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詩人劉廷芳

         詩人劉廷芳
近觀瞿光輝的《美麗的舊書》,發現多次提到民國溫籍詩人劉廷芳,在《紀伯倫作品在中國》一文中提及“192912月北新書局出版了他譯的《瘋人》(The Madman1918),為‘風滿樓叢書’之一”,“接著劉廷芳完整地譯出了《前驅者》,系‘風滿樓叢書’第六種,由譯者自費印出一百冊,不發售”。
查閱《中國現代文學總書目》,除上面提到的《瘋人》外,193011月北新書局出版了他的詩集《山雨》,系“風滿樓叢書”之三。
去孔網查了下拍賣紀錄,僅見《山雨》,2003年,401元成交。另有一本毛邊本,2009年,1255元成交。書家許定銘先生曾寫過一篇《詩人劉廷芳》,配圖便是這本毛邊本,看來許先生便是此毛邊本的買主了。
紀錄裡,今年剛剛拍過一本《山花》,說是“劉廷芳著”,查閱《中國現代文學總書目》,此書作者為劉廷蔚!只是賣家圖片裡顯示此書系“風滿樓叢書”之二,而《書目》裡將她寫成“之一”了。
最近又得知溫州書家方韶毅先生出了本新書《民國文化隱者錄》,書內便有一篇《詩裡詩外劉廷芳》,什麼時候囑樂清的金財兄向他討一本簽贈本,哈哈。

補:《山花》買家為“小桃”,即“樂清桃源書院”店主鄭金財,500元成交。


詩人劉廷芳

許定銘

到互聯網走一趟,你會發現有很多同名同姓的劉廷芳,有實業家劉廷芳(一九○○),有書法家劉廷芳(一九四一),有政經人士劉廷芳(一九四三)……我給你介紹的是詩人劉廷芳,亦即是傳教士劉廷芳(一八九一至一九四七),他在宗教領域成就更高。劉廷芳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後來又在美國喬治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得教育與心理學博士學位,及耶魯大學神學院取得神學學士學位。劉廷芳一九二○年回國,任職北京師範大學、國立北京大學和燕京大學教授,並開始寫詩,唯一的詩集就是這本毛邊本《山雨》。
《山雨》(北新書局,一九三○)有一四六頁,收劉廷芳一九二一至二七年的詩作《半夜對燭》、《山中半封短信》、《津浦車中》、《大連旅次》、《依稀》、《呢喃》……等三十六首,大致依寫作先後排序。細讀全書,我覺得劉廷芳的詩,從淺白的自由體漸進為很有「詞境」,含蓄、可歌而具哲理,幾年間進步甚大,可惜他後來全心傳道、翻譯聖詩而不再創作。讀陳漱渝《由一條注釋引出的典故》,知道劉廷芳一九二一年在《晨報》發表過一首《寄冰心》,曾引起軒然大波,可惜未收於書中。《山雨》是《風滿樓叢書》第三種,其餘兩種為劉廷芳翻譯的《瘋人》和劉廷蔚的詩集《山花》,未見。



後記:節選部分內容,原文涉及其他人物介紹。溫州基督教文庫彙編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