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看温州教会如何对待文学这一行当 作者:麥芒



        不要對文學太崇拜,但也不要太草 率。恰恰現今許多溫州教會同時犯了兩個毛病,一即太過於高看文學,以為那是束之高閣供世人瞻仰的,至於教會不需要降格以求與世人同樣審美欲求;二是把文學 看的太過草率,文學嘛在某種需要的時候還是不錯的手段與工具,或許因此可以得出文學工具論
    基督教文學近幾年越加受人關注,《中國基督教文學的歷史存在》一 書可謂是學界對基督教文學認識研究的重要標誌。隨著中國基督教文學浮出地表,一時間各教會對文學這一事物趨之若騖,各宗派自立山頭出刊物,便有了一群文字事工者為溫州教會文學開疆拓土。大部分在教會參與文字事工的人都不會自認為是做文學事工,也沒有這份野心,擺弄好文字于人有益是唯一的目 標取向,至於文學這一東西大都以著書多沒有盡頭予以規避。
         如果在教會內算公眾場合的話,絕大部分人在教會中是決口不提文學這一事物的,至今有許多鄉村教會認為文學這一行貨就是世俗的”“不屬靈的,這種一棒子 打死的看法像我曾祖母的裹腳布捆縛了許多人大半輩子。也有認可文學的,認為西方確有不少經典之作,但我們是擺弄不來的,我說過,這就是對文學太過崇拜的弊 病。但這樣的認識也是草率的,在不能深入思量的情況下,還是一棒子打擊了本土的,乃至於溫州特色基督教文學的創作,不給種子以發芽的機會。 
        教會中有一種思想非常的濃重,那就是覺得經典文學著作好是好,但無太大意義,文學太過饒舌,不如神學著作等思想類作品來的直接了然於目。若是如此,世界上所有的文學作品都應該拿給秦始皇燒掉,惟有孔孟之說當留。有一次有個弟兄指著《一生必讀的關於信仰與人生的30部經典--從懺悔錄到復活》向一個姐妹介紹說:看了這本書就等於看了三十本書。我當場臉色差點被嚇的煞白,心裡說齊宏偉有這般能事嗎。這種對文學創作草率的看法,令我百口懶得辯解。 
        先知在本家本土是被人看不起的。溫州人自己的基督教文學創作也是被看不起的。首先我得承認溫州教會的文學尚屬於兒童文學階段,確實不能登堂入室進文學之 門,被溫州人自己的教會看不上眼是說的過去,而且有確鑿證據的。有人大可以說看這樣營養不良的文字簡直就是浪費時間與生命,也可以像拿宋丹丹的《日子》去 糊牆壁或當廁紙,我雖然百般無奈,最終還是沒有疑議的。但我是多麼希望溫州教會以及信徒能給溫州教會文學一次機會,不要老覺得隔著牆壁人家菜比自己家的 香,就覺得自己家的菜倒胃口。寫文章如燒菜,油放多了太膩,鹽放多了太咸,需要長久的鍛煉,需要的時間與機會,也需要一個像樣的廚房。我不得不遺憾的指 出,溫州教會文學創作連個像樣的廚房都沒有,因此,我也覺得別人家燒的菜比我們家燒的香多了好吃多了。 
        毫無疑問,文學是有審美欲求的,純文學更是主張文字的美是一種享受。因此,我大膽的說,溫州教會亟需在文字事工發展出文學事工,若然就是溫州教會的信徒已經失去了審美的味覺,成了一群屬靈的木頭人。 

(以上是一時內心衝動而寫的不成熟的觀點,中午各把時間匆匆而就,過段時間我會回來重新審判自己的文字,便做點合乎現實的修改)

轉載: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0417/16/1073769_110304609.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