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苏慧廉(W·E·Sootill 18611935),英国哈利法克斯(Halifax)城人,1881年(清光绪七年)冬来温州从事传教活动。三年之后,同查理斯·法勒的女儿露营(Lucy)在温结婚。侨居中国46年,而其风华正茂的前26年,生活、工作在温州,当时西方的传教事业虽然与其殖民掠夺活动为伍,但苏氏却是一 个有才干的人,对温州的宗教、文化、医药卫生事业都有较深的影响。
  苏氏作为一个外国人,到温州接替李华庆牧师的传教事业,首先碰到的是语言问题,但他学习温州方言仅半年,即能用温州话登台讲道,并在学习运用中掌握温州方言的发音规律,创编了瓯音拼音文字。乡村妇孺学习一、二个月,即可用以通信, 在教会中曾盛行一时。因民国期间提倡用普通话统一语言,后 遂失传。现北京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尚保存有这种拼音文字的书本和课本。他对中国的古典文学造诣也较深,1898年为重建城西堂撰写的碑文有:中外集资成数,庀材鸠丁,昕夕董治,月圆十度,方始告竣。等句,章法严谨,词理通顺,为西方传教士中所罕见。
  苏氏还以温州方言翻译《新约圣经》,运用方言相当准确,并著有《儒··道三教研究》等书。苏氏在温任循道公会(当时称皆吾会)温州教区长二十五 年,发展教徒万余人,建立9个联区,270余处分会。他直接主持建造的教堂有:乐清虹桥堂,永喜枫林堂、碧莲堂、城西堂、瑞安衙后堂等。其中城西堂建筑宏伟高大,式样古朴庄严,省内称著,现为市级文保单位、对外开放堂。教会初创期间,信徒不能习喝西方曲调的《赞美诗》,苏氏特雇民间曲艺吹打班来家吹唱,了解温州平民乐闻的民曲。他发现这些曲调很少用74两个不易唱的音名,即据此采用12356五个音名制成简易的中调、长调、短调、八七调、七调等五支曲调,令信徒习唱。未几即普遍作用于各种聚会中,有的至今尚为信徒所喜唱乐颂。
  苏氏对文化教育事业也很注意投入,1887年开始在康乐坊赁房,招收初入学儿童,聘请启蒙老师,开办教读四书加圣经的私塾,为艺文小学前身。1897年着手在瓦市殿巷赁房,开办艺文中学。时苏友傅兰雅(Jahn·Fryer)在上海江南制造局翻译馆翻译大、中学堂教科书,艺文中学堂亦采用这种教材。并请谢道培牧师(W·R·StaBie)担任英语教师,学生仅20人。因受师资校舍所限,课程没有开齐。1899年至1902年,山尔曼(A·H·Sharman)牧师与蔡博敏(T·W·Chapman)相继来温州。发展教育事业。为建校舍,苏妻露茜回国劝募800英磅,苏友捐赠500英磅。在海坦山麓建教学大楼一幢、校长宿舍一幢。1903年秋,在艺文中学新校舍建成的开学典礼上。当时的道、镇、府、县官员,经学大师孙诒让、西国有名通儒李提摩太等达官名儒毕至。孙诒让在讲演中说:现在苏先生开设之艺文学堂。用西洋文明开发我温州地方的民智,想见苏先生要热心推广教化,不分中西畛域。力量既大,心思又细,各种教科无不齐全。兄弟登堂瞻礼,如同身到西洋看学堂一样,心中不胜欣喜。艺文学校至1925年停办为止,甘余年来为温州培养学生千余人。温州第一个得博士学位的刘庭芳教授(曾在燕京大学任教),瓯海中学(温四中前身)创办入谷*校长等均为该校早期毕业生。艺文校史虽短,实开温州新学之先,对温州文化发展有一定影响。
  苏氏也是把西方医药科学技术传人温州的第一人。温州白累德医院(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前身),就是在他的努力下创办的。当年他是一个无多大医疗能力的青年传教士,只随身带点奎宁、阿斯疋林等家常用药,原为招徕听众,给教友施医施药。后来,在听众要求下,做些拔牙、修正倒睫等小手术。由于求 医者日众,苏氏深知传道、医药一举两得。于是请当时在温州瓯海关工作的劳菜(J·H·Loring)医师来应诊。并向差会呼吁派医师来温工作。
  约于1890年,海和德(J·W·Heywood)牧师自宁波携带一批药物来温,苏氏与他在温州城西耶稣堂附房建立一个医务室,劳莱医师任门诊医师。1893年差会派霍厚福(Alfrde hogg)医师来温任专职医师,设立几张病床,初具医院雏型。据苏氏在《A·Mission in China》中追述,当时主要的医疗活动是戒烟(鸦片)。永嘉碧莲教会,就是几个在这医务室里戒了烟的人回去设立的。后于1897年有苏友维尔克(A·T·Walkden)介绍约翰定理(JOhn Di ngley)来温,在杨柳巷建筑一所有男女病房、门诊部、药房、厨房、厕所等配套的小型医院。(即现在的墨池小学旧址)定名为定理医院。鲍理茂(W· E·Plummer)医师接替霍厚福任主治医师,建立门诊住院登记,至白累德医院建成前共九年,计接待门诊70000余人次,住院4O00余人。最后那年住院病人达740人,病房无法容纳。只得围篱笆搭临时病房。约翰定理见此情景,乃荐其友亨利·白累德(Henry·Blyit),与苏、白氏愿出资建一所有150张病床、其他设备配套的医院。苏即纳为上宾。亨利捐赠建院经费。于1906年建成新院改名白累德医院。该院自建成至1953年一月由市人民政府接办止,经营47年,门诊病人约达300余万人次,并为温州培养了一大批医务人员。众所周知的陈梅豪、郑求是等都是该院培育出来的医师。多年任该院院长的施德福(K·T ·A·Stedeford)艺高技精,蜚声鹿城。
  此外,苏氏夫妇还对提高女权、制止妇女缠足、解除封建压迫束缚等方面亦作了卓有成效的努力。1908年,苏慧兼离温,任山西国立大学西学校长。1915年 至1918年任基督教青年会宗教工作主任干事。1925年任中国赔偿、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次年任英国派遣中国的惠林顿爵士代表团团员。1928年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教授,晚年回英国后,任牛津大学中国语文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