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100年時差的溫州照片對比

我將傳教士蘇惠廉攝於1901年的溫州影像(左),和疑似攝於1898年的另一位傳教士的溫州影像進行了拼接,得出下面這張寬幅圖片。這可能是目前為止年代最久、視野最廣的溫州外城的歷史影像。它的範圍,左起海壇山(蜿蜒的城牆赫然在目),右至今天的十八家一帶。

兩張照片的拍攝地點,無疑就在華蓋山上。可以看出,當年華蓋山和海壇山幾乎是連在一起的,一道城牆縱跨兩山,高低蜿蜒,守衛著海壇山左側的溫州內城。這裡是溫州古城的東門外——在這幅畫面中,唯一能將歷史跟現實對接上的,就是近景處的那顆大榕樹,如今漲橋頭的紅日亭就掩陰在這顆大榕樹下。今天的環城北路,在畫面裡是一條直通甌江的河道(是為環城河),聯繫畫面深處的點點漁船和近處的舟楫,可以依稀想像一百多年前漁民出出入入的忙碌情形。


本土攝影家孫守莊1998年在黎民西路附近的高樓上,把鏡頭對向城區東北片,拍下下麵這張照片。觀察江北群山的走勢,這張照片的左半片,與1898年傳教士的攝下的東門外影像有部分交集。孫的角度站的高,收入的視野更廣,物象微縮了許多,但大致是一百年前照片向東面的繼續延展。最有趣的是,這兩張照片拍攝的時間整整相隔一百年。

啊涟 于 2010-12-29 20:41 编辑轉載:http://202.107.218.137/bbs/viewthread.php?tid=28827&extra=&page=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