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溫州基督教培訓中心十三屆學員講章集(一)

編著的話

十三屆講章集 2010-04-25
小時候,由於家裡窮困(其實那年代幾乎人人都窮困),所以,每逢讀書回家,或是適逢週末,就常與小夥伴們相約到田間拾取農民伯伯落下的農作物。麥穗、稻穗、土豆、蕃薯等等,只要是能吃的,幾乎都被拾取。多的時候,一天也能拾到好幾斤。每當背著自己勞動的成果回家,心裡總是有一種甜美的成就感。如今,社會進步了,日子好過了,田間拾穗的事也不用做了,但是對糧食的愛惜之情卻從來沒有改變過,只要看到糧食被糟踏,總是會覺得心疼。
在舊約聖經中也有一個拾麥穗的女子,她是摩押人,是拿俄米的媳婦,名叫路得。當她跟隨婆婆拿俄米從摩押來到伯利恒之後,她幾乎是每天從早到晚跟著大財主波阿斯的僕人和使女,在他們後面,忠忠實實地將那些僕人們落下的麥穗一個個拾起來,並將那些拾取的麥穗打成可食用的麥粒。這既能滿足自己的肚腹,又能解決她婆婆拿俄米的生活所需,她所做的工作雖然十分勞苦,但她的勞苦卻是值得的。
本講章集取名《拾穗》,是因為其中的講章大部份都是學員早晚試講用過的講稿,它們就像一顆顆子粒飽滿的麥穗。但這些試講用過的講章常在不經意之間失落在講稿紙中或筆記本中,如果不及時把它們收拾起來,恐怕過不了多時,它們就會被遺棄在廢紙簍裡或大堆的筆記本中永遠被遺忘。本著拾麥穗的精神,也是本著飽足自己又能供給他人所需的動機,於是開始著手收拾學員的講章。雖然大部份的講稿在經過大量的工作後仍還帶著麥芒,但它們幾乎都可以直接食用了。不過,仍希望讀者在食用的過程中要小心不要被麥芒刺到。
願神使用他僕人拾取的麥穗,願神僕拾取的麥穗能供給更多有需要的人。阿門!
                                                                                                                  微僕:陳牧
                                                                                                2009-5-20晚於溫基培

約瑟的得勝——敬畏神

十三屆講章集 2010-04-25 17:11:46 閱讀157 評論0  字型大小: 訂閱
經文:創372397-104085019-21
世人常常唉聲歎氣,原因是失敗、失意、失戀等所造成的;基督徒也時常長籲短歎,因由是冷心、軟弱、看環境等導致的。但約瑟是一位常勝將軍無論何環境,都留下美好的榜樣,值得每位信徒效法,以下我要簡略分析約瑟因敬畏神而處處得勝的見證。
一、為子時,不同流合污
人最容易受環境影響,特別是受壞環境的感染;近墨則黑就是說明這個道理。但是17歲的約瑟卻不受哥哥們惡習的影響,相反還將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創372)。
試問:約瑟十個哥哥都去行惡,他有去效尤嗎?沒有!那麼為何唯有他獨自分別為聖呢?難道約瑟比眾弟兄愚昧嗎?難道約瑟沒有肉體的情欲和眼目的情欲嗎?難道約瑟不知道享受罪中之樂嗎?究其原因,約瑟能勝過黑暗的環境,是由於心中有一顆敬畏神的心。所以他才不會與哥哥們同流合污,反而是出污泥而不染。
挪亞時代的人就是沒有敬畏神,所以這個多妻,那個酗酒;這個犯罪,那個作惡;地上就滿了強暴。他們又吃又喝、又娶又嫁,最終均被洪水吞沒了。人若曉得敬畏神,他就會遠離惡事(伯11);哪怕在犯罪的地方,有犯罪的機會,他仍然會如約瑟一樣,持守自己聖潔的本色。所謂金子在任何地方都會發光就是對敬畏神之人最好的證明。盼望我們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有一顆敬畏神的心,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二、為僕時,不接受試探      
約瑟本為雅各的兒子,能享受父愛、可承受產業、有人身自由;但因兄弟殘酷無情而被出賣,讓他成為波提乏家的僕役而失去原有的一切權利。
但是,約瑟雖為僕人卻勤勞工作、從不貪吃懶做;忠心服侍、從不偷工減料;又由於神與他同在,他手裡所辦的事盡都順利;故此他贏得主人的喜歡,在主人面前蒙恩。主人就派他管理家務和一切所有的。
可是,好景不長,約瑟正面臨著一場巨大的考驗,就是主母向約瑟以目送情,用淫眼勾引他,但約瑟心中敬畏神不戀慕她的美色、不被她的眼皮所勾引。後來主母用甜言蜜語誘他隨從,但約瑟心中敬畏神,遠離外女諂媚的舌頭,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最後主母用手強拉約瑟附從,但約瑟心中敬畏神,逃避淫婦,跑到外邊去了(創3912)。
現在有些男人大搞婚外情,尋求刺激,甚或不惜任何代價;結果聲名狼藉,甚至於家破人亡,做眾人的警戒。基督徒當如約瑟敬畏神,逃避少年人的私欲,拒絕一切從情欲來的誘惑。                               
三、為囚時,不怨天尤人
約瑟遭受主母誣告,被偏聽偏信、不分青紅皂白的主人波提乏打入獄中,從僕人的地位淪為囚犯。從此,約瑟被戴上綠帽子,過著衣不蔽體、食不充饑的生活。另外,今天犯人坐監獄、被判刑是有明確的期限(比如某人被判有期徒刑多少年),但約瑟坐監獄,波提乏沒有給他明確的期限,也許一輩子要在獄中度過(詩10517-18)。
約瑟坐在獄中卻沒有埋怨父親差他去看望哥哥而被他們陷害;也沒有埋怨哥哥們喪心病狂出賣手足而導致今天的可悲下場;也沒有埋怨波提乏夫婦兇惡、缺德而致使他前途黯淡無光(創4015)。
    約瑟在獄中無埋怨神沒有愛心不顧念自己,無埋怨神沒有能力保護不了自己,也無埋怨神沒有公義叫聖潔的人坐監獄、反而讓汙穢的主母逍遙法外。約瑟毫無怨言是因為心中敬畏神(創408),他相信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現實生活中,許多人都如以色列百姓一樣,稍有不如意,就會向摩西發怨言;稍有不稱心,就會向神理論,這是人的本性;我們切切要高度警惕!每個人都會遇到逆境,因為人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古人雲: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聖經明確指出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1422)。所以,我們當牢牢銘記約伯的感恩詞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但願每位基督徒都懷一顆敬畏神的心——“凡事謝恩
四、為相時,不報復舊仇
常常有人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有仇不報非君子英雄不吃眼前虧。這三句話是真理嗎?絕對不是!!這只是片面認識、是一家之言、是心胸狹窄之人的真理。真正的英雄是外財不貪、姿色不迷、美酒不醉、享受不圖、勞苦不辭、虛名不求、安危不問、深仇不報的人。
約瑟為酒政、膳長解夢並得應驗後,酒政卻不紀念約瑟恩情,竟忘了他。過了兩年,法老做了兩個夢,埃及所有的博士、術士都無法圓解。此時此刻,酒政向法老推薦約瑟,於是,約瑟向法老解夢而得到法老的器重榮升為宰相(相當於總理)。手握大權並能呼風喚雨的約瑟,沒有想到報復他人。他因敬畏神無報復忘恩負義的酒政、沒報復喪盡天良的主母、也不報復品行卑賤的兄弟。他乃是忠於職守、治理國家、造福人民。他對待兄弟不是以惡報惡,反而是以善勝惡(請兄弟赴宴、與兄弟親嘴),以慈愛的話安慰兄弟、以實際行動養活兄弟全家,直到離世,真是將炭火堆在仇敵頭上啊!
(詩11513)說: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約瑟因敬畏神,所以蒙神賜福:做兒子時,得到父親的憐愛;做僕人時,得到主人的厚愛;做囚犯時,得到司獄的關愛;做宰相時,得到法老的寵愛。今天所有的基督徒都當竭力效法約瑟的得勝人生,天天過敬畏神的生活。如此,必能從神那裡得到一無所缺的福份(詩349)。
                                                                                                                黃崇取 牧師
                                                                                                 溫州市基督教培訓中心

作時代的守望者

十三屆講章集 2010-04-25 16:58:34 閱讀61 評論0  字型大小: 訂閱
 □張碧
經文:3:16-21; 33:1-9
曾看過一本書叫《麥田裡的守望者》,本書以主人公霍爾頓自敘的語氣,講述自己被學校開除後在紐約城遊蕩的經歷和心靈的感受。書中描述他有一顆純潔善良、追求美好生活和崇高理想的心,他容納不下社會中一粒醜陋的沙子,如同一個生活在地獄裡的天使,他渴望做一個終生麥田守望者。如書中所表述的:我要站在懸崖上守望,當麥田的孩子向這奔來時,及時把他們攔住,帶到安全之處。我們今天侍奉的人,是神所立的這個時代的守望者,我們守望的不只是人生命的安全,而是人靈魂的安息,那裡是我們的麥田?是整個世界。昔日神對以西結的吩咐,我們是否還清楚記得。在這我們一起來思想,學習作時代的守望者。
一、守望者的身份
守望者,英文聖經裡是watchman,他是駐守城牆臺上的人,要在危險入侵時發出警告。這樣一個特別的身份,當然對他就有特別的要求,下面看兩點:
    1、上帝呼召:結317“人子啊,我立你做以色列家守望的人。這是神親自的呼召臨到以西結。守望者,這是神親自所設立,是神所賜的,不是人自己能爭取到的,不是人能隨意更改的,也不是人能任意拒絕的。當初神呼召摩西作以色列民的領袖帶領他們出埃及時,摩西以自己拙口笨舌來拒絕,但沒有如願。(33:2),這裡神用嘹望刀劍為比喻,使以西結知道自己使命是何等重要,因此使他重看自己的使命,忠於自己的職務。神呼召我們做這個時代的守望者,我們也要看到這個身份的重要性,對自己的工作向上帝負責。當我們每次侍奉,懷著為神做而不是為人做的心態時,我們會做的更好的。
2、眾人認同:結332“那一國的民從他們中間選立一人為守望的。以西結能成為守望者,當然是得到了眾人的認同,因為他是由人們選立的。從守望者的解釋中,我們可以看到他身份的特別性。watchman,說明守望者是個男人,因為婦女老弱擔當不了這樣的重任,他還要求身體要好,才能經得起風雨;膽量要大,才能不怕刀劍;品格要優秀,人們才願意相信他。以西結當然都符合了守望者的要求,他在以色列中有好名聲被人尊重(結81141201)。今天我們起來侍奉的人,也同樣需要人的認同。我們的生活要有好的見證,有屬靈生命的流露,在言語行為方面要成為眾人的榜樣,這樣我們傳講的道才有力度,才會讓人信服。
二、守望者的素質
   1、儆醒等候:儆醒的守望方能在別人不覺時,就看出刀劍的臨到,然後吹角警告眾人。作為守望的人,若自己也生活在罪惡之中,與世人同流合污,你就看不出罪惡的危險,又怎能去警告眾人呢?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是的,魔鬼是可怕的,當他看到你軟弱,冷心的時候,他就會靠近你。當初義人約伯也受到過他的攻擊,耶穌在世時也受他的試探。今天的我們不比約伯,耶穌堅強,所以我們更應該警醒在主的面前,不可給他留地步。同樣的,我們只有警醒等候,才能聽見神的話,當我們靈性昏睡時,就不能聽見。老年的以利先知,到第三次才明白是神在呼叫撒母耳,所以作為守望者,要警醒等候。
   2、聖潔自守:守望者是與神親近的人,這要求我們要有神的聖潔,雖然這是個敗壞,淫亂的世代,身邊是嘴唇不潔的百姓,但聖經告訴我們: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我們要不斷尋求神的心意,做他聖潔無瑕疵的兒女。守望者要站在高處,城樓的頂上(撒下18:24,哈2:1),這讓我們知道生活要脫離世俗化,不象當初的羅得進入平原,就踏入所多瑪的罪惡。若守望的人不聖潔,就無法傳神的話,要知道,聖潔的神焉能用一個汙穢的人作他的口呢?
3、追求知識:何西阿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4:6)。對於一個守望者,需要具有全備的知識。神的話語是我們生命的靈糧,奔跑的方向。提後3:16說,聖經就是神的話,屬靈的知識我們要迫切追求。侍奉者要有每天的靈修生活,要愛慕真道。今天許多侍奉者沒好好裝備,對真理認識不夠,以致講臺沒有好的供應。所以,守望者自身要與神建立好的關係,生命要豐富。現代的信徒是多層次的,這要求我們要學會更多,知識更多。讓我們努力做一個在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的守望者。
     4、持之以恆(啟1413):守望者的任務是艱巨的,因刀劍的臨到是不限時間的,守望的人要時刻逡巡,向四方瞭望,看到刀劍,要高放角聲,四處奔走,讓四境的人聽到。很多時候,聽見的人會只顧眼前的安逸,不但不感謝領受,力求逃避災禍,反倒因守望的人擾了他們的好夢,起來辱駡攻擊那忠心的守望者。要是我們面對這樣的遭遇會退縮嗎,會放棄嗎?古時多少奉神命說預言,斥責民眾的先知,都不被人接受,但他們依舊為神呐喊。這些先輩為我們立下美好的榜樣。(西33:6)如果我們不傳,我們就有禍了,神要向我們討那些喪命的罪,所以不管怎樣的境遇,怎樣的逼迫,我們守望的人都要堅持下來。(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三、守望者的職責
    1、警戒信徒(西333-4):在以色列的歷史中,神的百姓常是硬著頸項,剛硬不悔改,他們一次次陷在罪中,而神總是用無限的愛來憐憫他們,包容他們,拯救他們。神給守望者的職責就是讓百姓離開罪。現今教會中,同樣有許多陷在罪中的信徒,迷失在世界的羊,需要有人領回家。當守望者看到了,要及時去喚醒他們,牽回他們,讓他們看到罪,離開罪,回轉到神的面前。現在的傳道人,很多時候不敢講責備的道,只為討好人,迎合會眾的胃口,真的是很可悲。我們今天更是要認識到神是公義的,神是恨惡罪惡的,警戒信徒遠離罪。當你講責備的道時,會有不滿的聲音出現,有些信徒不理解,不接受認為你是憑己意在講,你在論斷人。有時候身邊的同工也會在這樣的行列中,但不管如何,我們要深知自己的職責,努力完成。
    2、勸人悔改(西33:11):這個時代的守望者,要為那些失散的靈魂來守望。很多時候,我們的服侍存在狹隘的觀念,我們只在乎信徒的得救不在乎他人的死活。我們沒有真正去愛人,履行主的託付。耶穌復活升天時,給門徒的使命是,到普天下去傳福音,使萬民都做我的門徒。耶穌他願意撇下那九十九隻羊,去尋回那只迷失的,我們卻無法體會他的心腸,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我們今天侍奉的人,卻沒有那博愛的胸懷,我們對身邊的人與事變的越來越冷淡,越麻木了。如果我們時刻記得上帝的恩典,我們會去回應他,白白的來的要白白舍去,把這恩典帶給更多的人,可惜我們沒有。傳悔改的福音,把人領到上帝的面前,這是我們肩上的職責。這個時代的守望者,太缺少對福音的負擔。賽62:6-7神在錫安城上設立守望者,為著神國度在地上的建立和耶路撒冷的榮耀不斷的禱告。而我們來反思自己,我們有為著身邊不信的人呼求過嗎,有為著國家的同胞哭泣過嗎?弟兄姐妹們,今天,我們要為著神旨意所命定的事,晝夜不停的呼求神,直到神成就這一切!
    有一首歌叫《神殿荒涼》,裡面唱到:守望的人在哪裡,城牆坍塌,個人單顧自己,誰能為主站起,都想退後逃避,真心為主的人在哪裡。今天,神對以西結先知的話臨到我們,做這個時代的守望者!興起吧,守望的人們!讓我們在這個時代做合神心意的守望者!

作門徒的代價

十三屆講章集 2010-04-25
 作者:章海永
經文:太10:37-39
拿破崙有一句名言:不想做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樣,對於我們今天每一個信靠主的人也是如此,如果一個信徒不想跟隨主、作主的門徒,那就不是一個好信徒。一個好的信徒就應當竭力地追求跟隨主。聖經(太10:37-39)主耶穌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那怎樣才配作主的門徒呢?作主的門徒又要付出怎樣的代價呢?
一、當愛主勝過一切
1、不要愛物質勝過愛主
首先,我們當愛主勝過愛世上的物質。我們生活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當中,常常會被世界上的物質所吸引。當然我們的生活不能脫離物質,物質對我們來說也是不可缺少的,但這些物質只能供給我們肉體上的需要,而滿足不了我們靈命上的需求。我們不要愛物質勝過愛主,這物質不單單是指我們的衣、食、住、行,也包括金錢、地位、名譽等等。大多數的人一旦擁有了這些之後,心就遠離了神,就會忘記了神在他身上所成就的一切事。雖然擁有錢財會很富足、很享受,但不一定會幸福、快樂;同樣,擁有地位、名利會感覺很自豪、榮耀,但當擁有這些時,往往卻忘記了神的恩典。這些雖好,但倘若看這些遠遠超過神的話,所帶來的後果必定是不堪設想的。
曾經在我身邊發生過這樣的一件事蹟。有一個弟兄,他原本非常愛主,一邊在教會事奉一邊辦皮革廠。當他發現皮革廠效益很不錯的時候,他來到神的面前禱告說:神啊!求你多多的賜福給我,我現在只有兩個轉鼓(皮革廠專用的機器,用木材所做的),求你讓我明年能多增加兩個轉鼓,我一定更加愛你。果然第二年神賜福給他,讓他廠裡多增加了兩個轉鼓,並且產值比去年翻了一倍。他又再次來到神的面前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恩待了我,但求你依然多多賜福給我,讓我明年能從四個轉鼓增加到八個。雖然會很忙但我一定繼續為你作工,並且我會用更多的錢財奉獻給你。神果然還是賜福給他,使他的皮革廠再次擴大。然而當他擁有了錢財,也擁有了地位的時候,他的心卻慢慢地遠離了神。不但沒有繼續為主作工,就連平時的主日聚會也時不時的間斷了。最後不但靈性走向了滑坡,就連道德也漸漸地下降了,天天在外面和朋友吃喝嫖賭,並且背著妻子與別的女人同居。當他的妻子發現了以後,就與他離婚,帶著孩子離開了他。過了幾年由於同行的競爭越來越大,效益也越來越差,致使他傾家蕩產,和她同居的女人偷帶著他僅有的錢也離開了他,最後他四處投靠無門,灰心喪志而服毒自殺了。
從這個事例我們可以知道,一個人如果愛主,我們的主也必愛他、賜福於他;反之,如果一個人愛物質卻勝過愛主,甚至遠離主,主也必離開他,人若沒有主的同在,便作不了什麼,只有失敗,只有沉淪。
2、不要愛親人勝過愛主
從前有一對已婚的夫婦,當丈夫問妻子你愛我嗎?妻子回答說:我愛你,但你永遠是擺在我生命中的第二位,因為我把我的神擺在首位。反過來,當妻子問丈夫你愛我嗎?丈夫笑了笑說:是的,我愛你,但你放心,你同樣是擺在我生命中的第二位,因為我也把我的神擺在我生命中的首位。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這一對夫妻是何等的愛主,他們愛主勝過一切,勝過愛自己的丈夫、妻子。讓我們來思考一下,我們是不是像這對夫妻一樣,都把自己的神擺在生命中的第一位呢?許多的時候,在主的面前立志要跟隨主,要把主擺在首位,但總是做不到;或許今天做到了,現在做到了,但明天、後天、以後可以做到嗎?或許叫我們愛主愛一天,可能每一個人都能做到,但問題不是一天?乃是要一生一世都要把主擺在首位,要愛祂勝過一切,這就是我們作門徒的代價。
主耶穌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這句話怎麼解釋呢?這裡要注意防止片面性,避免走極端,這裡有兩種極端是不符合主所說的原則:一種是只愛親人不愛主,有人在信仰的矛盾中,為了愛親人,體貼人情,而放棄了對主的愛。有的姊妹怕傷害丈夫的感情,怕夫妻不和,就不參加聚會,不跪下禱告,以這種妥協求得家庭和睦,當然不配作主的門徒。另一種只愛主不愛親人,有人看不信的親人為撒旦,勸了幾次不見效,就給他一個最後的忠告:你再不悔改,將來下地獄,就不是我的責任了!有人以為這樣行是愛主勝過愛親人。這是錯的,因為聖經只反對愛親人過於愛主,而不是叫人只愛主不愛親人。聖經的原則很清楚: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和愛人如己,這兩條缺一不可。保羅還明明地說過: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主不是叫我們只愛親人不愛主,也不是只愛主不愛親人,無論是在家人還是在物質方面上,讓我們都能去遵行神的旨意,把我們的主擺在首位,能夠愛主勝過一切。
二、當背十架跟從主
我們不但要愛主勝過愛一切,我們也當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背起十字架跟從主是指願意放棄一切而愛主,即使是死,也視死如歸,在所不計。並不是所有的門徒都要為主犧牲性命,但卻要看重神,不再看自己的生命為寶貴。那我們如何才能背十字架跟從主呢?聖經告訴我們當舍己。(太1624)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更是告訴我們: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
1、什麼叫舍己?
巴克萊說:舍己就是塗抹自己作生命的主要原則,並使上帝成為管理生命的原則。所以舍己不是簡單的自我否定,也不是喪失自己的人格,乃是把自己推下寶座,讓神坐在寶座上。具體地說,就是不捆擾自己的意見,不單求自己的利益,不考究自己的榮耀,不欣賞自己的強處(腓2:3)。用現代的話說,舍己就是忘我精神,自我犧牲。舍己與背十字架是一件事的兩個方面,缺一不可。不舍己就不能背十字架;不背十字架,就不是舍己。什麼叫十字架?十字架就是神的旨意,神所安排的環境、道路。什麼叫背十字架?背就是順服,背十字架就是順服神的旨意、安排。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父說:父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照你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是舍己;只要照你的意思就是背十字架。這就是說,我們的所有言行應當順服神的教訓,順服聖靈的引導,不可任意妄為。神要我們做的事,即使自己不喜歡,也要努力去作,神反對我們所作的事即使自己很喜歡,也要禁止不作,這樣順服神就是舍己背十字架。神的僕人說到:恐怕我們要說,這樣的順服太難了,樣樣都要放棄自己的主張,件件都要遵照神的旨意,那麼做人還有什麼樂趣呢?每一件事都得尋求上帝的旨意,哪有這麼多時間呢?如果我們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就已經陷在極大的錯誤中間。在很大的範圍內,神給我們自由意志,要我們自由選擇,比如你愛吃魚或是肉,你愛穿白的衣服或是紫的衣服,愛坐車或步行……,神給我們隨著自己的喜好而規定。神給我們的都是最好的。
2、為何要舍己?
 我們為什麼須舍己才能背十字架跟從主呢?主在(太10:39)說: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這裡的生命希臘原文是指魂或魂生命。它的意思是只顧魂得著目前的享受,不願為主的緣故吃虧受損,就必失去將來國度的享受。凡為主的緣故在今世甘願舍己的人,就必在永世裡獲得君尊的地位和榮耀,獲得生命的享受。每個有經歷的人都知道,十字架看看是苦的,背起來卻是甜的;看看是死的,結果是生命的平安。所以,為了生命的平安,為了生命的長進,就必須舍己背十字架。
讓我們能夠在主的裡面為主舍去一切,真正的為主擺上一切。正如一個神的僕人所說:自己的一切隱藏,將上帝的一切彰顯。讓我們在祂的裡面順服到底,能愛主勝過愛世上的一切,真正的背起十架跟從主,作主的門徒,作主的精兵,為主打那美好的仗,作主美好的見證。

監督的職責

十三屆講章集 2010-04-25
 作者:錢繼軍
經文:徒20:28
這節經文是說到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中,在以弗所南邊約45公里的港口城鎮——米利都,面見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們,臨別前的一次談話,談話的內容涉及教訓、勉勵與囑託。其中也談到教會監督的問題。何謂監督呢?監督是教會中的一種職份,是神的管家(提前1:7),也是教會中的長者,監督是上帝所設立的。那麼,做為監督,當如何去盡自己的本份呢?下麵與弟兄姊妹們分享的題目《監督的職責》。
一、為自己謹慎
謹慎是慎重小心之意。中國有句古語:三思而後行。這是警戒人們在面對一件難以決定之事的時候,要再三反思慎重選擇,以免造成不好的後果。這是智慧的箴言。
作為教會的監督,該如何謹慎自己,才符合神的要求?
首先,要謹慎自己的言語。語言是人類日常生活中溝通的管道,是表達人類內心世界的方式。語言的表達是一門智慧的藝術。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25:11)。話說的合宜適中,使聽的人得著造就,這話就如金銀般的價值。
在約書亞記22章中,因智慧的言語,避免一場戰爭。當時河東的兩個支派完成了隨戰迦南的承諾任務後,回到河東之地,築了一座證據之壇,為了使河東和河西的以色列的後代,明白約旦河未將以色列分開,乃是同屬一位真神,同敬拜一位真神。然而,其他支派以為河東支派另立築壇,拜外邦神,是嚴重觸犯律法,悖逆真神的。為此要興兵大舉進攻,而產生誤會,即打發以色列的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和十個首領去質問。那河東支派的首領以智慧的言語說明情由。最終使以色列中避免一場戰爭,避免骨肉相殘的嚴重後果。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西4:6)鹽是具有調味功能的。說話時要帶著用鹽調和的語氣,說出和氣的話語。教會的監督更加要謹慎自己的言語,不要因話語的問題,彼此惹氣,因而造成分裂。總要小心自己的話是否常常用鹽去調味,帶出和氣、積極、愛心造就人的好話。
其次,要謹慎自己的行為。行為是人肢體語言,行為是衡量人的形像的首要標準。人做得好,就有好行為、好道德;人做得不好,就沒有好行為、好道德。故此,保羅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保羅勸導信徒所信的道應該有好行為出來,行事為人當與基督的道是相稱的。
(撒上2:12/17)講到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身為祭司卻沒有祭司的行為和樣式。在神的會幕前與伺候的婦人苟合,竊取祭肉多於祭司的份,豪奪獻祭人的祭物,觸犯律法都是犯罪的行為,行出與祭司身份不符合的形象。太5: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要身體力行遵行耶穌的教訓,活出基督徒該有的好行為,使人注意到你們的好行為,天上的父神也會得著榮耀的。
《王下》25章亞蘭國的元帥乃縵得了大麻風,無藥可治,無處可醫。因使女的見證尋到神人以利沙先知。因信而得醫治。乃縵送給以利沙許多價值連城的金銀寶物。據說可買撒瑪利亞城的物值。以利沙不為之動心,拒絕禮物,叫乃縵要敬畏神。從以利沙展現了一個神僕的好品質和好行為,能榮神益人。讚美詩115首有這樣一段歌詞主內同道應該知道,一生行為何等重要!我們要像聰明童女,燈中油滿明光照耀,又要像聰明童女殷勤工作得主稱道!
二、為全群的謹慎
四福音中耶穌常把自己比作牧人,信徒比作羊,全體的信徒比作羊群。牧人的責任是帶領羊群,餵養羊群,保護羊群,以免羊被狼所吃。面對現今信仰帶來的挑戰,牧人要更加警醒謹慎、防備假先知的危險。先知一般都是神的代言人。舊約以色列民通過先知所傳的話來明白神旨。世上有真的必會有假的出現。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太7:15)假先知的特性——偽裝作些假冒為善的化裝,外面是羊群的溫柔,裡面卻是狼般的殘暴。
舊約《耶》28章當猶大王西底家登基第四年五月。基色人押朔的兒子哈拿尼雅一位假先知預言說:耶和華已折斷巴比倫王的軛。兩年內曾被擄到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耶哥尼雅和一切猶大人及神殿器皿帶回猶大。假先知所發的假資訊,會給猶大國造成誤國誤民滅頂之災的嚴重後果。耶和華說那些先知托我的名說假預言。我並沒有打發他們,沒有吩咐他們。也沒有對他們說話。他們向你們預言的,乃是虛假的異象和占卜,並虛無的事,以及本心的詭詐(耶14:14)。假先知說假預言,向百姓說謊話,極虛假的平安是憑著自己虛假的權柄,詭詐的本心發出預言。
曾有一位牧師發出一則預言,說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耶穌會再來,降臨在某山上,號召信徒一起去迎接耶穌。信徒就把所有一切都賣了,什麼工作都不做,跟隨這位牧師在山上等候耶穌。但過了所說的時間,結果耶穌沒有來。聖經說:但那日子,那時候,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全才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道。(太24:36
教會要防備假先知、假預言,就要用神的話——聖經來加以分辯明白真理,抵制邪說,為教會守望。
還要防備雇工,是為了得工價而來做事情。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約10:12)。雇工與牧人的區別在於愛羊與不愛羊。牧人是牧養羊,甚為羊捨命。雇工不顧念羊,為工價而來。主的十二門徒,其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管錢袋的,他不相信主,也不認識真道。錢袋的工作使他漁翁得利,中飽私囊,他是雇工,為錢而來跟隨耶穌,最後為了三十銀錢,把耶穌賣了。因為這樣的人不服待我們的主基督,只服待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羅16:18)。中國有句諺語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為了自己的利益和滿足,不惜自己的性命,視財如命。而那些徒有虛表,盜名欺世跟隨耶穌,只是為了自己的肚腹。
一天,一位大學生來到某教會某牧師面前說牧師我要奉獻給神!讀神學!牧師蹺起二郎腿說:你什麼文憑?大學生回答:大學。牧師:噢!大學生,想當年我要是大學文憑就不會去讀神學!會有比這更好的工作。無可厚非這位牧師是雇工式的,有一首歌這樣唱:羊啊!羊,那麼多的羊!誰能把羊抱懷中,牽掛在心上。羊啊!那麼多的羊!誰能把羊帶在青草地,帶在溪水旁,不願聽到牧人,有石沉大海的消息,不願看到牧羊人,有雇工的心腸,提比哩亞海的囑咐,誰也不會忘。主今天再次對我們說餵養神家的羊,但願教會的監督不是雇工的心腸,而是牧人的心腸。
三、牧養神的教會
耶穌復活後,在加利利海也曾三次對彼得說你牧養我的羊。這是耶穌臨別前對彼得囑咐。也是給現今教會傳道人的囑咐。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彼前5:2)。牧養的工作必是出於純正的為主愛主的心,只有愛主才能為主作工。耶穌曾三次問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強調牧養工作的重要,仿佛再次聽到提庇哩亞海的呼聲!教會監督務要忠心牧羊,做事要誠誠懇懇地去做,要出於僕人對主人那般忠心。所求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忠心的管家必得到主人的信任和稱讚。
摩西是一位忠心的管家,是以色列民的領導者,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60多萬人浩浩蕩蕩的隊伍,管理和牧養很有難度。但摩西自始至終忠心耿耿。當以色列民造牛犢代替耶和華來敬拜,得罪神。摩西為以色列民懇求得赦免把百姓從信仰誤區中領了出來。當亞倫的兒子拿答和亞比戶用凡火獻祭犯罪,以至遭神擊殺,他沒有因亞倫是他哥哥而偏袒。神藉摩西警戒亞倫不許披頭散髮。撕裂衣服,以表悲哀,承認神的降罰是對的。摩西不單在個人利益方面不為自己,在感情上也忠於神。當摩西哥哥亞倫,姐姐米利暗嫉妒攻擊摩西娶古實女子,遭到神的降罰,米利暗生了大麻風,摩西還是為她代求,不計個人恩怨,以神為公義。當以色列民在曠野發怨言悖逆神,要受降瘟疫懲罰時。摩西為之懇求免瘟災。摩西在他的時代中為神盡忠。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路10:42
教會監督要學像摩西在神家盡忠,按時供應糧食。也務要在神的家盡力為神的事工盡上力量。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6:5)有句成語叫愛莫能助,意思是很願意幫助人,但自己的能力有限,不能達到説明的目的。神要我們有愛他的心盡其所能。《路》21章記窮寡婦的奉獻,兩個小錢是微不足道,買不到多少東西。卻說是她一切養生費用。說明她生活的貧窮,但她把養生的都用來奉獻給神,說明她盡了自己所有的力量。
那美好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4:7)保羅說美好的仗已打過,當跑的路已跑盡,當守的道已守住。他是一位捍衛真理,傳揚福音,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三十多年外邦使徒生涯,已完成主托。晚年信守主道,為主殉道於羅馬,不愧是盡心盡力,死而後已,真是神的好僕人。唯願教會監督有保羅這樣心志來事奉神。
教會的監督雖是一種職份,卻是神所設立和委託。是事奉神的人,是教會的守望者。所以必須具備高度的責任感。其一、謹慎自己——言行符合神的要求;其二、為全群謹慎——防備假先知;其三、要牧養教會——盡心盡力不負委託和使命,建造好教會。願每一個監督都能得到主的誇獎和稱讚。

作榜樣的生活

十三屆講章集 2010-04-25
 作者:楊畏華
經文:提前 412
引言:親愛的弟兄姐妹:保羅在此很簡單的勸勉提摩太五件事,要他作信徒的榜樣,保羅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這五件事所講的是生活的主要部分,其實看上去很簡單,但實踐起來卻不容易。如果我們能在這五方面給信徒作出榜樣,那麼,我們在信徒面前便有了屬靈的權威。
一、在言語上作信徒的榜樣
在這五件事上保羅卻沒有把行為、愛心、信心、清潔放在前頭,而是將言語排在第一。可見言語是何等的重要。為什麼?因為我們在生活中,所說錯話總比所作錯的事多,所以我們應該在言語上要注意。箴10:19“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12:36“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要醒慎啊!這是多麼嚴重的事,凡所說的閒話,將要受到審判,憑所說的話定我們為義為罪。今天我們要省察自己的言語,求神憐憫我們。雅3:2“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所以我們在言語上需要用神的真理來約束自己。聖經告訴我們,舌頭就是火。火有兩種的作用,一種可以有益於人,給人的溫暖、光明、能力;另一種也有破壞的力量,可以焚燒一切的財物和生命,給人帶來損失和災禍。所以我們不能用舌頭去譭謗人,乃是去造就人。雅3:10“頌贊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基督徒的口不一應當一方面稱頌神、讚美神;另一方面又咒詛人或講別人的閒話。基督徒的口理應分別為聖,歸給神所用,在生活上榮耀神,在言語上作信徒的榜樣。
二、在行為上作信徒的榜樣
保羅勸勉提摩太在言語上作信徒的榜樣,也要在行為上作信徒的榜樣。因為只有言語沒有行為,所說的便是空話,口中說的很好聽,卻沒有與行為配合起來,所說的便成謊言,毫無價值。那麼我們今天所言所行是否光明,是否誠實呢?
A、我們作事要光明。我們是光明之子,我們所行的也要光明,不要偷偷摸摸。今天我們所作的事無論對神對人應當問心無愧,並且在人面前能夠說明所行的,那樣作神的兒女就不會給人留下譭謗之處。凡在黑暗裡行的事,都帶有罪惡的成份。在光明處所行的事,有清潔的成份。神的兒女應該脫去暗昧事,行光明的事。
B、我們行事要誠實。如果一個傳道人不誠實,那他(她)就羞辱上帝的名,就跟騙子沒有什麼區別。我們作為一個神的僕人在與人交往,在事工上,總不要用彎曲的手段,而是誠誠實實的做人。今天有很多的傳道人面對問題時,用一點聰明,並一點彎曲的手段來解決問題。似乎解決的,但是根本上卻沒有解決。太7:12“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所以你用詭詐彎曲待人,人也一定會用詭詐和彎曲待你。如果我們用神所教導的誠實和厚道來對待人,同樣別人也會用誠實和厚道待你,並且在人的心目中知道你是誠實忠厚的人。在現代的教會所需要是這樣的人,在行為上作信徒的榜樣。
三、在愛心上作信徒的榜樣
一個基督徒,若只有言語和行為,卻沒有愛心、信心和清潔,這樣的生活算不得基督徒的生活。我們所需要的行為,是愛心的行為。一個人如能在愛心上作信徒的榜樣,也就是在愛心上比普通的信徒更願意犧牲,更願意為別人勞苦,更願意服務別人,他能為著愛主的緣故而伺候別人,體貼人的需要,扶助軟弱的人。約21:15 -17“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這裡主耶穌查問彼得愛主之心,彼得每次都回答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然後主叫他餵養小羊。可見餵養主羊群牧人需要愛心。我們今天有多少愛主呢?對主的羊又有多愛呢?是否像起初的愛那麼純正呢?我們要省察自己的愛心,是否像彼得一樣主阿!你知道我愛你。還是像使徒約翰對以弗所教會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但願我們在愛心上能作信徒的榜樣。
四、在信心上作信徒的榜樣
一個傳道人若在信心上不能作信徒的榜樣,那就不能在信徒面前受到尊敬。出14:12-13“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嗎?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這是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法老心有不甘便又出來追殺以色列人,在紅海邊時,以色列民處在進退兩難境地之中,摩西對百姓說的一番安慰話。摩西安慰百姓時,要求他們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他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假如當時摩西自己沒有信心,他怎能在這危急的時候安慰、鼓勵這些以色列人呢?甚至他自己也可能退後軟弱,這樣就不能爭戰了。但是摩西的信心卻實在可以作為以色列人的榜樣。今天神會將我們放在一些環境裡試驗我們的信心。一個有信心的會揀選神的道路,沒有信心的,便會照著普通人的道路而走。當亞伯拉罕和羅得的僕人相爭的時候,羅得沒有信心,眼睛只看見約河平原的富庶,沒有屬靈的眼光,不肯專心的倚靠神,只要眼前得著利益,就不客氣的選上的約但河平原。亞伯拉罕有信心,肯退讓,專心倚靠神,不擅用手段來爭奪。最後,羅得兩手空空的離開所多瑪,而神大大賜福與亞伯拉罕。今日,亞伯拉罕成為信心之人的父,子孫像天上的星和海邊的沙那麼多。人有信心尋求神,可以在世上遵行神的旨意而生活。沒有信心他只會照屬世的眼光而走,不照真理行事。
五、在清潔上作信徒的榜樣
基督徒的生活還要有一種清潔的特徵,不單只要有言語,有行為,還要有信心和愛心;在信心和愛心上又要有清潔的。所謂的清潔是指的生活上的清潔,清清楚楚,沒有虧欠人的地方,絲毫不含糊取巧。基督徒應該過著聖潔的生活,因為主耶穌的寶血潔淨的生命,所以在生活上在也要清潔。大衛說: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24:3-4)。今日青年的傳道人,在男女的關係上要保持清潔。在工作上與人交往更應該清潔,我們托人辦事不叫人吃虧,替別人辦事也不占別人的便宜,無論什麼事上都要清潔。亞伯拉罕為他的妻子安葬的時候,買了赫人麥比拉洞的一塊地,在手續上是非常清楚的,是照賣主所要的付足價錢,而且有人在旁作見證,這位信心的偉人給我們留下的榜樣。今天在教會中事奉神的人是應該效法的。許多人不是不知道手續應該清楚,乃是不願意清楚;因為他的心不清潔,想得到一些不屬於自己的好處,因此便故意在手續上含糊,這不是神的僕人所應有的行動,所以我們唯有以清潔的存心做事,才可以作信徒的榜樣。
結論:神要求我們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這樣才是長大成人的基督徒。惟願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活出榜樣來。切記!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追求作完全人

十三屆講章集 2010-04-25
 作者:孔秀珍
經文:林後13:9,11
這兩處經文是保羅,提摩太勸勉當時的眾聖徒要作完全人。今天同樣也是對我們這群人講的。如今,有很多非基督徒都渴望自已十全十美,用各樣的方法使自己完美。我們是神的兒女,更要十全十美,更要追求完全。
一、完全的含義
讓我們先來看一個比喻:每個人都有十根手指,那是完全的,如果少了一根就不完全,就會到醫院做手術,把那缺少的那根指頭再接上去,使自已恢復原來的樣子,這就是完全的基本意思。完全就是恢復、修復、復原。”“完全原文是準備妥當,調整合適,籌備圓滿的意思,這是一種靜的完全。就如一個學生,他(她)準備各種入學條件,當一切條件均準備妥當,都符合學校的一切標準,經老師認為是個完全的學生後,即有資格入學。而完全的另一種意思是指回到正道上來或回到弟兄相愛的團契生活中來。就是基督徒遠離神,歸入到世界中,與世人一樣,犯罪作惡,得罪神。後來,重新認識神,重新歸回到教會,親離神,心存聖潔,恢復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二、完全的重要
作完全人是使徒對我們的勸勉,也是父神對我們的心願。我們的父神,不但願萬人得救而且願得救的人都作完全人。在剛才所讀過的林後1391311的經文中,我們當留心兩個字,即。保羅、提摩太這些神的僕人們,他們所求的就是大家都作完全人,心裡所願的,也是大家都作完全的人。
我們知道,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所以,保羅、提摩太所願的,就是父神所願的,使徒所求的,就是父神所想的,這就說明瞭完全的重要性。
世界上的父母,都希望自已的兒女面貌俊美,身體健壯,有才幹,成為十全十美的人。雅各生了十二個兒子,他最愛的是誰呢?是約瑟。為什麼呢?因為約瑟不但人品好,而且道德好,德才兼備,才貌雙全。而我們的父神也同樣,你在神面前完全,就會得到神的喜悅,就會得到神更多的祝福和恩典。所以,切願我們都努力追求作一個完全人,神賜給我們這本聖經,目的就是叫信的人得著智慧,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參提後3:15-17)。完全是神的心願,是何等的重要。那麼我們還站在原地不動嗎?既然我們不站在原地不動,那完全的方法是什麼呢?
三、完全的實行
要使自已成為一個完全人,不是立了一個心志就成功的,而是需要長期的努力,要達到一定的標準。我們來看一處經文,就是希伯來書61節,說: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這處經文可以看出要作完全人,必須竭力追求,必須一步一步追求,就像上樓,要踏著梯子一步一步上去一樣。聖經也告訴我們要進到完全的地步,有三步必須登上:
1、不犯大罪。詩19:13“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想要自己不犯大罪,就需要求主攔阻,靠主幫助。我們要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被這些罪轄制。什麼是大罪呢?就是違反誡命、殺人、姦淫、拜偶像、貪婪、偷竊、假見證等等。約瑟在波提乏家裡遭遇波提乏妻子的淫色試探,但他都靠主得勝,因他不願犯這大罪得罪神。
2、話語上沒有過失。雅3: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各告訴我們,基督徒不但不可以犯大罪,就是小罪也不行,因為犯罪不但虧缺神的榮耀,犯罪也會虧缺完全人的形象。
許多事是指思想有過失、做事有過失、待人有過失、對神有過失、話語上有過失、過失很多。聖經告訴我們在話語上沒有過失,就能勒住自已的全身。同時在雅4:12,1:30,20:16都告訴我們怎樣才能勒住自已的全身,在話語上沒有過失。
有人說我特別的笨,只要開口講話就講錯,但在箴17:28中告訴我們,愚昧人可以變聰明,就是靜默不言,閉口不說,做屬靈的啞巴。在詩29:2中告訴我們,保守舌頭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將一切榮耀歸給神,講當講的話,講造就人的話,禱告讚美神,其他的話都閉口不出,因為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3、追求愛。不但愛弟兄姊妹、愛眾人,還要愛仇敵。在太5:4448節,這處經文告訴我們要愛仇敵,為逼迫我們的禱告。同樣,要叫我們完全,像我們的天父完全一樣。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在極痛苦的時候還為仇敵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對於仇敵我們必須要有寬容的心愛他們,在路6:27-28,12:20,24:17-18都告訴我們,當怎樣愛仇敵、怎樣對待仇敵。
弟兄姊妹們,我們應該努力學作完全人,且是以父神的完全作為追求的標準。所以,我們應當竭力追求完全,即以天父的完全為人生前進的目標,使我們過真正得勝的生活。

主永不改變

十三屆講章集 2010-04-25
 作者:夏加新
經文:來138
這節經文告訴我們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會改變,不但事物、植物、動物都會改變,就連被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也不例外,同樣會改變。人的一生是從嬰孩到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晚年,一直不斷地改變,直到最後朽壞。人們的衣、食、住、行都會改變。
但是我們感謝主,當宇宙萬物都在改變時,我們的主卻永不改變,因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我們的主是公義、聖潔、恩典、憐憫、慈愛的神,他過去、現在、將來都是一樣的,永不改變的。(參詩10226-28,啟18)創造者與被造者,最基本的分別是:我們會改變,神卻永不改變,一個不會動搖的真理標準,他是一切真善美的源頭,從他裡面發出來的都是盡善盡美盡佳的,且永不改變。
一、主的慈愛不改變
神就是愛,在他沒有改變,他愛我們也永不改變。耶313節下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主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以他的慈愛來吸引我們。主過去愛亞伯拉罕、愛以撒、愛雅各、愛摩西、愛約書亞、愛約翰、愛彼得,今天也照樣愛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愛世界上所有的人。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慈愛,存到永遠,永不改變。是主先愛了我們,救贖了我們,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揀選了我們。他深深地愛我們,默然地愛我們;他用犧牲的愛、甘心的愛、奇妙的愛、舍己的愛、永遠的愛來愛我們。而今天我們任何人都不配得這愛,但在每一件事上,每一個神兒女身上都顯示出神對我們的愛,這愛誰也不配領受。我們算什麼人?我們是一個個沉迷罪中的罪人,是卑微的,是可憐的、瞎眼的、貧窮的,是悖逆的,是滅亡之子。但是主卻眷顧我們,憐憫我們,以他永恆不變的愛來愛我們。我們的心怎能不被感動呢?
英國著名的佈道家約翰·衛斯理的弟弟查理·衛斯理,他是一個在音樂方面特別有恩賜的人,他創作聖詩近6500首,流傳至今,非常有名。有首詩《奇異的愛》當中有一段說:怎能如此,象我這樣的罪人,也蒙寶血救贖大恩,主為我受痛苦鞭傷,也為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奇異的愛,怎能如此,我主我神,竟為我受死。是的,弟兄姊妹:耶穌基督過去是這樣愛罪人,今天仍是如此,直到永遠。他的愛永不改變,他要以永遠不變的愛來愛我們這些罪人,這是何等大的恩典、何等大的憐憫、何等大的安慰、何等大的慈愛。
那麼,主這樣無條件深深的愛著我們,我們當怎樣作呢?也當深深的愛主。愛主就是要遵守主的命令,要愛主所愛的人。在來131-3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你們要紀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紀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1、對弟兄彼此相愛
主要求我們對弟兄姊妹當彼此相愛,以主的愛去愛他們,以主永遠不變的愛去愛他們,愛弟兄姐妹不改變。彼此相愛是主吩咐我們每個屬神兒女的命令,一個極其重要的命令。約翰福音13章講到主給門徒洗腳……我們也要彼此洗腳,因主已給我們作了榜樣。
務要常存相愛的心不是可有可無,乃是一定要的,並且是長存的,不是一時的,不是今天愛明天就不愛,乃是一直的常常要這樣的。這兩方面都是在告訴我們:主的愛不改變的真理,是因主先愛我們,永遠的愛我們,愛是從神而來的;同樣告訴我們愛弟兄也要不改變。【約一4:12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2、對客旅愛心接待
132節,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在今天是難以瞭解的,在初期教會有許多神的僕人到處傳福音,居無定所,那時沒有太多旅館,大部分靠弟兄姐妹接待,非常重要。亞伯拉罕和羅得曾經愛心接待,熱心接待遠人,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蒙神的祝福。所以今天我們接待客旅是很重要的。
3、對受苦者要關懷的愛(來133
告訴我們不但是因著責任去愛,這是不夠的,還是第一部,乃是本著我們是同一身體,心連心,痛在心裡。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主的身體,每一神的兒女都互為肢體(弗529-30)。如果身體裡有一個肢體受苦,那麼所有的肢體都受苦。弗418基督的愛是怎樣的愛呢?何等長闊高深,捨命流血的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我們要愛主所愛的人,愛從主所生的人。
二、主的聖潔不改變 
我們的主不但是慈愛的,良善的、憐憫的心腸,他也是聖潔的;主是恨惡罪惡的,嫉惡如仇,他是真光,在他毫無黑暗,潔白如雪,毫無暇疵。主是聖潔的,在舊約如此,新約如此,以後永遠不變。今天這樣的標準應允在我們聖徒身上,我們也要聖潔,來134-5就是講到聖潔,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神聖潔的屬性是他一個非常重要的屬性,永不改變,我們基督教的信仰:我們基督徒的聖潔,在這個犯罪作惡的世代,讓人看出我們是分別為聖的,沒有指責的生活見證,能彰顯我們的神是聖潔的。所以,聖經在這裡告訴我們,提到主要有兩方面:
A、婚姻;人人都當尊重,要謹慎聖潔;B、錢財,清清潔潔,不能有貪心,要以自己所有的為知足。《溫.紅本讚美詩383首》人不聖潔不能見神的面,人不聖潔不能進神的國。舊約的(摩西)他既與神的百姓同受苦難,又不願享受罪中之樂,他既入世,卻過超世的生活。來1124-25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可見,摩西從小雖然出污泥卻一塵不染,他從小雖生活在王宮卻未被罪惡所引誘。當神呼召摩西時,神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出34-5)神為什麼叫摩西把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他所站之地是聖地。
今天作為神的僕人必須要脫去汙穢、羞恥、黑暗、罪惡,因為我們所站之地是聖地。我們平時所站禮拜的地方稱為聖堂,所讀的經稱為聖經,所唱的詩稱為聖詩,唱詩所穿的衣稱為聖衣,為主所作的工稱為聖工,所學習的地方又稱為聖山,基督徒又名聖徒。可見我們的地位何其神聖,是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贖神的子民。(彼前19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1:15)我們要與蒙召的恩相稱,我們要成為神手中貴重的器皿,必須要聖潔,否則不能合乎主用,因為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節)故此,使徒保羅在林前927節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我們是神的僕人、使女,作神話語的出口時,自己若不聖潔,被神棄絕了,那是非常可憐的。所以我們更要聖潔,作無愧的工人,清清潔潔服侍主,清清潔潔的學習、說話、做事……作信徒的榜樣。(提後219-22節)
三、主的信實不改變
主的信實永遠不改變,(來13: 5/6 )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聖經這裡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其實是應用了舊約約書亞記一章5節,當時,約書亞接續摩西領導作以色列人的首領,耶和華神對約書亞說: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這樣如此具有深奧屬靈意義,神要告訴我們一個信念:他的話是不會改變的,他的應許是不會落空的。不管是從《約書亞記》,或舊約、新約的每一卷書,即整本聖經都看到神的應許永不改變。如亞伯拉罕、雅各、約瑟……神對他們的應許都一一成就了,因為神是信實的,說一不二,說到做到。今天神對自己的兒女,對於我們信他的來到他面前的人,所應許的每一件事都不會改變,都會應驗。但很多時候,我們卻是口是心非,有時不知自己在想什麼,很多時候我們會改變;發現許多的承諾在自己沒有辦法,做不到時就收回。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能力去兌現這一切的承諾。但是神說的話,大有能力,滿有權柄,怎麼說就怎麼成就,他的話立定在天永不動搖,他對我們說的每一句話都要應驗。(詩119:89-90耶和華阿,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你的誠實存到萬代。你堅定了地,地就長存。這是他向自己的子民世世代代永遠的心意,也告訴我們每個神的兒女得力量的來源是不變的,今天怎麼得神的能力,就是抓住神的應許,神是信實的,他不能背乎自己,我們要按著他的旨意向他祈求,他是信實的,他不會說話不算數。
我們看到亞伯拉罕軟弱時,憑血氣娶了夏甲,生了以實瑪利,但是神最初對他的應許仍然沒有改變,當他100歲時就得了到神的應許。讚美詩溫州增訂本378首《神不失信》[父神是信實的!他不會失信用,他的應許並不落空,我所背的十架,不會過於沉重,到了時候,十架變光榮。父神是信實的!他是可靠恩主,我遇危難他必保護,我所受的試探不會過於痛苦,到了時候,他必開出路。父神是信實的!不會使我缺乏,因他名耶和華以勒,我一切的需要,他必定預備,只要我向他感謝讚美。父神是信實的!必不失信,父神是信實的!切莫灰心,只要我到底忠心,靠主不動要,到了時候,就必看見榮耀。
讚美詩344首《神的應許》[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常安無虞。神未曾應許:不遇試探,懊悔和憂慮、不幸悲歎;神未曾應許:不負重擔、繁忙的事物、周折、困難。神未曾應許:路常平坦,任意地奔跑,毫無阻攔,沒有水阻,汪洋一片,沒有大山擋,高薄雲天。神卻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盡的愛。]
雖然我們軟弱、虧欠,許多時候心靈願意肉體軟弱了,但主是剛強的,主的恩典夠我們所用,他的恩典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林後12:9-10下】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主是信實的,主的應許永不改變,我們要抓住神的應許,按者主的心意求;【腓4: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借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四、主的作為不改變
主的作為永遠不改變,他為我們作成奇妙救恩,十架救贖大功,我們憑信心和恩典得救的方法是不改變的。【弗2:8-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過去、現在、將來都是一樣的,這是神拯救人的唯一方法,只有籍著耶穌基督的死和他所流的寶血,我們因信稱義,罪得赦免;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理相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109-10節)這是神永遠不變的救恩,他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的心願是不會改變的。主耶穌他一次獻上,永遠獻上,成全了贖罪的救恩,我們所得的救恩是牢固的、肯定的;神在創世已先就預備好了救恩計畫。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7:25】我們的主他沒有拒絕過任何人得救的祈求,神不在乎我們過去光景如何,只要你來到主的面前,他定意要救我們每個罪人,他的心願不會改變。我們感謝神,我們這位偉大的神,從今時直到永遠,他是自有永有的,是無所不能的神,主是阿拉法,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1:8】他是首先,他是末後,過去、現在、將來永不改變。他的慈愛、公義、聖潔、恩典、憐憫、信實,他的救恩永遠不會改變!
他已經完成了,他的旨意、計畫、作為都是最好的,在他沒有轉動的影兒。過去的世代,那些信靠他的人如何蒙恩得救,怎樣蒙主保守、蒙主賜福。今天同樣,我們一切真心信靠他救恩的人也必蒙主保守、賜福。過去的世代公義,那時不認識、不信靠主救恩的人,抵擋神違背旨意的人,怎樣受到神的審判、刑法;今天這世代,不認識、不信靠主救恩的人,也是如此,將來也必接受更無法逃避神的審判。我們感謝主,因主不變的救恩臨到了我們,使我們得到永恆的盼望。無論是逼迫、患難、譏笑、辱駡、殺害,都不能使我們與主的愛、主的救恩隔絕。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饑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3-39】所以世上的一切都不能影響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愛,因為他就是愛,我們感謝主!
但是今天成千上萬的同胞都在掙紮,沒有目標,漫無目的的生活,內心充滿了恐懼、焦慮、惡劣、暴怒、灰心、沮喪……在這個彎曲悖謬、動盪不安的世界裡面,我們必須要重新省察我們的生命,擺在我們眼前的世界只有一個盼望,這個盼望就是我們永不改變的耶穌基督,他是全人類的救主,是我們的拯救、幫助、依靠;我們人是無法活下去的。感謝主!非常幸運的是,我們今天都成為了神的兒女,每當我們在困難無助之中,一想到這位永不改變的主,我們心裡的力量就剛強起來。在他沒有難成的事,他是我們的依靠,隨時的幫助,他可以滿足我們過去一切的需要,也能夠滿足我們今天以及將來一切的需要。神愛世上每一個人,不分國界、民族、膚色,讓我們趕快與這位神重新建立嶄新的關係,神差遣他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成為世人的救主,成為你我生命的主,千變萬化的世界裡面,還有什麼比耶穌更寶貴?是人類的希望呢?應當來渴望尋求得著這位生命的主!
我們看到聖經希伯來書最後一章即137節講到:其作者首先叫我們跟隨屬靈前輩的腳蹤行,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並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因為他們是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的見證人,讓我們可以從這點上得到幫助與激勵。但其實《來》的最重要的是把我們的眼光定睛在永不改變的主身上,因為他才是我們所傳的、一生的資訊的中心;也是引導我們的神,是我們腳蹤的帶領者;更是我們一生工作能力和果效的來源。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來139下)。今天萬物都要過去,也必要過去,但只有耶穌基督永不改變(來138)。他的慈愛、聖潔、信實、作為也永不改變,心願也永不改變;我們因信稱義、賴恩得救的方法也永不改變。感謝主,他是完全的主,在他毫無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神抬高我們的條件——謙卑

十三屆講章集 2010-04-25
 作者:周小麗
經文:雅各書47-810                                               
本段經文告訴我們,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我們應當深知神何等憎惡驕傲,驕傲使得神不聽我們的禱告,並且收回他的同在和恩典,我們如果為了滿足自己的驕傲而在心中高抬自己或者尋求他人的敬重和好評,都是直接拒絕神的幫助。但是,對於那些謙虛親近神、順服神,並且謙卑行在神面前的人,神就在他們的生活中隨時賜予豐富的恩典、憐憫與幫助,所以我們想神升高我們成為神的朋友,成為神所蒙愛喜悅的人,成為享受神福樂的人,就要在神面前做好三個謙卑的條件:                               
一、謙卑親近神
我們怎樣來親近神呢?我們就透過禱告來親近神,是必須帶著謙卑的心,全然信靠地向神禱告,將我們心中地一切向神陳明,當我們循此途徑親近神時,便會發覺神必親近我們,因為我們是血肉之軀,難免軟弱虧欠。有時候,行事為人,心思意念被屬世沾染,就會覺得自己遠離了神,好像神不要了我們一樣。然而我們謙卑的來到神面前禱告神親近神,神就以他憐憫的心場來赦免我們,把我們挽回。在雅各48節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所以,求神幫助我們,賜給我們不但有謙卑的心,還要有一顆清潔的心,正直的靈。因神應許要親近那些離棄罪惡,潔淨己心,真實悔改和求告他的人,神的親近會使信徒得到他的同在、恩典、祝福和慈愛。
二、謙卑順服神
謙卑順服神是我們應做的事,我們必須順服聽從他,遵照他的吩咐而行。那麼順服是什麼呢?就是樂於聽從,接受命令,作謙卑的人聽從上帝的安排、命令、賜恩。我們看看先人挪亞,神吩咐挪亞做那些事情,挪亞怎樣立刻服從(創614-227l-9816-18)。所以我們而不是作驕傲人,靠自己的能力違背上帝的意旨,所以求神引領我們進行謙卑順服裡面,在雅各書47節說: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這處經文在靈修本聖經裡是這樣注釋的:只要我們順服神,服從神,順服神的權柄和旨意,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他管理,並願意跟從他,不要讓撒旦慫恿引誘你。因撒旦它是無處不在,千方百計引誘我們,隨它作惡,所以我們要有謙卑、順服的心,靠著聖靈的能力。我們就可以抵擋撒旦,它也必會逃離我們而去。因我們的神是得勝的君王,只有謙卑的順服神,神就升高我們,叫我們在神裡面靠著神的力量過得勝的生活,過聖潔的生活。
三、謙卑行神前
我們不但謙卑的親近神,謙卑的順服神,我們更要緊的是謙卑的行在神面前。我們必須謙虛痛悔,而不是驕傲頑梗。我們務要在神面前自卑,如果我們誠實地承認自己在神面前是何等的卑下,神就必在適當的時候叫我們升高。我們不但在神面前謙卑,我們更要在人面前謙卑。耶穌以洗門徒的腳以作門徒學效的榜樣,教導門徒謙卑的功課。那我們有沒有為了神愛我們的緣故而謙卑下來?在慕安得烈著作裡面有段話是這樣說的:我們很易想到要謙卑在神面前,然而只有在人面前謙卑才足以證明我們在神面前的是真實的,並證明謙卑已居住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性情,而不是在禱告時在神面前裝出來或表現出來,而是要帶出禱告室,在於日常行為中,每日生活中給體現出來,在和弟兄姊妹交流時,相交時流露出來。
感謝神的恩典!雅各以要求各人應具有屬上帝的謙卑作為結語,可見謙卑——全然倚賴神的地位,是受造者的首要職責和德行,也是各樣美德之根本。因聖經一貫論點都是表明:謙卑的人,才蒙上帝賜福,上帝拯救謙卑的人。(伯2229

主的賞賜

十三屆講章集 2010-04-25
 作者:陳德道
經文:啟2212
啟示錄是一卷啟示的書,內容主要是涉及有關未來將要發生的事。這卷書的作者是約翰,他被流放在撥摩海島時看見了異象。在異像中,主告訴他有關現在的事與將來必成的事。在將來必成的事中,約翰聽到主對他說了這麼一句話: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這是一句提醒的話,提醒我們主耶穌快要再來了。到時,他就要開始施行賞罰的工作了。那時,他的賞罰是公正的,是無私的,他要照各人所行的施行報應。主耶穌在審判時,或賞或罰都有標準,但這個標準是神的標準,並非人的標準,人若合乎神的標準,人就得賞,人若不合乎神的標準,人就會受罰。那麼,什麼人會得到神的賞賜呢?參考其它經文,我們簡要地瞭解幾個方面:
一、真心相信的人,必得賞賜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116)。這句經文告訴我們,人想要在神面前得到神的賞賜,或者想到得到神的喜悅,就要真心相信神。下面,我們通過聖經舉幾個例子來說明這個資訊。
例一: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的更美,因此得稱義的見證。例二:以諾因著信,與神同行三百年,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例三: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全家得救,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例四: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她以為那應許是可信的(參來114-11)。
以上幾位神所看重的古聖人,就是亞伯、以諾、挪亞、亞伯拉罕等,他們之所以蒙恩得救,又得著神的賞賜,絕不是因為他們有什麼美好的行為或者其他的善美功德,完全是因為他們對神有一顆真心相信的心。
可見,一個真心相信耶穌的人,他在神面前得的賞賜是大的。今生必要得福百倍,來世還要承受永生(參太19:29)。
二、憑信尋求的人,必得賞賜。
“……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我們到神面前不但要相信神,並且也要相信神是樂意賞賜給那些憑信心尋求他的人。
大衛說: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詩34:9-10)大衛通過自身的經歷告訴我們,尋求耶和華的人,什麼好處都不缺。注意:這裡的一無所缺並不是讓人豐足的空泛應許,而是指神必負責照管的保證。舉例如下:
例一:路得。她因為專心尋求耶和華,並緊緊跟從拿俄米到伯利恒,最終她得到大財主波阿斯的愛。後來,她的名字作為《路得記》的標題被列到聖經的正典中,並且被萬古流傳。
例二:但以理。他因為專心尋求神,以致蒙神賜他聰明知識,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能在兩個朝代,四個君王面前掌大權居相位。
例三:約瑟。他因為一生尋求神,無論禍福他都認定是神的安排。雖受過許多苦難,最終神抬舉他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一國宰相。
由此可見,一個憑信心尋求神的人,他必要得蒙神的賞賜。何西阿書35節說:後來以色列人必歸回(或作回心轉意),尋求他們的神耶和華,和他們的王大衛。在末後的日子,必以敬畏的心歸向耶和華,領受他的恩惠。
三、努力奔跑的人,必得賞賜
保羅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2-14)。
保羅告訴我們,想要得到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就必須要做到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主的標竿直跑。因為,只有努力奔跑的人才有可能得到主的賞賜。
在面對奔跑的問題時,保羅指出一句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這是一句重要的話,這句話是贏得賞賜的關健。這句話的意思是要忘掉一切,不要分心,持定目標,勇往直前,因為運動員最怕的就是受到幹擾,以致被分心。那麼,什麼事會影響我們努力奔跑是我們該忘記的呢?
1、罪中的快樂。摩西寧可和百姓同受苦難,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淩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為他想望所要得到賞賜(來1125-26)。摩西因為忘掉埃及的罪中之樂,所以才肯起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埃及代表這個世界。可是,許多人卻活在世界裡,活在肉體的情欲中,在罪中樂,在罪中活。各位!當趕快醒悟悔改,因為罪開始雖甜如蜜,最終必苦如茵陳。
2、自己的功勞。保羅說:然而我今天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又說:所以論到神的事我在基督耶穌裡有可誇的。除了基督借我作的那些事,我什麼都不敢提。只提他借我言語作為,用神跡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羅15:17-18)按肉體來說,保羅有許多可誇的,但保羅一樣也不敢提,也不想提,因為他不想躺在過去的功勞薄上(功勞神必紀念);他也不要活在過去裡(過去已經過去了)。各位!我們也當從過去的成績中走出來,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現實。
3、他人的虧欠。主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愛仇敵是不容易的,除非從魚腹中走出來,從狹義的民族主義中走出來。但一想到主耶穌在我們還與他作仇敵的時候,就為我們捨命,至於我們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西3: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弟兄姊妹們,請時時記得主的提醒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叫各人所行的報應他。願我們將來都要基督台前得獎賞。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