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浅谈温州教会的病症及出路 作者:陈小

浅谈温州教会病症及出路

2015-10-10 陈小 基督工场

文/陈小

温州教会,当我写下这四个字的时候,心情是何等的沉重,这四个字代表的意义把我压倒。曾经的美名,现在的苦难,将来的出路成为挥之不去的主题。

在温州随便找几个基督徒,说到教会问题的时候都可以滔滔不绝,笔者也在同工中经常听到各样的抱怨。但多数人都如雅典人一样:只将新闻说说听听(徒18:21),并没有觉得自己有责任去改变。如今温州乃至浙江教会遭受了近三十年来最大的打击,我们盼望并呼求神来彰显公义,却因此而忘记了自身要向上帝悔改。我们如西底家一样去求问先知耶利米:请你为我们求问耶和华,因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来攻击我们,或者耶和华照祂一切奇妙的作为待我们,使巴比伦王离开我们上去(耶21:2),但我们却忘了,自身的悖逆才是造成外患难除的根本原因。

使我特别难过的是,迄今为止没听说哪个教会成立了应急小组(但愿我是孤陋寡闻),专门为教会的出路在神面前刻苦己心,去反思教会自身问题,去引领会众悔改,提出具体的行动。笔者曾在去年五月份提出“修道主义”,就是重拾教父时代、清教徒时代的那种修道精神,能够为自己、为教会警醒、守望,并能在关键时刻成为教会前进路上的祝福。可喜的是,最终成立了读书会,令人担忧的是还没有真正的摸到修道主义的精髓。

温州教会的出路并不难寻,无非就是悔改。但真正的悔改却是非常难,在悔改之前必须做的是在圣灵的光照下看清、看全教会的沉珂。笔者将从五个方面和大家一起探讨。

一、神学根基

温州教会在最近一二十年越来越重视神学教育,教会也开始注重培养神学人才,神学院校也在增加(包括各样的培训班)。但是伴随着的问题也不少。

首先是教育水平不是很高,难以培养中高级人才。温州教会真正有道硕以上文凭的神学生非常少,在信徒基数如此大的温州这是不正常的一种状况。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来是神学院校办学条件受限;二来是教会不注重或者不舍得花功夫去培养中高级人才,究其背后原因很可能是“快餐文化”和“反智主义”的影响;三是环境使然,温州向来不重视教育,这种状况也影响到了教会,所以大部分人没有不断追求的心志。

其次是神学教育多注重知识,神学生缺乏敬虔品格。这很可能是受到中国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也可能是神学院校招生难、或者是有些神学院校难有固定的师资有关。所以经常会看到神学生回来牧会时在品格上出现种种问题,不能应对实际出现的问题(因为很多是死板的学习知识),心高气傲不能和长辈和谐搭配服侍(当然,有时长辈也有责任)等等。

再者是教会在选拔神学生时没有把好关。大部分献上的都是“残疾的”,往往是中、高考落榜,没有出路了,然后送到神学院校,美其名曰奉献给神用(据我所知,教会负责人的孩子所占比重更大)。其实大家心知肚明,如果孩子能考上大学,能在社会上找到一份还可以的工作,是没有几个家长愿意送孩子去读神学的。而教会也没有为神家尽忠,不去考察是否有呼召,来者不拒,统一推荐。所以很大一部分的神学生在没有个人呼召也没有教会印证的情况下稀里糊涂走上了“服侍”的岗位。更可怕的是家长和教会这样的作为,直接给下一代或者其他会众造成了一个极差的难以察觉的影响:上帝或者教会是次要的。长此以往,信仰就变成了人生的附属品,而这样制造出来的“牧者”更容易变成雇工。所以危机一来,谁肯付代价呢?

最后,新派神学院出来的神学生比重不少,他们当中虽然有一些人仍然持守福音派的立场,但是在几年神学院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之下更容易失去为真道竭力争辩的心志,也更容易失去属灵敏锐性,更有甚者不知不觉学会了官方神学院里的权利斗争。

二、教会问题

温州教会的问题,已经有不少同工写文章分析,所以本人不再细讲。需要再次提出的有几点:1、世俗化非常严重。从教会管理到教会生活都散发着浓浓的铜臭和蜘蛛网般错综复杂的关系;2、事工跟风。温州教会的事工按数量来讲,那是相当的多。但是大部分事工的开始并不是考虑到自身教会的需要,而是其他教会有,我必须跟上;3、服侍无异像。温州教会的服侍往往是按部就班,服侍人员被机械化的安装到了某个岗位上,没有异像的指引,只有日复一日的流水线工作;4、聚会走形式。温州教会各样的聚会的确很多,但多是走形式,参加聚会的人不清楚聚会的意义和目的何在,所以甚少有委身精神,所得的果效与聚会的丰富不成比例;5、教会的治理者,缺乏殷勤(罗12:8)。教会开会的时候,没有一套完整的决议书、讨论大纲,这些都反应了治理者和与会者没有作充分的准备。所以会天天开,但开完之后还是什么都不会。更致命的是,因为一些议题大家都没提前作准备,所以开会前少有人能放在祷告中,少有人能从圣经和教会历史中寻找指引,所以开会的结果往往都是用世俗方法解决属灵事情。

三、家庭问题

温州教会常提清教徒,但清教徒注重的家庭祭坛却在温州鲜有耳闻。我们的信仰变成了固定场所的信仰,变成了只在教堂里的信仰。没有几个人把信仰带到办公室、家里。

我们不注重家庭的归正,非但不为尚未信主的家人灵魂担忧,而且对子女也鲜有信仰上的要求。我们努力的要求孩子去参加各种培训班,却不愿意让孩子多花点时间亲近主。我们已经在无形当中告诉家人,信仰远没有你的才艺、工作、学习、爱好、前途来得重要。

笔者曾经和几个小孩子交谈过,发现他们对于父辈的信仰经历一无所知,寻问原因却是家长从没向他们提起。以色列人一代代的教导他们的孩子神与他们列祖的事迹,而我们却不愿意和家人分享神在家里的恩典,这是何等的亏欠呀。

四、个人问题

温州教会基督徒二代、多代的比例很高(以下统称基二代)。这些基二代和基一代相比,缺少了太多太多宝贵的东西。基二代的信仰是一种继承,他们中的很多活跃在教会里的各层面,但是他们的生命未必都得到翻转,听过不少的见证就是很多神学生到了学校后才重生。

基二代出生于教会的和平年代,他们很少经历患难,他们的信仰也是一帆风顺,所以他们中的很多没有经历过神的大能,对神的认识也是头脑上的,而不是生命与基督发生交集。这些人如约翰卫斯理一样向人传悔改的道理,却没有卫斯理那样的认识:谁来使我悔改归信呢?

这种信仰缺乏了生命的深度,所以在患难中,难以有生命的见证。

五、教会与社会关系

温州教会的各种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如果你愿意可以一周七天都有聚会,但是这些生活都是圈在教会范围内的。教会很少迈出教堂的大门,与社会发生关系。最大的一个反常现象是温州教会几乎不向本地人传福音了;其次就是教会的见证越来越少,越来越没有影响力,教会对所在社区的善举少之又少;再者是教会在不公义的事件中,集体失声,不敢接待受欺压者,不敢支援他们的正义行为…

明白教会的问题之后,我们才能走向悔改,教会才有出路。针对以上所提问题,笔者才疏学浅,仅提几点个人看法与大家分享,盼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教牧人员从自身开始省察,看自己是否真正的蒙召,看自己是否缺失了敬虔,看自己的心是否被主得着,看自己现阶段所行的是不是真正的在服侍神。教牧人员要祈求自己能如保罗一样:为神家昼夜不停流泪(徒20:31);凡与信徒有益的,没有一样避讳不说(徒20:20);凡是神的旨意,没有一样避讳不传(徒20:27)。

二、教会全体要迫切呼求:温州教会兴起神合神心意的仆人,我所在的教会兴起为主不要命的仆人。

三、所有信徒来到神的宝座前,如以赛亚在新旧国王交替时为国家命运担忧,就来到神的面前(赛6:1),并且如以赛亚一样,勇敢的预备自己,告诉神:我在这里(赛6:8)。每个人都在神面前问:在教会遭难的时候,我能为教会做点什么?

四、教会全体要有壮士断臂的勇气,直视自己的过犯。若眼睛让你跌倒,勇敢把它剜出来;若右手叫你跌倒,毫不犹豫的把它砍下来(参太5:29-30)

五、教会全体要从里面寻找出路,而不是从外部寻找出路。老老实实回到神的面前,详细查看圣经,圣经会给你提供出路的。眼睛不要东张西望,你从外面寻求答案,很容易就从了魔鬼的计谋,伸出乌撒的手(参撒下六章)。

六、教会全体,特别是教会负责人,要求神给你一颗火热的心、一双专心仰赖耶和华的眼睛(参箴3:5),更要预备自己有受苦的心志(参彼前4:1)。

七、教会要与一切闲杂人绝交(尼13:3)。这些闲杂人可能已经混在教会的管理层中,在这样的时刻他们会请求与教会一同建造,并且用很漂亮的借口说:我们寻求你们的神,与你们一样,我们常祭祀神(参拉4:2)。

我们要求神赐给我们辨别的能力、有属灵眼光认出他们的本质,并且能如所罗巴伯、耶书亚和以色列的族长一样拒绝他们:我们建造神的殿与你们无干(拉4:3)!

深愿神仍然眷顾温州教会。看哪,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我们的眼睛也照样望耶和华我们的 神,直到他怜悯我们(诗123:2)

来源: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QwMzczMg==&mid=216844140&idx=1&sn=ba02c645532a57d5ad17168e8df5c578&scene=1&srcid=1011rB4ZJe3SNYsVyO100Pb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