人。
  1018日,温州剧团在中央大戏院公演大型抗日话剧《凤凰城》。
   1029日,日机轰炸镇下关,死伤数人,毁房数间。
  118日,日机在金华投下鼠疫杆菌弹,鼠疫蔓延金华、处州、温州各县。
  1111日,浙江战时作者协会永嘉分会成立,王思本为理事长。
  12月,中共永瑞中心县委在瑞安县肇平垟成立,书记吴毓。次年底撤消。
  12月,社训总队裁撤,成立永嘉县国民兵团,县长兼任团长。
  12月,《海防前哨》创刊,由温州地区行政公署战时政治工作指导室出版,程一戎、尹庚、李一冰任主编,共出6期,每期1000份。
  是年,《温州日报》由中国三民主义青年团永嘉分团接管为机关报。
  是年,永嘉人口有176260户,750036人。乐清有89862户,376469人,其中男206483人,女169986人。
  是年,平阳县立初级中学正式创办。相继创立的还有私立浙南初级中学,私立南雁初级中学等。至解放前夕,全县共有初中学生526人,高中学生187人。
  是年,瑞安县设大峃区,区署在大峃苔湖。

1940)民国二十九年
  1月,徐定龙在温州南门土地巷创办康乐药厂。
  19日,永嘉青年服务社剧组成立,演出《被击落的武士道》、《荣誉大队》、《血流地狱》、《伤兵之友》等剧目。
  2月,省木刻协会举办“七·七”木刻展览会,在永嘉民众教育馆巡回展出,作品180件。
  225日,永嘉县成立永嘉戏剧审查委员会。412日,永嘉县政府发布训令:“无论城市乡镇、仍应一律禁演戏剧”,并通令警察局各区署“一律自即日起切实取缔。”是日,在福禄林演出的越剧团,先是被勒令停演,后为照顾“各艺员回籍川资”,准演十天,并“饬令将所演剧目,按照规定手续送审”。不久,又下训令:“机关团体不以营利为目的者准予上演,但亦要申请审查,合格始准演出。”
  320日,永嘉举行歌咏大会,演唱《搬夫曲》、《中华颂》、《抗战歌》等歌曲。
  3月,玉环县境西台、鸡山等地天花流行,死者逾千。
  3月,永嘉县战时政治工作队到西内区(碧莲)、水西区(岩头)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春,粮荒。灵溪青年抗日救亡团团员50人,于灵溪至萧江渡、灵溪至沪山航道,查获走私大米万余斤,售给无粮、缺粮户。
  4月,温州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张宝琛发动对浙南地区的清乡。
  4月,浙江制革厂在温州成立,方恭敏任厂长。1941年初迁碧湖,再迁龙泉,三迁杭州。
  5月,温州中学学生在青田举行木刻展览会,并由樊祖鼎、洪焕椿、王里仁等出版“前哨木刻集”。洪焕椿(1920-1989),瑞安城关人,图书馆学、目录学研究专家,南京大学教授,著有《浙江方志考》、《浙江文献丛考》等。
  5月,创办玉环县农林场,址在西门外教场,计水旱地28亩。次年于外塘租赁水田30亩作繁殖场。
  513日,日机在鳌江散发传单,并投弹2枚。19日,日机轰炸宜山,投弹4枚。24日,日机轰炸水头镇、镇下关。
  615日,《画阵》月刊创刊,由永嘉动员委员会出版,陈振龙、黄振琪任主编,共出6期。
  6月,省政府改派李则渊接任温州专员。
  6月,日机轰炸瑞安南门外飞云亭一带。8月,日机轰炸瑞安西门外小马道。两次轰炸,共死伤数十人。
  6月,为执行中央关于在国民党统治区域“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反对急性和暴露”的方针,中共乐清县委机关驻地从滨海的朴头村转移到半山区的筋竹、东岙、良园等地,以利党向山区边地发展。
   76日,在浙南城乡广泛散发《中共中央为纪念抗战三周年对时局的宣言》。
   77日,日机4架轰炸平阳县城、鳌江;投弹14枚。88日,日机3架在鳌江镇投弹并用机枪扫射。16日,日机四架轰炸鳌江镇、方岩下。2930日,日机又轰炸鳌江,投弹19枚。
  716日,平阳县长张韶舞带领7个中队兵力,包围山门,逮捕群众300多人,杀死23人,烧毁民房18间。
   9月,《浙瓯儿童》出版,共出31期,至19413月停刊。
  9月,永嘉棉布商叶希禹、希濂、希贤三兄弟出资创办三希小学。王晓梅协助叶氏三兄弟,任校长达十六年。
  9月,国民政府经济部批准在平阳矾山成立浙江省明矾管理处,拨款30万元,作为办理明矾购销业务资金。
  916日,泰顺茶业同业公会在县民众教育馆举办茶叶展览会,展品有100余种。
  夏秋虫灾,收成锐减。泰顺县长李文恺无视灾情,强向农民低价征购粮食百余万斤,相当田赋征实的84%。
  109日,日机轰炸永嘉城区,在朔门、横街等处投燃烧弹2枚。16日,日机于谢池巷口、第一桥口、登选坊、高公桥、五马街、小南门直街等处投弹7枚(含1枚燃烧弹),焚毁房屋78间,伤8人。
  1013日,日机轰炸鳌江江口、鳌江镇、县城南门街及江南下埠。15日,日机在平阳镇下关投炸弹15枚,烧夷弹3枚。
  10月,中共浙南特委接刘英来信,谓时局逆转,第二次反共高潮即将来临,要求贯彻中央关于隐蔽精干的方针。中共平阳县委执行指示,将县委改为特派员,并建立平阳县武工队,开展反围剿斗争。
  10月,城区大闹米荒,县长庄强华镇压罢市群众,各界集会抗议,刘景晨义正辞严,斥庄暴行。1118日,永嘉城区居民结队向县政府请愿,要求抑制米价,县自卫队开枪镇压,打死7人,伤多人,全城商店罢市。
  1123日,籀园图书馆举办“抗战木刻漫画展览”,共收到展品1300多件,展出4天,观众7000余人。
  12月,国民党在龙泉成立闽浙赣三省边区绥靖指挥部,下设五个绥靖分区,温州专员张宝琛任第五绥靖分区指挥官。
  是年,推行国民教育制度,短期小学停办,改为或就近并入中心国民学校和保国民学校。据省教育厅统计,温州各县共有中心国民学校364所,入学儿童169908人,入学率为63%。永嘉小学教员302人,瑞安758人,乐清416人,平阳630人,此后,社会动荡,教员队伍极不稳定,时起时落。
   是年,实施国民教育,永嘉全县有乡镇中心学校125所,保国民学校615所,战时完全小学29所,招收失学儿童9178人。
  是年,水头施长发皮坊购置德国制简易压光机、小型轧皮机和12马力柴油机,用机器制革。
  是年,玉环渔业旺产,收获20万担。以带鱼、鲳鱼、鳗、马鲢鱼、虾蟹为大宗,经干制、腌制加工,运销上海、宁波、广东、天津和香港等地。

1941)民国三十年
  1月,国民党闽浙赣三省边区绥靖指挥部以浙保三团兵力对浙南基本地区进行反复清剿。至夏季,北港、蒲门、前岐等地共产党人和群众被捕千多人,被杀百多人。
  1月,陈沙兵、葛克俭、杨涵、夏子颐等组织永嘉木刻通讯社,并出版《木刻通讯》,共出6期,于1942年春被迫停刊。陈沙兵(1920-1979),原名素屏,永强人,从小酷爱美术,解放后在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
  1月,籀园图书馆馆长孙廷钊调任浙江图书馆馆长,遗缺由梅冷生继任。梅在职35年,保护家乡图书,整理文献,功绩卓著,1976年卒于任上。
  1月,在平阳县城仙坛寺开办地方行政干部训练所,至1945年裁撤。共举办乡公务员、保甲长,乡保校长等训练班共31期,计48个班,受训人员7173人,结业6879人。
  2月,永嘉县社会服务处在城区首创集体婚礼。4月举行第一次婚礼,有3对新人参加。
  31日上午,14架日机自乐清窜入永嘉县城上空,在朔门一带投弹12枚,在化鱼巷炮台外投弹8枚,康乐坊投弹1枚,南门河上投弹2枚,煤油库投弹3枚,炸死1人。盐仓码道死2人,李家村伤31女。
  3月,日机轰炸永嘉岩头,投弹4枚,炸毁祠堂1座,妇女死伤数名。
  3月,中共浙江省委机关由丽水迁往平阳。4月初,又从平阳迁回温州城区。
  春,周国春、刘子怀等人在大峃蟾背山王家祠堂创办瑞安县立战时初中学生补习学校,瑞安县长吕律为挂牌校长。同年秋,瑞安中学大峃分部在蟾背山开办,战时中学并入。
  春,创设乐清县立简易师范学校。
  413-26日,日本军舰、飞机连续炮击和空袭鲜叠、楚门和玉环县城,死39人,伤40余人,毁房1900余间。县政府、警察局、监狱、卫生院、银行均遭轰炸。
  415日,日机空袭乐清县城,炸毁孔庙大成殿两庑及国民党乐清县党部部分办公用房,炸死小学生1人。
  416日,日机两批67架次肆虐浙东各地,8架滥炸永嘉县城区花柳塘及五马街中央大戏院,炸死6人,伤多人。17日,又轰炸西山瓷器厂。
   418日夜9时许,进泊瑞安飞云江口的日舰,派遣海军陆战队十一补充师团(师团长秀林)在瑞安澄头登陆,陷瑞安县城,并兵分两路入侵永嘉县城:第一批日军经桐溪翻越桐岭侵犯县城;第二批日军沿瑞温公路向永嘉县城奔袭,配合前一路成钳形攻势。19日黎明,各路日军六百余人未受阻击即侵占永嘉县城,温州沦陷。专员公署退往枫林,永嘉县政府退往瞿溪,瑞安县政府退往陶山,中共省委机关退往瑞安塘下肇平垟。
  419日,日机轰炸平阳县城和鳌江镇,死6人,伤2人,毁轮船1艘。嗣后日军在飞云江登陆,占据瑞安县城和万全社山头。20日,县府机关迁往淡溪乡黄塘村。
  419日,右指挥张树君将龙湾炮台各炮或毁或埋或沉入江中,员兵转移。
  420日,进城日军大肆抢掠桐油、铅丝、粮食、布匹及铜、钨、锑等战略物资,将永嘉县政府(在今人民广场)毁为平地。日军侵占县城以杀人为儿戏,在南塘砻糠桥刺死、戳死20多人,后把尸体抛入河里。
  422日,永嘉县城日军自行车队80余人,窜犯永临区桥下街,遭国民兵团自卫第二中队汪人杰部狙击,日军向罗浮回窜县城。
  423日,日机在大峃投弹4枚,炸死4人,烧毁房屋60多间。
  424日,汉奸王永山、周华国等在城区普安施药局楼上成立伪临时商会,王永山任会长。
  428日,国军完成对城区日军的包围,发起县城西区岩门和仙门两次攻击。
  430日,日机在下河乡慈湖投弹,炸死居民多人,毁民房多间。
  51日晚,日军仓皇撤退,由状元桥登舰而去,温城光复。第一次沦陷,日据温州15天。所有桐油、茶叶、明矾、丝货、布匹、五金、米粮、钱钞、洋药被搜刮一空,各衙署被捣毁殆尽,温州城区工商业经济损失达法币1600多万元。
  53日,八区专员公署、永嘉县政府迁回城区。
  56日,在华盖山东麓苍蝇牢枪决12名在沦陷期间乘机抢劫的暴徒,后又枪决30余人,并缉拿沦陷期间的附逆者。
  5月,国民党召开福鼎、平阳、泰顺三县边境联防会议。会后,各县成立剿匪指挥部,组织清剿队,到处筑碉堡,建立封锁线,进行对角清剿,纵横合击。
  6月初,泰顺县政府以解决盐荒为名,向民间筹集盐基金法币7万余元,时隔一载仍无盐应市,民怨沸腾。
  618日,中共鼎平县委书记陈伯恭在桐桥(今项桥乡)被捕牺牲,欧阳宽代理书记。726日,欧阳宽在望州山被捕,95日就义。鼎平县委停止活动,基层组织遭严重破坏。
  陈伯恭,原名陈发铿(1906-1941),字伯恭,以字行,别名百弓。祖籍平阳矾山,生于福鼎前歧溪浦村,19382月入党。
  欧阳宽(1904-1941),原名泉孟,化名济民,矾山南宋乡泽尾村人。1936年入党。
  夏,瓯海初级中学经省教育厅批准,加办高中班,改名瓯海中学。
   716日,浙南刘胡兰,平阳县委书记郑海啸之女郑明德慷慨就义。
  7月,温州城区发生流行性疫病登格热,患病率高,死亡甚众。
  7月,乐清县假期回乡学生组织抗日宣传工作队,建立星火剧团,演出《反正》、《凤凰城》、《中华儿女》等话剧。
  8月,夏鼐从英国伦敦大学留学回国。夏鼐(1910-1985),字作铭,永嘉城区人,我国考古事业奠基人,历任中科院副院长、国家文物委员会主任委员,为我国学术界接受外国最高学术机构荣誉称号最多的学者。
  秋,中共永嘉城区区委翻印出版《新民主主义论》。
  115日,中共浙南特委委员、农运部长叶廷鹏在平阳万全迎学垟村被捕,6天后在北港就义。
  11月,中共中央任命浙江省委书记刘英为浙闽赣三省特派员。
  11月,温中教师董朴坨发起组织永嘉学会。
  11月,田赋一律改征实物(稻谷)。同时设立田赋管理处。1943年改称田赋粮食管理处。
  冬,赖少其、邵宇自上饶集中营越狱来温,隐藏在夏子颐家,赖少其以洪流为笔名写了一篇《试论木刻的民族形式》,刊于《木刻通讯》第5期。
  是年,国民党政府撤消团管区,温处师管区改组为永乐师管区,司令部由丽水迁往温州,专办所辖的永嘉、乐清、瑞安、平阳、泰顺、青田、玉环七县的兵役征集、军事行政事务,直接受军政部指挥。
  是年,民族资本家吴百亨在温州西山创办西山瓷器厂,占地50余亩,生产国内急需的日用陶瓷和低压陶瓷。
  是年,永嘉县水东区改称枫林区、水西区改称岩头区、西内区改称碧莲区。
  是年,温州人口增至 2603341人,为民国时期人口最高峰。这是因为抗战初期,全国许多大中城市相继沦陷,温州一度成为东南沿海唯一港口,万商云集,经济文化发达,社会繁荣。
  是年,李毓蒙在瑞安东山乡创办瑞安私立毓蒙机械工业职业学校。
  是年,天花流行,洞头岛死30余人。

  是年,筹设私立雁荡战时初级中学生补习学校。为纪念爱国知名人士张淮南,经批准于1945年正式改称私立淮南初级中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