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

何正中:怀念三叔父何天择

怀念三叔父何天择

何天擇博士

何正中

1976年10月,中国“文化大革命”结束,全国的恶梦─阶级斗争也跟着结束。 20年来被人们践踏在脚底下、受尽煎熬的黑五类份子(地、富、反、坏、右)全被摘帽。国家允许人民与海外亲友通信。此前,我们不容许与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有任何联系,一旦发现违禁便被冠以里通敌国的罪名,要吃很大苦头。

禁令解除后,身居海外的三叔父何天择率先致函给我父母,说:“你们大家庭中,无论是谁写信给我,我必回信。”我第一个响应,立刻修书,洋洋洒洒写了两页充满感情的挂号信给他。我很快收到他亲切的回覆。此后三叔父与我不断通信。

几年后,一九八○年代初,三叔父特别回到阔别30余年的故土省亲。我很兴奋,立刻向工作单位学校请假十天,又到宁波火车站抢购到一张28元人民币的最廉价硬座票。熬过三天两夜的不眠时光,到达了广州市,迎接久别重逢的三叔父。在无人干扰的广州市,后又在车水马龙的不夜城─上海市,我们海阔天空地漫谈着古今中外。从各人的生活和工作状况,谈到属天的事,前后谈了二十多个钟头。

他向我询问文革期间那些令人难以置信的奇闻逸事,问我们家中各人的遭遇。我告诉他,在十年的浩劫一开始,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全国所有大小教堂都被下令关闭,“四旧”书籍,包括圣经和基督教书籍,全被撕碎或焚烧。国家一片血红。像很多人一样,我们的家被抄多次,身心饱受煎熬。那时很多人自杀,如果没有神支撑着我们,后果不堪设想。但感谢神,我们紧紧抓住神的话语,因圣经上说:“弟兄们哪,你们要忍耐,直到主来。”(雅五7)我们就忍耐,再忍耐。终于熬过痛苦的黑夜。

有一回,一伙强悍的红卫兵又要来抄家,我预先把两本较小的圣经用十来个新塑料袋里三层、外三层地包扎好,藏入冰箱的最里角,上盖紫菜片,外用蔬果遮住,这才逃过一劫。然后,我们还要对凶狠的红卫兵小将奉上两本无法收藏的大金边圣经,但十多本爱不释手的福音书籍全被搜了出来。我们强忍泪水,惊愕万分,看着红卫兵们把圣经与书籍统统付之一炬,连余灰都被风吹得无影无踪,简直是毫无招架之力。

三叔父也提起往事说,他曾在1947年来我们家小聚。当时我年纪小,依稀记得三叔父鼓励我要效法爷爷信耶稣。三叔父说:主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是为洗净我们的罪。当时我说:我年纪小,有什么罪?三叔父说:人生下来就有罪,你年纪小是小罪人,我年纪大是大罪人。你撒过谎吗?骂过人吗?私拿过别人东西吗?我点点头。他说:这些都是罪,你长大后要像爷爷(牧师)一样传播福音。我又点头。他说:主耶稣喜爱小孩,你要做天父的好儿子。这些话我还记得。妈妈多次对我说:“你三叔父是大好人!”我当时想:“相信主耶稣是大好人,大好人的话我当然要听。”

想不到一转眼就三十多年,我与三叔父再重逢时已年逾不惑。因为我是黑五类右派份子的儿子,加上极其复杂的海外关系,在国内一直是“人下人”。年年365个日子栉风沐雨,惜别了月亮,迎来的却是炎热的太阳,颠沛流离,尝尽人间苦痛,身心煎熬得极其疲惫,遍体鳞伤,常感人生苦难深重,不知何时才是尽头……。

但是感谢主,借着三叔父,神给我很大鼓励。此后,在七个兄弟姊妹中,我与三叔父通信最为频繁。点一下他寄给我的东西:书信62封、照片28张、圣诞贺卡26张。这些我都珍藏着,在退休后的十来年中,不时取出来读。我们曾通电话20余次。因为我工资低,直到七年前,才凑足钱购置一台电脑。随后即与三叔父几乎每天都互通电邮。

三叔父信件的内容几乎百分之七十以上都讲圣经真道和福音乐曲。这些年来,我共向他提出58个信仰问题,他都不嫌其烦,一一作答,且满有智慧,按着我的灵命由浅渐至深,好像清晨的甘露滋润我饥渴慕义的心田。但是,他十分谦卑,常注明:“仅供参考,一切以圣经为准。”

以下且节录一些他写给我的经文及佳句:

基督徒做人要诚信,讲信誉,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

当信靠主耶稣,你和你一家必得救。

神差遣独生爱子,成了肉身,降临世间,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为的是救赎天下的罪人。

每个人因老祖宗亚当的悖逆有了原罪外,自己也经常犯罪,甚至知罪犯罪。

“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十三8)主耶稣的话比精金更宝贵,祂的爱和恩典常伴着你我。

你要多读经,多祷告,主日务必要去听道,敬拜神!

耶稣说:“……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

世界上的一切名利、地位都是过眼烟云。要积财宝在天上。

你要坚定不移,排除万难地走天路!

“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

(主耶稣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约十五16)

让我们走出软弱的漩涡,忠心耿耿,刚强有胆有识。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九10)

“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加六8)

三叔父告诉我:“1901年前的大科学家:哥白尼,牛顿,法拉第,伏特都相信上帝。”“诺贝尔奖得主中信上帝是创造者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有一次,我从网上看到一句话“中国人来自上帝。”我把这句话发给三叔父,他回答:“不但是中国人,全世界近70亿人都来自上帝。”我说“任何国家和民族,如果不信仰真理,这个国家和民族就必无出路!”他答:“你说得对!主耶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参约十四6)

后来,三叔父得知我已退休并开始讲道(至今已20来次),特别感到欣慰,鼓励我把余生奉献给主,将福音传开。当时他已患血癌几年,但心中依然平安。还说:“我多么渴望投入神那永恒且温暖的怀抱!”“面对死亡却能快乐,那是基督徒独有的福气。”

三叔父夸奖我具备笔耕福音文字的条件。我反覆读过的29本《中信》月刊,几乎每期都有他的文章。他带病笔耕,为的是善用余下不多的日子,竭力把福音传出去。他盼望我做他的接班人,建议我从讲章底稿中选择几篇好的,反覆对照圣经修改,发给《中信》月刊或国内外其他属灵刊物。

三叔父快离世前发给我的十多个邮件,内容更为珍贵,可见他灵性之活泼,生命根基之牢固。他说:

唯有主耶稣能拨动我的心弦,使我发出赞美的心声。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十一1)

神会用光引导我们走前面的路途。

人的外形只是肉身的呈现,而人的内心却有不灭的灵;信徒不能只有敬虔的外貌,而无敬虔的心灵。

上帝有时会借着神迹、奇事、异梦来启示我们,彰显主爱,坚固我们的灵命。

新生命、义的生命、耶稣的生命是你里面的一井泉源,直涌到永生。”

在最后的岁月,他仍不断笔耕,投稿,写信,真好似唐代李商隐写的两句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为主工作,直到最后一刻!

三叔父临终前发给我最后几个邮件说:

我们的灵,能接触属灵的领域;而我们的魂,却只能接触科学知识的领域。

罪人愿意焚烧冥币,膜拜偶像;神会任凭他们的自由意志去做。他们若醒悟过来,生命改变,真心实意地认罪悔改,立志信耶稣,那么神会释放他们,赐恩典给他们,并乐意接纳他们。

我们的灵知道头脑所不知之事,因为圣灵在我们的心灵深处!

一旦圣灵作工,你便能撰写出优异的属灵文章。

以上他之所言,我深刻在心扉上,至今字字清晰,句句明白。

我敬爱的三叔父在2011年4月30日离世,在世的年日89岁。我深信,他已经与神同在,享受永恒无尽的福乐。荣耀归于全知、全能、全爱、全善的神,直到永远。阿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40104
"原载《传》双月刊第15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注:何天择是原文章内地會牧師何漱芳的兒子,本文作者何正中是何牧師的孫。鄭樂國。


何博士現任美國簡潔公司的藥劑師。他對科學創造論與進化論,做了許多比較研究。所得的結論是;進化論與科學事實有衝突,故無法成立。他寫了多本書,例如〔人從哪裡來〕,〔進化論之繆誤〕及〔進化論的批判〕等。科學是研究受造之物,而神乃是創造之主,羅馬書(1:20)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何博士說:「所以我認為科學家較非科學家容易信神。我希望科學家們除了自己鑽研的某一科目之外,對科學的基本問題即哲學性的問題,應該有合理的認識與思考,選修一些科學哲理之類的科目很有益處。科學哲理可以叫人看到磚有磚匠,瓦由瓦匠,手錶有造錶的人,房屋有建物的,宇宙自有宇宙的創造者。」

早年,何博士受了化學家宋尚節博士,撇棄世上的名利享受,回到祖國傳福音。何博士也在他浙東的一個鄉鎮中,悔改認罪相信主。信仰也將他的人生觀改變。

何博士說:「神的真道教我作人,要事能作好,必須先作一個好人,作人若作到好,作事便沒有多大問題。其實,這與中國的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不謀而合,只是基督徒的出發是以神的真道為主。」

何博士經歷過神奇妙的帶領,而他的父親見一個異象,更幫助何博士在真道上紮根。以下是這個異象: 

父親一天晚上訪問信徒回來,飯後即入睡,入睡不久忽然見到一位身穿白袍,面帶笑容的天使,他問我的父親幾時得救的,父親答道:「當我決心相信主耶穌的那天就已得救。」天使說不錯,天使問我父親信主多少年?可記得其間的事情?我父親說不能完全記得,他便帶我父親到一面大鏡子前,鏡中見到一個編髮少年站再矮牆上講道,約有二十餘人聽道,天使問到:「那是不是你?」此外,我父親在三十二年中一切所講的話,所行的事,都在鏡中歷歷可見。他為病人禱告,擔任牧師的助手,並到處奔跑傳福音。天使問我父親說:「你是否盡力去行一切好事。」父親說:「實在並非如此。」於是鏡中顯示我父親信主以後,還去賭博兩次,到過廟裡看戲,還跟我母親打架甚至打過她一次。他還斥責教會的信徒,在上海打過一次拉洋車的。做事也有偷懶,也掩護過犯罪的人,而且不關心教會中有病的人。這一切都在鏡中顯示出來,使他無法躲避,也無法拒絕不看它,於是他痛苦懺悔。天使說:「經過主寶血所洗淨的人,他們必能因痛悔而得到潔淨。」我父親便得到了安慰,此後我父親又被帶到各處,他看到自己所在的教會,天使告訴他說,有些教友是真正的基督徒,有些則是掛名的基督徒,並告訴他說信徒的苦難,是對他靈性的成長有益處的。他並且還被帶到美麗的天堂的近處等等。這個異象,何博士都經過仔細的查驗。

最後,何博士說,我們個人、團體或國家的唯一盼望,便是信仰真神,並在他大愛中,履行真道。本文採至OK.雜誌

聖經問題簡答

何正中、何天擇

何正中問,何天擇答。

1.聖經上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又說:約瑟是個義人,挪亞是個義人,怎麼理解?
答: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不錯。 「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約瑟,挪亞也都是相信與順從而得的義。

2.伊甸園是否在地球上?
答:是,在伊拉克境內,今日兩條河流仍在。

3.那麼,神曾在伊甸園裡行走並與亞當,夏娃對話,雙方都能看見,對嗎?
答:對!指亞當,夏娃未犯罪前。

4.上帝創造的宇宙中,究竟是天上的星星多還是地上的沙子多?
答:都極多極多,人無法數清,唯有神知曉。

5.外星人是否存在?
答:我認為可能存在,他們的形象和样式隨神的意願定。

6.天使有性別嗎?
答:無性別。

7.天堂在哪裡?
答:在尚看不見的靈界中。

8. 「基督徒不可吃血」,但可吃豬肉,牛肉,雞肉,這些肉內都有殘存的少量血,怎麼辦?
答:不必拘泥在技術性細節上,我們不是靠守律法得義。

9.聖經中不可加減一個字,是指原文嗎?
答:是!世界上有10000多種語言的聖經譯本,都要不斷地改,改成越接近原文越是好。

10.亞當的兒女結婚是否亂倫?對後代遺傳基因有不良影響嗎?
答:人類起初,基因完美,犯罪後才漸漸敗壞,以致近親結婚有不良影響。

11.亞當的壽命是930歲,為何到「詩篇」寫作期說人的壽命是70-80歲?
答:基因退化及復蓋天空的水層破壞而致。

12.現代科學能複制羊,今後必能複制人,複製的人有靈魂嗎?
答:複製的人若能分辨是非善惡,便有靈魂。否則是行屍走肉。

13.最新科學說宇宙是由一個數學點(無)大爆炸產生的,是神命令其大爆炸?
答:根據因果律,當然有因,最初之因即是神。

14.創6:1-2怎麼是神子與人女結為夫妻?
答:神子很可能指那些敬畏或求告神的人。

15.蛇受到神的咒詛:「終身吃土」,但現在的蛇是吃青蛙等物為生的,如何理解?
答:神沒有禁止蛇吃活物,因土無蛋白質維生。

16.神是完美無缺的,但創造的世界為何不完美?
答:因人犯罪跟從魔鬼。

17.您十多年前就患此絕症,父親(名醫)曾多次對我說:患這病最多只能活三年,可您至今仍健在為主作工,這可否稱神蹟?
答:每日地球在轉,太陽東昇,都是神蹟。

18.神是預知的,為何對亞當說:「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們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這口氣是猜想?
答:給亞當自己承認錯誤的機會吧!

19.在天堂與地獄之間是否應該有中間處,讓幾千年來死去的聖人,大好人的靈魂居住?
答:上帝能創造岀這樣偉大,美麗,奇妙的宇宙,祂比世界上任何人聰明億萬倍。

20.上帝預知人要犯罪,為何還要造人?
答:我們無法考問上帝,到天堂時可知一切!

21.真理在天上,地上是否也有真理?
答:到處都有,但多未被接受。

22.十分愛主的基督徒碰到極大的迫害和痛苦,他承受不住自殺身亡了,神會諒解他嗎?
答:各人情況不同,上帝深知人心。

23.耶穌降生前,哪些人可得救?例如:孔子,孟子……?
答:全知之神對未聽過福音的人自有他的辦法和標準。

24.神為何要用分別善惡的果子來試探亞當,夏娃?
答:人不能完全理解神的作為,好比螞蟻不能完全理解人的作為;若人能完全理解神的作為,那人的智力與神相等了,以後到天堂時可問上帝。

25.猶大岀賣耶穌,如果他後來不自殺,而是真心認罪悔改,他也能進天國嗎?
答:神有大愛,他也可進天國。

26.神說:「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怎樣才算專心?
答:生活合神標準,以神的事為目標,把神放在所有人和事的首位。

27.兩千年前耶穌流的血永遠有效嗎?
答:永遠有效,直至基督再來,福音之門關閉,個人蓋棺定論。

28.猩猩是否有靈,魂?
答:只有人有靈(靈是和神交通的矩道);任何動物無靈,魂的功能也很低。

29.耶穌是白種人還是黃種人?
答:不知,不必去考查,無關緊要。

30.英文把「太初」與「起初」翻譯成同一個詞是錯誤的?
答:您說得對!

31.英文把「無窮早」與「起初」翻譯成同一個詞不對?
答:您說得對!英語應當把「太初」翻譯成一個新造的詞──因「太初」比「起初」早得早!

32.達爾文去世前否認了自己的《進化論》學說,講原始生命是神創造的(見他的自傳),並把自己的積蓄全都買了聖經,分發給附近的大眾……,那他的靈魂能進天國嗎?
答:只要他真心認罪悔改堅定不移信神,那他的靈魂也能進天國!

33.我家奉獻僅收入的二十分之一(因退休金少)但看望教友,病友,買聖誕禮品,講道,說見證都在做,這樣好嗎?
答:為上帝榮耀而做的事都有價值。

34.「……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怎樣理解?
答:神能放大時間也能縮小時間,最大或最小,最久或最暫的事都知道。

「原載中信網站專欄<時代熱點>(中國信徒佈道會)」

相關閲讀:

溫州内地會何漱芳牧師的見證: 天使到訪
何正中:喜乐的娘娘
何正中:从不说空话的人 —— 缅怀三叔父何天择

何天擇博士系列著作文章

「唯物論」與「唯心論」 作者 何天擇
「理智設計論」挑戰「盲目進化論」 作者 何天擇
「缺一不可」的設計系統 作者 何天擇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 作者 何天擇
讀《進化大神秘》有感 作者 何天擇
達爾文懷疑進化論 作者 何天擇
遺傳學否定進化論 作者 何天擇
長頸鹿 作者 何天擇
馬約瑟教授反對進化論 作者 何天擇
上帝留下了足跡 作者 何天擇
萬物証明有神 作者 何天擇
科學方法會成為追求真理的絆腳石嗎? 作者 何天擇
科學方法的有限性 作者 何天擇
科學與神學的掛鉤點 作者 何天擇
科學證明「無神」嗎? 作者 何天擇
種族起源 作者 何天擇

生命的密碼藍圖 作者 何天擇
真聰明 作者 何天擇
眼睛 作者 何天擇
科學回歸聖經 作者 何天擇
慎防謬思 — 評進化論的迷津 作者 何天擇
智慧設計是不證自明的 作者 何天擇
汽車與哲學 作者 何天擇
六百多位科學家聯名反對進化論 作者 何天擇
再談科學遺傳事實與進化論 作者 何天擇
剖析進化論 作者 何天擇
創造與進化 作者 何天擇
哲學 作者 何天擇
地球 作者 何天擇
奇異的水 作者 何天擇
世界末日隨時到臨 作者 何天擇
人種來源與科學大騙局 作者 何天擇
何謂科學主義 作者 何天擇
傑出科學家對宇宙來源的意見 作者 何天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