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从一张旧照片说起——悼念内地会最后一位牧师:高建国 作者:郑乐国

从一张旧照片说起——悼念内地会最后一位牧师:高建国
原创 2015-08-08 郑乐国 宣教中国


(图为:高牧师和温州五位教牧合影,左一是我的祖父郑经杰。)

一张发黄的照片,承载着温州教会半个世纪的历史。今天收到高建国牧师回天家的消息,心中不免伤感。寥寥数语,以表心意。

高牧师是五十年代,中华基督教内地会总会差派驻温州的内地会牧师。早年在宋尚节博士的布道会中蒙恩,接受呼召,后入读华北神学院,高牧师的神学涵养都体现在他的服侍中。

高牧师经常受邀在浙江及全国各地主领培灵会,并曾担任浙江神学院、金陵协和神学院兼课讲师。高牧师是一位勤于笔耕的牧者,在各种杂志发表文章,并出版八本著作。

高牧师一生在温州服侍六十余年。“文革时期”被下放,生活相当艰辛。直到“八十年代”才有所好转。当我问及他的这段经历时,他的回答仍然显得有些犹豫。

高牧师很有讲道恩赐,虽然夹杂浓厚的河南口音,但我们还是听得有滋有味。至今我还记得他那篇“浪子回头”的道。他把故事的人物角色刻画的很有韵味,把慈父的欢乐及其款待描述的十分形象,应用性也强,确实回味无穷。

高牧师跟我们教会互有往来,八十年代,胡耀邦总书记调整了宗教自由政策。教会恢复公开聚会,我们教会举行牧区联合洗礼聚会时,经常会邀请他主礼。他也经常受邀在我们教会“培灵讲道”。

他跟我的祖父(郑经杰先生)关系密切,这种关系一直维系到祖父的晚年,祖父的追思礼拜证道就是他讲道的,那天他传讲“传道书”第一章,乡亲们慕名而来。

他对我也很关心,曾含蓄暗示我的个人立场和服侍可能会招致少许麻烦。他没有把话挑明,我也不便追问。他也阅读“生命季刊”,我表示惊讶,他风趣的笑着说:“你以为高牧师什么都不知道呀!”我愣了,心里很佩服他。

我多次拜访他,十年前,还特意采访他,做了口述历史的摄像记录。最后一次见他约是2010年离开温州前。未能在他生前给予问候关怀有些遗憾。但然而我们的盼望在基督耶稣里,我们有一天必定相会。

(作者:郑乐国 宣教中国已获得授权,欢迎转载,但请注明作者和出处。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立场,宣教中国保持中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