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温州教会六十三条 编者:郑大同 孙志理等

温州教会六十三条

2015-09-16 10:26 约书亚之家

这是温州教会的六十三条, 温州教会历来重视圣经,有圣灵引导。

教会规矩


在1982年,郑大同、孙志理等同工,为了教会更加合一健全,必须有一些法规来规范弟兄姐妹尤其是同工们的行为,起草了一个“教会规矩”全文如下:

罗马书十三,8,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林前十四,40,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

哥罗西二,5,见你们循规蹈矩,信基督的心也坚固,我就欢喜了。

贴前五,14,我们又劝弟兄们要警戒不守规矩的人,勉励灰心的人,扶助软弱的人,也要向众人忍耐。

贴后三,6-7弟兄们,我们奉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们,凡有弟兄不按规矩而行,不遵守从我们所受的教训,就当远离他,你们自己原知道应当怎样效法我们,因为我们在你们中间,未曾不按规矩而行。

制订教会规矩,是健全教会的需要,教会规矩的实行,是教会健全的一个重要标志,近段时间,同工们都普遍地看到教会规矩的重要,所以我们在神的带领下,经过恳切祷告,多次查经,并参考教会历史,使徒信经,和过去教会的一些教典、法规、章程……,起草了这个教会规矩的初稿,供同工们讨论、商议。所以只求神怜悯把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我们,并更多地赐给我们时代的亮光,把制订教会规矩的工作做得更好。

教会规矩分以下九个部分:

一、基本信仰

二、真理立场

三、信徒本分

四、同工职责

五、议会实施

六、惩治警戒

七、圣礼典仪

八、奉献帮补

九、福音宣道

 第一章  基本信仰

一、我们相信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是神的灵感动神的众仆人而写的。全本圣经都是真实的,为耶稣基督作见证的就是这本圣经,是我们信仰和生活的唯一至高依据和准则。

二、我们相信圣父、圣子、圣灵三一神

相信圣父是无始无终,全智全能永生独一的神,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是至圣、至善、至美的万有真源。

相信圣子是永生神的独生子,是太初真道,受圣父差遣道成肉身,降卑世界,为救人类,被钉十架,成功救赎。

相信圣灵,是神的灵,受圣父,圣子差遣,降临人间,感化人心,使人重生,引导信徒进入真理。

三、我们相信耶稣基督是唯一的救赎。十字架是神的智慧,是神的大能,耶稣基督特特籍着死,败坏掌死权的魔鬼,拯救因怕死而做奴仆的人类,除了耶稣基督以外,别无拯救。

四、我们相信耶稣基督的全整福音。相信耶稣基督是神的独生子,因圣灵怀孕,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被钉于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阴间,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向门徒显现四十昼夜,白昼升天,坐在全能父神的右边,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并接我们到甘美的天家。

五、我们相信耶稣基督是我们的中保祭司。相信耶稣基督现今坐在全能的父神的右边是为我们代求,做我们的中保祭司,他的宝血有赦罪功效,耶稣基督宝血的能力能胜过撒但的一切权势。

六、我们相信得救本于恩,也因着信,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凡求告主名的就可以得救。我们因信称义,赖恩得救。

七、我们相信,保惠师圣灵因耶稣基督的名赐给我们,圣灵从当日五旬节降临之后,至今一直运行在教会之中,圣灵随已意把各种恩赐分给各人,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成全圣徒,各尽其职,使教会在爱中建立。

 第二章  真理立场

一、我们确认,耶稣基督是教会的元首。教会应该凡事听从耶稣基督的命令,遵行他的旨意。

二、我们确认,教会是蒙召人的聚集。教会包括古今一切蒙神的选召与世界分别为圣,有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生命的基督徒。教会是彰显神一切丰盛的基督身体。

三、我们确认,教会合一是神的心意。我们弃绝一切狭隘的宗派观念,否定任何历史所遗留的错误、偏见。愿意和一切有神儿子生命的基督徒在生命里交通,在爱里连络,在真道上同归于一。

四、我们确认,教会是圣洁的新团。我们对于异端、异教、对于世俗没有丝毫调和的余地。教会不能向异端妥协,不能与世俗联婚,教会不能容让罪恶。要为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争辩,要为真道打美好的仗。

五、我们确认,教会是属天的国度。我们应该在首先顺服神的前提下,顺服神所安排掌权者的制度与不损害我们基本信仰,不拦阻我们传扬福音的一切法令。

六、我们确认,教会有属灵的权柄。教会内部事务不受教外人的影响与插手。圣职同工只按神的旨意,由圣灵所膏,受教会按立。不能就教外任何人封立。教会绝对不可依靠教外势力。解决内部纠纷与不同看法。即使对已确定为异端的人,也不能交外帮人处置,只能用属灵的权柄。

七、我们确认,教会要以基督爱感化万民。教会不但要传扬福音,传扬耶稣基督的救赎大功,并要以基督的爱心、美德感化万民,使众人都尊神的名为圣,扩展主的国度,伸张正义,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第三章  信徒本份

一、信徒应当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进步。不可徒受主的洪恩。总要儆醒祷告,凡事谢恩,效法主的智慧完全。

二、信徒应当爱神,爱人彰显基督耶稣的荣耀。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神,并且爱人如已。孝敬父母长辈,爱护弟兄姐妹,夫妻互敬互爱,以道育子女。信徒之间要彼此相顾,激发有爱心,勉励善行。众从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三、信徒应当经常聚会,过正常的属灵生活。不可停止聚会,像那停止惯了的人,总要趁着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免得有人被罪迷惑,心里就刚硬了,要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

四、信徒应当禁戒偶像的物和血,并勤死的牲畜和奸淫。

五、信徒应当操正当职业,勤劳、信实、有积极进取的精神,要爱惜光阴,用智慧与外人交往,在各人所做的事业上,以基督徒应有的美德影响众人,象盐一样、调味防腐,圣化社会,促进社会的文明和公德。

六、顺服掌权的,纳粮、纳税、爱国、守法,尽公民的义务。在上有权柄的,人人都当顺服,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握的都是神所命定的。要为主的缘故,顺他人们一切制度。顺服作官的,掌权的,遵他的命,预备行各样善事,不要毁谤、不要争竞,总要和平,向众人大显温柔。

七、甘心奉献,是信徒感恩的具体表现也是信徒的本分,甘心乐意奉献是为神所喜爱的,并且也要尽心竭力多传播福音,使更多的人都得着主的丰盛恩典。

 第四章  同工职责

一、同工条件必须初步具备,羡慕善工、甘心奉献,谦卑顺服,爱主教会,自守端庄,又有见识,并且不是初入教的,经过一定考验。至于长老执事要有根据,提摩太前书,三章,提多书一章,使徒行传六章等圣经记载的条件设立。

二、同工的职分,是圣灵所膏的,有神同在的凭据,并且是得着教会确认,不是自称的,更不是教外人所指定的。(教会确认、圣经上记载有用选举的办法,但选举必须经过恳切祷告,清楚明白神的证明后才能进行。)同工既然蒙怜悯,受了这职分,就不丧胆,乃将那些暗昧可耻的事弃绝了,不行诡诈,不谬讲神的道理,只将真理表明出来,好在神前面把自己荐与各人的良心。

三、同工有恩赐,各有不同,功用也有分别,神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同工要清楚所赐的恩赐。在神所托咐的事工上忠心。

四、同工对真道,要存清洁的心,固守真道的奥秘,当竭力在神前面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坚守所教真实的道理,就能将纯正的教训劝化人。又能把争辩的人驳倒了。行事正直,不要讨人喜欢,乃是讨那察验我们心的神的喜欢。

五、同工对自己,要节制、要自守、要端正、要好善、要公平、要圣洁、要温和。不任性、不暴躁、不打人、不因酒滋事、不争竞,不一口二舌,不说馋言。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并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

六、同工对教会,要爱护、要顺服、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互相推让,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讲一样的话,善于教导,乐于接纳,要为全群谨慎,赌塞破口,防止异端,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七、同工对国家,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求神赐福保佑国家和人民,使我们可以敬虔端庄,平安无事的度日。

第五章  议会实施

一、议会的必需,商议聚会(简称议会)是健全教会,实行真理的需要,记载在使徒行传十五章的撒冷议会,就是一个美好典范。

二、议会的产生,根据圣经,教会历史和教会现实,议会成员可由信徒,同工中选举产生,(推选或票选)但选举要在讲明圣经真理,清楚神的带领,恳切祷告后再造举,选举不可过急,不可有私心,不可存成见。要顺服圣灵的引导。

三、议会的组成,在各会中选出10人左右,由70人左右组成大议会,在福音广传,教会大复兴的情况下,人数可以增加到120人左右或更多。在大议会中由各会同工中选出4-7人组成议会。由议会中选出14人左右组成小议会。在小议会中选出3位同工主持议会负责常务工作。

四、议会的权限,议会有权负责教会和福音等一切事工,如:①判别异端;②制订教规;③解决纠纷;④实行惩戒。但对同工中有争议的事,要允许同工引证圣经根据,说明事实理由,充分谈出看法,但要根据圣灵和绝大多数同工的定意为准,议会交通决定的,个别人不可随意改变,除非确有特殊情况的必须有小议会一半以上同工同意。

五、议会的分工,根据目前教会工作的特点和需要,在小议会中分成四组,各尽其职,分工协作。(同工只有次序不同,恩赐不同,没有大小之分。)

1、同工组:引导教会、培养同工。

2、连络组:健全教会、联络同工。

3、福音组:传扬福音、造就培灵。

4、治理组:顾念同工,管理奉献。

六、议会的差遣,议会的重要决议,由教会的同心合意挑选同工差遣他们带教会书信,并亲口诉说教会的决定,受教会差遣的同工,在教会所托咐的事上,可代表教会说话。

七、议会的更新,议会同工中有离世的,有不羡慕善工的,有后退而在信徒中失去荐信的,有犯罪不配作同工的,有分门结党被教会弃绝的,或因福音广传,得救人数增加,需要重新选举。选期二年(特殊情况,可提前或延迟),选举时间可在年底或年初。议会同工的更新,可使明白神心意、甘心自己谦卑服事众人、热心为主工作的同工站在弟兄姐妹的前面,做带领的工作,使教会永远保持活泼的生命力。

第六章  惩治警戒

一、教会最主要的目的,是荣耀神,而神的荣耀以圣洁为中心,教会惩戒是圣经上记载,保持教会圣洁所必需实行的事。

二、教会惩戒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人见证,句句都要定准,实行惩戒是对教会的爱护,是对被惩戒的人的挽救,促使他们依着神的意思忧愁,从此生出殷勤、自诉、自恨、恐惧、想念、热心、自责。

三、对于那些欺哄圣灵、传异端异教,那些自夸、说谎话抵挡真道,为利混乱主的真道的人,教会要运用属灵的权柄予以责罚,使其他人也可以惧怕。

四、对于分门结党的人,警戒过一两次,就要弃绝他因为这等人已经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还是去作。对于越过基督教训,不常守着的,不接他们到家里,也不问他们安。

五、对于犯罪作恶,离道反教,买主买友的人,要用主的权柄把他们交给撒但,使他们受责罚,就不再谤渎,若有称为弟兄是行淫乱的,或是贪婪的,或是拜偶像的,或是辱骂的,或是醉酒的,或勒索的,这样的人不可与他相交,就是与他吃饭都不可。要用圣灵权柄把恶人赶出教会。

 六、对于那婚姻不尊重,床受污秽的人,对于那不是为淫乱缘故离婚再娶或再嫁的,不准领受圣餐,直到确有深切痛悔,或一方去世,经当地教会和议会同意才可恢复,对于那婚礼前同房的,要停止圣餐,半年至一年,能认错,经当地教会同意可恢复。

七、对于得罪弟兄,又不听弟兄和两三位弟兄劝告的,要告诉教会,再不听教会的,要看他如同外帮人,但心里要饶恕他,为他祷告,直到他能听教会和弟兄劝告。(不爱护弟兄,说话不负责任,往来传舌,说馋言,说谎造谣,说不同心的话……等都算为得罪弟兄。)

第七章  圣礼典仪

一,圣礼与典仪有重要的属灵含义与实际,不可予以忽略,要认真根据圣经的记载,正确、合适的实行。

二、受洗礼是教会重要的圣礼之一。根据圣经的记载,浸礼或称多水洗,更合真理,但在沙漠等自然环境条件限制,或领受洗礼的人因年老、疾病等情况,可用洒水礼,或称少水洗。

三、圣餐也是教会重要的圣礼之一。根据圣经的记载,是主耶稣亲自设立,圣餐所祝福的杯,是同领基督的血,所擘的饼是同领基督的身体,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

四、按手之礼是教会必须实行的圣礼,按手是属灵恩赐的传递,是圣职的托付,但按手不可不可急促,免得在罪上有分,但神有带领,条件具备时,就必须实行。

五、聚会礼仪要郑重,平时正常聚会,要有祷告、唱诗、读经、讲道,结束时也要祷告,并默祷散会。

六、信徒的婚礼,要以教会的礼仪进行,要有同工祷告祝福,并以圣经的话语,勉励夫妻互敬互爱,同心协力,同奔天路。

七、信徒的丧礼,也要以教会的礼仪进行,要有祷告、唱诗,以圣经的话语安慰离世信徒的家属,追思礼拜要对周围邻居、亲戚朋友传扬福音。

第八章  奉献帮补

一、信徒和同工的甘心乐意的奉献,是感恩的具体表现,也是本分,是为神所喜悦的。这样做必得神更多的祝福,教会提倡十分之一奉献。

二、奉献的款项,要妥善管理,要用得合适,要更多地用在主的身体上,也就是多用在教会和福事工上。

三、奉献的款项,由治理组同工妥善保管,数目不大的可由治理组支付,一般要和同工组同工商议后支付,如建造会堂等较大数目,要上小议会或议会交通决定。

四、圣经缺乏要帮补,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的传道领导人的更当如此,不能因为过去有为利传道的情况,而忽略圣经全面的真理。

五、对于为主受迫逼,受苦的同工,要格外看顾,要使他们的家庭生活水平,保持在一般同工家庭生活水平,保持在一般同工家庭生活水平以上。

六、对于因信仰基督而受到地方上封建迷信,拜偶像人的扰乱,所造成的经济房产上的损失,教会要酌情予以弥补。

七、对于因灾病等方面,造成穷乏的信徒,我们不能塞住怜悯的心,教会要在衣物和经济等方面予以一定的周济。

第九章  福音宣道

一、传扬福音,是复活救主升天之前,托咐门徒的神圣使命,是每个同工,每个信徒,义不容辞的职责,教会要以传扬福音为荣耀,神愿万人搭救,明白真道。

二、传扬福音,方式要多样,在那等人中做那等人,为的是得人,(可用谈话、通信等方式向亲戚朋友传,可用宣道,文字等方式向更多人传)要用诸般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在基督里人完完全全引到神面前。

三、传扬福音,要重视培养同工,教会要有福音学道会,同工要经过祷告,查经,组织福音讲篇,收集福音资料,做到资料无误,见证确实。同工所传的要合于纯正话语的规模,并且有时代亮光。

四、传扬福音,要特别向主的名未被称过的地方传,开恳荒地特别要注意向内地边远的地方传,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使每个山村、城镇、海岛每个地方都能听到主的恩惠福音。

五、传扬福音,同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带正当的职业,如保罗、路加等,叫人不花钱,而得福音的好处。

六、传扬福音,同工工作和生活各方面需要教会要予以充分考虑,小议会福音组的同工,要了解各地福音的需要,教会要差遣工人到急需的地方去传扬福音,治理组的同工要负责供给他们各方面的需要。

七、传扬福音,同工有工心志,要灵巧蛇,驯良像鸽子,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尽自己的职分,遵行主的命令,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使万民都作主的门徒。

温州教会同工写于1982年

这教会规矩在温州教会大议会上,由郑大同同工宣读并作解释说明,全体同工都认为很好,刘品珍长老都十分称赞,但当时有人认为有环境的压力,其实可能是因为有人怕自己受约束,多方阻挠没有通过实施。

来源:温州郑大同长老提供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813ca5670102vnl0.html?type=-1

转载:http://www.pacilution.com/ShowArticle.asp?ArticleID=61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