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

基督教对联 作者:柯超荣(音)

中日爆發戰爭,溫州在1941年至1945年期間三次淪陷。1941年 4月19日至5月1日温州城区第一次沦陷。1942年 7月11日至8月15日温州城区第二次沦陷。1944年 9月9日至1945年6月17日溫州第三次沦陷。1

當時,中國大陸還是民國政府執政。浙江溫州永嘉烏牛教會的柯超榮先生在國民地方政府任職,日軍追捕他,柯超榮成功藏匿。日軍將其母扣留作爲人質,揚言如果柯超榮不回來,就殺掉他的母親。無奈之下,柯超榮主動回來,對日軍說,不要傷害我的母親,他願意負責。有一天,日軍挖了一個坑,讓他跪在坑前,威脅要砍掉他的頭。日軍拔出刀,大聲高喊,“...(當時他的職位)殺頭”。柯先生一轉頭,非常詫異,自己的頭怎麽還沒有被砍下來。他後來被放回來。事後,猜測是,日軍欽佩他的氣概,因爲他孝順母親,寧可自己被砍頭,也不願把母親作爲人質犧牲。2

柯超榮先生能寫對聯。以下是我的父親鄭永強先生回憶柯先生創作的對聯。3

春联

露滴春园花受洗
雪消平野草重生

(婚姻对联)

一肋造人成佳偶
六缸化酒显全能

田间奇男名以撒
井旁淑女利百加

作者:柯超荣(音)

原籍:浙江温州永嘉乌牛镇人,与温州花园巷教会柯主光长老(医生)的亲属。
提供:郑永强(温州乐清白象镇瑞里人口述)

1、温州市鹿城区政协文史会编:《鹿城文史资料》,第九辑,1995年3月,页59,63,66。
2、這段故事,由鄭經傑先生口述,鄭樂國記錄。
3、對聯由柯超榮先生創作,鄭永強先生口述,鄭樂國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