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溫州基督教培訓中心十四屆學員講章集(一)

以利亞求死的四個原因
十四屆講章集 2010-11-20
  /謝愛亮
經文:王上19:1-10
對於以利亞,相信很多弟兄姊妹都已經非常熟悉了,看過列王記上,我們都知道以利亞的一系列事蹟,比如在王上十七,十八3645中,就記敘了以利亞求旱、求雨、求火和求生命。從聖經的描述中,我們感受到以利亞是一個禱告的勇士。藉著他的禱告,雨三年六個月就沒有下在以色列的土地上;也是藉著他的禱告,雨又從天而降;以利亞藉著禱告,讓一個死去的孩子活過來;他也藉著禱告,使神降下火來悅納他所獻的燔祭。在我們眾人的眼中,以利亞是一個偉大的先知。
但是在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中,我們卻發現,這樣一個偉大的人竟然會在耶和華面前求死。當然,我們能感覺到以利亞並不是真的想死,只是在那一個時刻他非常軟弱,以至於他祈求耶和華取走他的性命。透過經文我們能體會到以利亞為什麼會發出這樣的祈求?是什麼原因導致他發出求死的禱告?我想有四個很重要的原因:
一、看環境而絕望:
在很多傳道人的分享中,我們心中的以利亞面對任何環境都沒有絕望過。當耶和華神帶領他到基立溪旁的時候,那時溪水一天比一天少,面對這種情形,人往往會產生一種焦慮,甚至絕望的心態。但是我們發現以利亞那個時候非常有信心。即使後來他到了一個寡婦家裡,雖然那裡只有一把面,一點油,以利亞也沒有任何絕望的情緒。再到後來,當他一個人面對四百五十個巴力的先知的時候,他仍然沒有任何的恐懼,更沒有絲毫的絕望。因為對神的仰望,以利亞大有信心,大有能力。
但是,此時此刻的以利亞卻非常絕望。耶洗別要取他的性命,面對茫茫曠野,他感到非常絕望,以至於他最終在耶和華神面前做出了這樣的祈禱,他求耶和華取走他的性命。這個祈禱是他面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感到十分絕望之後發出來的。
弟兄姊妹,我們也有過類似的經歷。當我們因為環境感到非常絕望的時候,我們的生命也會像以利亞一樣軟弱,甚至比以利亞還要軟弱。聖經中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在創世紀創十六10,二十一1416中:亞伯拉罕的妾夏甲帶著她和亞伯拉罕的兒子從家裡出來以後,他們走迷了路,並且皮袋裡的水也用盡了。夏甲在離她的孩子約有一箭之遠的地方與孩子相對而坐,放聲痛哭。夏甲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她覺得自己與兒子即將喪失性命,什麼指望都沒有了。那一刻的夏甲,她忘記了耶和華神曾經給予她的應許——她的後裔要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她完全忘記了。所以當她面臨自己看似沒有出路,也沒有水喝的環境時,她就絕望地大哭,她在那個時刻十分軟弱。
使徒彼得在太十四2531中,讓我們看到他的生命當中也曾有過一幅非常生動的畫面:當耶穌在海面上行走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在海面上行走,行走得非常安穩。但這時彼得看到周圍的風浪非常大。弟兄姊妹,他若是在注意周圍的風浪,就表明那一刻他沒有注目耶穌基督了。就是在那一時刻,他險些要沉下去。他趕快呼求主來救他,耶穌伸手拉住了彼得。
通過這幅畫面我們看到:當一個人的眼睛注視在耶穌基督身上的時候,即使周圍風浪很大,他依然能夠得到平安,依然能夠剛強;但是當他注視環境,不去注視耶穌基督的時候,他的生命就會遇到危機,他的生命就會出現軟弱。 
所以,當以利亞只看環境的時候,他真的感到很絕望,他覺得活著還不如死了好。
當我們只關注環境時,我們就會陷在軟弱之中,有憂慮,有愁苦,覺得連活著都非常地辛苦。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環境:工作、學習、感情……。但是詩篇二十九10告訴我們: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上帝是掌管環境的,所以,在我們生命的經歷當中,我們應該時時以以利亞的經歷作為我們的警戒,不要讓任何的環境因素影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而要使我們的生命能在神的面前得以剛強。
二、身體極度疲乏:
以利亞求耶和華取走他的性命時,我們先來看一下他的經歷:他從耶斯列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到了別是巴之後,又在曠野中獨自走了一日的路程。耶斯列是以色列北部的一個重要城市,而別是巴是以色列最南部的一個城市。為了逃命,以利亞行走了多日的路程,他的身體已經極度疲乏,於是他在羅騰樹下做了一個禱告就睡著了。這讓我們看到,以利亞在禱告求死的時候,他的身體已經疲乏到了極點。
弟兄姊妹,當我們的身體狀況非常差,有疾病或者非常勞累的時候,我們可能不願意去禱告,或者不願意去讀經,甚至不願意去聚會。當我們極度疲憊的時候,即使我們來到教堂裡,神的話語也進入不到我們的裡面,因為我們在打瞌睡。以利亞在極度疲憊的時候,他屬靈的生命也軟弱到了極點。所以,我們的身體狀況常常會影響到我們的屬靈生命。
英國有一位非常偉大的傳道人,叫司布真,他被譽為講道王子。他在倫敦傳道四十年,家喻戶曉,非常有影響力。但就是這樣一位偉大的傳道人,卻因為遺傳得了一種痛風病,他在世的每一天這種疾病都在折磨著他。於是有人就說,司布真一生常常陷在軟弱的掙扎裡,顯然造成他軟弱的主要原因就是他的健康問題。同樣,在我們的教會當中,一些弟兄姊妹因疾病的原因常常會感覺到自己很軟弱。所以以利亞的經歷提醒我們,要在主裡面做一個剛強的人,要為主作那美好的見證,我們就應當關心、注重自己的身體狀況,因為身體狀況會影響到我們靈命的長進。
現今的生活,我們都感到壓力很大,我們每天忙忙碌碌,常常忽略了自己的身體。我們都知道四年一次的奧運會,我想奧運會不僅僅要傳達一個和平、友誼的理念,更重要的是,它在提醒每一個人,應當注重體育運動,加強身體鍛煉。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也應當注重身體的鍛煉。只有身體的狀況非常好,才能夠保證我們在主的裡面成為一個剛強的人。所以,以利亞求死的經歷在提醒我們不僅不要去看環境,同時也應當保守好自己的身體。
 三、看列祖時自卑:
以利亞在耶和華面前禱告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十九4)他在求死的時候非常明確地擺出了自己的理由——不勝於自己的列祖,不勝於亞伯拉罕,不勝於以撒,不勝於雅各。我們可以體會到以利亞當時的心情。當他在迦密山上戰勝了巴力的四百五十個先知之後,他的禱告得到了上帝的應允,大雨也從天而降,那時,他以為巴力的勢力已被完全瓦解了,工作已經成功了,今後以色列就會有虔誠的信仰了。他的心裡充滿了各種各樣成功的意念,但是他萬萬沒有想到,耶洗別說第二天就要取他的性命,這不僅使以利亞感到自己性命的危險,更使他感到灰心喪氣。幾年來他為耶和華爭戰的結果化為了泡影,沒有發揮什麼功效,這使以利亞的心受到了很大的打擊,他覺得自己不勝於列祖。所以他求耶和華取他的性命。
弟兄姊妹,我們有時也把自己與別人相比較。如果這種比較在我們的生命裡面運用得不好的話,面對強者——我們會感到自卑;面對弱者——我們又會產生自傲。這兩種結果都會使我們陷入到軟弱中。此時此刻的以利亞想到他的列祖時,他極度自卑,他求耶和華取他的性命,他的自卑最終使他軟弱在耶和華的面前。
教會中常常也有弟兄姊妹會自卑,以至於影響了他們的屬靈生命。有的時候傳道人也是如此,講道感覺沒講好,沒有別人有恩賜,竟然會有一種想放棄事奉的心態。做普通義工的弟兄姊妹,覺得自己唱詩沒有別人唱得好,就不想事奉了。甚至覺得自己的接待工作沒有別人做得好,也不想參與事奉了。我們往往在比較當中感到自卑,以至於想放棄一切,那個時刻,我們的生命真的是很軟弱。
面對這樣的學生,我常常告訴他們七個字:盡力就是最好的!因為耶穌告訴我們: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太二十二37)我們的主沒有讓我們做成什麼樣子,事奉的時候非要比誰強,我們的神乃是讓我們盡心、盡性、盡意地去愛他、事奉他。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在神的家裡,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無論做什麼,完全沒有理由去責備自己,我們盡心就必會蒙神的喜悅。舊約聖經(出三211中)記載,當摩西在何烈山見到異象的時候,耶和華神對他說: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摩西對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那個時刻,摩西非常自卑,以至於他不願意承擔耶和華的使命。因為他甚至調解不了兩個人的爭鬥,他感覺自己是個失敗者,很無能,所以在他的裡面有一種自卑的情結,以至於他不敢去承擔耶和華的使命。那個時刻,他在神的面前是一個弱者,是一個沒有見證的人。
 所以弟兄姊妹要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在上帝面前都是獨特的,並沒有自卑的理由。只要我們盡心盡力地去愛主我們的神,不要自卑,卻要謙卑,相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會蒙神的喜悅。
 四、看同胞時自傲:
當以利亞到了何烈山進入洞中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作什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王上十九910)從以利亞的話中,我們感到他非常委屈,他覺得只有自己一個人在事奉神,在為耶和華上帝大發熱心,但是卻落到了如此的光景。
這一句話,雖然是在他求死之時說的,卻也是一直埋在他心裡,導致他軟弱的一個重要原因。他覺得自己比所有的同胞都強,卻落到了如此的光景。但接下來耶和華神告訴他說: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十九18)所以,以利亞的道路並不孤單,其實神保守了七千人未曾與巴力親嘴,在事奉神的道路上,有七千個人與他同在。所以以利亞完全沒有自傲的理由。
剛才我們已經說到了,人在自卑或者自傲的時候,都會使自己陷在軟弱的景況當中,以利亞的軟弱正是因為如此。使徒彼得的經歷我們都非常熟悉。耶穌設立聖餐的時候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耶穌說了這話後,彼得帶頭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又特別仔細地告訴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還嘴硬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太二十六3135)這是那個總覺得自己剛強的彼得,他覺得自己比別人都強,有一種自傲的心態在他的生命裡面。
但是我們知道彼得跌倒得比誰都慘。聖經太二十六6975告訴我們,當耶穌受審的時候,彼得在外面的院子裡坐著,有一個使女前來對他說:你素來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後來他出了門口,又碰到一個使女說:這個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彼得在那個時刻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又過了不多久,旁邊的人到他面前來對他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彼得最後發咒起誓地說:我不認得那個人。聖經告訴我們,立時,雞就叫了。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曾經自以為最剛強的彼得,其實非常地軟弱。
 我們看到,使徒彼得和以利亞的經歷是多麼相似。所以,使徒保羅特別告訴我們: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十12
曾經聽到有的肢體說,我在主裡面永遠不會跌倒,我會永遠剛強。當我們有一種自傲的情懷時,往往這就是我們軟弱的前奏,會使我們軟弱在神的面前。所以以利亞的經歷提醒我們,我們既不要做一個自卑者,我們更不能做一個自傲的人。
以利亞雖然是一位非常偉大的先知,但是從今天的經文當中我們看到他也有軟弱的時候,他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所以盼望弟兄姊妹能夠以以利亞的經歷作為我們的借鑒,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不要自卑,更不要自傲,不要讓環境的因素影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更要在我們以後的日子裡學會保守好自己的身體,使我們都能夠剛強在神的面前,為神作美好的見證。阿們!

喜樂的人生

/ 蔡善良

經文:(帖前5:16-18)   
現代人許多人事實上是終日鬱鬱寡歡,甚至心中充滿著焦慮、衝突和重壓。而喜樂卻是一個正常基督徒的生命特質(羅14;17)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喜樂也是神要成就在基督徒身上的美好的旨意(帖前5:16-18)。喜樂更是神借著聖靈賜給基督徒的屬靈善果。
一、 喜樂的失去
1.有罪的生活(詩篇32:3-4)
  使得一個人不能喜樂的最普遍的原因,就是他生命中的罪。或者是他做了得罪神的事,生活中有了過犯;或者是他處在嫉妒、惱怒、貪婪、不義的狀態中。這些罪就把他喜樂的泉源給堵塞了。例如,大衛犯罪以後,他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詩32:3-4)。一個屬神的人在罪中必不快樂。所以,當你失去喜樂的時候,就要檢討自己的行為,也要審視自己的心態,看看有什麼罪惡和不義沒有。如果有的話,立即認罪和悔改,好除去罪的堵塞,恢復心中的喜樂。像大衛認罪並獲得神的赦免之後,他的見證說: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裡正直的人都當歡呼(詩32:11)。
2.有誤的信心(腓3:1)。
  一個人失去喜樂的另一種可能是有誤的信心。我確實地知道,當一個人的信仰出了偏差,他必然就沒有的喜樂。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說: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腓3:1)。當保羅在寫《腓立比書》的時候,教會受到假師傅的攪擾,認為必須遵守割禮等規條才能得救,才能蒙神的悅納。弟兄姐妹們被這些律法主義的教訓奪取了喜樂,所以,保羅告訴他們要靠主喜樂。馬丁路德在做修士的時候,他因為要借著認罪等功德行為來取悅於神,結果,他永遠不能被神全然悅納,他十分痛苦,直到他明白我們得蒙神的完全的因為基督的功勞,他獲得了釋放,得著了從神而來的喜樂。我們只有謙卑地承認自己的無德無能,完全靠賴基督,才能到父神面前,我們也唯靠基督才能得蒙神的喜悅。我們靠主才有喜樂。
3.以自己為中心。
 讓我們丟失喜樂的第三個因素就是以自己為中心。詩人大衛見證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16:4上)。當一個人生命中的首位不是神,他不是以神為生命或生活的中心,而是把其他次好或不好的東西擺在生命或生活中的首位,他必然沒有喜樂。他或者以自己的兒女、事業、錢財、身體、藝術等等為第一,他就會失去喜樂。當你把耶穌擺在第一位,把他人擺在第二位,把自己擺在最後,你就喜樂了。以自己為中心的人生就是憂愁的人生,以神為中心的人生就是喜樂的人生。
二、喜樂的獲得
1.救恩之樂(詩篇51:12)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參路1017—20)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 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喜樂是源自神的救恩。神的救恩給我們帶來生命中的喜樂。馬利亞聽到主要借著她成就神的救贖大功,她滿懷喜樂的稱讚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那將臨的可能的危險也不能奪取她所獲得的救恩之樂。主耶穌得知門徒們滿心喜樂的報告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主耶穌卻告訴他們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我們得救比在地上獲得的一切成就更值得我們歡喜。救恩之樂是最大的喜樂。你常常因神賜給你的寶貝救恩而喜樂滿懷嗎?
2 以神為樂(羅5:11)
不但如此,我們既借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借著他,以神為樂。
有一首詩歌的歌詞寫到:我最大的喜樂就是神,我最大的喜樂就是神,有他我喜樂,再也不消沉,我最大的喜樂就是神。我最近在看泰安的姜姑姑的見證:他的外孫女說:她姥姥常常告訴她,神是我們的寶貝,我們是神的寶貝弟兄姐妹們!你是因為有神這個寶貝,自己又是神的寶貝而快樂嗎?先知哈巴谷得知因為以色列民的罪惡,神要降災,可怕的困境要臨到他了,他仍然喜樂的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3:17-18)。
他不是因為神行了神跡或者神如何的賜福於他,在完全令人悲觀的環境中,他單單因為有神而喜樂。有時,你我也會遭遇艱難、身處困境,你仍然能夠像哈巴谷先知這樣,以神為樂嗎?
3.知足常樂(腓4:10-11)。
知足常樂是一句眾所周知的俗語,我們從聖經中也能夠看到聖徒們這樣的見證。保羅在寫腓立比書的時候,他是羅馬政府的囚犯,按著常人看來:他不但有物質上的匱乏,也有精神上的壓力。當我們去讀這封書信的時候,我們不難發現他的喜樂是溢於言表。神的僕人保羅在那樣的環境中,他心中滿足,充滿喜樂。他說: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有機會。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4:10-11)弟兄姐妹們!我們能滿足於神為我們所給的環境嗎?我們已經學會了知足這一屬靈的功課了嗎?如果學會的話,我們就滿懷喜樂。
4.盼望而樂(羅5:2彼前1:6)
喜樂是從真實的盼望而來。經上記著說:願頌贊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借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又說: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5:2)。世人的盼望不夠大,也不夠真實,常常也不能實現,世人因此在失望或者絕望中生活,所以,他們不能喜樂。真是哀莫大於心死。但是基督徒的盼望夠大,也真實,並且,神一定能成就。所以我們理當歡喜,並且大大地歡喜。

耶穌愛彼得——看與告訴

丁文霞
經文:路2254-62   165-7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軟弱的時候,使徒保羅也說過我並沒有什麼可誇的,可誇的乃是我的軟弱。他的這句話並不是一句客套話,乃是實實在在看到自己的光景。當軟弱時,主是怎樣幫助我們剛強呢?我們所讀的兩處經文介紹了耶穌的門徒彼得的經歷。共同分享勉勵一個題目:《看與告訴》這兩處的經文裡有兩個動詞,一個是主轉過身來看彼得中的;另一個是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中的告訴這兩個動詞,對彼得來說至關重要,使他從沉睡中醒過來。
一、主的看
彼得是主耶穌十二門徒之一,也是佼佼者,生性耿直,回答問題往往不加思索,脫口而出。他也曾得耶穌的高度稱讚 (參路9:18-20)。但彼得也有嚴重的失敗。
1、主看彼得之前:在逾越節筵席上,耶穌用重複的話警告他西門!西門!撒旦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22;31-32)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但彼得不以為然,還表現的十分自信:"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卻極力地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彼得他這種盲目的自信,以自我為中心,他如此的自信可能幾次被稱讚,成了他的光環,自我感覺良好,以至低估別人,抬高自己別人會跌倒,我不會跌倒!我們在生活中被人批評了也許還會有認識,一旦被誇獎就洋洋得意。有一句的話說:小狐狸偷偷躲進葡萄園了受誇獎也不應當常常拿來當作誇耀的資本,乃要感恩。俗話說:成績只能說明過去,一切從零開始。可惜彼得不懂這個哲理,導致自視過高,慘遭跌倒。保羅說: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這是永恆不變的真理,因此不要自以為是,要警醒。
筵席之後,耶穌帶著門徒就來到客西馬尼園,囑咐門徒呆在一邊,惟獨帶了彼得,雅各,約翰三人同去禱告,主的心極其憂傷,幾乎要死,他要三人與自己一同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禱告完了,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都睡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耶穌第二次禱告完,見彼得他們又睡了;第三次還是這樣的。很顯然,雖有耶穌一再提醒,彼得還是不能警醒禱告。
正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猶大以親嘴賣了耶穌,他們拿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裡,彼得遠遠地跟著。為什麼要遠遠地跟著呢?怕與耶穌遭同樣的命運。所以後來彼得真得三次不認主。
2,主看彼得之時:
說話之間,雞就叫了,主耶穌轉過身來看彼得,耶穌的使彼得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在主深沉目光之中醒悟過來,知道自己錯了。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被主光照,他知道他從前是逼迫主,後來為主去外邦傳福音。今天我們當求主時時監察,看我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很多時候我們象彼得一樣,感覺自我良好,我們要警慎,不要大意,在主面前沒有人是完全的,每天都會有心思意念上,言語上,行為上的罪等等。
3,主看彼得之後:
主看彼得後,彼得就出去痛哭這是他悔恨自己的狂傲,曾大言不慚地宣稱: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他痛痛的哭泣,認識到自己的罪,為罪為義,自己責備自己。他得到了赦罪的平安,他蒙了赦免。(約壹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詩篇51篇是大衛的悔罪詩,當大衛知道自己的罪時寫了這首詩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哀慟是為罪為義而痛痛哭泣,這樣的人必得安慰。我們今天蒙主保守,蒙主安慰的人,乃是要天天去安慰軟弱的弟兄姐妹。
二,主的告訴
1,主告訴彼得之前:
主還沒讓馬利亞告訴門徒和彼得之前,他出去痛哭悔改,他認為今天的跌倒,今後如何來面對深愛著自己的恩主?如何面對朝夕相處的同伴?他百感交集!這是主在復活前還未讓馬利亞告訴彼得,彼得的心態。
2,主告訴彼得之後
(可16:5-7)他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請看安放他的地方。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耶穌戰勝死亡,戰勝陰間,從死裡復活了,當抹大拉
馬利亞和幾個婦女來到墳墓,發現竟是一個空墓,只見天使坐在右邊,向她們宣告耶穌復活的喜訊,並囑咐她們: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這裡有個疑問:彼得不是門徒嗎?主為何特別讓馬利亞告訴門徒還加和彼得三個字呢?是因為主知道彼得的感受,體貼他。(加6:1)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當我們看見別人被過犯所勝的時候,不可很快就存一種定罪的態度-─不饒恕和輕視的態度。這並不能把人挽回,只能使他更加灰心喪志,而落在魔鬼的詭計之中。我們應當用溫柔的心,把人從失敗中挽回過來。每當我們勸勉人、挽回人的錯失時,總要隨時自己警惕,想到自己也是血肉之軀,也可能隨時被引誘而失敗。事實上,靈性很好的基督徒若不時刻靠主,也可能因試探而跌倒。我們應當常存戰兢的心為自己謹慎。雖然現在能得勝,將來未必不會失敗;現在挽回別人,將來卻可能在類似的事上,需要別人挽回。存這樣態度的人,必然有溫柔的心去挽回人的過失;因為他一想到自己也可能像別人那樣被過犯所勝,自然就會謙卑,不敢輕看別人了。
耶穌的告訴使彼得迅速從自怨自艾中解脫出來,從軟弱的漩渦裡走出來。主知道彼得的心裡想法,就主動讓她們特意來告訴他。主並沒有放棄彼得,而且在復活升天之前還把牧養羊群的工作交給他,(約21:15-17)。
例子:一天某家公司的老闆,把企劃交給一個新來的職工去做,老闆很看好他,但這件事被他辦砸了,新員工就很害怕,不知道該怎麼辦?又在此時老闆找他,他想老闆肯定要把他辭掉,心裡忐忑不安,到了辦公室,老闆把更重要的工作再一次交給他。他吸取上次的經驗,這次更加努力去做。只有愛能挽回一個人愛是不計算人家的惡在舊約神命何西阿先知娶一個婦人,但她背叛婚姻,但主再次命先知娶淫婦回來,也讓我們看到主一直用他那不離不棄的愛愛著我們。主耶穌給我們做了榜樣,他挽回了失敗軟弱的門徒彼得,他親切的關注,加倍的愛護,成了彼得賴以重新奮起的無窮力量。主升天後,門徒在馬可樓上同心合意的恒切禱告,迎來了五旬節的聖靈沛降,從此彼得滿有屬靈的權柄和能力傳講耶穌。一篇樸實無華的講章,竟使三千人心如刀紮,從而悔改歸主;他再次證道,又有五千人悔改。彼得真的成了一名名實相符的得人漁夫。一個沒有學問的小民,竟把祭司長,守殿官等猶太上層人物駁得體無完膚。自此以後,他不顧安危,忠心事主,成了耶路撒冷教會的柱石。還寫出了聖經中《彼得前,後書》兩卷不朽的著作。最後不惜獻出寶貴的生命,走完他光輝的路程。
弟兄姐妹!你的光景怎麼樣呢?請記住,彼得的主就是我們的主,他一直都注視著我們,他的眼目從不離開我們,特別當我們軟弱的時候,他會藉著聖經、藉著旁邊的人告訴我們他愛我們,並沒丟棄我們,而且會幫助我們,讓我們靠主剛強起來。

對待過犯之人——要愛恨分明

/盛守忠
經文:【林後2:5-11
引言:在林後25節講到的這個叫人憂愁的人,傳統上有兩種解釋:第一種說法、這個叫人憂愁的人就是林前51節裡講到的犯姦淫的人;另一種說法、就是在保羅第二次訪問哥林多時,曾經有人當著眾人面前反對並攻擊保羅,質疑他的使徒身分和他所傳的福音,以致不但叫保羅憂傷,也叫許多哥林多信徒憂傷的某位弟兄。不管這位弟兄是誰,總之是一位有過過犯後來又悔改的弟兄。但是、哥林多教會在處理這件事時卻顯得不太妥當,先是對這位弟兄的罪沒人來指責,容這些罪在教會裡存留。在保羅寫了前書指出之後,又對其進行嚴厲的處罰,甚至在他悔改後也不肯接納他。因此、保羅在這段經文中就指責他們,在對待犯罪之人的事上亂了方寸,並給於指教,希望他們用愛心來勸勉安慰這位弟兄,來幫助他重新回到神面前,但同時又不能包容他的罪。對罪人要愛,對人的罪要恨。這也是神對人愛恨分明的原則。聖經上說:神來到世上是救罪人的,【路5:32】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這是神對罪人的愛;聖經上有說:神恨惡罪惡【申4:24】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詩45:7】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這就是神對罪的憎恨。
今天,小弟兄就借著這段經文和大家共同分享一個題目:《對過犯之人——要愛恨分明》
一、安慰多過責罰 ——這是原則  67
保羅在6節說到: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這裡說夠了,並沒有說不責罰。教會裡有人犯罪了,必要時是要有責罰的,比如停聖餐,停聖工,甚至有些聖職人員犯罪還要被教會革職。如果沒有責罰,那教會就會亂套了,就容易讓罪在教會裡存留並滋長。
接下來保羅又說: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這裡的到不如就是在對方願意悔改時,要更多的來赦免、安慰他,而不是一味的責罰。因為責罰的目的應當是鼓勵人向上,不應當使人喪志。這裡說到免得他憂愁太過,說明他已經有悔改了,所以保羅希望哥林多教會能夠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一直憂愁下去,甚至沉淪了。可是、哥林多教會裡卻仍然沒有人願意接納他。導致這位弟兄一直憂愁,甚至就要沉淪了。
在今天的教會裡,一個曾經犯過罪的人是很難抬頭的。因為很多的時候,弟兄姊妹不肯接納他。其實,這時候對方最需要的就是我們的赦免、安慰和接納。如果這時候我們不伸出援助的手,對方根本沒有力量起來。他也不好意思來到教會的,因為他怕別人瞧不起他。所以、我們不能老是盯著人家的過去不放,表面上接納了他,可是心裡還是記著別人以前犯過很多很多罪,以至於在主觀上對他有成見,在行為上就不知不覺的流露出來。一個為罪而憂傷痛悔的人,主必不輕看,神尚且安慰他,更何況我們呢?因為我們自己也是蒙了大恩的人;我們也曾經是個罪人。主尚且赦免了我們;主也安慰了我們。所以我們應當用我們的愛心來安慰、來幫助、來接納、使有過犯的弟兄能夠有悔改的機會;能重新起來。這就是原則。
二、愛心加上恒心—— 這是方法 8
保羅在第8節講到: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堅定不移的愛心就是長久不變的愛心。堅定不移就是一種恒心。對這些軟弱的;跌倒的;甚至犯罪的信徒,要想把他們挽回過來,光有一點點的愛心是不夠的,還要加上恒久不變的愛心。不因時間的長短而改變;不因處境的艱難而改變;也不因對方的態度而改變。要想使跌倒的弟兄重新站起來,最好的方法就是愛心。如果沒有愛心,你講的再有道理,人家也不會接受。
哥林多教會首先在時間上沒有做到,他們在對這位犯了罪的弟兄經過處罰之後,沒有耐心等待他悔改。把他趕出教會後一直把他放棄了。其次:在環境上沒有做到。在當時,保羅寫前書的時候,指出他們的很多罪來,人人都明哲保身,生怕自己被別人指責有罪,在那種情形下,沒有人願意和這位犯罪的弟兄來往,因為害怕被別人說:你怎麼和這個犯姦淫的人一起呢?在那種環境下,很多人不敢去安慰、接納這位弟兄。其三:在態度上沒有做到。保羅寫前書指責他們容留罪惡後,他們就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不僅把他趕出教會,在態度上也一直冷落、排斥他、藐視他。我們今天不僅自己的太度要真誠,在面對對方不友好的態度時,還要要顯出恒久的愛心來。
三、順從並且徹底——這是要求 910
   保羅曾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要求他們順服。現在、 保羅再次提醒哥林多信徒要順服,並且凡事順服,這就是一種徹底的順服。如果沒有順服,就無法愛恨分明。順服什麼呢?就是順服保羅的勸勉。前書勸勉他們不要容罪在教會裡存留;這次保羅勸勉他們要包容那些有悔改的弟兄,用愛心接納他、安慰他、幫助他。使他重新回到教會,回到神的面前。
前面我們談到那個叫人憂愁的信徒,可能是那個犯姦淫的弟兄;也可能是那些攻擊保羅的信徒。不管是那個,只要有悔改的,反正保羅都赦免了。保羅本來是完全有權柄和理由命令哥林多教會,赦免這位弟兄,但是,保羅卻把決定權交給哥林多教會讓他們來決定。所以保羅說: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這裡就讓我們看到保羅給我們留下的榜樣,讓我們效法。
如果有一位弟兄犯罪了,他所犯的罪,跟我們沒有關係,沒有給我們帶來傷害和損失,教會裡要求大家接納他,我們可以接納他。如果他所犯的罪,得罪了我們,我們能不能接納他呢?甚至在他給我們帶來的傷害和損失無法彌補的時候,這時候他也悔改了,教會也決定接納他了,你能不能接納?可能我們會說:他得罪的是我哎,他傷害的是我,受損失的也是我啊,你教會裡有什麼資格來赦免他?但是,保羅做到了,主在十字架上做到了。如果我們沒有做到的話,我們和馬太福音十八章裡所說的那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人有什麼不同?當一個人願意把決定權交給神時,他才能徹底的赦免人,饒恕人。
四、執法不可過度——這是目的 11
這裡的過度就是說:在該責罰的時候要責罰,該安慰的時候要安慰。這就是。如果沒有的話,就會讓撒旦有機可趁。可是哥林多教會在這方面卻沒有把握好,在教會裡有很多犯罪的現象,卻沒人能站出來指正。以至於罪惡在教會裡氾濫。給撒旦留有機會。這就是該責罰時沒有責罰;當那些犯罪的弟兄願意悔改時,卻沒有人願意接納、安慰和勸勉。以至於讓魔鬼有機會來攻擊他,使他灰心、憂愁,甚至沉淪。這就是該安慰的時候沒有安慰。所以保羅在這裡說: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這就是愛恨分明的目的:不給撒旦有機會勝過我們。接下來保羅又說道: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意思是說:你們哥林多教會裡的信徒,聽過很多主的道,應該知道魔鬼詭計的,因該知道怎樣來處理這件事;應該能把握好這個。怎麼能給魔鬼有可乘之機呢?
結語:今天小弟兄與大家透過這段經文來學習保羅給我們的教導,好叫我們知道怎樣去處理有過犯的信徒。首先我們對犯罪之人要用愛心去安慰、勸勉、幫助他;包容他;接納他。但是,對犯罪之人的罪,我們要拒絕,要指責。要採取果斷的措施來抵擋。以後,我們都有可能遇見這些事的,我們要做的該包容的時候要包容,該責罰的時候要責罰。要愛恨分明,不能含糊不清。同時我們也要知道,不管是包容還是責罰,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能挽回弟兄的心;希望能幫助他重新回到神面前。
轉載:/盛守忠

經文:【林後2:5-11
引言:在林後25節講到的這個叫人憂愁的人,傳統上有兩種解釋:第一種說法、這個叫人憂愁的人就是林前51節裡講到的犯姦淫的人;另一種說法、就是在保羅第二次訪問哥林多時,曾經有人當著眾人面前反對並攻擊保羅,質疑他的使徒身分和他所傳的福音,以致不但叫保羅憂傷,也叫許多哥林多信徒憂傷的某位弟兄。不管這位弟兄是誰,總之是一位有過過犯後來又悔改的弟兄。但是、哥林多教會在處理這件事時卻顯得不太妥當,先是對這位弟兄的罪沒人來指責,容這些罪在教會裡存留。在保羅寫了前書指出之後,又對其進行嚴厲的處罰,甚至在他悔改後也不肯接納他。因此、保羅在這段經文中就指責他們,在對待犯罪之人的事上亂了方寸,並給於指教,希望他們用愛心來勸勉安慰這位弟兄,來幫助他重新回到神面前,但同時又不能包容他的罪。對罪人要愛,對人的罪要恨。這也是神對人愛恨分明的原則。聖經上說:神來到世上是救罪人的,【路5:32】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這是神對罪人的愛;聖經上有說:神恨惡罪惡【申4:24】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詩45:7】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這就是神對罪的憎恨。
今天,小弟兄就借著這段經文和大家共同分享一個題目:《對過犯之人——要愛恨分明》
一、安慰多過責罰 ——這是原則  67
保羅在6節說到: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這裡說夠了,並沒有說不責罰。教會裡有人犯罪了,必要時是要有責罰的,比如停聖餐,停聖工,甚至有些聖職人員犯罪還要被教會革職。如果沒有責罰,那教會就會亂套了,就容易讓罪在教會裡存留並滋長。
接下來保羅又說: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這裡的到不如就是在對方願意悔改時,要更多的來赦免、安慰他,而不是一味的責罰。因為責罰的目的應當是鼓勵人向上,不應當使人喪志。這裡說到免得他憂愁太過,說明他已經有悔改了,所以保羅希望哥林多教會能夠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一直憂愁下去,甚至沉淪了。可是、哥林多教會裡卻仍然沒有人願意接納他。導致這位弟兄一直憂愁,甚至就要沉淪了。
在今天的教會裡,一個曾經犯過罪的人是很難抬頭的。因為很多的時候,弟兄姊妹不肯接納他。其實,這時候對方最需要的就是我們的赦免、安慰和接納。如果這時候我們不伸出援助的手,對方根本沒有力量起來。他也不好意思來到教會的,因為他怕別人瞧不起他。所以、我們不能老是盯著人家的過去不放,表面上接納了他,可是心裡還是記著別人以前犯過很多很多罪,以至於在主觀上對他有成見,在行為上就不知不覺的流露出來。一個為罪而憂傷痛悔的人,主必不輕看,神尚且安慰他,更何況我們呢?因為我們自己也是蒙了大恩的人;我們也曾經是個罪人。主尚且赦免了我們;主也安慰了我們。所以我們應當用我們的愛心來安慰、來幫助、來接納、使有過犯的弟兄能夠有悔改的機會;能重新起來。這就是原則。
二、愛心加上恒心—— 這是方法 8
保羅在第8節講到: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堅定不移的愛心就是長久不變的愛心。堅定不移就是一種恒心。對這些軟弱的;跌倒的;甚至犯罪的信徒,要想把他們挽回過來,光有一點點的愛心是不夠的,還要加上恒久不變的愛心。不因時間的長短而改變;不因處境的艱難而改變;也不因對方的態度而改變。要想使跌倒的弟兄重新站起來,最好的方法就是愛心。如果沒有愛心,你講的再有道理,人家也不會接受。
哥林多教會首先在時間上沒有做到,他們在對這位犯了罪的弟兄經過處罰之後,沒有耐心等待他悔改。把他趕出教會後一直把他放棄了。其次:在環境上沒有做到。在當時,保羅寫前書的時候,指出他們的很多罪來,人人都明哲保身,生怕自己被別人指責有罪,在那種情形下,沒有人願意和這位犯罪的弟兄來往,因為害怕被別人說:你怎麼和這個犯姦淫的人一起呢?在那種環境下,很多人不敢去安慰、接納這位弟兄。其三:在態度上沒有做到。保羅寫前書指責他們容留罪惡後,他們就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不僅把他趕出教會,在態度上也一直冷落、排斥他、藐視他。我們今天不僅自己的太度要真誠,在面對對方不友好的態度時,還要要顯出恒久的愛心來。
三、順從並且徹底——這是要求 910
   保羅曾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要求他們順服。現在、 保羅再次提醒哥林多信徒要順服,並且凡事順服,這就是一種徹底的順服。如果沒有順服,就無法愛恨分明。順服什麼呢?就是順服保羅的勸勉。前書勸勉他們不要容罪在教會裡存留;這次保羅勸勉他們要包容那些有悔改的弟兄,用愛心接納他、安慰他、幫助他。使他重新回到教會,回到神的面前。
前面我們談到那個叫人憂愁的信徒,可能是那個犯姦淫的弟兄;也可能是那些攻擊保羅的信徒。不管是那個,只要有悔改的,反正保羅都赦免了。保羅本來是完全有權柄和理由命令哥林多教會,赦免這位弟兄,但是,保羅卻把決定權交給哥林多教會讓他們來決定。所以保羅說: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這裡就讓我們看到保羅給我們留下的榜樣,讓我們效法。
如果有一位弟兄犯罪了,他所犯的罪,跟我們沒有關係,沒有給我們帶來傷害和損失,教會裡要求大家接納他,我們可以接納他。如果他所犯的罪,得罪了我們,我們能不能接納他呢?甚至在他給我們帶來的傷害和損失無法彌補的時候,這時候他也悔改了,教會也決定接納他了,你能不能接納?可能我們會說:他得罪的是我哎,他傷害的是我,受損失的也是我啊,你教會裡有什麼資格來赦免他?但是,保羅做到了,主在十字架上做到了。如果我們沒有做到的話,我們和馬太福音十八章裡所說的那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人有什麼不同?當一個人願意把決定權交給神時,他才能徹底的赦免人,饒恕人。
四、執法不可過度——這是目的 11
這裡的過度就是說:在該責罰的時候要責罰,該安慰的時候要安慰。這就是。如果沒有的話,就會讓撒旦有機可趁。可是哥林多教會在這方面卻沒有把握好,在教會裡有很多犯罪的現象,卻沒人能站出來指正。以至於罪惡在教會裡氾濫。給撒旦留有機會。這就是該責罰時沒有責罰;當那些犯罪的弟兄願意悔改時,卻沒有人願意接納、安慰和勸勉。以至於讓魔鬼有機會來攻擊他,使他灰心、憂愁,甚至沉淪。這就是該安慰的時候沒有安慰。所以保羅在這裡說: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這就是愛恨分明的目的:不給撒旦有機會勝過我們。接下來保羅又說道: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意思是說:你們哥林多教會裡的信徒,聽過很多主的道,應該知道魔鬼詭計的,因該知道怎樣來處理這件事;應該能把握好這個。怎麼能給魔鬼有可乘之機呢?
結語:今天小弟兄與大家透過這段經文來學習保羅給我們的教導,好叫我們知道怎樣去處理有過犯的信徒。首先我們對犯罪之人要用愛心去安慰、勸勉、幫助他;包容他;接納他。但是,對犯罪之人的罪,我們要拒絕,要指責。要採取果斷的措施來抵擋。以後,我們都有可能遇見這些事的,我們要做的該包容的時候要包容,該責罰的時候要責罰。要愛恨分明,不能含糊不清。同時我們也要知道,不管是包容還是責罰,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能挽回弟兄的心;希望能幫助他重新回到神面前。

做勞力的農夫

/郭主民

經文:要開墾荒地,不要撒種在荊棘中(耶43
引言:保羅在提摩太后書講到我好像一個勞力的農夫,神量了一塊地給我們,讓我們在其中耕種;當我們見主的時候就帶著田裡的出產。阿摩司提醒我們要預備迎見我們的神,我們是空手去呢?還是禾捆滿懷的去呢?假如我們每一個人都接到通知,生命只剩下一天,我們回想一生最後悔的事會是什麼?
是當初該選不同的專業、嫁不同的人、或是買不同的房子?還是當我們見到主的時候竟然自己是兩手空空?
我們怎樣使我們的一生不至於徒然、不至於後悔呢?雅各書五章七到八節: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等到主來。看哪,農夫耐心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農夫一定帶著收成的指望去勞力、去撒種,他一直忍耐、盼望、等待那地裡所得的寶貴出產。雅各在這裡也講我們當忍耐那麼將來見主時要帶這寶貴的出產。這個出產是在永世裡被神悅納、被收在倉裡的。我們今天追求的到底是生命?如果我們總以為銀行存款、或是地位、或是學問來論人生成敗的話,有一天我們必然要後悔。這是我們早已明白的道理。只是我們整個人常不知不覺還是落入這些追求裡面。我們怎樣可以儘早蘇醒過來?讓我們人生所有的遭遇都跟永恆發生關係,讓我們可以仍然做我們不同的工作,卻有出產收在倉裡,能夠帶著禾捆去見主呢?這裡所說的禾捆是福音的果子,就是生命的改變。用最直接的方式來說,這個收成是指我們裡面主耶穌生命的度量。我們將來是豐收,還是貧窮的去見主,完全在我們今天跟主的關係;我們的生活和經歷有多少是在主裡面經過。所以,我們應該今天就開始過一個耕種、殷勤撒種的生活。但我們在耕種、經營人生這塊天地的時候,聖經上告訴我們有四個原則:
一、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欲撒種的,必從情欲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67----8)中國人也講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聖經裡講到兩種東西可以種,一種是順著聖靈的,一種是順著情欲的。情欲說到所有屬肉體、屬血氣、舊造的本性。保羅特別提醒我們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得也是什麼。我們收的時候常常忘記了我們曾經種過,所以我們埋怨:為什麼現在很多人的婚姻不幸福?為什麼很多人的孩子不順服?我們要有豐收的人生,首要不單是勤勞,更在乎你我種的是什麼?有時候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過得不快樂,好像身邊的人都在欺負我、躲避我。其實很可能我們已經養成了一些消極、埋怨的個性,使得我們自己不能與人很好的和睦相處。
   感恩的心就是一個很好的種子。如果我們能夠常常向神、向人感恩,你會發現更多的人願意幫助你,而神喜樂的泉源將向你打開。喜樂的大小是與感恩的大小成正比的。人種的是什麼,撒謊、吹牛的就收的不信任。讓我們來學種一些好的東西。我們的人際關係、跟主的關係、人生品質、性格、生活中的喜樂都跟所種的有關。我們所收的是否有永存的價值,要看我們是不是順著聖靈、照著神的旨意在撒種。
二、要開墾荒地,不要撒種在荊棘裡
耶和華對猶大和耶路撒冷人說,要開墾你們的荒地,不要撒種在荊棘中。(耶43)馬太福音十三章講到種子就是神的道。我們用什麼態度來接受神的話、來面對神對我們的生活的要求以及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和計畫,就決定我們用什麼樣的來接受神的種子。聖經上講到四種田:路旁的、土淺石頭地、荊棘裡的、還有好土。種子撒在路旁的飛鳥立刻來吃盡了。好像神的話、神的旨意臨到我們,仇敵立刻來把他們奪去了;聽過的道,一出教會就忘記了。撒在土淺石頭裡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卻沒有根,日頭一曬就枯乾了。就像我們聽了神的話,歡歡喜喜的接受,但主的話卻沒有真正在我們心底,石頭般剛硬的心由於得不到滋潤,經不起太陽一曬就枯竭了。而那些撒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這裡所謂的荊棘就如同今生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各樣的私欲。很遺憾!這一類基督徒很多。他也愛主,也喜愛主的話,只是所種的道荊棘在他裡面一同生長。不要撒種在荊棘中這句話是講到我們生活要單純,不要有任何的摻雜、或是我們未曾享受的屬靈祝福,都是我們的未得之地。保羅說他自己不是以為得著了,乃是竭力追求,為要在基督裡所要的得的獎賞,他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杆直胞。
其實,我們每個人裡面都有著這四種土,就是我們心裡的情形。有些事情是完全不在乎的;有些事我們用五分鐘熱度來做的;有些事我們很喜歡,但還不是那麼專心、全力以赴去做的;有些事我們真正全力以赴去做的。但看我們的好土是用來給世界呢,還是給神?
三、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林後96)論到殷勤、多種,在世界上有很多例子。例如:臺灣金融大王王永慶先生白手起家的時候開米店,他花了很多工夫刻意瞭解顧客的家庭人口、飯量大小,以便按時服務送米到家,所以顧客來臨就不走了。他事業上的成功就是因為在最小的事上都全力以赴。我們在神的家服侍更需要這樣,我們所作的是一個永恆的事業,比地上的事業更有價值。當然,我們屬靈的同伴也很重要,同伴都追求,渴慕主,我們就會更追求。多種的多收,少種的少收,這話是正真的。如果我們這真面對神給我們純全、善良、可喜悅的旨意,我們的人生一定豐收。
四、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帶著禾捆回來。(詩1265-----6)撒種之後,若沒有馬上看見結果,就覺得好像什麼都沒有。但是神說,流淚撒種的必要歡呼收割。我們要像農夫一樣忍耐等候地裡的出產,它終究會長出來的。聽說馬來西亞有一種竹子,栽下以後五年看不見他成長,但是五年之後它一旦破土而出,每一天要長好幾寸,三個月就可以長到八、九十尺。比如我們學習等候主,一開始的時候等著等著好像並沒有什麼得著。慢慢地,我們忍耐、學習、被主改變,知道我們不是被動的等待,而是積極的期盼主的到來,你就會發現主的同在原來是那麼甘甜,你的人生逐漸進入一個更寬闊的境界。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沒有一個在主面前的撒種和勞苦是徒然的,就連我們錯誤、失敗的經歷都能幫助我們從另一個角度去認識神。當我們的努力撒種卻看不到結果的時候,不要灰心,到了時候必定收成。雅各說:弟兄門,你們要忍耐,等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結語:願我們從今天就開始過一個耕種、殷勤撒種的生活。求神祝福大家。

基督徒要儆醒

/阮雪梅:                           

經文:【林前16:13-14】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凡你們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
哥林多是一個國際大城市,是一個貿易海港,也是亞該亞省最重要的城市,充斥著偶像和不道德的事。這裡的教會主要由外邦人組成,是保羅在第二次佈道旅程中建立的。保羅提醒他們要警醒,對待屬靈的危機,在信心上站立得穩,在心志上要剛強作大丈夫,在行事為人上要憑愛心而作。
一:儆醒站穩。
【林前16:13】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
儆醒:不是一種暫時的態度,而是要持續不變的。這儆醒不是指不睡覺,而是保持清醒的頭腦 丁道爾
要儆醒:這是屬靈生命關鍵的問題,若不儆醒,就容易陷入肉體的情欲、世界的迷惑和撒但的網羅裡。唯有時時警醒,活在靈裡,常常禱告,才能看見靈界的情況,知道時代的緊迫,並等候主的來臨。
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林前16:13
【彼前5:8】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仇敵魔鬼就是撒但【伯1:7】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帖前5:6
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這句話使人想起十位童女的比喻【太25:1-13】在此相當於不要睡覺的希臘原文含義不要陷入道德上的墮落或者屬靈的懶惰及麻木境地之意。
 “儆醒彼得想起主在客西馬尼園憂傷時,他自己卻很難維持警醒的光景【太26:36-46】【可14:34耶穌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儆醒。
耶穌要門徒警醒,也就是叫他們禱告。他們曉得關鍵的時刻即將來臨;他們能在當時的氣氛中感受到那壓力,而耶穌也剛剛將他極大的需要告訴他們。耶穌需要並渴望得到他們的同在和禱告的支持。【可14:38】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雖然需要門徒同心禱告,但救贖人類的事工畢竟是由耶穌在神面前獨自承擔。【可14:38】你們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彼後3:17】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不能在屬靈的路上站立得穩。
 “我們要在真道上站立得穩 站穩。
1不要聽從虛假的教導,不被任何異端所動搖,在此特別是指死人沒有復活的異端。
【路20:27】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有幾個來問耶穌說,
【路20:28-33】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有妻無子就死了,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孩子死了。第二個,第三個,也娶過她。那七個人,都娶過她,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後來婦人也死了。這樣當復活的時候,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
【路20:34-38】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指示明白了。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他那裡,人都是活的。(那裡或作看來)
撒都該人猶如現代派的人,他們不信復活的事【徒23:8】,故意問難、虛設事例,以為必將耶穌問倒,其實他們是愚昧可憐,自以為智慧的人都必被廢棄【林前1:19-20】【林前3:19-20】。他們不知道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即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
多馬不信耶穌復活是靈性倒退、缺乏交通,錯過機會。【約20:26-29】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我們要在真道上站立得穩
保羅在【徒24:21】說:我今日在你們面前受審,是為死人復活的道理。
【彼後2:1】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地滅亡。
【林前15: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我們要在真道上站立得穩
2、不要對基督的真道存疑心。要站立得穩, 抵擋那些濫用神話語的人。
【提後1:14】從前所交托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
從前所交托你的善道:即福音。
【提前6:20】說:提摩太阿,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
守著:【提後1:12】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托我的)直到那日。那日——審判之日【林前1:8】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
【林前1:18】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人只有兩類:一類為滅亡的人,另一類是得救的人。並沒有二者之間的一類。儘管人們愛戴人類的智慧,但只有福音能帶來救恩。
【加5:1】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腓1:27】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
保羅在此加上一句提醒的話: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基督徒應該有基督的模樣。天上的子民行事為人應有天上的樣式。我們應按著自己的身份來行。使徒保羅除了呼籲他們要言行一致外,也請他們操守堅定。他特別希望無論他親自到訪,或是不在他們那裡,只是聽見他們的景況,也可知道他們有同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即基督信仰,齊心努力。
【腓1:27】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林前1:8】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
【帖前3:8】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
【多1:9】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
二:儆醒剛強
【林前16:13】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要剛強:要加強力量,成為有力量的人,抵擋世界的引誘
【弗6:10】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大能大力···剛強:表示人的力量不足,但神的能力是所向無敵的。
他這番話對神的全家說,激動地呼籲他們作基督的精兵。每個真正的神兒女終會曉得,基督徒人生是一場爭戰。撒但的大軍要妨礙、阻擋基督的工作,把個別的精兵擯棄出局。魔鬼絕不浪費火力,去攻擊虛有其表的基督徒。我們憑己力,無法與魔鬼對抗。所以,是要常靠著主得力,並依靠他無窮的大能。神的精銳步隊,正是那些常察覺自己的軟弱、無用,而同時又一心信靠他的人。···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1:27】我們的軟弱把我們引薦到他的大能大力面前。
儆醒剛強要作大丈夫【弗4:14】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1、不再作小孩子——小孩子 1不成熟。信徒若從未積極參與基督的事奉,就仍是屬靈的小孩子。他們發育不全,因為缺乏操練。希伯來書作者說: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來5:12
不再作小孩子——小孩子 2容易受騙。信徒象嬰孩般並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心竅又未曾習練得通達,分辨不出好歹【來5:13-14】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無可避免,他們碰上錯誤的異端,以熱心和表面的誠懇感動他們。因這樣的人會用宗教的術語,他們便以為他必然是真正的基督徒了。如果他們熟讀聖經,便能看出這些人在言語上的誆騙把戲。但如今他們被異教之風搖動,被無恥的欺騙法術帶進系統化的錯謬裡。
【林前16:13】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2、要作大丈夫,要剛強。作大丈夫指在生命上長大成人;剛強在此有兩方面的意思:
      (1)在信仰上剛強,站立得穩。
      (2)在心志上剛強,不作小孩子(參林前十四20),以免被各種教訓之風吹來吹去(參弗四14)
   ()‘要作大丈夫,要剛強。不要求安逸的生活,要求作剛強的大丈夫。不要求與你能力相等的工作,要求與你工作相等的能力。這樣,你所行的算不得神跡,你自己卻是一個神跡。
    ()教會面對末世黑暗的權勢,應當作神軍兵:
(1)務要儆醒【弗6:18】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2)站立得穩【弗6:13-15】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3)作大丈夫──凡事不怕敵人驚嚇【腓1:28
(4)作剛強的人【弗6:10】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三:儆醒愛人。物件1、愛人如己。2、愛弟兄。3、愛眾人。
1 愛人如己——愛鄰舍如己。
鄰舍。並不只是指住在附近的人,乃是指任何接觸到的人。
——友愛,而是,指由意志力引發的委身,如同一種責任,是別人可以要求我們去行的。
是舊約中最突出且高超的一條律法,耶穌基督引此為人倫關係的總綱。【加5:14】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太7:12】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雅2:8】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
愛人如己。論述了不可以貌取人的理由,就是要愛鄰舍。愛心之所以成為至尊的法律,是因為:1聖父賜給我們律法,聖子強調這是第一誡命【約13: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2並且聖靈以愛充滿了我們的心【羅13:10】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3愛使我從利己主義獲得了自由。因此我們認識到愛心應藉著行為表露出來,不應只在口頭上。
【羅13:9】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羅13:8-10】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
這裡有一條是對待人的重要原則和為人的標準,那就是凡事不可虧欠人,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用一句話就是要愛人如己,這也完全了律法。新約的律法就是愛的律法,不是捆綁人的律法。【羅7:6】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服事主,要按著心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心靈或作聖靈)。【加6:2】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雅1:25】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2、愛弟兄。
【彼後1:7】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愛弟兄的心:對所有主內肢體的熱情。
【約13:34-35】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壹4:7-8】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4:11-12】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壹4:19-21】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3、愛眾人。
愛眾人的心:一種外向、無私的態度,導致人肯為他人的好處犧牲自己。【彼前4:8】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愛能夠互相幫助,能夠饒恕寬容。【帖前3:12】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
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信徒彼此相愛是理所當然的,而且也愛那些不信主的人。但持有狹義信仰的人,通常敵視不信主的人,對他們沒有一點寬容。然而凡真正經歷過耶穌基督自我犧牲之愛的信徒,就應該實踐連仇敵也能愛的偉大的愛。【太5: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43-48】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象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新年論真福
十四屆講章集 2010-11-20 16:54:42 閱讀62 評論0  字型大小: 訂閱
  /李春

經文:羅 46-9  177-8
新的一年開始了,許多人都懷著良好的願望,相互祝福,這是古今中外人之常情,也是全人類共同的願望,不論大人小孩,男女老幼都想作一個有福的人,這個字人人都愛慕的,每逢春節,許多人家在大門上貼上春聯:一門天賜平安富,四海人同富貴春。而且有人貼上一個很大的字,他們以為貼了這個字,很吉利的,甚至還把福字倒貼起來,按迷信的說法,就是福氣倒下來,倒在我的家裡,有些人汽車上也掛了個倒貼的字,意思是福都倒在我的車裡,不要倒在別人的車裡,可見人人都愛慕福氣。有一個財主,在快過年的時,他想迎春接福,使自己更有福氣,福氣是不怕多的,他知道村上有個人叫福來,他想這個名字很吉利,就去找他,請他在明年正月初一清早到他家叫門說:開門,我是福來。就應許給他一兩銀子,福來很高興,一兩銀子是蠻好的,馬上就答應了,那年三十日晚,福來躺床上睡不著,12點就起來了,跑到財主門口喊:開門,我是福來。財主被喊醒,看看才12點,就發怒大罵誰讓你現在來的,快給我滾開”“你要給我一兩銀子啊。”“還要銀子,一文也不給,半夜三更,我正好睡,把我吵醒,害我不能睡,你不是福來,是禍來知道麼?還不快滾。白白高興,只好垂頭喪氣離開,一夜沒睡,一無所得,一場歡喜一場空,可見世福是靠不住的,不是說有福,福就來,而且世上的福也不是真福,要知道福也有真假的,真福是永久的,假福是暫時的,真福是完全的,假福是缺欠的,真福是在裡面的,假福是外面的,真福是屬天的,假福是屬地的,現在我分開來講, 
一、屬世的虛福:就是一般世人眼中的福。一般人所認為的福是什麼?
1、子孫滿堂:許多人以為多子多孫的人,就是有福氣,說是子孫滿堂,但多子多孫是不是福?也不一定是,多子多孫的人往往有福也有氣,往往因生了不孝的兒子,不貞潔的女兒,敗門風,失面子,損壞了名譽,會把你氣出病來,古話:兒女是眼前花,多子多孫未必是福,有個人,生了六個兒子,使他很高興,別人都說他是有福氣,他為了養育兒女就拼命幹,天天勞碌奔波,努力賺錢,後來家庭就漸漸富裕起來,加上有六個已經成長的兒子,使他很高興,覺得自己很有福氣。他造了七間平屋,分給六個兒子,中間作中堂,又為六個兒子娶了親,當小兒子結婚後,就對父親說:爸,你是六個人的父親,不能都住我這裡,應該輪流奉養。父親說:可以。結果就從老大開始,一段時間後,老人家發現有些不對頭,每輪到一戶吃時,總是擺上最差的菜,最稀的粥,不在他家時,菜買的多,輪到他家,就幾天不買,大的如此,第二、三也是如此,他苦不下去,提出要分攤伙食費,自己燒,而且要在中堂搭起爐灶,但是兒子說,在中堂搭灶太難看,說起來不好聽,最好在屋邊搭一間草棚給父親住,於是兄弟們在屋邊搭起一間棚,但下雨時,東漏西漏。睡不得,吃不得。兒子都不管了,老人忍不下去,只好找別人來修,誰知道吸煙的人不小心,煙頭起火,燒的精光,老人只搶出棉被,卷起來往大兒子屋裡跑,大媳婦就攔住公公,不行啊,你是火頭種,來我家會害我們的說他是火頭種,怕把火引進來,老二、老三都不讓他進,他只好把鋪蓋往中堂一扔。抱住頭坐下哭,這些兒子一起進來說:爸爸,你住這裡也不行,有關六家人生命財產安全。”“好了!好了!你們都不要我了。老人只好流著淚出去,坐在外面凍了一夜,哭了一夜,兒子多有什麼用?氣也氣死了,聽說泰順有個人有十一個兒子,自己卻沒得吃,只好去討飯吃,可見兒孫滿堂也不是真福。
2、富貴雙全:有人以為富貴就是福,又富、又貴,大富大貴,被人看得起,自己又能享受一輩子,因此許多人尋找致富的門路,追求世上的金錢財物,認為金錢萬能,有錢就有一切,結果許多人被錢財迷惑,作了錢財的奴僕,甚至有人為錢財賠上了生命,多麼可憐,如果真的發財,也不一定是福氣,錢財增加,憂慮也增加,有錢的人也不安全,有很多怕,怕偷、怕搶、怕綁架、怕別人陷害,有些人連睡覺也不安心,怕的很苦,多有錢財,多有憂慮,有些人錢財很多,怕身體不健康,有一天離開世界,錢財能帶去嗎?一點也不,只能把一生的罪孽帶去,慈禧太后帶什麼去?亞歷山大帶什麼去?
錢財多卻不能救命,變成無用。抗戰時期,到處有戰爭,許多人逃難,有一富翁,家裡有許多黃金全部帶走,以為有黃金還怕什麼?有一窮人,只帶了一袋麥餅和一些乾糧,免得途中受餓,他們到了一個荒野之地,肚子餓了,走不動了,大家坐下休息,那窮人就拿餅充饑,富翁雖有許多黃金,卻買不到吃的,就對那窮人說,我餓得很,我拿一條黃金給你,請你給我一個餅好嗎?窮人說:我只夠我自己吃,不能賣給你,那富翁就活活的餓死,黃金都歸別人,可見富貴也不是真福。
3、長命百歲:世人所認為的還有一個福氣,即長命百歲。其實也不是真福,一百歲只有三萬六千天,八十七萬六千小時,每天三餐,只有十萬八千餐,也很短暫,很快就過去,維多利亞女王活到八十四歲,臨終時只說了三句:1、好大的尊榮。2、好大的權勢,3、太少的時間。就是活到一百歲,也嫌太少的,而且人老了也很苦,眼花了、耳聾了、牙掉了、走路也困難了,一切都退化,衰敗了,老年的時候,生理上也變反常了,有人說:老人有十個反常的現象:(1)記憶力差了,現在的事,邊講邊忘,過去的事,尤其是童年的事卻記得很清楚。(2)笑有淚,哭卻無淚。(3)牙齒有用卻掉了,鬍子無用卻快長又硬。(4)吃東西嘴裡乾巴巴的,沒有口水,鼻涕卻很多,流個不停。(5)元氣沒了,講話上氣不接下氣,話卻講了又講,說起來沒完沒了。(6)坐著想睡,躺著卻不睡。(7)硬的咬不動卻想吃,軟的卻不想吃。(8)腰軟坐不牢,腳硬高處上不去。(9)給他吃不吃,沒給他吃又想吃。(10)空的地方不站,喜歡站在交通要道。這些都是反常的現象,而且年紀大了,便很擔憂下輩是否都平安?如果老年喪子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泰順有位老人九十三歲,也算長壽,他大兒子去世了,兩個媳婦也去世了,小兒子也倒下床,他很害怕,怕什麼?怕沒有兒子送終,所以十歎空裡有一句說:二歎彭祖老公公,壽長八百在世中,三十六妻七十二子,臨終無子一場空。可見長壽也不是真福氣,那麼什麼是真福?
二、屬天的真福:我們知道,人本來在伊甸園享福的,因不信神的話,犯罪而失去福分。人在地上只能享受罪中之樂,但神有慈愛,為了預備救法,差他愛子來世上,代人贖罪,他在十字架上流血,他的血能赦免,人只要相信他,罪就得赦免,稱為義人,稱為神的兒女,這是最有福了。
1、有依靠:人生活世上,如走一條路,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時是安康大道,有時是崎嶇小路,有時平安順利,有時艱難坎坷,人生的道路是變化無常的,但人生必須有依靠,如果沒有依靠是最苦的,世上什麼人最苦?就是孤兒寡婦,因為失去了依靠,所以神說:我要做孤兒寡婦的神(詩685)各位,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有什麼人,有什麼東西,使我們可以依靠?是父母嗎?父母有離世的日子,是兒子麼?兒子靠不住的很多,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元父親在法庭上告他七個兒子,節目主持人說,父親告兒子在他節目中還是第一次,原因是七個兒子不孝敬父親,推來推去沒有人要,結果這位父親無家可歸,睡在馬路上,最後,他忍無可忍,把七個不孝的兒子告上法庭,說他們忘恩不孝,可見兒子也靠不住,朋友靠住麼?老實說,連帝王也靠不住。古話: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世界上沒有什麼可以依靠的,有人說別人都不可靠,還是靠自己,他以為自己很偉大,很聰明,有本領,以為自己可以掌握命運,其實他不認識自己,因我們的知識有限,力量有限,年日也有限,怎能靠得住?有一天到窮途末路,也會失敗溜倒,有人說,我靠鈔票,但也靠不住,如果生病得了絕症。錢再多也無用。感謝主!我們信耶穌的人,罪得赦免,他就我們的依靠,他是萬物的主宰,自有永有的全能者,所以,無論遭遇什麼難處,疾病、災禍、危險,我們不害怕,驚慌,這就是我們與世人不同之處,因我們有依靠,全能者是我們的靠山,投靠他是何等安穩,有福,從前我們是依靠啞巴無用的偶像,今天依靠又真又活的神。耶利米書175-8依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奇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因他必像沙漠中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依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于水旁,在河邊紮根,炎烈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因為他有依靠,如大衛,一生依靠神,以神為他的牧者,雖行過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他有依靠,羅馬書831即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
2、有希望:人生在世,不能沒有希望,如經商的希望是富,讀書的希望是貴,養育兒女的希望成名,望子成龍,這確實是人生正當希望,但我在上面已經講過,兒孫、富貴等,不是真福,所以不能算為真希望,因為世事如浮雲,轉眼成空,真希望,就是罪孽得著遮蓋,過犯得赦免,被神稱義,上帝算為無罪的,他的人生就有希望了,當走完人生的路程,得進將來的天家,享永生的福氣,我們若有這個希望,那就是真福氣,我們信耶穌,就是要得永生天家,我們不盼望地上,乃盼望天上。約翰福音141—3節,主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主的話是實實在在的,從來不會空說,所以我們是有希望的人生。
3、有快樂:快樂也是人生福氣之一,人人都想過一個快樂的生活,但快樂也有真有假的,世界上所有的快樂都是暫時的,有些是罪中之樂,不能長久的,往往上一個小時很快樂,下一個小時就大有憂愁,很不穩固,容易失去,唯獨耶穌所賜的快樂,乃真快樂。是裡面的快樂,無論在什麼環境中,不會失去,因我們過犯得赦免,罪孽得遮蓋,他對我們一生的安排,自然有他的慈愛在裡面,我們天天有他的慈愛的看顧,所有,無論處高貴、處卑賤、或有餘、或缺乏都有滿足的快樂,因為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而且我們因得著了救恩,有永生的盼望,天家的盼望,這是最大的快樂《王子與皮匠》義大利一位皮鞋匠,他是虔誠的基督徒,促居斗室,整天修補臭鞋,勞苦所得,只是糊口,但終日歌唱喜樂,怡然自得。一日意國太子因為內心煩悶,上街散步,經過該地,見而奇之,順便問道:你做修皮匠工作如此勞苦,如何能有喜樂呢?我身為太子,怎麼反不快樂呢?皮匠回答說:你不如我,所以你不快樂。王子問道:我父是一國之主,我是國王的繼承人,如何不如你呢?皮匠答道:我說你不如我,你不相信,我的爸爸管你的爸爸,你的爸爸是我的爸爸派的!王子問道:你到底是誰的兒子呢?皮匠答道:我是天上真神的兒子,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的兒子,所以你不如我。有主耶穌的靈在我的心裡,做我喜樂的源頭,你有嗎?這快樂是任何人,任何事物,都沒法子奪去的。(約 1622
     得真福之法:
上面所說的真福,就是有依靠,有希望,有快樂,這種真福,乃是由於過犯得赦免,罪孽得遮掩而來的,那麼,用什麼方法使我們過犯得赦免,罪孽得遮蓋?我老實說,在人絕對沒有辦法,有人想用自己的辦法,如拜佛念經,燒香點燭,吃素放生等等迷信的方法,絕對不可能的,或有人想用行善的方法,如修橋築路,佈施濟貧,做種種好事,立功補過,也不能使你的罪得赦,因為行善事是我們的本分,更是有錢人的本分,若有錢人不肯拿出來做善事,難道叫無錢的人去做嗎?他做善事,原是他的本分,沒有什麼功勞可以遮蓋他的罪孽,他若不去做,反要加重他的罪孽。雅各書417節: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比如一個小學生在學校裡,老師叫他背書,能背出來是他的本分,沒有什麼獎賞,若背不出來,就要受罰,我們行善也是這樣。那麼,我們用什麼方法得著這種真福?最簡單的方法有三點:
  1  知罪認罪:
知罪就是知道自己的行事為人,有許多地方違背良心,不按真理行,有許多得罪神,虧欠人的地方,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我們有說謊的罪、有貪心的罪、驕傲的罪、嫉妒的罪、恨人的罪,好像一個生病的人,把自己的病原告訴醫生,醫生就能處方用藥,救治你的病,但許多人不承認自己是罪人,我沒殺人、沒偷、沒搶有何罪?但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不是說,有的人會犯罪,有的人不會犯罪,凡是人都是會犯罪,大衛說:我是在罪裡生的,在我母腹裡就有了罪。什麼是罪?按原文未達到神的標準就是罪。(打不中)神是看內心的,他的眼目如火焰,他不但看見人的外面行為,也看見人內心意念,他認為,我們心中若有淫念,就是犯姦淫,心中又恨人,就是犯殺人罪,心中若有貪心,就是犯偷竊罪、自私、嫉妒都是罪,所以在神眼中,世人都是罪人,孔子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你有沒有常對人說:對不起?對不起就是虧負人,得罪人,而且還常常怨天恨地,但人大的罪就是不相信上帝,不相信耶穌,(約 318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們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因為耶穌就是真光。光來到世界,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曾有人問:你說信耶穌上天堂,天堂有沒有麻將桌,跳舞廳?這些人就是喜歡黑暗,我們若省察自己,實在是個罪人,沒有一個完全人,既知道自己是罪人,就當認罪,在神面前認罪。約翰一書 18-9節: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我們若要得著真福,首先我們必須知罪認罪。
   2 痛心悔改:
知罪認罪還不夠,還要痛心悔改,離開從前種種的罪惡,並要恨罪悔改,悔改是信耶穌的頭一步,是得救的門,一個人要真信耶穌,首先必須悔改,施洗約翰和耶穌出來傳道時,都是首先叫人悔改,當使徒傳道時,眾人聽了覺得紮心,就對彼得說:弟兄們,我們當怎麼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可見悔改才能使罪得赦,有些人雖信了耶穌,卻還沒有悔改,等於還在門外,什麼叫悔改?貼一張禮拜單不算悔改,奉獻幾塊錢不算悔改,悔改原文是心意改變、回轉,就是我們的人生來一個向後轉,當我們聽到了神的話,知道以前的人生方向完全的錯的,悖逆神的,因此有一個180°的轉變,從前是背向神,現在是面向神了,從前遠離神的,現在願意親近神了,從前活在罪中,喜歡打牌、跳舞、騙人、辱駡、偷竊的,現在要離開這些罪惡,願意從今以後活出一個新的人生,討神喜悅的人生,這才是真正的悔改,以後無論思想、言語、行為要顯出一種重新做人的樣子,有新生的樣式,好像撒該一樣,有悔改的表現。
 3  相信耶穌:
不但悔改並要接受耶穌作個人的救主,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必得救,有些人口裡有承認,心裡卻不相信,那是沒有用的,心裡相信就得接受耶穌,我們認罪悔改,上帝為什麼就給我們赦免?完全是耶穌釘十架替死的功效,所以,必須接受耶穌十字架的救恩,耶穌就能把我們從罪惡中救出來。然後,耶穌賜給我們能力,使我們能勝過罪惡的權勢,不再犯罪,神因著耶穌的救贖,加上我們的相信,就不算我們有罪了,稱我們為義了,我們就是一個有依靠、有希望、有快樂的福氣人生了,得到真正的永遠福氣。
從前美國有一位哈米大將軍,他的年紀很大了,晚年時還到處為主作見證,也曾來過中國,論到他的職位是大將軍(南北美洲戰爭,他為主帥)論到他的財富,有千萬餘,(他棄官就商而發財)論到他的兒女,有十多位(並且都是很好的)論到他的歲數,有七十幾歲了,論到他的身體,是很強壯的,論到他自己的福氣,他說:不是在乎上面說的職位高、財富多、兒女多、年齡高、身體強,乃是在乎相信耶穌,能夠得到將來無窮的永福,可見真福不在今世,而在將來,要得到永福,非信耶穌不可。

/ 林安志

經文:該15-6;太915-1720-22
引言:這一字不容易忽視,若不小心,便可把所有的漏盡。有句俗話說家庭只怕老婆偷,種田只怕田底漏是一個極大的破口,若不及時堵住這個破口,日後恐怕花費再大的努力也於事無補,裝進去,始終會漏出來。
一、金錢
如今,金錢在信徒心目中佔據重要的地位,越來越多的信徒把救主放在後面,只要有錢賺,就撇棄所有,不顧幹苦、吃苦、睡苦等各樣的苦楚。所以會發生下面第一個方面:
1、不知不覺的
這樣的信徒是怎樣的出去,連自己都不清楚。他們認為自己的年收入不錯,到年終應該有餘,但最終還是不夠,無奈只能欠債過年。神賜福給他也不知不覺,不賜福給他也不知不覺。有這樣一個見證:在我家鄉有兩個人都居住在溫州,一家有錢,卻不買房;一家沒錢,借錢買房。到現在,原本沒錢的的人住房價值上百萬,原本有錢的那人現在卻租房子住。人算不如天算,求神給我們好機會。求神給我們警惕,使我們金錢不會隨便漏失。
2、知不防
然而又有許多人明知道是神賜福給他,卻不向神感恩,在神家中偷神的東西,正如聖經瑪拉基書中所記載,搶奪神供物的,就是所當納的十分之一,神不會賜福給那人。(瑪36-12)這些人就像打賭、吸毒一樣,明知道會漏,還是去做。
二、新酒(太914-17
新酒具備發酵的力量,陳酒卻不能發酵。新酒象徵著新生命 、新活力,可為什麼也會出來呢?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1、裝在舊皮袋裡
舊皮袋是指什麼呢?(1)皮袋是古代的容器,舊了會硬化,失去彈性。(2)代表猶太人的傳統。是指我們的舊人,自我的舊概念、舊傳統,若把耶穌的生命裝進這樣的皮袋,皮袋便會裂開、漏缺,再也不能保留。有個笑話:一個老姐妹告訴我,站在講臺上證道時,不可講到,也不可講到,因為豬是污穢的,罪使不聖潔的,講臺卻是神聖的;還強調星期五不洗漱 、夫妻不同房等問題。試問這樣的舊皮袋能裝進基督的新生命嗎?這些是人的觀念而不是聖經的真理。
2、觀察不全
看舊皮袋也是好的,也可以用,裝陳酒沒問題,只是裝新酒不行,因它是舊的,新舊本不相合。只要有全面的觀察,舊的裝舊的,新的裝新的,就沒有問題了。現在出現的問題就是成人幹孩童的事,孩童幹成人的事;成人吃孩童的飯,孩童吃成人的飯。只能擔50斤的卻給他100斤,能擔100斤的卻只分給他50斤。沒有全面考慮。
三、身體(太920-22
血漏是一種漏症,在利未記十五章裡講到有關漏症的事。在可525-34中記載一個婦人受了許多的苦,她有難以言喻的隱痛。
1、人心痛苦
在猶太人的眼中,這位婦人患血漏比其他任何病症更加痛苦,且極其羞辱。人多的場合她不可進入,凡她坐過的地方、摸過的東西都被定為不潔淨。如今大多數人雖沒有患血漏症,但心中是何等痛苦!婚姻、家庭、兒女、事業等諸多方面,若有一樣處理糟糕,試問你心中會是什麼滋味呢?
2、生命危險
這位血漏婦人在十二年漫長的日子裡生活,經歷人間的地獄。她的病情越來越嚴重,甚至生命也受到威脅,她的人生已經走到了四個,醫生求盡、錢財花盡、痛苦受盡、血將漏盡。幸好她在危險關頭,想出辦法,在絕望之中有了希望,在危機之中有了契機。她來到耶穌面前(可528),意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這表明,她已經預備好了全備的信心,且有完全的依靠,終得平安。
結論:警醒防備,使我們生命不斷成長,天天過新的生活,與耶穌緊密聯合在一起。那麼我們應當怎樣防備以上三種呢?只需仰望耶穌、順服教訓、堵住破口、細細觀察、堅守到底,就必得著福分和永恆價值!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