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金色年華 珍貴記憶

    學生時代是美好的,被稱為金色年華,尤其是大學校園,會給我們留下許多珍貴的記憶。
在中國大陸“文革”期間興起的老一輩傳道人,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改革開放”後,投身於教會事工的中青年同工,讀過大學的也比較少。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許多基督徒的子女都陸續進入大學。
從比較理想的境況來看,大學應該是重溫老子、蘇格拉底的智慧,展示但丁、李白風采的地方,既能傳承前人的文明成果,又有開拓未來的創新精神,有發揮各方面的才華勇氣,更注重高尚品德的培養。
但實際的情形並非如此!
基督徒的子女離開父母和當地的教會來到大學校園,靈性方面的需求不能得到很好的滿足。大學生校園團契在上帝的帶領下自發地開始聚會了,當時人數很少,聚會的地方是在一位姐妹的家中,由南門教會的一位高中畢業的青年同工帶領,這位同工1996年在外地一次聚會時,被當地公安局拘留了幾天,回溫州後,覺得有一些難處,不來了。
因為當時大學生團契的弟兄姐妹經常來我家,與我接觸已經比較多,就邀請我去帶領。其實1994年從受難節到五旬節,我也在一個很特殊環境中度過了艱難而奇妙的五十三天,那是我第二次為道受逼迫。我說別講帶領吧!我可以與你們一起聚會,幫助你們學習聖經。
從那時起我就與他們一起禱告,每週為他們講道,當時大學生團團契受的有形無形的攻擊,思想比較混亂,對聖經非常不熟悉,對一些屬靈事物思考上在鑽牛角尖,有的弟兄姐妹受到反智主義簡單聖俗二分法傾向的影響,不想讀書,急於要“全職侍奉”。
我反復地對大家講,一切美善的都是出於上帝的。因為聖經雅各書一章17節寫著:“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我很真誠地勸大家,要把書讀好,摩西在埃及學的,但以理和他的三位摯友在巴比倫學的,也包括保羅在還沒有歸向基督之前所學到的一切學問,都是對為上帝做工有利的,我自己也深有體會。
剛在大學生團契講道時,題目內容都比較分散隨機,後來我就集中講約翰書信,從《約翰一書》開始,每次都像是一次專題講座。
從“生命之道”、“神是真光”、“罪與赦罪”、“遵守誡命”、“勝過惡者”、“不貪愛世界”、“謹防敵基督”、“恩膏的教訓”、“上帝的慈愛”、“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我們要彼此相愛”、“試驗諸靈”、“愛裡沒有懼怕” ……講到“上帝的見證”。接著《約翰二書》、《約翰三書》、《猶大書》講“真理與愛心”、“美好的祈願”、“只要效法善”、“為真道竭力地爭辯”、“效法以諾與上帝同行”、“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
當時還與梧田教會、鹿城一些教會的青年班合會,夏令聚會還有外地帶校園團契的同工來講課。弟兄姐妹彼此相愛,互相勸勉,很和諧。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教會背景,不少弟兄姐妹都說,從大學生團契看到教會合一的縮影,這樣真好!
其實大學生團契的宗旨也非常簡單,就是讓在就讀大學的青年弟兄姐妹,有禱告有讀聖經有正常的聚會,靈性得到牧養;他們傳福音領一些同學信主的,有聽道的地方;他們畢業後,回到他們當地教會能更好地參加侍奉。
我也不斷地告誡自己要像在歌羅西書一章2829節保羅說的:“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 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我一直認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上帝面前。把人領到自己面前是一種罪,領到某些教派、某種建造“巴別塔”的機構裡面都是罪。
我們是上帝的兒女,都是弟兄姐妹。當我開始講《啟示錄》,講到一章9節: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為 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講到使徒約翰的生命與 我們是一樣的,都是上帝的兒女,講到他的謙卑平易近人,稱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也講到我們有分於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上帝的國度是與患難、忍耐連 在一起的,為上帝的道,為給耶穌作見證的人,就免不了患難,就必須忍耐到底。其實在1997年的時候我又為道受了一次逼迫,那是我為主第三次坐牢,理由很簡單,說我是教會的骨幹。“骨幹”在聖經中應該是被稱為柱石的。我深感榮幸,又覺得自己軟弱不配!
當大學生校園團契蒙上帝賜福,工作比較正常順利展開的時候,
家庭點的一位同工,說自己有神的感動帶領,要與我們所在教會的一位同工一起來做大學生工作,叫我離開!我雖然有些不愉快,但我想總是上帝的意思,上帝要我把重點轉到另方面工作。
後來那位說自己有“神的感動帶領”的同工也沒有去。我想校園團契的弟兄姐妹,已漸漸成長了,感謝上帝的恩典!把他們交在全能慈愛上帝的手中,我很放心!為他們禱代是我的責任。
2003年有關方面的人員問我,校園團契是你負責的嗎?我說,不是,是上帝親自負責的!
看到校園團契同工弟兄姐妹在基督裡成長,我很喜樂!雖然年齡漸漸地大了,求上帝使我更加睿智、慈祥!
我相信在基督裡的年華都是美好的金色年華,弟兄姐妹和睦相處彼此關愛的歲月,都會給我們留下許多珍貴的記憶。

(這是為紀念校園團契15周年寫的一篇文章,在《奔向》上登載過。)
轉載:“真理之光”博客。
           http://www.artblog.cn/index.php?uid-2660-action-viewspace-itemid-542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