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溫州--中國的耶路撒冷 作者:芳菲

主耶穌在升天前向門徒述說了福音廣傳的行動策略:從教會的發源地耶路撒冷開始,廣延向外直到地極。素有中國的耶路撒冷之稱的溫州,其福音拓展路向亦相類似,不過,初期教會迅速向外發展,主因是「受逼迫」,而近代的溫州,則是由於經商。
                                                    
溫州地處中國東南沿海,在浙江省南部,早在宋朝時已是當時的四大海港之一,更是朝廷的對外貿易重鎮。經濟發展蓬勃,對外接觸頻繁,早就養成溫州人敢發佈文章於外闖的習性。清末雖行鎖國政策,但1876年中英煙台條約將溫州闢為通商口岸以後,情況又再恢復。在此之前,內地會在剛成立的第二年(1867年)便已差派宣教士到溫州來,英國循道公會後來亦設立有溫州教區,因此溫州教會的發展較早及較具基礎、規模,不少地方更是全村信主的福音村,連聖經譯本中亦有溫州方言的新約聖經。1949年前,溫州信徒已有七萬多,佔全國信徒的十分之一。近代,改革開放以後,溫州人更跑在前頭,幾乎全民皆商,足跡遍及全國及海外(溫州是著名僑鄉,僑居歐、美人數甚多),而溫州信徒也秉承傳統的教導,將信仰帶到他們腳蹤所及之處。

官方統計,溫州(包括轄下縣、市)現有信徒一百多萬,佔該地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五。溫州教會甚有特色:隨處可見的大小教堂,建築樣式都很相像,大都附有教學 樓;信徒幾乎晚晚聚會,禱告會、查經會、詩歌練習、各種培訓等,主日崇拜和主日學不少更是從早上到黃昏,在教堂內吃過晚飯才回家的;由於成年信徒多在外經 商,所以平日聚會多是老人及婦女小孩,過年過節信徒回鄉,情況最為熱鬧;信徒的家也很易辨認,除十字架外,外牆常有「耶和華以勒」「以馬內利」「神愛此 家」等字樣。

州人深知出外靠朋友之道,因此在外打拼時多互相關照,信徒間的聯繫就更是緊密。起初,他們以老人不懂普通話為由,在家中開始聚會,拓展該地福音工作,規模 愈來愈大。近年,溫州教會致力培育年青一代接班人,全國各地的溫州人教會也相繼響應,開辦聖經班、神學班、音樂事奉培訓班等。由於信徒散佈面廣,資源豐富 且互相支援,所以成效較為顯著。溫州教會在經濟的強大助力下有長足發展,加上近年又成功舉辦大型佈道會等等,吸引不少教會慕名邀請他們的講員去講道、培 訓,「溫州模式」造成的影響力也愈來愈大。

然而,強勁經濟背後帶來的問題也不斷浮現,如有些教會內奉獻愈多者愈有「話事權」,受薪的傳道人只能靠邊站;富裕信徒中的婚外情、離婚率不斷攀升,而傳道人因缺少輔導訓練,也不知如何處理等。我們為此禱告,深願教會能在經濟勢頭下站穩,走正道並補不足。      (作者專職國內事工)


轉載:http://www.ccmhk.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5921&Pid=16&Version=106&Cid=37&Charset=big5_hksc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