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溫州英國傳教士蘇慧廉

蘇慧廉(W·E·Sootill 18611935),英國人,1881年(清光緒七年)冬來溫州從事傳教活動。三年之後,同露西(Lucy)在溫結婚。僑居中國46年,而其風華正茂的前26年,生活、工作在溫州,對溫州的宗教、文化、醫藥衛生事業都有較深的影響。

    蘇氏在溫州學習溫州方言僅半年,即能用溫州話登臺講道,並在學習運用中掌握溫州方言的發音規律,創編了甌音拼音文字,還以溫州方言翻譯《新約聖經》。蘇氏在溫任循道公會(當時稱皆吾會)溫州教區長25年,發展教徒萬余人,建立9個聯區,270餘處分會。他直接主持建造的教堂有:樂清虹橋堂,永喜楓林堂、碧蓮堂、城西堂、里安衙後堂等。蘇氏還改造讚美詩,教導溫州教眾唱歌。此外,蘇氏對文化教育事業也很注意投入,創辦一小學,後成為藝文小學前身,又辦藝文中學(溫二中前身)。蘇氏也是把西方醫藥科學技術傳人溫州的第一人。定理醫院(白累德醫院前身)、溫州白累德醫院(溫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前身),就是在他的努力下創辦的。其妻子露西在溫期間,一直幫助他,還寫了《a passport in China》一書。

    此外,蘇氏夫婦還對提高女權、制止婦女纏足、解除封建壓迫束縛等方面亦作了卓有成效的努力。1908年,蘇慧兼離溫,任山西國立大學西學校長。1915年至1918年任基督教青年會宗教工作主任幹事。1925年任中國賠償、法律顧問委員會委員,次年任英國派遣中國的惠林頓爵士代表團團員。1928年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教授,晚年回英國後,任牛津大學中國語文教授。


上圖:蘇慧廉的夫人蘇路茜女士。極力主張“婦女解腳”。
很喜欢这句话:“Ours was a City of Canals which reminded one of Venice.”
上圖:二十世紀初溫州囚徒
上圖:甌江口的汽輪和帆
                         上圖:蘇慧廉先生于山道中 轉載:http://bbs.wheatseed.com.cn/viewthread.php?tid=307&extra=page%3D11
                      上圖:蘇露絲女士的週四班上學員
著名的照片,出現在溫州基督教史或者地方史著作各處
上圖:傳道船
上圖:溫州藝文中學學員
 轉載:http://bbs.wheatseed.com.cn/viewthread.php?tid=307&extra=page%3D11&page=2 圖片來源:《A Mission in China》一藝。文庫彙編註,2011。

沒有留言: