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温州法兰西斯·额莉莎白纪念碑

在温州市花园巷教堂内院存放着一块墓碑,墓碑被找到的时间是2014.2.21日的中午,由温州市东门家庭教会刘鹏飞弟兄在温州中山公园护城河旁边的内地会墓地找到了被“遗落”了136年的墓碑,通过翻译后才知道这块墓碑的主人是一个名叫法兰西斯•额莉莎白的女宣教士,碑文全译如下:

法兰西斯•额莉莎白纪念碑
中国内地会蔡文才之爱妻
1840年8月24日出生于约克郡
1872年11月抵达中国
1878年8月22日在温州死于霍乱
一位忠实而体贴的妻子
中国人的朋友
“她不是死了,乃是睡了”
“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们与耶稣一同带来”

法兰西斯•额莉莎白于1873年与英国宣教士蔡文才在宁波结婚,后夫妻二人被差派到浙江台州宣教,按理法兰西斯•额莉莎白是不会死在温州的。是因1868年曹雅直牧师在温州花园巷教堂的侧楼办了所“崇真男塾”,1870年4月6日,曹雅直和格蕾丝在宁波结婚,1874年教会又在铁井栏创办了“育德”女塾,由于教务繁忙又遇到瘟疫流行,在这样非常的时刻,她才从台州赶来协助格蕾丝料理学校事务。不料,她在温州死于霍乱,享年只有38岁,留下她刚刚出生才9天的女儿,名叫范妮。
 (1)崇真男塾
 (2)育德女塾
 (3)现存放于花园巷教堂内额莉莎白碑

(4)内地会宣教士蔡文才(右边第一个)

图文提供       通讯员/侯小勇
转载:http://www.wzchurch.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9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