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基督教與溫州近代化教育——藝文小學與藝文中學

基督教與溫州近代化教育——藝文小學與藝文中學
    墨池,因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臨池作書,洗硯於此而得名。翰墨飄香,綠楊掩映,1878,英國人蘇慧廉在墨池創辦藝文學堂,奠定了墨池小學的根基,延續至今,已有128年。百年樹人,英才輩出,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啟虎、清華大學校長胡顯章、一代名醫陳梅豪、美國University of Utah電子工程博士後虞淑懷、溫州大學外國語教授盛培林、留美博士虞景瀚、原溫州市人大主任韓文德、溫州實驗中學校長王朝曙等一大批傑出人士皆為墨池校友。
    1897年蘇慧廉著手在瓦市殿巷賃房,開辦藝文中學。時蘇友傅蘭雅(Jahn·Fryer)在上海江南製造局翻譯館翻譯大、中學堂教科書,藝文中學堂亦採用這種教材。並請謝道培牧師(W·R·StaBie)擔任英語教師,學生僅20人。因受師資校舍所限,課程沒有開齊。1899年至1902年,山爾曼(A·H·Sharman)牧師與蔡博敏(T·W·Chapman)相繼來溫州。發展教育事業。為建校舍,蘇妻露茜回國勸募800英磅,蘇友捐贈500英磅。在海坦山麓建教學大樓一幢、校長宿舍一幢。1903年秋,在藝文中學新校舍建成的開學典禮上。當時的道、鎮、府、縣官員,經學大師孫詒讓、西國有名通儒李提摩太等達官名儒畢至。孫詒讓在講演中說:現在蘇先生開設之藝文學堂。用西洋文明開發我溫州地方的民智,想見蘇先生要熱心推廣教化,不分中西畛域。力量既大,心思又細,各種教科無不齊全。兄弟登堂瞻禮,如同身到西洋看學堂一樣,心中不勝欣喜。藝文學校至1925年停辦為止,廿餘年來為溫州培養學生千餘人。溫州第一個得博士學位的劉庭芳教授(曾在燕京大學任教),甌海中學(溫四中前身)創辦人谷寅侯校長等均為該校早期畢業生。藝文校史雖短,實開溫州新學之先,對溫州文化發展有一定影響。
    溫二中就是在此校的校址上建成。

   



                    上圖:藝文學校教師、校長陳文嫻
上圖:溫州藝文學校師生照

轉載:http://bbs.wheatseed.com.cn/viewthread.php?tid=374&extra=page%3D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