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温州市南塘街“番人馆”可成为古迹和旅游景点

        南塘街茶园寺“番人馆”已建造有百年的历史,多数材料从美国运来,三座“番人馆”别墅已成为古迹风景,周边一百米是道观,二百米是佛堂,三百米是天主堂五百米有大佛寺一座,若再加有“清真寺”那真是中国“五大宗教”都汇聚在一处的“宗教和谐区”了,可见市政府早有预见,设计此地域为“宗教区”的城市规划,座落近处的白鹿洲公园与母亲河——南塘河影照着岂不成一特色美景,加上曾在此“番人馆”生活过的外籍传教士多位牧师留下感人至深的故事——在最困难的抗战时期他们开发的地下小防空洞让周边的人民躲避日寇飞机的轰炸之災,又施米粥供应难民的需要;他们扶老助幼,多年为老弱者提供医疗服务;他们费财费力,在大南门外购置40多亩办有“三育学校”和在校院中心建有“南门堂”(现今党校原址与隔河医学院原址)

在茶园寺周边他们租赁民房,办有夜校免费识字班,让白日忙碌于生计的人们晚上可来认字,雇本地教员来讲课,更有简单的医疗为贫困者服务,留下一段段人间佳话,至今为周边的老人所津津乐道。该建筑历经百年沧桑,三座“番人馆”别墅已然成为古迹风景,拥有深厚的宗教人文情怀,是温州不多的宗教古迹,成为后人无法忘怀的美好见证。

         1980年对外开放后,这三座历经百年沧桑的西式别墅的确见证了,东西方文化的相互交融和影响,见证了中外人民的友好相处,我个人就曾接待过香港、台湾、美国、南美、韩国、欧洲等二十多批次的境外教会信徒游客,其他同学、同工接待无法统计,可见此“番人馆”已形成温州名胜古迹,旅游要地,温州老一辈市民都知此“番人馆”名胜典故。

曾在此生活工作过的外藉人士,他们的下辈来访问中国时,必会寻找父辈曾生活过的温州茶园寺头的“番人馆”作此地一游之思念,缅怀的景点。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在全世界有三千万信徒和家属,他们想到中国旅游访问时必会查阅安息日教会在中国的发展史,安息日教会的发展史中八十年前就记载着安息日教会在温州城区南塘街茶园寺头建造“番人馆”的历史,因为它是安息日教会浙南区会所在地,这可能就成为他们到温州旅游的胜地和动力,请市政府考虑此三座“番人馆”能审批成为古迹而存留,修缮而不是拆毁,我们安息日教会信徒愿为此修缮而出力协助。

三座美国式别墅的“番人馆”,审批为文物保护单位保留下来,给予修缮。成于记念外藉友好人士的古迹存留,我们深信我们正在做一件功在当代利于千秋,促进社会和谐与世界和平的大好事!
被世界誉为中国犹太人的温州人,同样在世界基督教界被视为中国耶路撒冷的温州。必更发挥它的魅力。

温州基督教历史悠久,公元1275年(元世祖至元十一年)“景教”已从中东叙利亚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温州,在温州建造教堂。温州的“也里可温”(景教)便有相当规模的发展,仅市区就建有四个教堂,堂址分别在东门天宁寺 (118医院院址)、南门花柳堂、西门庆云寺(现称上门)和小南门永宁门外靠城池处。1304年(元朝大德八年)元朝称呼“也里可温”的基督教在温州已创立掌教司衙门。

听市文物单位领导蔡钢铁说,近日在温州苍南发现了元朝的基督教“也里可温”的古文物。这些历史文物都见证着温州人瓯越文化不排外的开放观念和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兴趣。造就了今日温州人的个性——放眼世界,跑遍地球各个角落,寻找心中所梦想而达成的事。
今日,温州有着全国地区中比率最多的基督教信徒,据宗教事务局统计全市区有信众80万,占全市人口的11%。

因此,建议这三座百年的“番人馆”可建设成“温州区基督教历史博物馆”和“温州市基督教图书馆”。利用周边现有环绕的百年古树木,使空地上可建成连接南塘河与龟河小公园,成市民安静休闲又一好出处。共同为保护古教产古迹文物而努力。打造旅游景点资源的丰富。
作者:馀民
附图片:
此三幢古老建筑,设计于美国,取材于美国,小洋房“番人馆”,成为中西友谊见证,第三层原是阁楼工厂占用后改层
百年所建造的旧洋房“番人馆”原景,是教牧人员别墅住宅——牧师楼,拍摄于1950年左右。

古老的樟树、榕树都述说见证着创建基督复临安息日会浙南区会的年代和百年历史故事
右边的大榕树有百多年历史,加拿大友人教牧人员方适的8岁儿子从树干上滑落溺水于此树下水池小河流中。

编者注:本文作者提及的教派是指基督教复临安息日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