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溫州永嘉縣教會簡史

溫州永嘉縣教會簡史

1867年(同治六年),基督教福音開始進入溫州地區。中華基督教內地會的曹雅植牧師(英國人)經常到永嘉羅浮清水埠一帶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開始傳福音時,十分艱難。為了吸引聽眾,他將銀角子、銅板、銅錢撒在地上,借此與人交談。久而久之,就有一班的窮人和乞丐跟隨他。
曹雅植每次到清水埠也總要同他們住在一處。在清水埠山頭,原本就沒有房屋,他們只能住在稻幹屋廠(後稱禮拜廠)裡。雖然住宿簡陋,曹牧師卻一點都不計較,
1873年開始,曹牧師常帶領與他同住的窮人和乞丐一同唱詩、禱告、並講道給他們聽,那些跟隨他的人,因為需要他撒錢,所以也樂意與他住在廠裡。時間久了,名聲漸漸傳開,鄰近羅浮的村莊的百姓就稱那裡為“禮拜廠”。黃田、雙隴山(就是仁待弟兄的先輩)也都開始有了信徒。
1920年,永嘉縣各教派基督徒有6413人。
1949年,永嘉縣有基督徒13559人。
1958年,溫州中共當局強力推行“無宗教區”。當時,永嘉縣在張堡堂召開集中政治學習班,有的教師、牧師和負責的弟兄姊妹,被鬥爭戴高帽,遊街示眾,也有被抄家、劃右派,及壞分子,嚴重的劃為“牛鬼蛇神”。
有生命的信徒仍然在上帝面前祈禱,求主開恩,晚間堅持秘密聚會,敬拜讚美神。過靈裡團契聚會。有時環境緊張,多有阻擋,聚會地方只有東搬西遷。
1958年,晚間聚會設立在弟兄姊妹家中,當時,在日亮、(慶生父親)、岩勳、祥明、岩友、金女每、加弟、日進、昌友、振升、寶禮、紹聰等家中聚會。有的一二個月,有的一年以上,有的很長。
永嘉縣的教堂關門,中共革命幹部不准聚會,南岩垟先生在永嘉縣山區傳福音,建立聚會點,講道,牧養群羊,為人禱告,醫病趕鬼,他有恩賜,有威望,這七十多個 聚會點的信徒對他很信任,他的信心和愛心,使信徒對他很敬佩。南先生很勤勞,自己在山上種田養活生活,他自己不結婚,孤身為主做工。他負責治理這七十多個 聚會點。
南岩垟及學生邀著名傳道人林乃每到那裡聚會,開培靈會。
林乃每弟兄從1971年起,到永嘉縣秘密聚會點講道,傳福音直到1980年,當時初步統計400多聚會點。傳道人男女四百多個,最大的聚會點200人左右,最小聚會點3040,負責人是一興,保理,志慧,橋英,道住等弟兄。
1962年,聚會點設在洋山趙光進弟兄家中,因他父親很熱情愛主,很歡喜接待、親密扶持。述說主的恩典。老教派內地會楊寶禮負責傳道,循道會黃益興也負責傳道。他們跪下求神帶領。在懇切禱告中,從1962年秋季晚間聚會,教會合併,敬拜開始。
1963年,家庭教會單派同工傳道。主的恩典,很多義工站出來獻身傳道。信徒各處老堂點不問教派,有聚會、有禱告、有交通、有道聽,就滿足。感謝主恩典
1973年,聚會轉為白天,最後在紹聰家中聚會,到1983年萬壽新堂落成為止。共計有25年之久,都過信心生活,依靠天上的真神。
這一時期,各個信徒弟兄組妹靈裡交通,親密相愛。大家彼此勸勉、互相代禱、同心禱告、心中充滿了平安、喜樂,有說不盡的恩典。
1969年的見證:
這年12月份 下雪天,山上一片白茫茫,,林乃每弟兄去永嘉北高山的水地溪坑裡主持洗禮,在雪水裡,林乃每和恩美等三人同下水裡,帶他們洗禮,大約十幾位青年洗禮,其中 有一位女青年本來不信主,她身體有重病,去上海做過手術,據醫生說,她一生在家療養好,可活幾年。她是高中畢業生,聽醫生這麼說,顧慮很重,夜間睡不好, 吃不下,她的同學玉妹碰見她,就把福音傳給她,她就來聽福音,接受相信耶穌,聽幾次道後,就跪下禱告,痛哭流淚悔改認罪,半小時左右,她就被聖靈充滿,大 喜樂唱靈歌,說方言,從來她沒有見過心中這樣大喜樂,她回家後當夜就睡的甜香,吃飯就有味了。 
她身體一天比一天好起來,她心中很喜樂,在家出入都唱短歌,她母親感覺奇怪,就問她,你最近搞什麼?你身體好多了。
她就向母親傳福音,我已經相信主耶穌得平安,她父母就拉下臉說,你不要多講,我們家裡的人都是共產黨員,是幹部,信什麼耶穌?耶穌在那裡?現在社會很混亂,有些是反動組織,不要亂信。
洗禮那天,林乃每就問她,誰叫你來洗禮?她回答說,你為什麼不給我洗禮?林乃每對她說,你父母反對你信耶穌,天氣下雪,你原來身體不好,可以等一等,晴天給你洗禮,她就哭起來說:“我決心很大,我一切不怕,我已經得著主,我迫切要求,定要這次洗禮。”林只好允准她洗禮。
當天很冷,山上都是白雪,他們就在雪水裡洗禮。在洗禮過程中,感謝主,都很平安,心中特別快樂,領聖餐後回家
永嘉縣的尤虔誠弟兄,他身體殘疾,神拯救他,到各地傳福音,當時溫州市沒有聖經,他去廣州把外國聖經,屬靈書籍運到溫州,被當地幹部發現,拘捕坐監,為主受苦一年多,到現在還努力為主作工。 
1982年,永嘉縣基督教堂和聚會點414處,基督徒47073人。
1990年,永嘉縣有教堂309座,三自聚會點147個。當年基督教人數76764人。
2007年,永嘉縣教堂約400多。

轉載:http://www.godblog.cn/blog.php?do=showone&uid=2521&type=blog&itemid=1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