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星期三

温州教会的秀才牧师戚瀛茂(1841-1911)

 温州教会的秀才牧师戚瀛茂(1841-1911)

 作者:陳豐盛

戚瀛茂,又名戚品三,曾为温州教会中少有的秀才,为苏慧廉牧师培养的第一代牧师之一。莫法有在《温州基督教史》中记载:“1891年,偕我会先后按立本地信徒夏殿士、戚品三(第一批)盛岩如、吴保年(第二批)、汤复三、卢源生(第三批)为牧师。选立本地信徒金国良、周佩武、戚臣昌三人为教师。他们是第一批温州籍教牧人员。”

温州偕我会知名牧师

苏慧廉回忆起戚瀛茂时说:“受过良好的教育,现在是一个大联区的牧师。” 他也记载戚氏最初接触福音时的情形,他说:“我清楚记得,十七八年前我们一起出去传教。有四个青年男子进城做礼拜有好长一段时间,他们来自桥下,现在是我们外西溪联区总部,离瓯江有十五英里,这些年轻人急于在他们村里建一个分会。” 此事发生在1887年,很快他带领自己的阿姨信主。

王神荫在《赞美诗(新编)史话》中介绍戚氏的生平为:“戚瀛茂出生于温州永嘉桥下街,自幼聪颖好学,出身科举秀才。有较好的文学修养;因不善于趋炎附势,家道中落,以致靠算命谋生。约在50岁时,他抛弃问卦算命的旧业,受洗归主,后来成为温州循道公会 (当时称偕我会)的牧师。他为人谦和,工作踏实。深受家乡信徒尊敬。他亲手所筹建的桥下街教堂至今仍完好。1911年他归天时,500余位信徒在该教堂内为他送殡。” 

戚瀛茂于1891年被苏慧廉按立为牧师,从此在温州教会历史中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陈伯融牧师在1938年“温州循道公会六十周年纪念序文”中提到首批华人牧者的名字,其中戚品三(即戚瀛茂)列于夏殿士(即夏振榜)之后。文称:“幸苏牧惨淡经营,且得海牧之助,辄遣派夏公殿士,戚公品三,盛公喦如,吴公保年,戚公臣倡,分赴各区工作。”此文勒石存于城西礼拜堂。

富有恩赐的传道者

戚瀛茂是一位富有恩赐的传道者。苏慧廉曾在其《晚清温州纪事》中的“本土化传道”一章里特别介绍戚氏的讲道风格。苏慧廉详述戚氏在两个不同的场合里的讲道。第一个场合是对面信徒与慕道者,揭露偶像崇拜的愚蠢,并呼吁既不要崇拜,也不要害怕这些木雕泥塑的神像:

他用生动口吻告诫他们“那些神又聋又瞎没有生命”,然后他突然话题一转,对听众说:“你们不相信我吧?那好,让我告诉你一些你可能会愿意相信的。”他提高声音,装出预言家的腔调,摆弄着他的高大身躯,开始活灵活现地表演,我第一次见到中国人装神弄鬼的样子:

“我站在山上,高高的山,全是黄泥的山,我站在那里,心想这山怎么会那么大?我十分惊讶地看到,远处的山巅上一个巨块开始凸出,膨胀。我看到它渐渐地,顶部冒出一个球体,随后最下面分为两部分。这时我站在那里看着,大吃一惊,黄泥山孕育并产下了一个人形的东西,我看到分为两部分的下部变成两条腿,两边伸出的变成了手,顶部的球体成了头。看哪,黄泥山生下一个神!出生了下一个神!”

戚先生仔细审视听众神情迷惑的脸,说道:“你们还不相信我?我怎么说你们才会相信呢?我说过泥作的神是死的,你们不信,我说他们是活的,还能生儿育女,你们还不信,我说什么你们才会信?”于是,他接着就告诉他们上帝不是泥土做的,而是圣灵,人的灵魂都是上帝赐予的。

第二个场合是在本地传道人的圣经课上,苏慧廉要他即兴发言,戏剧性地描述了上帝对那些寻求宽恕之人的在态度。他引用马太福音6:15的经文:“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他说:“你跪在上帝宝座之前,恳求主宽恕你的众多罪孽。看,天父怜悯你!他要原谅你的过失!他决定免去你所有深重的罪责!看!他打开他面前的书,他拿起君王的羽毛笔,只要挥了一下,你所有罪责就马上会一笔勾销。但稍等,他说,还有件小事,某某人的忏悔怎么样了?已经原谅他了吗?如果没有,那么,愿意现在就原谅他吗?你愿意吗?上帝要求你原谅。你会原谅因小事得罪你的那个人吗?不,主啊,你不能,我希望你原谅我,但我不能放他一马。主的朱笔放下了,你的罪责还在。主说,我们要看看要求怜悯的都是什么样的人。上帝会看穿你贪得无厌、一毛不拔的本性。走吧!你走吧!‘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苏慧廉总结他的讲道风格:“戚先生戏剧性的话语总是让他的听众有所期待,在他面前没有人会打哈欠,也没有人闭目沉思,除了他自己,有时他在讲道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闭着眼睛。” 

爱国爱教的诗人

戚瀛茂牧师是一位爱国爱教的诗人。他曾与苏路熙合作一首中国曲调的诗歌,题为《为国求福歌》。该诗载于《(新编)赞美诗》第175首。“他富有民族自尊心,看到 19世纪末叶教案迭起,西籍传教士歧视中国教牧人员,深感只有国家康泰富强,才能免遭欺侮。在这首诗内,他首先‘求主眷顾万国万族’,但‘更为我国求主赐福’,说明基督教是国际性的宗教,但不能因此而失去爱自己祖国的心。他还提到爱国的理由:‘此处有我先贤列祖,原是我家故里,有我亲友兄弟父母,别处那能相比?’(第二节)他所求的是国家受保全,行仁政,土地出产丰盛,人民相爱无困苦……温州信徒唱时感到非常亲切,因此深入人心。有一位八十多岁高龄的老信徒,在 1981年时尚能一字不差地背诵此歌。”

该诗全文抄录如下:

求主眷顾万国万族,仁慈遍及四方,

更为我国求主赐福,永远常被恩光。

此处有我先贤列祖,原是我家故里,

有我亲友兄弟父母,别处那能相比?

为此求主保全我国,可以广行仁政,

令我本国众民同乐,土地所产丰盛。

我愿本国人民安泰,家家永无困苦,

同守律法彼此相爱,靠赖全能恩主。

參考資料

莫法有著,《温州基督教史》,香港:建道神学院基督教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1998年7月,第60页。

苏慧廉著,《晚清温州纪事》,张永苏、李新德译,宁波出版社,2011年5月,第85页。

苏慧廉著,《晚清温州纪事》,张永苏、李新德译,宁波出版社,2011年5月,第84-85页。

沈迦著,《寻找·苏慧廉》,北京:新星出版社,2013年3月,第77页。

王神荫编著,《赞美诗(新编)史话》,中国基督教协会出版,1993年8月,第295页。

吴廷扬编,《夏铎——中华循道公会温州宁波两教区月刊》,第1卷第9、10期,温州循道公会宗教教育部夏铎月刊社,1938年1月1日,第30页。

苏慧廉著,《晚清温州纪事》,张永苏、李新德译,宁波出版社,2011年5月,第96页。

苏慧廉著,《晚清温州纪事》,张永苏、李新德译,宁波出版社,2011年5月,第96-97页。

苏慧廉著,《晚清温州纪事》,张永苏、李新德译,宁波出版社,2011年5月,第97页。

王神荫编著,《赞美诗(新编)史话》,中国基督教协会出版,1993年8月,第295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