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溫州物欲背後默默的文化信仰 作者:

       摘要:在溫州發達的物欲背後溫州人都有著他們一份默默的信仰。永嘉學派思想給文化組的經濟發展起了思想啟蒙作用,且一直作為溫州經濟發展的一種恒久理論支持。基督教的傳入,使溫州人的信仰變得多元化,變得更科學,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溫州經濟的快速發展。儒釋道悠久的歷史文化也給了溫州人一份內心的平衡與寧靜,也給溫州經濟的騰飛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關鍵字:溫州   物欲    默默的文化信仰  經濟
前言
溫州位於浙江省東南部,東瀕東海,南與福建省寧德市毗鄰,西及西北部與浙江省麗水市相連,北和東北與台州市連接。溫州市一座歷史悠久的沿海城市,也是我國第一批沿海對外開放的14個城市之一。溫州經濟文化發達,不僅是浙南經濟文化中心,也是閩北物流集散中心。溫州自改革開放以來,國內生產總值和人均收入翻了五六翻,以平均每年20%--40%的速度高速增長。溫州能有今天的成就,並非偶然,而更是客觀必然,而它的客觀必然取決於它悠久歷史積累的深厚的文化底蘊。現今國人一提到溫州,首先聯想到的是溫州人有錢和它的房價居高不下,是的,的確,但是國人沒有客觀的透過溫州的經濟現象看透溫州經濟的本質,而且大多數國人都認為溫州人都是暴發戶。溫州在改革開放之前還名不見經傳,而二三十年的飛速發展,卻使它的綜合實力與日俱增,這不是沒有原因的。其中之一,我認為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它厚重的文化積澱以及悠久歷史所產生的文化堆砌。
一、永嘉學派
中國南宋時提倡事功之學 的學派 。因其代表人物多為浙江永嘉人 ,故名 。在哲學思想上 ,認為充盈宇宙者是,而道存在於事物本身(物之所在,道則在焉);提倡功利之學,反對虛談性命。永嘉學派曾與理學派、心學派鼎足而立。其代表人物是葉適。永嘉學派與永康學派觀點比較一致。永嘉學派又稱事功學派功利學派,是南宋時期重要的一個儒家學派,與朱熹的理學、陸九淵的心學呈鼎足相抗之勢。因成型及發展於永嘉(今溫州)地區,代表人物又多為永嘉學者,故稱為永嘉學派。中國南宋時提倡事功之學 的學派 。因其代表人物多為浙江永嘉人 ,故名 。在哲學思想上 ,認為充盈宇宙者是,而道存在於事物本身(物之所在,道則在焉);提倡功利之學,反對虛談性命。永嘉學派曾與理學派、心學派鼎足而立。其代表人物是葉適。永嘉學派與永康學派觀點比較一致。永嘉學派又稱事功學派功利學派,是南宋時期重要的一個儒家學派,與朱熹的理學、陸九淵的心學呈鼎足相抗之勢。因成型及發展於永嘉(今溫州)地區,代表人物又多為永嘉學者,故稱為永嘉學派。我認為溫州正是繼承和發展了永嘉學派的這種觀點。他們自主改革、自擔風險、自強不息、自求發展的四自精神為溫州的經濟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拿溫州大學來說,溫州大學的校訓是求學問是,敢為人先。求學,是指從書本上學習,獲取知識,而問是,則是以實際行動來辯證問題,來思考問題。敢為人先,以一種事功的態度來競技生存。溫州大學以自主創業為特色,而且具有專門的創業園區。有人會認為,學生應該讀書,獲取書本上的知識,兼可創業,但讀書第一,創業第二,學生創業是很功利的,這也不無道理。但是,世俗的世界必須用世俗的手段來對待。這不能說是功利,而是一種意識上的實際化,物化,也更是永嘉學派事功思想的良好傳承再現。讀書獲取知識固然重要,但一味的讀書脫離實際社會,只會使人沉沒於本本主義,教條主義,使人麻木。因此,讀書和務實處在相同重要的位上,並無高低之分。溫州人在積累知識的同時,更注重務實,而不虛談性命。性命不能恒久,也許在茫茫宇宙中只是曇花一現,驚鴻一瞥,它是抽象的,無形的,不可會捉摸的。與其多花時間在不那麼重要的不能恒久也不那麼有意義的虛無上,不如把自己的精神寄託於務實上,雖未免於流俗但卻也是一種生命淘汰物競天擇的一種無法不用的生存手段。然而,他們未必不注重虛無的精神,只是他們的這種精神表現的更為物質,為物化了的精神,是一種通過物質層面而外現的一種處世文化,不空談義理。因而溫州人練就了一種精明幹練、求真務實的物質精神,也是溫州人長期積累的一種文化現象。這是同永嘉學派事功”“以利和義,不以義抑利相吻合的,正是永嘉學派思想的傳承發展再現,為現代版的永嘉學派。因此溫州的經濟發展很大一方面受到永嘉學派的影響,而且永嘉學派的思想一直作為溫州經濟發展的文化支持。所以,可以這樣說,永嘉學派是溫州經濟發展的啟蒙思想。 
二、    基督文化   
《聖經》作為基督教的產物,被基督徒奉為至寶和處世原則,其中有一些話的確值得我們思考和借鑒。溫州處於閩浙交界處,處在浙閩丘陵的中點處,雖處沿海,但平原不見得多。在溫州市周圍的丘陵上,分佈著很多精緻的陵墓,大多是基督風格的,莊嚴,神聖,肅穆。第一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其開放程度,範圍都很廣,而且充分。但其實在帝國主義上升擴張時期,溫州就被捲入了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因而,溫州自然而然成了基督教最早傳教的據點之一。正在溫州市區的大鎮小鎮,都分佈有很多基督教堂。從這可以看出,溫州發展有很多教民,也就是說,很多溫州人都是信奉基督教的。雖然國家明令禁止以任何形式的傳教活動,不鼓勵宗教的發展,但是,溫州作為中國沿海最早開放的幾個城市之一,其基督教徒發展勢頭不可而止,還是在甌越大地上蓬勃發展。資本主義世界大多信奉基督教,並且都是虔誠信徒。雖然基督教在資本主義擴張時期充當了資本主義帝國搶奪原料市場、殖民地和國際市場的工具,傳教士也一度成為資本主義帝國擴張的幫手,但基督教提倡的自由平等等思想確實值得我們學習。很多國人都認為溫州經濟的發展更偏向於資本化主義,而不那麼的社會主義,也許就是很多溫州人都信奉基督教的原因,進而信奉市場自由發展自由的原因吧。基督思想不能說貫透每個溫州人的思想,但絕對可以說基督思想貫透了大多溫州人的思想。他們遵守基督教義,虔誠的做禮拜,與西方的基督徒並無多大區別。總的來說,溫州的基督教發展的很充分。為何基督教能在甌越大地上如此蓬勃的發展?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溫州古為甌越之地,雖然在宋元之際溫州的經濟又了長足的發展,也有了一定的開發,但是對於文化經濟發達的中原地區來說,還是未開化的蠻夷之地。而且我在地處山區,四周較封閉,而且當時的海運並不那麼發達。所以,溫州傳承中原的中原傳統思想較少,對於基督教這樣的新事物較容易接受。到了近現代,帝國主義用鐵槍火炮打開了中國東南沿海的大門,福建、臺灣和長江三角洲成了資本化主義各國爭搶的物件,隨著資本主義的滲透,宗教也開始傳播,其中最顯著的是基督教的傳播。溫州雖然沒有作為基督教最直接傳播的地點,但是因為地緣的因素,離福建、臺灣和長江三角洲近的緣故,基督教也或多或少的傳了過來。再次,溫州經濟的飛速發展,給溫州人無形中增加了很大的壓力,迫切希望有一個能夠作為精神依託的思想,於此,基督教成了大多數溫州人的信仰,一代傳一代,溫州的教徒隊伍不斷壯大。與溫州市區的車如流水馬如龍的繁華相比,溫州人背後總有一些迷失於物欲的遺憾,逐漸變得寂寥與悲涼。也需要一個能依靠的主,這個任務就自然而然的落到了上帝的肩上,這也是有道理的。所以,基督教的傳入很大的影響了溫州經濟的發展。    
三、    儒釋道   
在基督教發達的溫州地區,佛教似乎也毫不示弱,尤其是在溫州的鄉鎮地區。在溫州地區,凡是有一座教堂,附近就有一座寺廟,而且寺廟的規模與教堂的規模不相上下。拿溫州大學附近的茶山鎮來說,小小的一個鎮上,竟然有四五座寺廟,且寺廟都有一定的規模。穿行在茶山的大街小巷,你會覺得一股傾頹之感,房屋破敗,道路破舊,但人們怡然自得,小孩們在水邊榕樹下玩得忘我,老人靠著牆壁而坐慈眉善目。當路到盡頭時,柳暗花明中你會看到一些寺廟,一樣的莊嚴,一樣的肅穆,不失風度。清晨走在這些小巷中,鐘磬不絕於耳,晨香嫋嫋於空。一種禪意,一種寧靜和虛空的玄奧油然而生。相對於溫州市區的繁華,這裡是寧靜的,是安詳的,也是瀟灑的,從從容容。在這裡,人們忘了世俗,有的只是那一份虔誠的信仰,安詳的外表下,有一顆寧靜的心,這些都是因為這裡有著佛性,有著人類原始的內心對神的信仰。溫州是一個物欲的城市,車多,人多,錢多是溫州最主要的特徵。溫州市區並不很大,卻突破性的容納了100多萬輛汽車,且汽車中的名車更是讓其他城市望塵莫及。據統計,溫州賓士寶馬的數量占全國賓士寶馬的10%。這是個什麼概念呢?也就是說,每十輛賓士寶馬中就有一輛是溫州的,或者說,十輛賓士寶馬的主人中就有一個是溫州人,也可以這樣說,賓士寶馬在溫州就和別克大眾在其他城市一樣,所以,在溫州,買什麼名車都不那麼稀奇。這就又出現了貧富拉大的現象,富人越來越富,窮人富的速度卻怎麼也趕不上富人。也出現了攀比的風氣。物欲繁華,必然心靈空虛與躁動。很多人選擇了基督,那麼剩下的大多數人就選擇了佛教。佛教提倡的清心寡欲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溫州人的空虛躁動心理,慰藉著這方山水,這方人。溫州地處山區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佛教的信仰,不那麼容易的被外面的喧囂感染。山中歲月容易過,世上繁華一千年,也許佛教所追求的禪在這個地方能夠實現。中國最本土的宗教莫過於道教了,但佛教的傳入,使得佛道再也不那麼容易的分清了,也許也沒必要去分清,這正體現了中華文化的大度包容。在溫州的鄉鎮,你也可以看到百姓大門上貼著各式各樣的符咒,這也是道的一種表現形式。又經過了漢代董仲舒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使得儒家思想攫取了中華文化的領導權,並且在後來的悠悠歷史中一直以中華文化老大的姿態得寵於統治者。這種思想留傳至今,但它的本質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儒、釋、道經過長時間的共同發展,互相影響,互相包容,逐漸的互相吸收,同化。溫州人也選擇性的吸收了儒釋道的思想,而且作為他們的一種信仰,這對溫州經濟的發展起了很大的積極作用。
總結:溫州的發展並不是僅僅因為外部這樣或那樣因素的影響,更多的是溫州文化所起的積極促進作用。溫州是一個繁華的城市,更是一個物欲的城市,在溫州經濟的發展背後,支援他們的是溫州厚重的文化,那一份的厚重,是他們默默的堅持守候,更是他們心靈的信仰。

參考文獻:

1、《可怕的溫州人》.金輝、楊莉著. 作家出版社
2、《溫州資本》.周永亮、董希光著. 中國發展出版社
3、《永嘉學派與溫州區域文化崛起研究》.陳安金、王宇著. 人民出版社. 20085

轉載:“想飛的石頭”博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