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真信徒陈继畴同工——悼念古谭教会老副执事/同工 作者:胡归原

真信徒陈继畴同工--悼念古潭教会老副执事/同工(1931-2016)

2016年3月19日零晨3点,古潭教会老副执事在清水埠家中安息主怀,享年86岁。陈继畴副执事/同工,于1931年11月25日出生银坑。1971年其三弟家遭遇患难,他劝三弟信耶稣,如果你信耶稣,我也陪同你信。

他信主后热心追求真理,每周坚持参加聚会,遇农忙季节也不例外。江北牧区白水教会陈先生(陈永聪牧师父亲)带领他学习圣经真理,信主六年后就在教会服侍,扶助古潭教会的胡岩武执事担任教会内的事务。1976年文革结束后,教会从地下重新转入地上,由于江北牧区义工传道人缺乏,他被牧区任命为局域性传道人,每月在本会传道一次,每季度派往麻山、霞岙等山区教会传道。他在本会积极参加服侍、牧养信徒,并扶助胡可爱的父亲治理教会的事务。后来胡可爱的父亲移居千石后,他全面负责教会的治理事工。

90年代他全家移居清水埠,他参加罗浮堂聚会,1993年-1994年罗浮堂建新堂,他每天义务参加工作,新堂落成后他入住罗浮堂管理教堂,在本堂住了十四年之久。
在此笔者以古潭教会信徒的角度怀念在基督里安息的属灵长辈:

一、在逼迫中归信耶稣
1967-1976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最动荡的年代(文革),教会公开的聚会全面停止,牧者被囚禁,信徒被禁止聚会,坚持信仰者面临‘游街、批斗’逼迫。神在温州教会兴起了无数信徒、牧者,陈继畴同工就是在这种大逼迫的环境中被神拣选。在那个年代,信耶稣意味着于政府对立、面临逼迫,但是他劝三弟信耶稣,自己也坚定的信耶稣,信主后努力追求真理、学习圣经,到了教会重新开放后,被神拣选在周边山区教会传道。对于他本人来说,他是平安的信靠耶稣,但是信耶稣对于他而言其实就是不平安。笔者采访一些在文革期间信耶稣的人,大多数的人信耶稣是被“迫”信的,他的人生走到了绝望之地,在逼迫与死亡两者之间选择。但是陈继畴同工却非如此,他信耶稣从表面看是为弟弟信耶稣,其实是神拣选他,无论信耶稣面临逼迫或打击,都不能动摇他的信仰。

二、在服侍中专一祈祷
他一生的服侍总结两个字:祈祷。他信耶稣不久参加教会的祷告会,就开口轮流祷告。可见,从他信耶稣的那一天开始,他渴慕与神交通。据古潭教会的执事陈恩荣回忆,在古潭教会建造新堂之际,教会面临极大的拦阻。他去找陈继畴同工商量,他的回复只有两个字:“祷告”,只有专一仰望神,才能胜过恶者的试探。他不但劝勉晚辈要祷告,并且给晚辈留下美好的祈祷榜样。他自己来到古潭住了四个月,每天上午、下午组织教会的弟兄姐妹祷告。
据他的儿媳回忆:晚年在家里,每天晨更祷告,甚至一晚两三次起来为教会复兴祷告、为儿女悔改祷告。

笔者深深有体会温州文革期间兴起的传道人都是祷告的人,他的一生是祷告服侍的一生。一个祷告的人就是深深看到自己的不足、自己的无能、自己的败坏,惟一能作的就是专一向神祈祷。陈继畴同工就是这样的人,一代祈祷的仆人离我们而去,教会失去了一位代祷者。

三、在疾病中有平安
在他最后的十七年时间里,他总共住院四次,有两次是癌症。其中有几次笔者看望他,他完全不像一位癌症病者,他脸上的笑容让我们看到神的平安在他的里面。就是这种神所赐的平安让他一次又一次胜过不同的癌症。

神呼召他的仆人回天家安息的时间到了,他放下一切地上的劳苦安睡在基督怀里。
启14:13 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你要写下,从今以后,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圣灵说,是的,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作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

四、一点点记忆:大约在我七八岁时,他每月在本会传道一次,现在留给我最深刻的那篇信息就是大卫与歌利亚。这个世上所有的东西都会过去,只有神的道代代相传,永远长存。

2016-3-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