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樂清市白象基督教會揚聲電子琴培訓中心 作者:賴伯光

揚聲電子琴培訓班
/賴伯光
       揚聲電子琴培訓中心是教會回應內陸鄉村教會音樂服侍人員的匱乏而建立的。創辦的緣由是2001年年底(陽曆2002年一月)教會布道團鄭樂國弟兄在本會非溫州籍弟兄姊妹的安排和協助下,協同黃建偉、黃樂敏弟兄、李娜、孫默然、鄭樂樂姊妹,在江西、安徽、河南等內地教會旅行布道。他們看到當地教會音樂人才的匱乏,爲了回應內陸教會這方面的需要,萌發創建電子琴培訓班的設想。
      布道團成員從內陸回來後,與本人商談建立電子琴培訓之事,我毅然同意這個提議。因爲在八十年代初,我在外經商,親歷湖南、廣西、山東等農村教會都很缺乏音樂人才。在山東德州市工作時,那裏的教會詩班在84-90年代,他們唱的是所謂的“靈歌”,他們及其欠缺基本的樂理知識,無法與其他教會合唱,各歸各的,相當可憐。對此情形,我心裏一直有個負擔就是如何幫助這些教會,在音樂知識和服侍方面得以提升。
    2002年,當鄭樂國、黃余勝等弟兄找我商量,要求教會創建電子琴培訓班,我的心靈同被聖靈所感。自問什麽“琴法”、“樂理”,我一點也都不懂,但我毫無懼怕。當决定創辦後,就開始招生;安排高愛珍等姊妹整理教室和宿舍;籌集辦學經費,購買樂器;邀請劉慧君老師教琴法和樂理;請施曰丹姊妹講習聖經課,又時值西安王約翰牧師來訪,就請他講解使徒行傳;平日也有很多弟兄姊妹參與服侍工作。第一届的學習就在石船聚會點開始了。
      初期培訓課程範圍較小,時間也較短,學員面却很廣。在課程方面,有電子琴節奏法,樂理,查經,學期爲三個月。後來,在第二届之後,陸續增加了主日學教學法,樂理,聲樂,基要真理,新舊約概論,教會歷史等課程。從07年開始,學制也由三個月一期改爲四個月一學期,采取封閉式的全日制學習模式。培訓班立足服侍于全國教會。至今已經有八届學員結業,在各地教會參與音樂服侍。學員分別來自東北三省,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安徽,江蘇,江西,福建,湖南,湖北,貴州、雲南、四川、陝西及北京、上海以及浙江等地。培訓班始終保持著與結業學員的密切聯繫,也期待著更深一步的跟進培訓。
       揚聲琴班的學員也照顧到內地特別貧困的地區教會實施免費的培訓。他們在學習期間的生活免費,培訓班也向貧困地區捐贈電子琴、爲學員支付路費。這些費用均由教會的一些弟兄姊妹樂意捐獻的,培訓班的講師都是義務參與此項事工,幫助貧困地區的教會培養音樂的人才。惟願中華大地贊美的歌聲不息。

轉載:樂清市白象教會設教120週年暨白象二堂(大港堂)建堂十週年慶典(2010年一月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